理科生和文科生有哪些優勢和劣勢,文科生和理科生各自的優缺點?

2021-07-07 09:15:40 字數 2604 閱讀 9818

1樓:白沙

lz你說太籠統了,是就業方面的優勢還是學習方面的優勢呢?我覺得lz可以換個方向想問題。在中國,這種差別實際上是教育強加給我們的,也就是說,其實很多時候優勢和劣勢僅僅是個人具有的特點罷了。

假如高校不去區分文理科而統一招生,可能就變成了:一些人在物理學上比較有天分,一些人在數學方面有天賦,一些人擅長社會研究,一些人更善於管理等等。也就是說,理科生和文科生沒有什麼顯著的優勢劣勢,可以知道的是最終職業方面會存在各種優勢劣勢~比如某些職業更加穩定但是收入並不理想,某些職業不夠穩定但是收入頗豐等等假如我國有了更加人性化的教育模式,這種文理科標籤式的劃分方法也就不再存在了---------不過我相信還有其他標籤等著你呢。

我們現在還擺脫不了人類本身的缺陷啊,拿公尺國做例子,在公尺國,金髮妹子也是標籤的受害者啊~~~

麻煩採納,謝謝!

2樓:趙文星空絮雨

理科生是可以報考文科專業的。不過有很大的劣勢。

由於在高中沒有系統的學習過文科的課程,而考試肯定是考的文科的試卷,這樣考試會變得很難。

文科大多都是需要死記硬背的東西,對於習慣於理解數理化的理科生來說會及其的不適應。

文科專業有的需要文筆好,有口才,這也難為了理科生。

3樓:東靜八卦兒

專家教授談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區別,太精闢了吧,理科生服了

文科生和理科生各自的優缺點? 100

4樓:sunshine封騰

選擇理科是上了賊船

文科是上了海!盜!船!

––––––––––––––––––––––––––––––

文科真的超浪漫啊

交錯縱橫的山川河流 琢磨不透的季風氣候 好詞佳句的博大精深 源遠流長的文化經典 老師平緩的語氣訴說乙個朝代的跌宕起伏 一筆一劃去了解去感受不同時代不同的思想情感文化底蘊 雖處於方寸 卻在短短四十分鐘內汲取天南地北的故事 如一壺老酒 不因時間的流逝而苦澀變味反而濃郁醇香 沁人心脾

我知道漠北的荒蕪 南國的河川 塞外的風雪 東邊的海水和山巒 西域的風沙與落日 駝鈴聲聲入耳 長煙裊裊

我知道夏商時期王室衰落的無奈 春秋戰國百家爭鳴紛亂天下的惶惶 始皇帝一統天下的豪邁 大唐繁榮昌盛史書留載的榮耀 康乾盛世落日餘暉的悲哀

我願意用三年的時間了解中華上下五千年的經歷 這其中有輝煌 有挫折 有奮進 有辛酸 指尖淡然翻過的幾張薄紙卻是別人驚心動魄的一生 幸有生之年同祖國榮辱與共

理科國家發展階段決定,理工科還處在需求的旺盛期

「學好數理化,走遍天下都不怕」,這是改革開放前後國家範圍的口號,對父輩有相當大的影響,難以避免讓教育向理工科偏向。要知道當年滿清輸送留洋學童,專業是必須侷限在醫科,軍事,工業這樣幾個專業範圍的。

教育資源有限,自然向國家需要的範圍偏轉,這可以理解。國家重視理工科,市場自然也重視理工科,理工科的工作機會就比文科更多,也造成了文科在國內的弱勢情況。理工科的工作機會和待遇都比文科生更好,自然從社會**角度,更加傾向於選擇理工科,這樣才像是走向了「人生巔峰」。

原因二:不能量化考量的東西,總是充滿了爭議

公說公有理婆說婆有理的事情,就會變成沒有道理可講。國內的文科就面對著這樣的情況,在社會人群眼中,文科似乎就是寫寫文章,寫寫文案,難說好壞,能用就行,能把句子寫通順就行,這也造成了社會對文科沒有客觀的認識,「學語文就是能把句子寫通順就行」的觀點讓文科生相比理科生要得到社會承認的難度更大,生存難度更高。

原因三:文科涉及面廣,缺乏寬鬆的發展土壤

學文的人,思維發散,思想前衛,會「來事」,這是社會前進的重要因素,但也是國家管理上的一些「麻煩」,諾貝爾文學獎中國終於獲得了乙個,但總的來說,文科生的發散思維與傳統僵化的統治思維相比,總是背道而馳,雙方需要乙個互相適應的合適點。

國家需要新的發展模式,需要文科力量的參與。國家重視改革,對於教育資源的分配相信也是重要內容之一,從過去領導人中清一色的理工科背景到現在越來越多法律背景的領導人出現,國家也發現改革需要文科帶來的分散思維和定性思想。

從職場角度,單一學科背景人才已經越來越被跨學科人才超越,從個人在科技公司就業的時候就感受到,有文科思維的程式設計師,無論在工作和生活中,有更強的競爭力;相同的,有理科思維的文科生,也是精英般的存在。

5樓:東靜八卦兒

專家教授談文科生和理科生的區別,太精闢了吧,理科生服了

6樓:浮雲煙雨夜色空

文科生更細心,記憶力強大,理科生理性思維模式更好一些。相比而言,理科生更易得高分

7樓:明天

文科生偏重背,記憶力,都是大段的話,做完題不一定能估算出自己的分數,理科生偏重理解,都是公式,思路比較重要,有固定答案,考完試自己多少分就知道的差不多了

理科生和文科生考公務員誰更有優勢?

8樓:騎驢的小兔

從公務員的工作來內容分析

源,公務員bai平時從事的主要以處理文字du材料為主,工資處zhi於社會平均水dao平,加班較少,所以更適合文科生,特別是女生。而理科生一般以男同學居多,肩負養家餬口重任,工作雖然安逸了些,但是容易埋沒了乙個人的鬥志。

綜合來看,文科生更適合考公務員,但是難度又普遍比理科生大。對於乙個對文理沒有限制的崗位,文科生勝出的可能性會更大一些。所以志向從政的理科生,在選擇崗位時,盡量選擇限制理科專業的崗位。

高考文科生和理科生選修有什麼不同

文科選修 歷史,地理和政治 理科選修 物理,化學和生物 文科生學習的主要科目有語文 數學 英語 政治 歷史 地理,以物理 化學 生物為輔。理科生就是相對於文科生而言,理科生學習的主要科目有語文 數學 英語 物理 化學 生物,以政治 歷史 地理為輔。二者的區別 1.文科生的作業一般是給一定的期限的,所...

志願填報時,為何理科生報考的專業比文科生廣

還有就是學校一般招生的學生中理科生的比例會大於文科生的比例,這並不能說文科就不如理科,其主要原就在於理工科類的涉獵強於文科,但是文科也有其的強勢之處,畢竟文學是人們的精神世界的食糧,優美的文字可以使人身心愉悅。總體來說,無論是文科還是理科都需要專業知識的夯實,沒有知識就無法撐起生活的框架。我覺得是因...

文科生 理科生看三體,是否體驗有所不同?

就我個人與朋友們的經歷來看,文科生閱讀 三體 最初會被它的世界觀與敘事尺度震驚,因為中外文學史中很少能遇到這麼大開大合的 最後人類都成為了宇宙中的一粒塵埃 接下來,中對宇宙物理現象的描述,對文科生來說也非常震撼。尤其是 一根奈米線摧毀一艘戰艦 一粒水滴打穿地球艦隊 對四維空間碎片的描述 尚未進入深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