匆匆上了公交車,我才發現沒帶公交卡

2021-07-07 08:38:25 字數 4953 閱讀 5959

1樓:末你要

1、哲學就是元知識、元理學,即所謂大道至簡。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

2、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

3、詞“哲”在華的起源很早,其歷史久遠。如“孔門十哲”,“古聖先哲”等詞,“哲”或“哲人”,專指那些善於思辨,學問精深者,即西方近似“哲學家”,“思想家”之謂。 一般認為中國哲學起源東周時期,以孔子的儒家、老子的道家、墨子的墨家及晚期的法家為代表。

而實際上在之前的《易經》當中,已經開始討論哲學問題。

4、西學東漸哲學進入中國後,學界發生了中國本土文化中有無哲學的論爭。其認為中國有哲學的人把哲學定義為關於宇宙和人生的基本思想。胡適在他的《中國哲學史大綱》指出:

“凡研究人生切要的問題,從根本上著想,要尋一個根本的解決:這種學問,叫做哲學。"

5、哲學產生於社會生產力長足進步的古代奴隸制時期,當時社會經濟的發展推動了人們認識能力的較大提高,人們開始思索世界的本質等理論問題,人類早期的哲學思想出現了。在古代,哲學研究的物件是龐雜的,上至天文,下至地理。凡是能給人以智慧、使人聰明的各種問題,都是哲學的研究物件。

這時期的哲學研究物件,包含了具體科學的物件,哲學和科學渾然一體。

6、哲學是建立在物質基礎上的社會意識形態,它是人類研究世界的基本學科和手段。從歷史的角度看,哲學的產生具有必然性和合理性,哲學根本問題又稱哲學的基本問題、哲學的最高問題,它是指思維和存在、意識和物質的關係問題。

7、哲學基本問題的另一個方面是思維和存在的同一性問題,對這一方面的問題,絕大多數哲學家,包括唯物主義哲學家和一些唯心主義哲學家都做了肯定的回答。唯物主義和唯心主義對這個問題的解決在原則上是不同的。唯物主義是在承認物質世界及其規律的客觀存在,承認思維是存在於反映的基礎上,承認世界是可以認識的;唯心主義則把客觀世界看作思維、精神的產物,認為認識世界就是精神的自我認識。

8、中國哲學分為古代哲學和現代哲學。古代哲學主要指“春秋百家爭鳴”“漢唐儒道三玄”“宋代儒學的發展”“近代中西融合”四個階段。現代哲學主要指“對中國古代哲學的研究”和“對西方哲學的研究”可以說:

“道家的審美理論代表了中國藝術的真精神。

9、中國哲學分為古代哲學和現代哲學。古代哲學主要指“春秋百家爭鳴”“漢唐儒道三玄”“宋代儒學的發展”“近代中西融合”四個階段。現代哲學主要指“對中國古代哲學的研究”和“對西方哲學的研究”。

10、西方哲學是擁有相同歷史傳統和統一概念體系的統一的哲學體系,西方哲學的定義是模糊的。在美國哲學家梯利的《西方哲學史》中雖然提到了馬克思以前的社會主義哲學家像歐文,對馬克思卻隻字未提(梯利的《西方哲學史》寫的是從古希臘哲學到美國實證主義哲學其時間跨度包括馬克思)。

2樓:夏天肥魚

1、哲學,是研究客觀世界上的一切普遍規律的科學,就是研究自然界和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一切普遍規律的科學,就是通過研究自然界、人類認識、人類種族和人類社會發展中的一切普遍規律,為人類認識、人類種族和人類社會的發展提供一切普遍適用的科學的認識方法和實踐方法的科學。

2、研究規律是手段,為人類認識和實踐的發展提供認識方法和實踐方法是目的。人類怎樣認識世界,就會怎樣改造世界和創造世界。在這個意義上說,所謂哲學,歸根結底就是研究人類認識發展規律的科學。

3、它是從理論上對人生意義的追問,對人類命運的關懷,對現實世界的批判和反思以及對理想世界的構建,從而構成了對人與世界關係的根本看法、根本態度和根本主張,它是人類理論化和系統化的世界觀。

科學,分科而學的意思,後指將各種 知識通過 細化 分類(如數學、物理、 化學等)研究,形成逐漸完整的知識體系。它是關於發現發明創造實踐的學問,它是人類探索研究感悟 宇宙萬物變化規律的知識體系的 總稱。

科學是一個 建立在可 檢驗的 解釋和對 客觀事物的 形式、組織等進行**的 有序的知識的系統。在一箇舊的,密切相關的 意思,“科學”還指可合理解釋,並可靠地應用型知識的主體本身。

科學的 方法奠定了基礎,強調實驗資料及其 結果的 重現性。在 西方世界在近代早期的話:“科學”和“ 自然哲學“有時可以互換使用。

3樓:小

“哲學”一詞源於希臘文“φιλοσοφία”一詞,意思是愛智慧或追求智慧。19世紀70年代,日本最早的西方哲學傳播者西周借用古漢語譯作“哲學”,2023年前後,黃遵憲、康有為等把日本的譯稱介紹到中國,後漸通行。而在漢語中,“哲”的本義就是智慧,因此在漢語中,“哲學”就是智慧之學或者追求智慧之學。

從本義上看,哲學是追求智慧的學問。

人們在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的過程中,對這個世界會有一個總體看法和根本觀點,也就是世界觀。但這些世界觀是零散的、樸素的、是自發形成的,把這些零散的、樸素的世界觀,自覺地用精密的邏輯,加以理論化、系統化而形成的思想體系就成為了哲學。從本質上看,哲學是關於世界觀的學問,是理論化、系統化的世界觀,是世界觀的最高表現。

世界觀和方**是同一問題的兩個方面,人們關於世界是什麼、怎麼樣的根本觀點是世界觀,用這種觀點作指導去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就成了方**。一般來說,世界觀決定方**,方**體現世界觀,有什麼樣的世界觀就有什麼樣的方**。二者是統一而不可分割的,不存在脫離世界觀的方**,也不存在脫離方**的世界觀。

所以,哲學也是關於方**的學問,也是理論化、系統化的方**,也是方**的最高表現。從形式上看,哲學是世界觀和方**的統一,是如何將兩者的有機結合的學問。

哲學的研究物件是整個世界,包括客觀世界(自然界與人類社會),也包括主觀世界(人的思維),具體科學的研究物件是某一具體領域。哲學揭示整個世界變化發展的一般規律,具體科學揭示某一具體領域的特殊規律。哲學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世界觀和方**的指導,具體科學為人們認識世界和改造世界提供具體認識和具體方法的指導。

對具體科學進行概括與昇華,從中抽象出最一般的本質和最普遍的規律,就成為了哲學。哲學與具體科學是共性與個性、一般與個別、普遍與特殊的關係,不是整體與部分、多數與少數、包含與被包含的關係。具體科學為哲學研究提供理論基礎,哲學為具體科學研究提供世界觀和方**的指導。

從內容上看,哲學是自然、社會、思維知識的概括和總結,是**世界最一般本質和最普遍規律的學問。

思考哲學問題

4樓:匿名使用者

傳統上,人們對於哲學的定義,主要包含宇宙觀、世界觀、方**、辯證法幾個要素。而所謂宇宙觀世界觀,正是人類以自己為中心觀察認識世界所得;所謂方**辯證法,則是對於人類觀察認識世界的方法提出的各種理論思辨。總之,所謂哲學,是人類關於世界觀和方**的學問。

哲學研究怎樣定義世界、以及怎樣定義觀察和認識世界的方法。由於宇宙、世界的概念,具有巨集觀微觀的層次分別以及萬物形形色色的範疇領域,因此哲學的研究也具有相應的層次和範疇。哲學關注的是該不該?

要不要?好不好?科學關注的則是有沒有?

是不是?是什麼?怎麼回事?

哲學以其世界觀和方**引導科學方向;科學通過技術手段在實踐中證偽或者證真哲學和方**。

隨著現代科學的不斷更新,科學已經幾乎涵蓋的傳統的哲學。

5樓:樂觀的地球先生

什麼叫哲學,很多哲學家都沒有給出一個全面的解釋

,而我們社會上的主流解釋也不過是愛智慧,世界觀,普遍性規律,方**,辯證法等等。有人就會問,什麼是愛智慧?什麼是世界觀?

普遍規律是什麼?方**都好用嗎?辯證法在不適應語言時好用嗎?

等等。就沒有答案了。所以,哲學家愛人說:

所有用人類語言對哲學的解釋都是片面的…….參看愛人的《愛人巨集觀哲學思想理論》

6樓:sj組織

♂和♂就是哲學啊!!!!

可以看看比利王的影視作品。

7樓:匿名使用者

哲學(縮寫:phil)(英語:philosophy,希臘語:

φιλοσοφία),是對基本和普遍之問題的研究。哲學分支有心理學、中國哲學、西方哲學、倫理學、宗教學、美學、邏輯學、科學技術哲學等。其按其詞源有「愛智慧」之意。

8樓:魔克斯

新哲學,由現代低俗段子和基片段子租車,多為幾個男人同性戀式的交流。

新哲學利用傳統哲學深奧,真理,成熟和隱喻詞及雙關語來引起交流內容,例如深,黑,奇妙,新哲學家會產生遐想,運用哲學典故來曲解意思,從而達成引人發笑的黃段子,例如:我是個藝術家[傳統哲學美學],深奧,黑暗,妙不可言……運用新哲學的翻譯就是:我是個行為舉止方面的藝術家,[指**]又深又黑,感覺妙不可言……

這樣就被曲解成了搞基的段子,那為什麼是男與男的搞基行為段子呢?因為新哲學的誕生離不開典故,

在範.達克霍姆等人蔘演的搞基片裡,有大料的男人與男人抱成一團,實在摔跤可也能看成搞基,打鬥中有很多空耳,如乖乖站好,還有隱喻詞聰明的臀部,太tm深了等。有大量中國網友**和編空耳段子,於是,新哲學就誕生了!

哲學是什麼意思?

9樓:龍緣之戀

意思是:元知bai識、元理學,即所du謂大道至簡。

哲學zhi是一門特殊的學問,

dao是與通常侷限

回於某種具體答物件的知識體系不同的學問。

在漢語中,“哲”是聰明的意思,在希臘文中則意味著愛智慧,所以,按照字**釋,哲學是一種使人聰明、啟發智慧的學問。

哲學任務就是對現實世界進行元理層面的把握,把多綜合為一或把一區分為多,一和多都是元理。元理也要清晰表達、系統構造,這樣的元理系統才適用於闡釋世界或指導實踐。

哲學是元理,科學以及玄學、藝術是原理方法、事實,元理與原理劃分並非絕對,實用依據可以是:元理是需要時刻記著即時可用的元初理論,原理是可以查工具書利用的基礎理論。

哲學是有嚴密邏輯系統的宇宙觀,它研究宇宙的性質、宇宙內萬事萬物演化的總規律、人在宇宙中的位置等等一些很基本的問題。

源出希臘語philosophia,意即熱愛智慧,即是哲學家。

社會意識形態之一,它是關於世界觀的學說,也是自然知識和社會知識的概括和總結。

詞“哲”在華的起源很早,其歷史久遠,如孔門十哲,古聖先哲等詞,哲或哲人,專指那些善於思辨,學問精深者,即西方近似哲學家,思想家之謂。

中國哲學起源東周時期,以孔子的儒家、老子的道家、墨子的墨家及晚期的法家為代表。

為什麼是我起的晚,等公交的時候卻抱怨公交車來的晚

合肥11路 電子地圖 城市線下駱崗機場06 00 19 30冬季06 00 19 30火車夏季06 00 19 30冬季06 00 19 30白馬公司 了 駱崗機場 碼頭 機場大門 新莊 盛達站 南崗頭 看湖南路 梅林 看湖北路 泠答糖 渭塘 民航宿舍 衛崗 儀表廠 東陳咖嗯 屯溪路 鐘樓 包公園 ...

廣州公交車348為什么早上7點才出車?為什么而不是6 30出車?跪求答

廣州348路市區線路 豐樂南路總站 07 00 21 00 奧林匹克體育中心總站 07 00 21 00 票價2元 第三巴士 去程 豐樂南路總站 海員路 中碼頭 蟹山 魚茅路 魚珠地鐵站 塘口 蓮溪 珠吉路口 珠村小學 珠吉公路 吉山幼兒園 珠吉路 吉山新街西 邊防指揮學校 環場路 奧林匹克體育中心...

我把李小璐這個公交車破了,賈乃亮和李小璐為什麼感情破裂?

兩位。別yy了,都公交車了。你肯定不是第乙個進車裡的!不過希望 你還有機會能進這個公交車。呵呵!賈乃亮和李小璐為什麼感情破裂?個人觀點 因為李小璐不愛賈乃亮,對賈乃亮是感激之情,不是愛情,一次節目中李小璐就說過 賈乃亮不是我喜歡的型別 即使沒有愛的婚姻,也能走到最後,收住自己的心,揹負起妻子 母親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