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用雪種表檢查汽車空調系統(重點空調泵)的好壞

2021-07-06 10:13:57 字數 6558 閱讀 6046

1樓:真的有火

空調系統壓力採用歧管壓力錶組來確診。方法是:將高、低壓表軟管的接頭分別連到系統的高、低壓維修(充注)口上,將空調系統調至最冷,鼓風機速度調至最高速。

設為內迴圈,出風方式設為吹臉方向,開啟所有車門。然後使空調系統執行(應使發動機保持一定轉速,通常為1500r/min,若只用怠速將影響故障的準確診斷),觀察壓力錶組(對於r12或r-134a 來講,正常的工作壓力為:低壓側都為1.

8~2.1kgf/cm2,高壓側分別是12~14kgf/cm2、13~15kgf/cm2),如不在此範圍,空調系統出現故障。主要有以下幾種情況:

1.若測得高壓值稍低,低壓值低或過低,則有以下兩種可能:

一為系統內製冷劑不足,應補充到適量。二為高壓管路受外力作用變形而造成堵塞或者為儲液乾燥器堵塞,儲液乾燥器入口與出口手感溫度有差異。入口處溫度為“燙”手,出口處溫度為“熱”手,乾燥器如有堵塞,二者溫差就會增大,堵塞越嚴重,溫差就會越大。

處理方法為更換被擠癟的高壓管路或被堵塞的儲液乾燥器,必要時需要清洗冷凝器。

2.若測得高低壓值均為過高,則有以下六種可能:

一為系統內有空氣,應重新徹底抽空加註製冷劑。二為系統堵塞,多為膨脹閥堵塞或發生故障,處理方法為更換膨脹閥。三為製冷劑過量,表現為排氣口手感“燙”手,吸氣口手感“熱”手,正常情況下,該處手感溫度應為“涼”手,壓縮機偶伴有液擊聲,應重新徹底抽空,定量加註製冷劑。

四為冷凝器散熱不涼,表現為冷凝器出口到膨脹閥進口段管路手感溫度為“熱”手,正常情況下該段路的手感應為“溫”手。處理方法為清理冷凝器、水箱散熱柵的汙物,必要時更換。五為膨脹閥失效,表現為低壓管會有大量露珠或結霜,處理方法為檢查膨脹閥安裝位置是否正確,如正確則更換膨脹閥。

六為其他故障,如冷卻風扇故障、發動機過熱、冷凍機油過量或不足。

3.若測得低壓值高,高壓值低,多為壓縮機不能進行有效壓縮,內部洩漏。

表現為壓縮機電磁離合器不能正常吸合,存在打滑現象以及壓縮機的驅動皮帶存在打滑,運轉時有明顯的機械噪音。處理方法為根據相應的手冊調整電磁離合器的間隙或更換電磁離合器、壓縮機。

4.若測得高壓值過高,低壓值過低,則有以下兩種可能:

一是膨脹閥堵塞,由於儲液乾燥器失效,汙物進入膨脹閥致使堵塞。二是動力元件失效,多是因為感溫包跑氣,使閥門處於常閉狀態。處理方法為更換膨脹閥和儲液乾燥器。

5.若測得高壓值正常,低壓值過高,

且高低壓值之比遠小於8,此現象一般是壓縮機工作效果降低,應維修壓縮機,必要時更換。如高壓低壓值之比略小於8,則是膨脹閥感溫管安裝位置不當,導致開度過大,節流作用變差。應調整其安裝位置,以儘量貼近蒸發器為宜。

以上這些汽車空調維護和機械故障檢修方法對駕駛員和專業維修工來說是非常有用的。我們在實際維修中總結了一些空調修理助記短語,生動形象,容易記憶,有助於快速查詢和排除故障。

壓力雙低冷媒虧,否則就是有堵塞,

查堵靠節流,堵塞能查清。

壓力雙高要排氣,不排冷媒,排空氣。

汙物堵塞冷凝器,節閥失效要注意。

錶針低抖有溼氣,排溼方法要牢記。

低壓高,高壓低,要換壓縮機。

有困難,迎上去,深思熟慮成大器。

2樓:匿名使用者

①製冷劑不足。故障表現為剛開空調時製冷,但工作一會後製冷不良,測量高壓、低壓均偏低。

②製冷劑過多。故障表現為剛開空調時製冷,長時間工作後製冷不良,且低壓管結霜,測量高壓、低壓均偏高。嚴重過量充注還可能造成壓縮機異響甚至損壞。

③製冷系統混有空氣。故障表現為高低、壓均高於正常值,且製冷不良。

④製冷系統內水分過多。故障表現為剛開空調時製冷,但工作一會後製冷不良,測量高壓偏高,低壓偏低。

如何檢查汽車空調鼓風機是否正常?

3樓:18883342698袁

一、感官檢查法:

1.壓縮機運轉狀態:

①傳動皮帶是否斷裂或鬆弛若傳動皮帶太鬆就會打滑,加速磨損而不能傳遞動力。

②壓縮機內部是否有噪聲。噪聲可能是由於損壞的內部零件造成的,內部磨損就不能有效壓縮。

③壓縮機離合器是否打滑。

2.冷凝器及風扇狀態:

①冷凝器散熱片是否被塵土覆蓋

如果冷凝器散熱片被塵土覆蓋,冷凝器的效率就會大大降低。

②冷凝器風扇是否運轉良好。

3.鼓風機風扇運轉狀態

使風機在“低、中、高”三速度下運轉,若有異響或電動機運轉不良,則應進行維修或更換,否則送風氣流不足。

4.製冷劑液量的檢查

①通過觀察窗如看到大量氣泡,說明製冷劑不足。若向冷凝器潑水,使其冷卻,在觀察視窗仍見不到泡沫,說明製冷劑過量。

②檢查各裝置連線處和接縫是否有油汙

在連線處或接縫有油汙,表明該處有製冷劑洩漏,應重新堅固或更換有關零件。(可用檢漏儀測漏)

5.暖通閥或熱控風擋是否關閉,其他風擋調節是否正常

(注:若壓縮離合器不能吸合,鼓風機風扇不能運轉,冷凝器風扇不能運轉等等,應先進入相關電氣系統檢查,如繼電器、感測器、電路斷路或短路,控制單元等)。

二、儀表檢測法

這種方法利用成套雪種壓力錶查詢故障位置。首先關緊壓力錶的高壓端和低壓端開關,在停機狀態下,將製冷劑加註軟管連線在壓縮機相應的維修閥上,並利用製冷裝置中的製冷劑壓力,排出軟管中的空氣。此時高低壓端讀數應處於平衡狀態(約6kg/cm2)起動發動機,維持在150rpm,鼓風機轉速設在最高檔,冷氣設定在最大位置,處於“再迴圈”狀態。

正常讀數為:

低壓端 高壓端

r-134a 1.5-2.5kg/cm2 14-16kg/cm2

r-12 1.5-2.0kg/cm2 13-15kg/cm2

1.高壓側與低壓側壓力錶指示值比標準值低,通過觀察孔可見氣泡。

原因:製冷迴圈漏氣;製冷劑沒有定期補足。

處理:用測漏儀測漏,並進行修理,補足製冷劑。

2.低壓側壓力錶指示負壓,高壓側指示比正常值低,儲液罐/乾燥器前後管路有溫差,嚴重時,儲液罐/乾燥器後管路有霜。

原因:膨脹閥或低壓管路阻塞,儲液罐/乾燥器或高壓管路阻塞;膨脹閥壓力泡漏氣,針閥完全關閉。

處理:清除或更換相關部件和儲液罐/乾燥器,若壓力泡漏氣,更換膨脹閥。

3.高、低壓兩側,壓力錶均指示比標準值高,冷凝器排出側不熱。

原因:製冷劑填充過量。

處理:排出多餘製冷劑,使壓力達標。

4.在高、低壓兩側,壓力錶均指示比正常值高,但停機後,高壓側壓力急驟降至約2kg/cm2。

原因:製冷迴圈中混入空氣(抽空不夠或填充時有空氣進入)。

處理:重新抽空加註,如仍有上述症狀,更換儲液罐/乾燥器及壓縮機油。

5.高、低壓側壓力錶均指示比正常值高,低壓側管路形成霜凍或深度冷凝。

原因:膨脹閥失效(針閥開啟過寬);膨脹閥壓力泡與蒸發器連線斷開。

處理:檢查和重新接好壓力泡或更換膨脹閥。

6.低壓側壓力高,高壓側壓力低,停機後,兩側壓力立即趨於平衡。

原因:壓縮機閥、活塞或活塞環損壞,不能有效壓縮。

處理:更換壓縮機。

7.在低壓與高壓兩側,壓力錶指示值波動。

原因:由於乾燥器超飽合,製冷劑中的溼氣不能去除,使膨脹閥中的針閥凍結,引起冰堵,當製冷劑不再迴圈時,冰被週轉熱量解凍再凍結成冰,這一過程反覆迴圈。

處理:更換儲液罐/乾燥器及壓縮機油,重新抽真空加註。

4樓:匿名使用者

汽車冷氣系統是單獨的密封迴圈系統,它能否正常執行關係到乘坐的舒適性,汽車的經濟性及安全性。檢查汽車的冷氣系統,首先必須熟悉和了解汽車的冷氣系統,掌握它的製冷原理、系統的配置、結構、功能等;並精通配置之間的相互關係及作用;清楚可能或容易產生的各種故障的現象、原因及排除方法。下面分別介紹冷氣系統的檢查和測試:

汽車空調有講究 正確使用才能大派用場 汽車空調和空調濾清器的作用。

一、製冷壓縮機的檢查和測試

製冷壓縮機是汽車空調系統的心臟,它擔負著系統製冷工質的壓縮及迴圈工作。通常應對其進行壓縮效率及洩漏方面的檢查和測試。

檢測壓縮機的壓縮效率,在不拆卸系統的情況下,需接三歧壓力錶組進行測試。當系統內有一定量的製冷劑時,發動機加速,此時低壓表指標應會明顯下降,高壓壓力也會明顯上升,油門越大,指標下降幅度也越大,說明壓縮機效能良好;如果加速時低壓表指標下降緩慢及下降幅度不大,說明壓縮機的壓縮效率低;如果加速時低壓表指標基本無反映,說明壓縮機就根本無壓縮效率。

壓縮機最容易產生洩漏的部位是軸封。由於壓縮機常處高速旋轉,運轉溫度也較高,軸封部位容易產生洩漏。當壓縮機的離合器線圈與吸盤部位有油跡時,其軸封肯定會洩漏。

容易造成壓縮機損壞的主要原因有:

1、空調系統內不清潔,有顆粒性雜質被壓縮機吸入;

2、系統內製冷劑或潤滑油過量,造成壓縮機“液擊”而損壞;

3、壓縮機運轉溫度過高或運轉時間過長;

4、壓縮機缺油,磨損嚴重;

5、壓縮機的電磁離合器打滑而磨擦溫度過高;

6、壓縮機的功率配置過小;

7、壓縮機的製造質量有缺陷。

二、冷凝器和蒸發器檢測

冷凝器和蒸發器是汽車空調系統的熱交換容器。高壓高溫製冷劑氣體在冷凝器中將熱量傳遞給外界而冷凝成高壓液體,從而改變了製冷劑的形態,但壓力基本不變;低壓液體在蒸發器中與外界內的熱量進行熱交換而產生沸騰現象,從而使空間的溫度不斷得到降低,沸騰後產生低壓製冷劑氣體,從而改變了製冷劑的形態,但壓力也基本不變。

冷凝器和蒸發器最常見的故障是髒物堵塞和洩漏。髒物堵塞可用氮氣或經乾燥處理的壓縮空氣反覆吹衝,直到乾淨通暢為止。

冷凝器和蒸發器必須經常清理外表髒物,注意傳熱翅片不要弄倒或損壞,保證它們的傳熱效能。

冷凝器的洩漏一般可以從外表看出,如擦傷碰破,洩漏點滲出油跡等。蒸發器的洩漏因為壓力低,外表面結露,隱藏在蒸發箱內,一般不易被發現。

冷凝器和蒸發器的檢漏一般通過氣密性試驗取得,試驗壓力:冷凝器2.0-2.4mpa;蒸發器1.2mpa。

正常情況下,蒸發器表面溫度很低,但只大量結露而不能結霜或結冰。

三、膨脹閥和孔管的檢查和測試

膨脹閥和孔管是汽車空調系統製冷劑的節流裝置,對空調的製冷效果有著直接和關鍵性的作用。高壓製冷劑液體在通過膨脹閥時,根據蒸發溫度自動調節進入蒸發器的流量和壓力,使其與蒸發溫度相對應。

對膨脹閥和孔管主要是檢測其調節壓力是否正常。當系統內注有標準量的製冷劑時,發動機處怠速運轉,此時低壓壓力應在0.15-0.

25mpa之間;否則說明膨脹閥調節不正常,開啟度過大或過校膨脹閥和孔管的開啟度過大,通過的製冷工質多,相應的蒸發壓力和蒸發溫度就高,蒸發器和低壓回氣管的溫度不冷,製冷效果差;膨脹閥和孔管的開啟度過小,通過的製冷工質少,相應的蒸發壓力和蒸發溫度就低,調節的製冷劑不能滿足蒸發的需要,膨脹閥的出口處和蒸發器甚至出現結霜,但製冷效果仍然很差。

膨脹閥或孔管的髒堵現象最為常見。當系統過髒,儲液乾燥過濾器中的乾燥劑破碎,隨高壓製冷劑液體流進膨脹閥或孔管時,在狹窄通道處最容易形成堵塞。造成供液不正常,使系統無法正常執行。

出現膨脹閥或孔管的髒堵時,拆卸後一般可用化油器清洗劑反覆沖洗乾淨,並用氮氣或經乾燥處理的壓縮空氣吹乾後再裝復。

由於空調製冷系統的蒸發溫度一般都在0℃以上,所以冰堵現象一般不會產生。

四、儲液乾燥過濾器的檢查和測試

儲液乾燥過濾器安裝在冷凝器之後,乾燥和過濾進入膨脹閥或孔管前的高壓液體,並儲存供系統迴圈所需的製冷劑,確保系統的正常執行。正常情況下,儲液乾燥過濾器的玻璃視鏡應清晰明澈。空調在執行中視鏡裡出現泡沫狀為製冷劑不足;完全無動靜為無製冷劑或製冷劑過多;少量泡珠流動時為製冷劑量合適。

當出現視鏡有黃褐色粘糊狀液體時,說明系統較髒或儲油量過多。

儲液乾燥過濾器一般髒物積存過多而堵塞及壓力開關失靈故障為常見。

當出現下列情況之一的,應予更換儲液乾燥過濾器:

1、手摸儲液器兩頭接管溫度,溫差較大必須更換;

2、系統產生堵塞時必須更換;

3、空調因故障停用或已將系統某部件拆開時間較長必須更換。

儲液乾燥過濾器的壓力開關失靈時可旋下直接更換。

五、空調連線管路的檢查

管路破損或內部過髒必須更換。管路破損嚴重,有油跡的地方就會洩漏。手握皮管的金屬卡頭用力左右旋轉,轉得動的必會漏,越鬆漏得越大。

各連線頭的橡膠密封圈和氣門芯咀應完好無損,管路內應清潔乾淨,注意膠管磨損粒及尼龍襯套脫落堵塞,確保管路通暢和密封。

空調系統的壓力檢漏,可用濃洗潔淨水在軟海綿中搓出泡沫,分別包裹每一個接頭認真仔細地檢查,檢視有無氣泡出現,翻氣泡必會漏。

空調系統的真空檢漏,真空壓力錶的指標下降到一定程度不再下降,或真空壓力能夠到底但關閉閥門壓力迅速回升,證明系統仍有洩漏。當真空表指標穩定在底線後,關閉連線閥,靜止數十分鐘,錶針不應有絲毫回升現象,證明系統檢漏合格。

此外,溫度控制器、壓力控制器、鼓風機、電子風扇等附屬裝置和電氣控制都應保持效能完好。

六、空調系統正常的高低壓壓力

測量汽車空調系統的高低壓壓力,應在發動機處怠速運轉下,環境溫度在35℃時測量為準。高壓壓力為1.3-1.

7mpa;低壓壓力為0.1-0.25mpa之間。

新車及高檔車的低壓壓力取低數值;其它可根據具體車況選定低壓壓力值。

高低壓壓力過高或過低,都會造成系統工作不正常,影響製冷效果。

七、空調出風口製冷溫度的測試

測量汽車空調出風口的製冷溫度,可用數字式電子溫度計測量。將電子溫度計的感溫探頭塞入出風口內即可獲得溫度顯示。越接近所測臨界溫度時,溫度下降得越慢。

當溫度不再下降,並回旋在某一溫度值時,即為所測出風口的製冷溫度。

出風溫度當然儘量低點好,一般2℃以下時可見白霧氣吹出,4-8℃最常見,10℃以上效果感覺逐漸差。進出口溫度差在15℃以上時即為空調製冷執行正常。

怎樣用sql不為空的字段怎樣用sql新建乙個不為空的字段

建立表的時候 create table table name id serial,自增,item username char 20 not null,非空 nation char 20 default china 預設 值 修改表的時候 新增 alter table table name add c...

怎樣用鉗型電流表測量交流電流,怎樣用鉗型電流表測量乙個交流電流?

開啟鉗型電流表的鉗口,讓被測導線穿過鉗口,閉合鉗口,就會顯示電流值。被測電流範圍不好估算時,先用大電流檔位測量。鉗形電流表的用途 選用和用前檢查 1.用途 它可以在不中斷負載執行的 條件下測量低壓線路上的交流電流。2.選用 它的精度及最大量程應滿足測試的需要。3.用前檢查 1 外觀檢查 各部位應完好...

怎樣用excel做工資條表,怎樣利用Excel表格製作工資條

30秒學會做工資條 按你要的工資條格式做即可呀 可用函式引用你的工資表,也可以用vba處理。用排序法 1 在工作表的尾列給工人 領工資的人 編號從1 2 3 n n為最後乙個人 2 將編號1 2 3 n複製,貼上到該列的後邊。3 複製工資表頭,4 將只有編號的行的空白單元格選中,不要含編號的列 5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