語文應試都有哪些技巧,中考語文應試技巧

2021-07-05 16:13:31 字數 6601 閱讀 8349

1樓:清北學霸分享圈

高考語文提分的八大技巧

研讀考綱是高考的“應考指南”,如果對考綱規定的考試內容、範圍都稀裡糊塗的,複習就會沒有明確指向,甚至會出現南轅北轍,重點、難點不分,或是發生抓小放大的情況。

包括現代文、古文、作文都有可能會直接或間接地考到已學過課本上的知識點:考題與課本中某篇文章在語言、寫法、立意,以及人物性格、主題觀點等方面的異同的分析,寫作中對課本事例、名言名句的引用等,這都需要考生重視。可以按照散文、科技文、說明文、議**、**、詩歌、古文等不同文體,分別有重點地選取有代表性的名家名作的內容加以領會,一篇文章花上五到十分鐘左右的時間,溫故知新、熟能生巧就可以了。

將師生、自己公認的典型試卷(可以是本校的,也可以是平時考試或一模、二模、甚至是近三年的高考卷)精挑細選,對其中各類試題涵蓋的知識點進行研究、琢磨、分析、領悟、歸結,找出命題的一般規律與共同特點,有的放矢地複習,對薄弱遺漏的環節、一知半解的內容、疑難模糊的問題進行專項攻關——自己鑽研;查閱書本、資料;求助老師、同學等。

在備戰高考的一段時間裡,考生應將老師的複習計劃與個人的安排有機地統一起來,每週可以做2-3份完整的高考試卷,同時,根據自己的不同情況,對說明文、議**、古文、詩歌鑑賞等專項,一天或兩天進行一篇訓練。在臨近高考的一週時間裡,做卷的強度與頻率要儘可能降低和減少,這時候的做試卷與其他時間不同,一是為了適應與保持高考時應有的“感覺”與心態,也為了考場做題時間的控制、解題思維的敏捷、答題的規範做鋪墊。

用好日常的好題本與錯題本。好題並不一定就是難題、怪題,能夠把學生考倒的題目,而是指那些題型新穎別緻,看似簡單,實則容易讓考生掉以輕心,眼高手低,一做就會失分、出錯的題目,這類試題往往暗藏“機關”,迷惑性極大。

因此,好題是難得的,是命題人的“妙手偶得”,無論在知識點的考查上,還是思考問題的視角上都“與眾不同”,值得珍視,不容放過。而錯題,則是考生知識方面、解題思路或是方法上不足、缺失的暴露與表現,通過對錯題本的“複習”,就是在梳理重、難點內容,獲取解題“捷徑”,歸納答題“正規化”,創新考試“祕笈”的最佳途徑,也是發現問題,彌補不足,養成細心學習、做題習慣的必然要求。

主要是指:

1.古詩文名言名句的背誦、默寫。每天默寫歷次考試中容易錯的5—10句(參照錯題本或試卷)。

2.對文學、文化常識,包括古今中外的內容,結合《高考語文必備手冊》中分列的重點內容,用銀光筆或彩色筆畫出主要的、容易寫錯、出錯的部分,邊記邊寫出來。

3.對課本與試卷中出現的文言實詞、虛詞的意義和用法,文言句式的特點,文言詞語的通假、活用、古今異義及多義現象等,可以參考相關課本後的附表。都能在課本中找到相應的知識點,同時,注意把課內知識靈活地遷移到課外文段的考查與解題中去。

因為作文佔據高考總分將近一半的分數,而考場上用於寫作的時間則不到一半,大約只有45分鐘左右,這就要求考生每次寫作的時候嚴格控制好時間,為正式高考做好充分準備。需要做到:

2.擬出與眾不同的題目。這是指材料作文、話題作文、半命題作文與看圖作文,考生要精心擬題,給閱卷教師以耳目一新之感。

3.考生應儲備一定的、新穎、時鮮、典型的人與事等寫作素材,還有名人名言、諺語、熟語等理論支撐的材料。每天花半小時看看報紙或是**電視臺的“新聞聯播”、焦點訪談等。

4.立意、取材上積極向上,要與時代倡導的主旋律合拍。包括近期國內外發生的重大事件與焦點話題,如利比亞、敘利亞戰亂,泰國與柬埔寨的軍事衝突,本·被擊斃,房價、物價,“十二五”規劃等,都應該有所關注、熟知,做出理性評判。

對答題的程式、規則要十分了解。

1.書寫方面,不管是現代文、古文默寫,還是作文,整張試卷都應保持清清爽爽,儘量不要有塗改的痕跡。

2.對於分值比較高,如4、6、8分的題目,要分點解答,並且用1、2、3、4……或①、②、③、④……標示出來,利於閱卷老師一目瞭然地找到答題“要點”。

3.正確使用專門術語。比如這樣的題目:

“本文主要使用的表現手法是為什麼?有何作用”,考生一定不要將表現手法:聯想、想像、烘托、渲染、象徵、諷刺、懸念、照應、借物抒情、託物言志、以小見大、點面結合、虛實結合、先抑後揚、先揚後抑、寓褒於貶、寓貶於褒、荒誕等與表達方式(描寫、記敘、說明、議論、抒情)和修辭手法(比喻、誇張、排比……),以及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下定義……)搞混淆。

4.題目務必看清楚。因為時間緊,有的同學拿到試題就不管三七二十一地做起來,而對題目卻沒有完全理解,這樣做出的答案可想而知,所以,做題一定要弄清題意與要求:

有的是要用原文語句回答的,有的則是限定字數等。

語文除了平時的積累,應試技巧也能讓你快速提分,但無論是平時積累還是用技巧答題,都需要你認真堅持並認真做題,有個好態度是成績提升的前提。

2樓:

如果是詩的話,回答問題的時候最好先把它描寫了什麼畫面,景物啊什麼的先寫。然後就寫寫表現了什麼樣的情懷。景跟情寫寫就不會錯了。

至於抒發的感情,不外乎懷才不遇,讚揚什麼品質或者是表露自己的志向的,結合平時上課老師講到的那些詩人,就大概知道他們的情懷了。

具體不知道你是哪方面的原因,也希望對你有一點幫助吧。

3樓:姚聞擎

我模擬的時候都是110多,結果高考126··模擬題目還是難一些,而且作文老師通常會把分數壓的低。沒問題的,相信自己。如果現在是110多,高考120 甚至130都沒問題的

4樓:危險人在

上課認真呀!!!!!!!!!!!!!!!!!!!!!!!!!!!!!!!!!

5樓:流行月影

kanqingtimu

中考語文應試技巧

6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ydykz***

中考語文答題技巧

進入考場,首先要做的是讓自己冷靜下來。具體做法是:首先,做一次深呼吸,然後告誡自己:

“欲速則不達”,“不要著急,按時交卷就行了”。開考鈴聲響前有5分鐘時間讓你瀏覽試卷。此時不可用筆答題,否則違反考紀。

你可以一邊深呼吸,一邊看試卷。開考鈴聲響後允許答題。答題過程中要注意避免以下幾種心態:

1、偏急心態,為了搶時間,沒有審清題目條件,慌忙答題,解決方法是心中默唸:“匆忙做題,做了也白做”。

2、固執心態,久攻不下的試題,又不願意放棄,徒然浪費時間,解決方法是心中默唸:“我攻不下,別人也攻不下,暫時先擱著,做了其它題目後或許會有靈感”。時間安排策略分配時間要服從於考試成功的目的,基本原則就是保證在能夠得分的地方不丟分,不容易得分的地方爭取儘可能多得分。

在具體操作上,要求考生做到“量菜吃飯”,按“分數時間比”實用原則,分值大的題目多花些時間,分值小的題目少花一些時間;一看就會做的題目先花時間,需要考慮一下才能解答的題目放在第二梯隊完成;難度最大的或從來沒有見到過的題目,放在最後攻關。時間安排大致可以是這樣的:作文原則上不得少於40分鐘,70分鐘做其他的題。

答題策略:

一、基礎知識(28分)

7、議**語段中分析一句話要緊扣住論點(或是全文的中心論點,或是所在段的分論點)以及議**語言的特色。

7樓:匿名使用者

學習過程中,把各科課本、作業和資料有規律地放在一起。待用時,一看便知在哪。而有的學生查閱某本書時,東找西翻,不見蹤影。

時間就在忙碌而焦急的尋找中逝去。我認為,沒有條理的學生不會學得很好。

8樓:手機使用者

先做背誦的題目,那是死題目,做得出就做得出,一上來腦袋清醒的時候,趕緊填上,把分搶到手。然後寫作文。放心,只要不是連題目的字都不沾邊,不會判你走題,最重的是的全面要乾淨,所有作文的分數差距在5分左右。

然後從頭閱,這時候能拿到手的拿到手了,大頭也解決了,下面定心發揮吧。本人當年這麼做效果不錯,是一位高階教師推薦的。但是各人習慣不同,所以以上應試順序僅供參考。

9樓:美愛凱

不慌不忙,慌則自亂陣腳。

遇到難題思考一,二分鐘沒答案就跳過,不過一定記得要答!

從容易的開始做,難題會讓你頭腦混亂。

作文字跡要公整

語文閱讀的答題技巧

10樓:百度文庫精選

最低0.27元開通文庫會員,檢視完整內

原發布者:精品中小學資料

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分享

一、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審題通常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第一遍需要速讀,首先要重點理解文章的體裁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答題時切忌文章都沒完整的閱讀過試卷上的文字材料,就匆匆忙忙地寫答案。最好先把文章從頭到尾通讀一遍,對文章有一個整體的認識和理解。

其次要初步理清文章的思路。一般來講,文章的每一段、每句話歸根到底都是為闡明中心服務的,都歸向文章的主旨。平時要學會為文章標段,歸納每段意思,歸納中心思想。

它在要求概括段落大意一類的閱讀理解的解題中,往往是行之有效的一個辦法。有的學生要用"順讀法",就是先讀短文後讀題目,然後再讀短文尋找正確答案。有的學生採用"倒讀法",就是先讀題目(四個選項不讀)後讀短文,最後尋找答案。

我比較贊成"倒讀法",因為這種閱讀方法是帶著問題閱讀,目的明確,容易集中,能及時抓住文中與解題關係密切的資訊,從而節省了閱讀時間。“倒讀法"對錶層理解的題目(提問時間、地點、原因等)效果最好,對深層理解的題目,要從短文的整體內容出發,進行概括和總結,分析所提供選項,作出準確的判斷。

二、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答題1、文章表達了作者什麼樣的思想感情?這需要根據文章的具體內容來回答,常見的有歌頌、讚美、熱愛、喜愛、感動、高興、渴望、震撼、眷念、惆悵、淡淡的憂愁、惋惜、思念(懷念)故鄉和親人、或者是厭倦、憎惡、痛苦、慚愧、內疚、痛恨、傷心、悲痛、遺憾等。一般作者的情感可以從文章的字裡行間可以看

11樓:匿名使用者

如何學好語文?

學好語文關鍵在於積累。

12樓:匿名使用者

語文知識點梳理(應試精華版)

一、表達方式:記敘、描寫、抒情、說明、議論

二、表現手法:象徵、對比、烘托、設定懸念、前後呼應、欲揚先抑、託物言志、借物抒情、聯想、想象、襯托(正襯、反襯)

三、修辭手法:比喻、擬人、誇張、排比、對偶、引用、設問、反問、反覆、互文、對比、借代、反語

四、記敘文六要素:時間、地點、人物、事情的起因、經過、結果

五、記敘順序:順敘、倒敘、插敘

六、描寫角度:正面描寫、側面描寫

七、描寫人物的方法:語言、動作、神態、心理、外貌

八、描寫景物的角度:視覺、聽覺、味覺、觸覺

九、描寫景物的方法:動靜結合(以動寫靜)、概括與具體相結合、由遠到近(或由近到遠)

十、描寫(或抒情)方式:正面(又叫直接)、反面(又叫間接)

十一、敘述方式:概括敘述、細節描寫

十二、說明順序:時間順序、空間順序、邏輯順序

十三、說明方法:舉例子、列數字、打比方、作比較、下定義、分類別、作詮釋、摹狀貌、引用

十四、**情節四部分:開端、發展、高潮、結局

十五、**三要素:人物形象、故事情節、具體環境

十六、環境描寫分為:自然環境、社會環境

十七、議**三要素:論點、論據、論證

十八、論據分類為:事實論據、道理論據

十九、論證方法:舉例(或事實)論證、道理論證(有時也叫引用論證)、對比(或正反對比)論證、比喻論證

二十、論證方式:立論、駁論(可反駁論點、論據、論證)

二十一、議**的文章的結構:總分總、總分、分總;分的部分常常有並列式、遞進式。

二十二、引號的作用:引用;強調;特定稱謂;否定、諷刺、反語

二十三、破折號用法:提示、註釋、總結、遞進、話題轉換、插說。

二十四、其他:

(一)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文首:開篇點題;渲染氣氛(記敘文、**),埋下伏筆(記敘文、**),設定懸念(**),為下文作輔墊;總領下文;

2、文中:承上啟下;總領下文;總結上文;

3、文末:點明中心(記敘文、**);深化主題(記敘文、**);照應開頭(議**、記敘文、**)

(二)修辭手法的作用:(1)它本身的作用;(2)結合句子語境。

1、比喻、擬人:生動形象;

答題格式:生動形象地寫出了+物件+特性。

2、排比:有氣勢、加強語氣、一氣呵成等;

答題格式:強調了+物件+特性

3;設問:引起讀者注意和思考;

答題格式:引起讀者對+物件+特性的注意和思考

反問:強調,加強語氣等;

4、對比:強調了……突出了……

5、反覆:強調了……加強語氣

(三)句子含義的解答:

這樣的題目,句子中往往有一個詞語或短語用了比喻、對比、借代、象徵等表現方法。答題時,把它們所指的物件揭示出來,再疏通句子,就可以了。

(四)某句話中某個詞換成另一個行嗎?為什麼?

動詞:不行。因為該詞準確生動具體地寫出了……

形容詞:不行。因為該詞生動形象地描寫了……

副詞(如都,大都,非常只有等):不行。因為該詞準確地說明了……的情況(表程度,表限制,表時間,表範圍等),換了後就變成……,與事實不符。

(五)一句話中某兩三個詞的順序能否調換?為什麼?

不能。因為(1)與人們認識事物的(由淺入深、由表入裡、由現象到本質)規律不一致(2)該詞與上文是一一對應的關係(3)這些詞是遞進關係,環環相扣,不能互換。

(六)段意的歸納

1.記敘文:回答清楚(什麼時間、什麼地點)什麼人做什麼事

格式:(時間+地點)+人+事。

2.說明文:回答清楚說明物件是什麼,它的特點是什麼,

格式:說明(介紹)+說明物件+說明內容(特點)

3.議**:回答清楚議論的問題是什麼,作者的觀點怎樣,

格式:用什麼論證方法證明了(論證了)+論點

中考語文答題的技巧與方法,中考語文答題技巧

一 考點內涵解說。1.對文意 層意 段意的概括 2.對文章中心內容的概括 3.對段的表達作用的理解與分析 4.對文與段的表達技巧 表現方法的理解及對藝術特色的準確剖析 5.感受人物形象 物件特點,把握論證觀點,領會文章主旨 6.對文章的結構特徵 思路線索 感情基調等方面進行準確歸納。中考中關於概括能...

中考語文答題技巧

答題技巧 中考語文答題公式 一 某句話在文中的作用 1 文首 開篇點題 渲染氣氛 散文 埋下伏筆 記敘類文章 設定懸念 為下文作輔墊 總領下文 2 文中 承上啟下 總領下文 總結上文 3 文末 點明中心 散文 深化主題 記敘類文章文章 照應開頭 議 記敘類文章文 二 修辭手法的作用 1 它本身的作用...

中考語文閱讀答題技巧初中語文閱讀答題技巧公式

一 初中語文閱讀理解解題技巧 審題 通常閱讀試卷上的文字材料,第一遍需要速讀,首先要重點理解文章的體裁是記敘文還是說明文。答題時切忌文章都沒完整的閱讀過試卷上的文字材料,就匆匆忙忙地寫答案。最好先把文章從頭到尾通讀一遍,對文章有乙個整體的認識和理解。其次要初步理清文章的思路。一般來講,文章的每一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