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辣椒弄手上感覺像火燒一樣,怎麼辦

2021-07-04 18:39:53 字數 604 閱讀 6130

1樓:匿名使用者

切完辣椒後,手像被火燒了一樣疼,火辣火辣的。這時,有些人會用冷水沖洗,但這隻能稍微緩解疼痛,不能徹底解決問題。其實,可以用塗抹酒精、食醋,熱水洗手等方法去除辣味。

辣椒中產生辣味的物質是一種統稱為辣椒素的辣椒鹼。切辣椒時,辣椒素沾在**上,會使微血管擴張,導致**發紅、發熱,並加速區域性的代謝率。同時,還會刺激痛覺神經,這就是我們平時覺得燒手的原因。

一般認為,這是由辣椒素使**的神經末梢發生化學轉化而導致的。

辣椒鹼可溶於乙醇及鹼性水溶液中,但不溶於冷水。在工業中,提取辣椒中的辣椒鹼就是用食用酒精作為浸取劑的。因此,根據這一原理,在生活中,可以採取塗抹酒精的辦法溶解手上的辣椒鹼。

切辣椒後,可用酒精棉球單方向擦手,然後用清水洗手,再擦乾,連擦三遍至症狀緩解即可。

另外,還可用少量食醋洗手,這是因為,食醋是酸性的,可以和辣椒鹼中和。如果沒有醫用酒精也沒有食醋,用熱水洗手也不錯,因為辣椒鹼會在高溫下產生刺激性蒸發,雖然不如酒精和食醋,但效果比冷水要好。

其實在切辣椒時,可以用手指肚按著辣椒,而不是用指甲掐住辣椒,這樣,手就不容易被燒到了。

2樓:匿名使用者

用冷水衝,一直放在水龍頭底下衝

形容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 心裡急得像火燒一樣 的成語是 心急如焚 一 拼音 x n j r f n 二 釋義 心裡急得像著了火一樣。形容非常著急。三 出處 清 吳趼人 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 我越發覺得心急如焚 然而也是沒法的事 成日裡猶如坐在針氈上一般。四 例句 1 時鐘敲響了八下,王戰同學頓覺心急如焚,恨不得一步跑到教...

耳朵不通怎麼辦 感覺像進水一樣)

lz是潛完水弄的嗎,其實裡面的水應該早就流出來的,過幾天就好了,我以前也出現過類似情況 張開下頜向前伸,樓主是坐車出現的情況麼 是什麼情況導致不通的?耳朵堵 感覺像進水了一樣難過 怎麼辦 我也有同等情況,休息十幾天就沒事了,再不行就去看醫生!到醫院 耳鼻咽喉頭頸外科 看病 耳朵裡像進水一樣濛濛的是什...

形狀像辣椒還有角裡面像珍珠一樣的顆粒是啥菜

秋葵 學名 abelmoschus esculentus l.moench 又名黃秋葵 羊角豆 咖啡黃葵 毛茄,黃蜀葵,民間也稱 洋辣椒 原產於非洲,20世紀初由印度引入中國,多見於中國南方。其可食用部分是果莢,分綠色和紅色兩種,口感脆嫩多汁,滑潤不膩,香味獨特,種子可榨油。橫切面是五角形狀的蔬菜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