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悶氣短 背痛乏力。我用黃芪 黨參還需要加點什麼藥來煎服?還是用其他中藥

2021-07-03 20:14:39 字數 1498 閱讀 9363

1樓:

胸悶又可稱胸痞、胸滿、胸中痞滿,是指自覺胸中堵塞不暢、滿悶不舒。

胸悶、胸滿是指症狀言。胸痞是指病機言,"痞者與否同,不通泰"(《丹溪心法》)之意。由於造成胸中痞滿不通的原因很多,故胸悶一症可出現於多種病證之中。

臨床所見胸悶也可兼有胸脹或胸痛,則稱胸脹悶或胸悶痛。由於胸悶、胸脹、胸痛的原因和病機大體相似,故可同時出現於同一病證的不同發展階段。三者此較,一般胸悶輕,胸脹重,胸痛則更重。

由於古代醫籍往往將胸與胃脘部混稱為心,故胸痞與心下(胃脘)痞也易混淆,應予鑑別(可參見心下痞條)。悶、痞與脹三者之間,悶、痞很少兼痛,而脹往往多兼疼痛。

[鑑別]

常見證候

肺氣壅滯胸悶:大致可分三種主要證候,外感風寒肺氣壅滯胸悶、邪熱壅肺肺氣壅滯胸悶及肺癰肺氣壅滯胸悶。

外感風寒肺氣壅滯胸悶:發熱,惡寒,頭痛,身疼,咳嗽或喘,胸悶不舒,舌苔白,脈浮或緊。若素有伏飲於肺,復感寒邪於外,則咳喘明顯,胸悶憋氣,煩躁,甚至倚息不得安臥。

邪熱壅肺肺氣壅滯胸悶:發熱重,微惡寒或不惡寒,口渴欲飲,上氣咳逆,咳吐黃痰,喘鳴迫塞,胸悶憋氣,或溲赤便幹,舌紅苔黃,脈數有力。

肺癰肺氣壅滯胸悶:胸悶多兼胸中隱隱作痛,發熱,咳嗽,吐痰黃濁腥臭,或吐膿血,咽乾、口燥、不渴,舌紅苔黃,脈數或滑。

心血瘀阻胸悶:胸悶憋氣,以夜間為甚,或伴有胸痛隱隱,或痛引肩臂。心悸,或短氣,舌紫暗或有瘀血斑點,脈弱或結代。

肝氣鬱滯胸悶:胸悶不舒,常太息以撥出為快,伴有脅痛,頭目眩暈,口苦,咽乾,或寒熱往來。情緒急躁易怒。或婦女月經不調。舌正常或有薄黃苔,脈弦細。

鑑別分析

2樓:杏林跑魔

1查個心電圖,排除心臟問題,看一下冠脈是否有缺血

2如果沒問題,基本可以定為耗氣傷血,同時可能有肝鬱氣滯的症狀。

方藥再議

3樓:匿名使用者

你除了胸悶氣短、背痛乏力,還有什麼其他症狀和情況嗎?

4樓:懷含靈

你的心、肺都有些問題了。 需要結合四診辨證施治,避免吃錯藥帶來的負面影響。 需要幫助可以聯絡!

5樓:

我建議你服用 開胸理氣丸

6樓:匿名使用者

發生這類情況大多長期思慮過度或者精神緊張,或靜而少動,致氣機鬱結,血行瘀滯。《典型的入暮更甚》建議你用中藥方子中的血府逐瘀湯加減服用。

7樓:杏林弘道

你得適當運動 光補氣不理氣是不行的 中藥也是藥 從古至今 吃死的不計其數 要慎重 別拿自己生命 開玩笑

8樓:匿名使用者

不建議你自己亂用中藥處理!

看你的自我描述,你有些氣血雙虛,只是血虛的程度不嚴重罷了,你不見得心臟有問題,而肝有問題是肯定的了,這表現在你「性格急躁」及「有時燒心」上,「肝主藏血」,肝鬱不舒及缺乏濡養就會急躁、睡眠不良、影響脾胃造成泛酸、消化不佳等症——「橫剋脾土」。

建議你去中醫那裡診療,從滋養肝腎、益氣豐髓方面入手

總是胸悶氣短 心慌 渾身難受乏力為什麼

熬夜有很大關係!放鬆下心情!注意休息!不要因為高考就緊張!加強運動鍛鍊!焦慮抑鬱症太痛苦了,李醫生告訴你焦慮抑鬱的原因和調理方法!為什麼總是心慌無力感覺總是呼吸不順 心慌氣短 四肢無力是每個人都有過的症狀,很多患者 感到焦慮擔心。首先,要說的是,如果只是偶爾發生心慌氣短 渾身無力,可能是因為壓力過大...

胸悶氣短出虛汗渾身乏力如果食療怎麼著

您好,根據您的情況描述,有很多原因都能導致胸悶氣短的情況的出現,常見的有各種消化道疾病 心臟疾病 肺部疾病 貧血 甲狀腺功能亢進症等。建議您盡快到當地正規醫院就診,全面檢查一下,包括血常規 肝腎功能 胸片 心電圖 甲狀腺功能測定等,根據發現的具體的問題才能由醫生指導您進行相應的 你好,建議還是及早檢...

陰天時胸悶 氣短 心跳加快 四肢乏力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心臟病跟天氣有關係

你好你會出現陰天時胸悶 氣短 心跳加快 四肢乏力是怎麼回事?為什麼心臟病跟天氣有關係?這顯然是風濕性心臟病,因為這種病情在中醫理論中是臟腑功能免疫力低下,叫做人體真陽不足,在 過程中必須增強臟腑免疫功能,增強真陽,啟用精氣血,排除體內風寒,讓陰陽平衡,達到扶正祛邪,這樣心臟功能就會恢復得很好,二尖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