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對聯怎麼讀是從左到右嗎,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

2021-07-03 07:36:35 字數 5728 閱讀 9512

1樓:麥田駒子

春節對聯的閱讀順序是從右到左讀的。

我國古**對聯一直是直行書寫,從右到左排列。對聯以楹柱室壁為主要張貼場所,更需要而且也一直是直行書寫。儘管下聯在一行寫不完時,書寫要從左至右排列,但兩聯張貼時,仍然是上聯在右,下聯在左。

讀對聯要先讀上聯後讀下聯。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春聯極為講究平仄押韻對整,一般而言上聯最後一字為仄聲,即三四聲;下聯的最後一字為平聲,即一二聲。上下聯平仄要相調。對聯上下聯的表現方法,要注意聲律相對,也就是平仄相調。

這主要是為了音韻和諧,錯落起伏,悅耳動聽,鏗鏘有力。

2樓:匿名使用者

從右邊讀的,因為春聯是古代留下來的,古代的人的書都是從右邊讀的,所以春聯也不例外。望採納!

3樓:匿名使用者

右邊讀的,右面是上聯 ,先讀上聯 。現在也有把上聯貼在左面的因為春聯是古代留下來的,古代的人的書都是從右邊讀的,看情況而定吧。這個東西你讀一下,覺得平仄聲哪個順,就是哪種

4樓:匿名使用者

古時習慣從右至左 ,只不過現在的橫批都是從左到右,所以貼對聯也就從左到右了

5樓:匿名使用者

讀對聯要先讀上聯後讀下聯。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

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

一是按音調平仄分。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

二是按因果關係分。“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

三是按時間先後分。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

四是按空間範圍分。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

這副春聯中“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

6樓:手機使用者

春節貼春聯,將春聯的上下聯貼顛倒的大有人在,那麼,怎樣排列上下聯的順序呢?

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一般有以下四種區分方法:一是按音調平仄分。

春聯比較講究音調平仄,上聯最後一個字為仄音,下聯最後一個字應是平聲。比如“春回大地千山笑”(“笑”是仄音),“福滿人間萬民歡”(“歡”是平聲)。二是按因果關係分。

“因”為上聯,“果”為下聯。比如“方向正確城鄉富,政策英明衣食豐”,因為只有“城鄉富”這個“因”,才會有“衣食豐”這個“果”。三是按時間先後分。

時間在前為上聯,時間在後為下聯。比如“風送鶯歌辭舊歲,雪伴梅香迎新春”,“辭舊歲”在前,“迎新春”在後。四是按空間範圍分。

一般是小者在前,大者在後。比如“勤儉持家家道昌,團結建國國事興”。這副春聯中的“國”比“家”大,所以“家”在前,“國”在後

按照橫幅的方向貼,不過現在大多數仍然是從右到左上聯最後一字一般是仄聲(

三、四聲),貼在右邊

下聯最後一字一般是平聲(

一、二聲),貼在左邊

7樓:o_o香蕉寶

一、首先要區分門的上下首。在面對大門時,右手方向為上首,左手方向為下首。貼對聯時上聯貼上首,下聯貼下首。

二、其次是區分春聯的上下聯。

1、根據時間順序

畫棟朝飛南浦雲;珠簾暮卷西山雨。——摘王勃《滕王閣詩》而製作的春聯2.根據氣勢

春風春雨春色;新年新歲新景。

上下聯均與去聲收尾,下聯氣勢要強於上聯,根據規則,即能區分上下聯。

3.根據平水韻

此木為柴山山出(平水韻出是仄聲);因火成煙夕夕多(平水韻多是平聲)。

此聯上仄下平收尾,容易區分。

4.根據橫額(橫批):

由橫額“和氣生財 ”可知,天和人和全家和【上】;福多財多喜慶多【下】。

橫額在上的貼在上面,橫額在下的貼在下

白頭春聯是一種具有地方特色的春聯,也叫“白額春聯”。"千門萬戶曈曈日,總把新桃換舊符"。新年人家門首貼春聯是中國傳統的習俗,例用大紅紙寫上濃墨黑字,象徵翌年到頭家門大吉大利。

但是在莆仙地區人家貼春聯用的大紅紙,上方有約10釐米長的白紙額頭,群眾叫做聯頭,該俗起於清初。

春節,在我國人民心目中是農曆一年中的第一個也是最重要的傳統節日。春節來臨,千家萬戶寫春聯、貼春聯,是上千年來流傳下來的象徵吉祥、表達人們嚮往美生活的民族風俗。這在世界上是絕無僅有的。

按照當代藝術大師周汝昌先生的話說,“春聯是舉世罕有倫比的最偉大、最瑰奇的文藝活動。

8樓:功濡普書南

v只要你選擇我

就是你的明智之舉回得到天使的祝福

否則的話你會受到死亡的詛咒

9樓:商豪六雪珊

2樓“□過去/bb

”的答案,我想完全是標準了!

我就不說什麼了!

10樓:六仙康初

進門的右手為上聯,反之為下聯,這個傳統是從古時而來.

11樓:尾策冉濡

最後一個

字為仄聲(仄:近似現代的

三、四聲)的

為上聯。最後一個字為平(平聲:近似現代的

一、二聲)的為下聯。當然,還有些字是入聲字的也是屬於仄聲的,比如:福、出、別、竹等字。入聲字有些複雜,我也懂的不是很多。

舉個對聯:天增歲月人增壽(壽,第四聲為仄所以是上聯)春滿乾坤福滿門(門,第二聲為平所以是下聯)。上聯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

如果你要貼在大門上,人站在屋裡,面對著大門。左手邊的就是上聯,右手邊的就是下聯。

春節對聯怎麼貼上下聯?

12樓:小眼鴨

橫批就按現在的用法

春聯的正確貼法

通常春聯有兩幅直聯,每幅的最後一個字有平、上、去、入等聲韻,正確的貼法是:

平聲(國字注音第

一、二聲)在左邊,

上聲、去聲(國字注音第

三、四聲)及入聲字在右邊。

其中入聲字的判別方法是用臺語發音,音短促而重者即是。所以如果兩幅的最後一字都是第

一、二聲,就必須用臺語念看看是否為入聲字哦!

下面舉幾個例子:

天增歲月人增壽(右)

春滿乾坤福滿堂(左)

生意興隆通四海(右)

財源茂盛達三江(左)

爆竹聲中辭舊歲(右)

梅花香裡報新春(左)

天賜平安福祿壽(右)

地生金玉富貴春(左)

源運昌隆增百福(右)

富業振興獲千祥(左)

13樓:欣欣自

貼上下聯,要看橫批的書寫順序,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的,上聯就應該貼在右邊,下聯居左。反之,如果橫批是從左向右順序書寫的,上聯則要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

上下聯的區分方法:

1、平仄讀音區分法

看對聯的最後一個字,上聯最後一個字是三聲和四聲,即仄聲,而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和二聲,即平聲(分陰平、陽平)。

2、含義遞進區分法

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3、時間承接區分法

依據“辭舊迎新”的傳承,過去的時間在前面是上聯,即將到來的時間在後面是下聯,這個普遍在過年時候的春聯上有所體現,常用的有生肖和辭舊歲,以及迎新春之類的。

4、涵蓋範圍區分法

一般情況下範圍小的是上聯,範圍大的是下聯,如常見的“家和國”之類詞語,家是上聯國是下聯。

14樓:匿名使用者

對聯的上聯要貼右邊。要看橫批的書寫,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上聯就應該貼在右邊,反之上聯則貼在左邊。另外,對聯除了對仗等要求外,一般應上仄下平,就是上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上聲和去聲,下聯結尾字的音調應該落在平聲。

(陰平、陽平)

春聯,又叫“春貼”、“門對”,它以對仗工整、簡潔精巧的文字描繪美好形象,抒發美好願望,是漢族特有的文學形式。 每逢春節,無論城市還是農村,家家戶戶都要精選大紅春聯貼於門上,辭舊迎新,增加喜慶的節日氣氛。傳統春聯是用毛筆書寫,但亦有印製的春聯。

春聯的種類較多,有街門對、屋門對等。

參考資料

15樓:翟昊陽

因為古代的時候,詩人寫詩往往是要壓韻的.

一般情況下上聯的最後一個字是一聲或者是二聲.

下聯的最後一個字是3聲或是4聲.

你可以試試看

16樓:麥當勞的肉夾饃

根據橫批來貼,橫批從左至右,上聯在左;反之亦然.

春節貼對聯左右怎麼分進門是左還是出門為左

17樓:華藝時空

面向門口,根據橫批來判斷:

橫批是自右向左寫的,右邊貼上聯。

橫批是自左向右寫的,左邊貼上聯。

上聯:最後一個字是拼音的第三聲或第四聲的,為上聯。

春節貼對聯,上聯貼左邊還是貼右邊,為什麼?

18樓:辣子土豆尼

過年的時候都會在門口粘時,這主要是為了喜慶烘托過年的氣氛,貼春聯的時候都是從右先貼在貼左邊,主要是因為在讀橫批的時候是由右開始讀的,而且我國在古代的時候都是由右開始讀書寫字的,所以在貼春聯的時候都會先由右邊開始,但是有些春聯的橫批,兩邊都可以讀通。

19樓:芒果椰子姐妹

第一,大家一定要記住不要貼反了,上聯是拼音的三四聲,而下聯呢最後一個字則是平聲,第二,不要貼錯了時間,第三,不要貼雙數的春聯,萬萬不能選擇雙數的春聯,第四,春節倒過來貼有學問

20樓:梧桐梓影

上聯是貼在右邊的,古時候讀書認字都是從右往左,到近代才發展為從左往右讀書一直到現在。

21樓:愛奇藝博士

對聯的上聯是貼在右邊,下聯是貼在左邊。因為最後一個字是仄聲的為上聯,仄聲一般指為三四聲。下聯最後一個字一般是平聲,這樣從左往右讀起來更加有韻味。

22樓:小小凸凸

春節貼春聯,上聯應該貼在右邊,古人讀書的時候,是一些竹簡,他們都是從右邊讀起走的,春聯是一種傳統文化,應該遵循傳統方式。

春節對聯上聯貼左邊還是右邊? 20

23樓:虎說體育

對聯的張貼撰寫要求是上聯在右側,下聯在左側。因為古代人寫字是從右往左寫的。

但這個方法現在再審視貼對聯的時候已經很難區分了,因為很多人根本就不知道上下聯區分,就隨意貼出來了。每副對聯都有自己特定的含義,在寫對聯的時候普遍把含義深刻的作為下聯,上聯的價值更多是在引導作用上。上下聯基本屬於因果關係,因是上聯,果是下聯。

當然,上聯在右下聯在左也不是絕對的,還要看橫批。因此,要看橫批的書寫順序,如果橫批是從右向左書寫的,上聯就應該貼在右邊,下聯居左。反之,如果橫批是從左向右順序書寫的,上聯則要貼在左邊下聯貼在右邊。

貼對聯就是圖個吉利和喜慶,有新一年開啟的表達內涵在裡邊。即使把對聯貼錯了,一般人也不會刻意指責。不過,既然是民族的文化,我們儘量去遵從和巨集揚吧!從今年開始,我們都正確地貼!

貼春節對聯怎麼分東南西北,春節對聯怎麼分左右順序?

春聯不是說東南西北,而是說上下聯的,即以左右來說。其實竅門很簡單,對聯已經有了約定俗成的習慣,就是上聯收尾的字要用個仄 去 聲的字,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三聲或四聲,下聯的收尾字一般是平聲,相當於現代漢語的一聲或二聲。從音韻學角度說,這樣讀起來有抑有揚,悅耳動聽,比如 春回大地千山笑 笑 是仄音 福滿人間...

春節回憶父母親對聯,父親逝世春節對聯怎麼寫

農村最傳統的對聯是 有心思親親不在 無意過年年又來 橫批為 飲水思源 上聯 一生兄長,攜弟提妹,撫子三人,挺家族脊梁,敬吾老父培清公。下聯 一世溫柔,與人為善,鞠躬盡瘁,傷中年早逝,憐吾高堂姜廉氏。橫批 大愛無聲,共享極樂 父親逝世春節對聯怎麼寫 有心思親親不在 無心過年年又來 寫時可用黃紙黑字,三...

春節對聯怎麼分上下聯的相關資訊,春節對聯怎麼分上下聯的最新相關資訊

一 春聯形式 對聯分為上聯和下聯。對聯貼在門的兩邊,我們面對對聯,右手邊的是上聯,左手邊的是下聯。那我們貼的時候就要分清上下聯。一般來說,對聯最後乙個字是仄聲 z sh ng 即第 三 第四聲,是上聯 對聯最後乙個字是平聲,即第一 第二聲,是下聯。除了從音調去區分上下聯外,還要看對聯的具體內容,根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