沉的意思是什麼,沉是什麼意思

2021-07-03 07:35:33 字數 5385 閱讀 9267

1樓:匿名使用者

①在水裡往下落浮 」 相對:沉沒|船沉了|石沉大海。②程度深:

沉思|沉痛|沉醉。③下陷;往下落:地基下沉|沉陷|月落星沉。

④情緒低落:沉鬱|低沉|消沉。⑤鎮定;穩重:

沉住氣|沉著|沉穩。⑥分量重,跟「 輕 」 相反:沉重|沉甸甸。

【沉浸】 #chénjìn 浸到水底。比喻深入到某種境界。 〖例句〗看著兒時的**,老人沉浸在童年生活的回憶中。

【沉默】 #chénmò ①不愛說笑:沉默寡言。②不說話。

〖例句〗他剛轉到我們學校的時候,對學校覺得陌生,顯得有些沉默寡言。 【沉思】 #chénsī 深思。 〖例句〗他凝視著滿天的繁星,陷入了沉思。

【沉重】 #chénzhòng ①分量大。②程度深:給敵人以沉重的打擊。

〖例句〗連長講述指導員犧牲的經過時,他的語調很緩慢,心情無比沉重。 【沉著】 #chénzhuó 鎮靜;不慌不忙:沉著應戰。

〖例句〗答卷時要沉著冷靜,遇到難題也不要慌。

沉 《動》 (形聲。從水,冘聲。甲骨文本形,中間是牛,周圍是水,表示把牛沉到水中。

商代祭祀用牲的方法。本義:沒入水中) 同本義 沈,沒也。

――《廣雅》 以狸沈祭山林川澤。――《周禮·大宗伯》。注:

「川澤曰沈。」 泛泛楊舟,載沉載浮。――《詩·小雅·箐箐者莪》 皓月千里,浮光躍金,靜影沉璧,漁歌互答,此樂何極!

――宋·范仲淹《岳陽樓記》 山河破碎風飄絮,身世浮沉雨打萍。――宋·文天祥《過零丁洋》 又如:石沉大海;沉溺(沉沒水中) 埋沒 投水 沉 chén ①落入水中:

石~大海。 ②沉著;穩住:~得住氣。

③(程度)深:~痛。 ④分量重:

挎包很~。 ⑤感覺沉重(不舒服):頭~。

【沉痼】積久難治的疾病。比喻積久難改的惡習和不良嗜好。 【沉積】〈地〉由於被搬運的物質不再繼續搬運而發生沉澱堆積的現象。

堆積下來的物質稱為沉積物。其型別有機械沉積、化學沉積和生物沉積。又稱沉積作用。

【沉積岩】〈地〉風化作用、生物作用和某些火山作用的產物,經風力、流水等搬運後沉積固結而形成的岩石。在地殼中的體積佔5¼œ面積卻佔地表的75?amp;#8218;又稱水成岩。

【沉寂】 ①非常安靜:~的校園。 ②訊息全無:

音訊~。 【沉靜】 ①寂靜:~無聲。

②(性格、心情、神色)安靜;平和。 【沉痾】久積而嚴重的疾病。 【沉淪】陷入某種罪惡、痛苦的境地。

【沉湎】沉溺於某種事物之中。 【沉溺】陷入不良的境地不能自拔。 【沉水植物】沉沒在水中生長的植物。

其假根或根著生在水底物體上。莖葉柔軟、細裂或帶狀,花有適應水媒傳粉的特殊構造。如金魚藻、眼子菜等。

【沉思】 ①默默地思考;深思:~片刻。 ②〈美〉法國雕塑家羅丹所作的大理石雕像名。

創作於2023年。表現一位秀美、低頭沉思的女性頭像。 【沉吟不決】猶豫遲疑,決斷不下來。

【沉魚落雁】魚見了沉入水底,雁見了落下來。形容女子絕美的容貌。 【沉鬱】(情緒、格調等)低沉鬱悶。

【沉冤莫白】冤屈像沉到海底一樣無法辨明。常用以形容久未昭雪的冤屈。 【沉滯】凝滯,不暢通。

沉chén

2樓:

沉[chén]

1.(動)(在水裡)往下落(跟『浮』相對):石~大海。

2.(動)使降落;向下放(多指抽象事物):~得住氣|把臉一~。

3.(形)(程度)深:~醉|~痛。

4.(形)分量重:這東西很~。

5.(形)感覺沉重(不舒服):頭~。

沉是什麼意思

3樓:浦上青楓一寂

沉的意思:

〈動〉(形聲。從水,冘( yín)聲。甲骨文本形,中間是牛,周圍是水,表示把牛沉到水中。商代祭祀用牲的方法。本義:沒入水中)

同本義又如:石沉大海;沉溺(沉沒水中)

埋沒 。如:沉淪(埋沒);沉壓(沉抑;埋沒)

投水 。如:沉河(投河自盡);沉湘(指屈原沉入湘江支流汨羅江自盡)

古代祭川澤曰沉。因向水中投祭品故名 。如:沉祠(古代祭水神之禮儀);沉辜(古代宰牲以祭川)

沉迷,沉溺

又如:沉飲(沉迷於飲酒);沉酣(沉酒而酣適);沉亂(沉迷昏亂)

隱伏;隱沒 。如:沉伏(隱伏);沉志(謂潛隱志向);沉漢(隱沒);沉祟(隱伏的災禍);沉晦(隱而不露);沉惡(隱伏的罪惡)

降落、墜落 。如:沉隕(墜落);沉墜(墜落);沉埃(落下的塵埃)

沉淪;淪落 。 如:沉人(沉淪在下的賢人);沉頓(沉淪頓躓)

忍住,壓制 。如:沉住氣;沉下心來

〈名〉山嶺上凹處的積水

除山川沈斥。——《漢書·刑法志》

古水名 。

陝西省澦水的別名。

今四川省射洪縣東南的楊桃溪,為涪江的支流

指沉香 。如:沉速(檀香。因檀木質重速沉,故稱);沉速香餅兒(用檀香作主要原料的一種盤香)

〈形〉深 。如:沉泉(深泉);沉淵(指深淵。比喻險境;猶言沒入深淵之中)

深沉 。如:沉厚 (深沉而敦厚);沉潛(深沉而不輕浮);沉猜(深沉多疑)

份量重,重

無苗時採,則實而沉。——宋· 沈括《夢溪筆談·採草藥》

又如:一頭沉;沉枷(重枷,囚押重犯的大枷)。又指沉重,心思重重的。如:沉困 (沉重,困乏);沉紆(沉重遲緩);沉遲(沉重遲緩);沉悴(憂傷;衰頹;疲萎)

病情嚴重的 。如:沉殆(謂病勢沉重,生命危殆);沉病(重病;久病);沉疾(重病)

沉著 。如:沉毅有守(沉著剛毅有主見)

穩重 。如:沉默默(莊重、靜默的樣子);沉穩(穩重;安穩)

低沉暮靄沉沉楚天闊。——宋· 柳永《雨霖鈴》

如:沉冥(低沉冥寂);沉細(低沉細微);沉聲(聲調低沉)

沉靜 。如:沉靖(沉靜);沉詳(沉靜安詳)

沉悶 。如:沉心(心裡不愉快);沉屯(沉悶);沉菀(沉鬱,鬱結不舒)

長久 。如:沉委(謂久病委頓);沉雨(久雨);沉臥(久臥)

〈副〉程度深 。如:沉研(深入研究);沉究(深入研究)

極,十分 。如:沉悲(極度悲傷);沉窘(非常窮困)

4樓:玉富關語絲

沒|沉,漢字,擁有多重詞性。主要指「在水裡往下落」、「程度深」等意思。

①在水裡往下落浮

」相對:沉沒|船沉了|石沉大海。

②程度深:沉思|沉痛|沉醉。

③下陷;往下落:地基下沉|沉陷|月落星沉。

④情緒低落:沉鬱|低沉|消沉。

⑤鎮定;穩重:沉住氣|沉著|沉穩。

⑥分量重,跟「輕」相反:沉重|沉甸甸

5樓:閃妞畢鯤

沉:沉默,墜:墜落。這個詞就是墮落麻木的意思。

「沉重」的幾種意思分別是什麼?

6樓:116貝貝愛

「沉重」的意思有5種解釋:

1.沉靜莊重。

2.分量重。

3.笨重,不靈活。

4.猶嚴重。表示程度深。

5.擔子。比喻擔負的責任。

讀音:[ chén zhòng ]

近義詞:慘重 深重 繁重 艱鉅 深沉 笨重

反義詞:輕鬆 輕飄 輕盈 輕快 輕淺 輕微

出處:1.《昌言》:「人之性……安舒沉重者,患在後時;好古守經者,患在不變。」

2.《後漢書·劉愷傳》:「伏見前司徒 劉愷

,沉重淵懿,道德博備。」

3.《南史·荀伯子傳》:「車騎將軍 王弘 稱 伯子 『沉重不華,有 平陽侯 之風』。」

4.清 蒲松齡 《聊齋誌異·鳳仙》:「

水仙 貌少亞,而沉重溫克,滿座傾談,惟把酒含笑而已。」

5.《醒世恆言·杜子春三入長安》:「看你氣色這般光彩,行李又這般沉重,多分有些錢鈔。」

6.馮雪峰

《雪峰寓言·苦力父子》:「他們的工作是用肩和背,替商人從碼頭上把非常沉重的一大包一大包的貨物揹負到堆疊裡去。」

7.茅盾

《子夜》九:「他悶悶地想著,覺得心頭漸漸沉重。」

8.《初刻拍案驚奇》卷三三:「又過了一二年, 張老 患病,沉重不起。」

9.廬隱 《海濱故人》一:「當她病勢沉重的時候,她母親絕望了。」

沉冗是什麼意思

7樓:公尺格戰鬥機

沉冗的意思是:過多,太多。

沉冗讀音是:【chén  rǒng 】

一,沉最早見於甲骨文 。其專本義是沒入水中,後引申為深、屬重、深沉、淪落、潛伏等義 。

二,冗本意是指閒散,引申義是閒散的,多餘無用的,也指離散,向四周散開。該文字在《明史·海瑞傳》和《說文》等文獻均有記載。

8樓:雨天後的七彩虹

1 冗

拼音: chen,讀音三

聲。基本解釋:

1.閒散的,多餘無用的:~人。~

長版(cháng )。~員。~贅。

2.忙,繁忙的事權:撥~(忙中抽出時間)。~務纏身。

過多,太多的意思。

2 沉

拼音:沉 ,三聲

解釋: 程度深, 事物繁雜過重。

3 冗沉 意思:

綜上所述,詞語意思就是:過多,太多的意思。

9樓:匿名使用者

根據詞性的不同,沉 [chén] 的意思分別如下:

1、用作動詞,意思是:沒入水中。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1353431

2、用作動詞,意思是:往下降落。

3、用作動詞,意思是:埋沒、淪落。

4、用作動詞,意思是:使降下。

5、用作動詞,意思是:迷戀、迷於所好。

6、用作動詞,意思是:潛藏、隱伏不外露。

7、用作形容詞。意思是:重。

8、用作形容詞。意思是:深的。

9、用作形容詞。意思是:長久的。

10、用作副詞,意思是:深、深切。

相關組詞

沉睡、沉思、沉重、沉著、低沉、沉沒、沉穩、沉浸、沉鬱、沉默、沉靜、沉醉、沉溺、沉勇。

字形演變

文言版《說文解字》:沈,陵上滈水也。從水,冘聲。一曰濁黕也。

白話版《說文解字》:沈,山陵上的滈水。字形採用「水」作邊旁,採用「冘」作聲旁。一種說法認為,「沈」是「濁黕」

詞語解釋

1、沉靜 [ chén jìng ]

釋義:寂靜;(性格、心情、神色)安靜;平靜。

2、沉醉 [ chén zuì ]

釋義:比喻深深地迷戀或沉浸在某種事物當中。

3、沉溺 [ chén nì ]

釋義:陷入不良的境地(多指生活習慣方面),不能自拔。

4、沉勇 [ chén yǒng ]

釋義:沉著勇敢。

5、沉思 [ chén sī ]

釋義:深思。

似水沉煙什麼意思,箬若水沉煙是什麼意思

似水連綿,裊裊沉煙。現代詩人李哥2雪 清晨在江邊送客 都明知此去便不再復返 詩人李哥不禁提到 江南落葉,似水沉煙 表達了詩人 很想找個女朋友的心情 箬若水沉煙 是什麼意思?箬 竹葉的意思 竹子像 有霧氣的水 一樣 或者說 只是列舉了三種事物 竹子 水面 煙霧詩好多是不能翻譯的 翻譯出來就沒意思了嘛回...

船沉了自己沒事兒是什麼意思,乘船時,船沉了,自己遊上岸沒事

船沉了。自己沒事。因為自己在救生艇上 或者是自己做夢 乘船時,船沉了,自己遊上岸沒事 夢見坐的船在靠岸邊突然沉水了 坐船代表你目前的生活,人生的航路,也可能反映你與他人當前的情感關係。沉水,代表生活不順利,遭受挫折。我和船上的朋友都沒事,都抓住了岸邊,爬上了岸 代表你將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重新恢復自...

新人問老山沉水級,沉水什麼意思,老山檀手串,沉水和不沉水有何意義?

就是放到水裡會往下沉,沉水的檀香一般密度都比較高一些,不過做了沉水試驗要馬上拿出來擦乾,不然泡水太久容易發白 重量達到沉水級的都算是老山檀香嗎 老山檀不是指沉水級檀香,是指產於印度邁索爾邦野生林區的檀香,俗稱老山檀,除此產地以外的其他檀香都稱為新山檀。如澳洲檀香 又稱澳檀或雪梨檀 斐濟檀東帝門檀等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