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大家為我摘抄以物講述人生哲理的故事

2021-07-02 15:18:45 字數 4513 閱讀 3003

1樓:失失失失失魂丶

青春不是年華,而是心境;青春不是桃面、丹唇、柔膝,而是深沉的意志、恢弘的想象、炙熱的戀情;青春是生命的深泉在湧流。

青春氣貫長虹,勇敢蓋過怯懦,進取壓倒苟安。如此銳氣,二十後生有之,六旬男子則更多見。年歲有加,並非垂老,理想丟棄,方墮暮年。

18歲,我們不懂青春。我們把青春當作一種資本,用揮霍生命來昭示它的存在;用夸夸其談來顯示它的魅力;用我行我素來證明它的灑脫……

當飛花漸瘦,才如夢初醒:青春無需昭示,不用證明,青春揮霍不起,青春更不為你所獨有。

青春是僅屬於你一次的花季,讓你在幸福的時候,要倍加珍惜,苦難的時候,要倍加堅韌,細心地採擷每一種花的標本,留住那永恆的生命的芬芳。

也許,年輕的時光過於美好了,心靈輕鬆得無需承載一片烏雲,面孔鮮嫩得如同雨後綻開的花朵,力氣可以使你到達任何嚮往的地方,目光總是期待著尚未解開的謎題。

那些青春不再的人們,回想起那些用詩串起的日子,總不免發出一聲無奈的嘆息:也有那麼多正在青春途中的人們,擔心著今日的一切終將飄遠,終將被乙個永遠無法企及的距離隔開。

只因為青春無可挑剔的完美,所以在每個人的心靈裡都成了乙份負擔,生怕它有一絲一毫的衰減。還記得你被劇中的情節所吸引,又擔心著落幕時的那種感常嗎?

其實,對於乙個瀟灑的靈魂,這一切都是一種執著的稚拙。生命的每一驛站都有它獨到的意境,只要你把經歷過的一切都當成一種寶藏,只要你把視線投向尚未到達的前方,你會知道,即使青春終將落幕,屆時在收穫的欣喜中,你又會開始更有魅力的一程。

2樓:威武雙拳

醜石 我常常遺憾我家門前的那塊醜石呢:它黑黝黝地臥在那裡,牛似的模樣;誰也不知道是什麼時候留在這裡的,誰也不去理會它。只是麥收時節,門前攤了麥子,奶奶總是要說:

這塊醜石,多礙地面喲,多時把它搬走吧。

於是,伯父家蓋房,想以它壘山牆,但苦於它極不規則,沒稜角兒,也沒平面兒;用鏨破開吧,又懶得花那麼大氣力,因為河灘並不甚遠,隨便去掮一塊回來,哪一塊也比它強。房蓋起來,壓鋪石階,伯父也沒有看上它。有一年,來了乙個石匠,為我家洗一台石磨,奶奶又說:

用這塊醜石吧,省得從遠處搬動。石匠看了看,搖著頭,嫌它石質太細,也不採用。

它不像漢白玉那樣的細膩,可以鑿下刻字雕花;也不像大青石那樣光滑,可以供來浣紗捶布;它靜靜地臥在那裡,院邊的槐陰沒有庇覆它,花兒也不再在它身邊生長。荒草便繁衍出來,枝蔓上下,慢慢地,竟鏽上了綠苔、黑斑。我們這些做孩子的,也討厭起它來,曾合夥要搬走它,但力氣又不足,雖時時咒罵它,嫌棄它,也無可奈何,只好任它留在那裡去了。

稍稍能安慰我們的,是在那石上有乙個不大不小的坑凹兒,雨天就盛滿了水。常常雨過三天了,地上已經乾燥,那石凹裡水兒還有,雞兒便去那裡喝飲。每每到了十五的夜晚,我們盼那滿月出來,就爬到其上,翹望天邊;奶奶總是要罵的,害怕我們摔下來。

果然那一次就摔了下來,磕破了我的膝蓋。

人都罵它是醜石,它真是醜得不能再醜的醜石了。

終有一日,村子裡來了乙個天文學家。他在我家門前路過,突然發現了這塊石頭,眼光立即就拉直了。他再沒有走去,就住了下來;以後又來了好些人,說這是一塊隕石,從天上落下來已經有二三百年了,是一件了不起的東西。

不久便來了車,小心翼翼地將它運走了。

這使我們都很驚奇!這又怪又醜的石頭,原來是天上的呢!它補過天,在天上發過熱,閃過光,我們的先祖或許仰望過它,它給了他們光明、嚮往、憧憬;而它落下來了,在汙土裡、荒草裡,一躺就是幾百年了。

奶奶說:「真看不出?它那麼不一般,卻怎麼連牆也壘不成,台階也壘不成呢?」

「它是太醜了。」天文學家說。

「真的,是太醜了。」

「可這正是它的美!」天文學家說,「它是以醜為美的。」

「以醜為美?」

「是的,醜到極處,便是美到極處。正因為它不是一般的頑石,當然不能去做牆,做台階,不能去雕刻,捶布。它不是做這些小玩意兒的,所以常常就遭到一般世俗的譏諷。」

奶奶臉紅了,我也臉紅了。

我感到自己的可恥,也感到了醜石的偉大;我甚至怨恨它這麼多年竟會默默地忍受著這一切?而我又立即深深地感到它那種不屈於誤解、寂寞的生存的偉大。

3樓:

人生好比做**

一提到投資,人們就想到用錢生錢,即用多少本錢,投到某個方面,賺回多少利潤。似乎投資的出發點就是手中的本錢,投資的歸宿就是本利之和,整個投資活動就是錢生錢的活動。

其實,人生投資的最初出發點不是金錢,而是時間,每個人最基本的、最原始的資源是時間,金錢只是時間的派生物。

因此,個人資源可以分為兩種:一種是原始資源,另一種是派生資源。乙個人來到世界,無論他創造什麼奇蹟,原始資源都是一樣的,就是他的時間。

人們雖然有金錢、朋友、知識、技術等等,這些都是由時間派生的,屬於派生資源。

個人投資,首先是原始資源如何使用。即原始資源如何轉化為派生資源,轉化為哪些派生資源;其次是派生資源如何使用,包括賺回的資金如何更好的使用,以賺取更多的利潤。

原始資源是有限的,一生加起來也就那麼多時間。這些時間又要分為兩部分:一部分是用於消費的時間,另一部分是用於投資的時間。

用於投資的時間有很多用法,是用來交朋友,是用來賺錢,還是用來學知識技能,亦或用來弄個官當等等,這都是原始資源的投入方法。

這裡就有乙個比較,你的每乙個單位時間是用來做生意合算,或是用來交朋友合算,還是用來學知識技能合算。這就涉及到你對人生的追求,即你的投資目標是什麼;也涉及到你的投資技巧,即你是通過做生意直接賺錢,還是通過學技能或交朋友間接賺錢。

個人追求不同,對時間的用法就不一樣;對金錢、技術、朋友等派生資源的用法也不一樣。

以金錢為人生的主要目標,則無論原始資源的使用還是派生資源的使用,都要圍繞錢打轉。他的原始資源是用來做生意直接賺錢,還是用來學技術、交朋友間接賺錢,就看哪種辦法賺錢快;他學哪些技術、交哪些朋友,也要看對賺錢是否有利。對賺錢無益的知識、技能是不會學的,對賺錢無助的朋友是不會交的。

如果人生的追求主要不是賺錢,而是當官,則原始資源和派生資源的使用都圍繞公升官打轉。對公升官作用不大的知識、技能不會學,對公升官幫助不大的朋友不會交,派生資源之一——金錢的使用,也盡可能為公升官服務。

有些東西,既是人生的派生資源,也是人生所追求的目標。例如金錢、知識、官職、朋友等等,它本身既是人生追求的目標,也是人們追求其他目標的手段。有的人賺錢就是人生的目標,也有的人賺錢是實現其他目標的手段,有的人把學更多的知識作為自己的追求目標,也有人把學知識作為賺錢、公升官或出名的階梯;有的人把交朋友作為賺錢或公升官的手段。

時間可以產生金錢、知識、技能、朋友等派生資源,派生資源也可以相互轉化,還可以轉化為時間。有了金錢,可以學更多的知識、技能,可以交更多的朋友;有了知識、技能,可以賺更多的錢,也可以交更多的朋友;有了朋友可以幫助你賺錢,也可以幫助你學知識、學技能等等。

人生的時間是有限的,多少用於賺錢,多少用於學知識、技能,這是一種最基本的投資決策,是個人投資的基礎。在這一重大投資決策確定之後,剩下的就是既定的時間如何賺錢,如何學知識,如何交朋友,這是個人投資的專業知識。成功地進行個人投資,首先要對原始資源的分配作好基本投資決策,其次也要掌握好各門專業投資知識。

無論是確定人生投資的目標,還是對原始資源進行基本投資決策,首先都要對自己的內部和外部條件作出正確判斷。有的人一生想當官,為了當官投入了他的全部時間和智慧型,但到頭來連個科長都沒有混上;也有的人一生想賺錢,整天在生意場上忙碌,但連養家餬口都困難,不但沒有賺錢,反而背上一身債。這些人的總體投資都是不成功的。

究其原因,有的可能是賺錢或公升官等方面的專業技巧掌握不好,但也有的可能是基本投資決策有誤,即對自己的特長把握不好,對人生目標的確定和原始資源的使用不當。例如,有的人天生不是當官的料,他卻偏偏要以當官為目標,並把全部時間和精力用在求官上;有的人天生不是經商的料,他卻把自己的全部原始資源都打發到商場上。

人生很短暫,時間就那麼多,究竟用來幹什麼,大家都在盤算。但盤算得是否準,除了正確的自我認識和高超的專業投資技巧外,各種外界因素的變化也很重要。而這些外界因素的變化,有時是自己很難把握的。

因此,人生的投資就像做**一樣。

所謂做**,就是對未來進行投資。比如,我下乙份買單,買1萬斤明年8月的小麥,每斤一元。到明年8月,小麥是否一元錢一斤,現在不知道。

到時候,如果高於一元,比如每斤1.5元,那就賺了;如果低於一元,比如每斤0.6元,那就虧了。

總之是賭未來。

其實,所有人的人生都是在做**。大家每天都在下單,有大單,有小單。交乙個朋友是下單,學一門專業是下單,選一位女友乃至妻子,也是下單。

乙個單子下來,可能使你終身富貴,也可能使你傾家蕩產。

乙個單子下得準不准,成功不成功,有時取決於自己的判斷,有時取決於種種不可**的因素。事實上,我每個人都在對自己的一生做**:你用幾年、幾個月或幾天的時間花在這件事情上,可能取得很大成績,也可能一事無成,白白浪費;

你辛辛苦苦花了四年時間讀了乙個本科,背上了幾萬元債務,畢業後才發現,你學的知識根本就沒有用,四年的光陰白白浪費;你在官場奮鬥了一生,見人都低三下四,從來都不敢大聲說一句話,到頭來,連乙個科長都沒混上,因為你根本不適合當官;你投入了很多時間和錢財,交了乙個你認為是很鐵的朋友,但恰恰是這個朋友毀了你一生;你花了七八年時間專學唱戲,起早貪黑,歷盡艱辛,畢業後你發覺,看戲的人越來越少,你不得不去幫人看大門,等等。

金錢是人生的手段,人生在世不能沒有錢。貧窮會使你感到恐怖和孤獨,會使你寸步難行。但追求超過自己的人生需求之外的錢財,就會犧牲一些更有價值的東西。

當許多富有者發現自己「窮得只剩下錢」的時候,才更加體會到,金錢應該是人生中更有意義的工作的副產品,而不是人生價值本身。

請以2023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為題,寫童話作文

說到海寶,大家一定不陌生吧,它是2010年上海世博會 的吉祥物。今天,我們就要來說一說海寶。海寶的誕生 2007年12月18日晚8點,萬眾囑目的2010年上海世博會吉祥物 海寶 終於掀開了神秘面紗,藍色 人 字的可愛造形讓所有人耳目一新。海寶,以漢字 人 字為核心創意,配以代表生命和活力的海藍色。它...

請以讓我難忘為題寫文章,請以讓我難忘為題寫一篇文章

第一次 讓我難忘 生活中充滿了許多 第一次 第一次做飯,第一次表演,第一次養寵物 乙個個 第一次 就像一行行腳印,印在我們成長的道路上。最使我難忘的 第一次 是洗碗。記得那年春天的早晨,明媚的陽光照射著柳條,春風吹拂著柳枝,院子裡頓時充滿了生機勃勃的景象。習慣了晨練的爸爸媽媽,禁不住滿園春色的吸引,...

請以曬出我的為題目,寫文章,請以曬出我的為題目,寫一篇文章600字

可以寫身邊小事。我的笑臉,我的開心,我的努力等 參考請給我成功的機會 春天花開,蝴蝶展翅,美麗妖嬈,是因為春天給了他機會。冬日冰封,紅梅傲立,清晰淡雅,是因為冬天給了他機會。草原廣闊,駿馬馳騁,雄健有利,是因為草原給了他機會。同樣的給了他們機會,善於抓住,她們都獲得了成功.他站在田地裡拿起鋤頭,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