蠔油長毛怎麼辦,能吃嗎,油長毛了還能吃嗎

2021-06-30 18:17:00 字數 2488 閱讀 4302

1樓:煥煥

長毛了的蠔油是不能食用的,因為東西發黴了;蠔油在開封之後,要記得放到冰箱裡冷藏儲存,這樣才不會壞掉;蠔油是廣東常用的傳統的鮮味調料,也是調味汁類最大宗產品之一,它以素有"海底牛奶"之稱的蠔牗牡蠣牘為原料,經煮熟取汁濃縮,加輔料精製而成。

擴充套件資料

營養成分

蠔,又名牡礪。屬貝殼動物,形如淡菜。牡蠣廣東稱蠔,福建稱蠣。浙江稱蠣黃,北方稱海蠣子,蠣肉鮮美,營養豐富。

可鮮食,加工乾製即成蠣豉,還可制罐頭、蠔油、蠔粉等。我國北方沿海及廣東均有生產,有人工養殖和天然生長兩種。北方生產的個頭小,廣東生產的個頭大。

生產季節一般在十二月到來年三月份左右。

主要功效

1、蠔油含有豐富的微量元素和多種氨基酸,可以用於補充各種氨基酸及微量元素,其中主要含有豐富的鋅元素,是缺鋅人士的首選膳食調料;

2、蠔油中氨基酸種類達22種之多,各種氨基酸的含量協調平衡,其中,穀氨酸含量是總量的一半,它與核酸共同構成蠔油呈味主體,兩者含量越高,蠔油味道越鮮美;

3、蠔油富含牛磺酸,可增強人體免疫力等多種保健功能。

食用指南

冷熱食用皆適宜

蠔油用途廣泛,適合烹製多種食材,如肉類、蔬菜、豆製品、菌類等,還可調拌各種麵食、涮海鮮、佐餐食用等。因為蠔油是鮮味調料,所以使用範圍十分廣泛,凡是呈鹹鮮味的菜餚均可用蠔油調味。

蠔油也適合多種烹調方法,既可以直接作為調料蘸點,也可用於加熱燜、扒、燒、炒、熘等,還可用於涼拌及點心肉類餡料調餡。不過蠔油的使用也有一些小竅門。

和調味品混合有講究

蠔油不僅可單獨調味,還可與其他調味品配合使用。用蠔油調味切忌與辛辣調料、醋和糖共享。因為這些調料均會掩蓋蠔油的鮮味和有損蠔油的特殊風味。

久煮會失去鮮味

蠔油若在鍋裡久煮會失去鮮味,並使蠔香味逃逸。一般是在菜餚即將出鍋前或出鍋後趁熱立即加入蠔油調味為宜,若不加熱調味,則味道將遜色些。特別是燜制菜餚時,宜用中、慢火。

2樓:雙皮奶紅辣椒

蠔油長毛後不可食用。長毛的蠔油已經被黴菌的汙染,若食用可能會導致消化道菌群混亂,發生食物中毒,甚至引起急性嘔吐腹症等症狀。

食品黴變十分普遍,有的是有益黴變,被廣泛應用於釀造、製藥、抗生素等方面的生產,但大多數黴變是十分有害的。

主要是研究發現,黴菌汙染食物引起的急性中毒可能導致食用者在較短時間內出現嚴重的中毒症狀,甚至死亡。經常食用被黴菌汙染的食物可以使食用者發生肝癌。另外,多種胃腸道疾病和腫瘤的發生也與黴菌毒素汙染食物存在一定關聯。

故發黴的食物建議不要食用。

擴充套件資料

如果家中的食物長了黴菌,用加熱的方法殺菌是不科學的,因為黴菌毒素化學及物理穩定性較強,耐高溫、耐持久、耐加工過程中的各種處理,因此簡單的處理加工及烹飪很難消除黴菌毒素對畜禽和人類的危害,殘餘的黴菌毒素依舊會對人體造成危害。遇到這種情況可做以下應對的措施。

發黴的糧食不能吃,也不要用它喂家禽家畜,以免人、禽、畜中毒或致癌。

極輕度發黴的糧食,如大米、小米等,在下鍋前需認真淘洗,多用手搓擦,多用水沖洗,可以搓洗掉糧食表面的部分黴菌及其毒素。

對大量黴變的糧食,應集中收購、專倉儲存、及時送質檢機構檢測,經檢驗毒素含量超標的糧食,只能作為工業用糧,定向銷售,不得用於食糧和飼料加工,黴變嚴重的必須銷燬不得食用。

3樓:匿名使用者

當然不能吃了啊。身體健康才最重要。

蠔油在開封之後,要記得放到冰箱裡冷藏儲存,這樣才不會壞掉。

蠔油,是用蠔(牡蠣)與鹽水熬成的調味料,有“海底牛奶”之稱。它可以用來提鮮,也可以涼拌、炒菜,我國及菲律賓等國家常用。

蠔油一般加有味精,另有用冬菇製造的素食蠔油。

蠔油放3,4個月就長毛了,不足為奇, 因為蠔油並不是油脂。

蠔油是在加工蠔豉時,煮蠔豉剩下的湯,此湯經過濾濃縮後即為蠔油。它是一種營養豐富、味道鮮美的調味佐料, 而不是像花生油,色拉油一樣的純油脂。在常溫下,會變質的, 如果低溫儲存會時間長些,但是也不能像植物油(動物油)那樣產期儲存。

4樓:

變質啦,不能吃啦,為了自己的健康,不要再吃啦!

5樓:食髓未滿

長毛了不能吃 換一瓶

油長毛了還能吃嗎

6樓:康美(深圳)電子商務****

食用油長毛了應該是變質了,食用油一定要注意保質期,對於過期油脂或混濁、沉澱或有“哈喇味”的食用油不得食用。

食用油久置,特別是殘餘的粗製油,含有較多的植物殘渣,可出現油脂的酸敗現象。食油中含有一種亞油酸成分,容易與空氣中的氧發生化學反應,這種現象叫“油脂氧化”。油脂、水解等一系列反應,可生成具有特殊氣味的小分子醛、酮類及羧酸等氧化物、過氧化物及其它分解產物,哈喇味就是油脂氧化、酸敗的結果。

油脂酸敗後,加熱時煙大、嗆人,其中含分解物環氧丙醛等,食用後易中毒。

7樓:呼正林

油長毛了,說明真菌已經在油中繁殖生長,應當會有類似黃麴黴素的致癌物生長,從健康角度考慮,這樣的油已經不適於食用。

麵肥長毛了還能吃嗎,長毛的海蔘還能吃嗎?

長毛就不能吃了。麵肥一般家庭稱為老面 老肥 老酵母 引子等等。過去沒有鮮酵母,家裡做發麵製品,通常採用這種麵肥發酵法。麵肥的製法 1 酵面製作麵肥的方法 取一塊當天已經發酵好的酵面,用水化開,再加入適量的麵粉揉勻,放置中盆中自然發酵,到第二天就成了麵肥了。2 新麵肥的製作方法 1 麵粉500克,白酒...

小狗長毛慢怎麼辦,狗狗不長毛怎麼辦?

吃海藻粉,美毛粉只是一種營養增加,只是幫助毛量,以及毛的色澤,建議你一個星期給狗狗吃2 3個雞蛋黃,煮熟後,一次吃半個的量,其實比你吃什麼海藻粉什麼都要管用很多的。既安全而且營養全面補充的。這個事情急不來的,自己給它做好保暖工作就好了 怎樣讓狗狗的毛長得又快又好?首先營養的均衡能夠保證多方面的營養攝...

手上長毛是怎麼回事,手上長毛怎麼辦

如果你是男的的話,可能你的雄性激素或是 激素發生了變化。才會發現手上的毛比較長,這沒有什麼的。那看你長什麼毛了 動物的毛是沾手上的,人的汗毛是可以長手上的。呵呵!當然是天生的啦!不必驚奇。你的這種情況應該是生理性的,多和遺傳因素有關的,如果長毛過多,要考慮做雷射脫毛的,有 的效果,手上長毛怎麼辦 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