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麼是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他們的區別是什麼

2021-06-29 10:52:57 字數 2857 閱讀 7782

1樓:駐足不失

主語一般是名詞或者稱謂,如我你他,

謂語是動詞,如打人的動作打;

賓語一般也是名詞或者稱謂;

補語是述補結構中補充說明述語的結果、程度、趨向、可能、狀態、數量,目的等的成分。補語與述語之間是補充與被補充,說明與被說明的關係;

定語是用來修飾、限定、說明名詞或代詞的品質與特徵的。 主要有形容詞,此外還有名詞、代詞、數詞、介詞短語、動詞不定式(短語)、分詞、定語從句或相當於形容詞的詞、短語或句子都可以作定語。 漢語中常用‘……的’表示。

狀語(adverbial)是句子的重要修飾成分。狀語是謂語裡的另一個附加成分,它附加在謂語中心語的前面,從情況、時間、處所、方式、條件、物件、肯定、否定、範圍和程度等方面對謂語中心進行修飾或限制。在不同的語言中“狀語”有不同的作用。

中文狀語是動詞或形容詞前面的連帶成分,用來修飾、限制動詞或形容詞,表示動作的狀態、方式、時間、處所或程度等;德語狀語修飾動詞、形容詞、副詞或整個句子;英語狀語修飾動詞、形容詞、副詞等的句子成分。

例如:星期二那天,我狠狠地打了小明一頓。

主語是我,謂語是打,賓語是小明,補語是一頓,定語是狠狠地,狀語是星期二那天。

英語也是一樣的額

什麼叫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越詳細越好,最好能舉幾個例子。語文的。

2樓:清兒and純兒

語文上的體現是:

基本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謂前為狀謂後補,定語必居主賓前

主語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

謂語說明主語所發出的動作或具有的特徵和狀態。謂語由動詞來承擔。

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常位於及物動詞或介詞後面。賓語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

漢語中一個完整的句子,其句子成分的排列順序如下:(定語)主語+(狀語)謂語(補語)+(定語)賓語(補語)由這個順序可以看到,定語是在名詞或名詞性短語(成分主要是主語和賓語)前對其進行修飾和限制的成分,狀語是在謂語(包括動詞和動詞性短語及形容詞和形容詞性短語)前對其修飾和限制的成分。例:

1定語:我的書 美麗的花(以上兩個句子中“我”和“美麗”是定語。)2狀語:

狠狠地打 多麼美麗(以上兩個句子中“狠狠”和“多麼”是狀語)從形式上看,定語和中心詞之間用“的”字,狀語和中心詞之間用“地”字,這是標誌。

什麼是狀語 狀語是置於謂語中心或句子前,以修飾、限定謂語中心或句子的句法成分。在句法分析中,狀語以〔 〕標示,與其相應的謂語動詞、謂語形容詞以——標示。

講的再俗點 定語就是定義性的 狀語 就是形容狀態的

他進了個漂亮的球。漂亮就是定義性的,用在名詞“球”前。——所以定語用於修飾名詞或代詞。

狀語 某個狀態的 自然只能修飾動詞 例如 她非常非常愛他。非常就是狀語。一種狀態。

什麼是補語 位於動詞、形容詞之後,對動詞、形容詞加以補充、說明的成分叫補語。 他進了一個球,漂亮!“漂亮” 補語...

英文上的體現是:

主語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

謂語說明主語所發出的動作或具有的特徵和狀態。謂語由動詞來承擔。

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常位於及物動詞或介詞後面。賓語可由名詞、代詞、數詞、名詞化的形容詞、不定式、動名詞、賓語從句等來擔任。

主語和謂語是英語句子的兩大成分,除少數句子(如祈使句和感嘆句等)外,一句話必須同時具有主語和謂語所表達的意思才能完整。主語是針對謂語而言的,是一句話的主題,謂語用來說明主語的情況,為主語提供資訊。例如:

they are working.主語是they(他們),那麼他們在做什麼呢?看來沒有謂語are working 是不行的。

在正常情況下,英語的主語和謂語的位置與漢語一致,也就是說主語在前,謂語緊跟其後。那麼,哪些詞語可以做主語,謂語,何時主謂倒置,主語與謂語的一致情況如何,我將一一講述。

語文中什麼是主語,謂語,賓語,狀語,補語,定語?請舉例!!5個

3樓:匿名使用者

主語、謂語、賓語是句子的主幹,定語、狀語、補語是句子的枝葉,一般來說,句子主幹已經可以把意思表達清楚,而枝葉只是修飾一下,是意思表達得更精確、明瞭。

主幹不一定完整的主語、謂語、賓語,也可能只有主語和謂語。所以所有完整的句子一般都是以這兩種來表達:

1、什麼幹什麼,

這是由主語、謂語、賓語組成的句子,由此可以看出,主語(什麼)一般是名詞或者代詞,謂語(幹)一般是動詞,賓語(什麼)一般是名詞或者代詞,主語和謂語的區別是:主語是動作的發出者,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者承受者,這是所謂的動賓短語,這裡的動詞有點象英語的及物動詞,後面要有物件,就是賓語。

2、什麼怎麼樣,

這是由主語和謂語組成的句子,這裡的謂語通常是不及物動詞,沒有動作物件,已經把主語的狀態描述清楚了,所以句子也結束了。

而定、狀、補則是對句子進行修飾,對事物或者其動作、狀態進行更精確、明瞭的描述。

修飾名詞的叫形容詞,形容詞通常用“的”來和名詞連線,對事物的形態、外表等進行描繪,放在主語和賓語前面叫定語;

修飾動詞的副詞,通常用“地”和動詞連線,對動作的性質、程度等進行描繪,所以又分為程度副詞和其他副詞(一下忘了,不好意思),放在謂語的前面叫做狀語;

補語顧名思義,是補充說明,通常放在謂語的後面,用“得”來連線,比如“他高興得跳起來”,“他”肯定是主語,但是要分辨這個句子到底是說他怎麼樣還是說他幹什麼,顯然,“得跳起來”不是“高興”這個動詞的物件或者承受者,而是補充說明高興的程度,並且“高興”是一個不及物動詞,已經把主語的狀態表達清楚了,所以這個句子是一個“什麼怎麼樣”的模式,句子主幹只有主語和謂語,“得跳起來”是補語。

4樓:匿名使用者

今天,我狠狠的打了可憐的你。我:主語狠狠地:補語打:謂語你:賓語可憐的:定語今天:狀語

什麼叫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越詳細越好,最好能舉幾個例子

語文上的體現是 基本成分主謂賓,附加成分定狀補 謂前為狀謂後補,定語必居主賓前 主語是句子敘述的主體,可由名詞 代詞 數詞 名詞化的形容詞 不定式 動名詞和主語從句等來承擔。謂語說明主語所發出的動作或具有的特徵和狀態。謂語由動詞來承擔。賓語是動作的物件或承受者,常位於及物動詞或介詞後面。賓語可由名詞...

句子成分分析主語,謂語,賓語,補語,定語,狀語

1 我 主 默默來地 狀語 站在自 謂語 走廊上 賓語 2 科學技術bai 主語du 是 謂語 人類本性精神zhi的最高成dao就 賓語 3 這 主語 是 謂語 種生面別開的 定語 場面 賓語 4 在場的 定語 老年人 主語 格外 狀語 興奮,活潑 謂語 5 白色的 定語 絲線 主語 擰成 謂語 細...

語文裡什麼是賓語,狀語,定語,主語,謂語,表語含義

語文中的主語,謂語,賓語,補語,狀語,定語,表語是指什麼?用句子加以解釋 1,主語 謂語和賓語 例 我寫字。我,就是主語 寫,是謂語 字,就是賓語。2,狀語 定語 例 我慢慢地回答你的問題。慢慢地,就是狀語,它是修飾謂語動詞 回答 的速度或者狀態 你的,就是定語,用來修飾賓語 問題 3,定語 主語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