企業成本管理制度與方法,成本控制的基本方法

2021-06-27 08:34:54 字數 5088 閱讀 1492

1樓:雨說情感

1、財務領域控制

提高資金運作水平,首先要開源節流,增收節支;其次要對資金實施跟蹤管理,加強資金排程與使用;第三要降低存貨比例,加強存貨管理。通過以上措施減少資金占用,優化資金結構,合理分配資金,加速資金周轉,降低籌資成本。

財務人員要抓好成本事前、事中、事後的工作,事前要抓好成本**、決策和成本計畫工作;事中要抓好成本控制和核算工作;事後要抓好成本的考核和分析工作。應從管理的高度去挖掘成本降低和獲取效益的潛力。

2、策略管理領域控制

技術創新,尋求新出路。在成本降低到一定階段後,企業只有從創新著手來降低成本,從技術創新上來降低原料用量或尋找新的、**便宜的材料替代原有老的、**較高的材料;從工藝創新上來提高材料利用率、降低材料的損耗量、提高商品率或一級品率;

從工作流程和管理方式創新上來提高勞動生產率、裝置利用率以降低單位產品的人工成本與固定成本含量;從營銷方式創新上來增加銷量、降低單位產品營銷成本,只有通過企業不斷創新,用有效的激勵方式來激勵創新,從創新方面著手,才是企業不斷降低成本的根本出路。

3、採購領域控制

一般來說,採購部門要根據企業生產計畫來編制,而企業生產計畫是根據銷售計畫來制定的,這樣環環相扣,只要銷售計畫不出大的偏差,採購計畫就大體上是合理的。商等資源共享。

4、生產領域控制

提高裝置的利用程度,合理組織安排生產,避免裝置忙閒不均;加強裝置的維修保養,提高裝置的完好率。合理安排班次,增加裝置實際工作時間,實行專業化協作等等,這樣可以減少單位產品的固定資產折舊費用。

優化工作流程,從原材料採購開始,到最終產品或服務為止,合理制定原材料、燃料、輔助材料等物資費用的定額;嚴格健全計量、檢驗和物資收發領退制度;健全產品、產量、品種、質量、原材料消耗、工時考勤和裝置使用等原始記錄為財務統計部門提供有效、系統、準確的資訊。

5、銷售領域控制

控制銷售成本,銷售部門在擴大銷售成果,提高市場占有率的同時,要強化銷售費用的使用效率,相對降低成本。

首先,銷售部門要研究、推進銷售、服務的營銷體系,以規模經營降低成本;其次,銷售部門要認真研究國家、各地方的稅收政策,合理進行分公司的稅收策劃;第三,銷售部門要利用經濟決策方法,降低運輸成本;第四,銷售部門要利用成本最優決策,提高廣告費的使用效率。

擴充套件資料

企業成本管理的重要性有以下幾點:

1、工廠企業要想在日益激烈的市場競爭中謀求經濟利益,以取得持續性的競爭優勢,那麼就是要努力提公升自己的競爭優勢,必須精打細算,加強成本管理控制,努力尋求各種降低成本的有效途徑和方法。

2、工廠企業的經營管理離開不兩件事:提公升營業額,降低成本。企業要發展,離不開銷售,按理說,銷售越好,營業額越高,企業的發展就越大,事實上,銷售好,營業額高,還需重視乙個重要的因素,就是成本的控制。

3、一般情況下,成本降低的幅度,要比利潤增加的幅度要大,即成本降低10%,利潤可能增加20%甚至更多。所以說進行成本管理是勢在必行的關鍵工作。它影響著產品的設計成本、採購成本、質量成本、銷售成本、工作流程、資金占用、減少庫存各個階段。

4、良好的成本控制管理可以降低產品成本,提高企業生產能力和資源利用率,提高市場競爭能力,促進企業改善經營管理,有利於企業的持續發展和改進,最終提高企業盈利能力。

2樓:假面

成本控制的基本方法有以下幾項:

1、定額制定。定額是企業在一定生產技術水平和組織條件下,人力、物力、財力等各種資源的消耗達到的數量界限,主要有材料定額和工時定額。成本控制主要是制定消耗定額,只有制定出消耗定額,才能在成本控制中起作用。

2、標準化工作。標準化工作是現代企業管理的基本要求,它是企業正常執行的基本保證,它促使企業的生產經營活動和各項管理工作達到合理化、規範化、高效化,是成本控制成功的基本前提。在成本控制過程中,計量標準化、**標準化、質量標準化、資料標準化。

3、制度建設。在市場經濟中,企業執行的基本保證,一是制度,二是文化,制度建設是根本,文化建設是補充。沒有制度建設,就不能固化成本控制執行,就不能保證成本控制質量。

成本控制中最重要的制度是定額管理制度、預算管理制度、費用審報制度等。

擴充套件資料:

選擇成本控制方法首先需要了解成本的特性與分類,通常可從以下三個方面考慮:

(1)成本發生的變動性與固定性,變動成本隨產量的變動而變化,固定成本則不受產量因素的影響;

(2)成本對產品的直接性和間接性,直接生產成本與產品生產直接相關,間接生產成本則樣關性並不明顯;

(3)成本的可控性和不可控性,可按成本與不可控成本隨時間條件的變化而會發生相互轉化。

完善的成本管理基礎工作,是進行有效的成本管理的必要前提條件和保證,企來應在成本管理部門的領導下,組織各職能部門,認真做好成本管理的基礎工作。

1. 完善原始記錄

原始記錄是企業在生產經營活動發生時記載業務事項實際情況的書面憑證。在成本管理中,與成本核算和控制有關的原始記錄是成本資訊的載體。成本核算是否真實,首先要看原始記錄能否正確全面反映各項生產資料和勞動力的消耗情況,以及資金耗費在企業內部的執行狀況。

(1)裝置使用記錄

裝置使用記錄反映裝置交付使用、裝置開動和運轉、裝置維修、裝置事故、安全生產等情況,如裝置交付使用單、裝置運轉記錄、事故登記表等。

(2)材料物資消耗記錄

材料物資消耗記錄反映材料領取、材料使用、材料退庫等情況,如收料單、限額領料單、切割單、材料退庫單、代用材料單、補料單、材料耗用單、工具借繳登記簿等。

(3)勞動記錄

勞動記錄反映員工人數、員工調動、考勤、工時利用、工資結算等情況,如考勤簿、停工單等。

(4)費用開支記錄

費用開支記錄反映水、電、勞務以及辦公費開支情況,如各種發票、賬單等。

(5)產品生產記錄

產品生產記錄反映在產品和自製半成品轉移、產品質量檢查、產品入庫等情況。如工作票、程序單、產量明細表、廢品通知單、產成品入庫單等。

2. 監控計量驗收

在生產經營活動中,一切財產物資、勞動的投入耗費和生產成本的取得,都必須進行準確的計量,才能保證原始記錄正確,因而計量驗收是採集成本資訊的重要手段。企業經濟活動的計量單位一般分為三類,即貨幣計量、實物計量和勞動計量。

領發材料、半成品、工具等物資都要有嚴格手續和制度。有消耗定額的,按定額發料;沒有消耗定額的,按照合理用量發料;防止亂領亂用,造成積壓浪費。對於每月發生或每批生產剩餘的物資應及時辦理退庫手續或結轉到下期繼續使用,以便使計入產品成本的物資消耗正確無誤。

庫存物資應定期進行清查、盤點做到賬物相符,避免差錯和霉爛變質,防止積壓浪費和**盜竊,以保護財產物資的安全。

3. 實施定額管理

定額是企業對經濟活動在數量和質量上應達到的水平所規定的目標或限額。先進、合理的各類定額是制定定額成本、編制成本計畫、監督費用開支、實施成本控制、進行成本分析的依據,對於降低勞動耗費、提高勞動生產率、簡化成本核算、強化成本控制能力都有著重要的意義。涉及成本管理方面的定額一般包括:

(1)勞動生產率定額

勞動生產率定額包括單位產品生產工時定額、單位時間產量定額、台時產量定額等。

(2)裝置利用率定額

裝置利用率定額包括單位產品裝置台時定額、裝置工時利用率定額、台時產量定額等。

(3)物資消耗定額

物資消耗定額包括單位產品材料消耗定額、單位產品燃料、動力消耗定額、材料利用率定額等。

(4)費用開支定額

費用開支定額包括各種製造費用、經營管理費用開支定額等。

(5)勞動生產定額

勞動生產定額包括生產批量定額、勞動人員定額、出勤定額、廢品率定額等。

4. 制定內部結算**

為了明確企業內部各個部門經濟責任,企業內部對物資、半成品、產成品在各部門之間的流轉,以及相互提供的勞務可以採用內部結算的形式進行核算和管理。內部結算**是企業內部經濟核算的依據。

內部結算**的制定,通常是以計畫單位成本作為內部結算**,也有些部門以產品計畫單位成本加上一定利潤作為結算**,後一種方法能調動提供產品或勞務部門的積極性。

但是由於所加利潤額的多少受主觀因素影響較大,對內部部門的業績考評準確性有一定影響,也不便於計算最終產品實際成本。

5. 制定規章制度

成本管理的有關規章制度包括:計量驗收制度、定額管理制度、崗位責任制度、質量檢查制度、裝置管理與維修制度,材料收發領用制度、物資盤存制度、費用開支規定,以及其他各種成本管理制度等等。

各種規章制度的具體內容,應隨其生產發展、經營情況的變化、管理水平的提高等客觀條件的變化,不斷改進,逐步完善。

3樓:匿名使用者

降低成本的主要途徑在日常的流程中,主要是在從**到出貨的全過程裡。

做不好的企業應該去補強這一大塊。

有的企業即使這方面做得好,仍然沒有起到降低成本的效果。

為什麼呢?

這是因為只看到了有形的成本,沒看到無形成本的緣故!無形成本像乙隻無形的手,時刻左右著有形成本。

以上這些內容均出自一本案例式成本實戰新書,書名叫製造業成本倍減42法,這些只是書中的一部分內容。

這本書非常適合製造型企業降低成本,作為一本決策者案頭必備用書,書中有42個降低成本的方法和61個成本降低實戰案例,集作者14年諮詢實戰經驗,汲取企業200多家企業成本管理精華,用了肯定有效果,看後一年輕鬆省百萬。

4樓:匿名使用者

導致公司高成本結構的因素很多,主要部分可以羅列如下:

1、市場份額太小,達不到規模經濟的要求;

2、生產控制水平低,原材科浪費和殘次品率過高;

3、勞動生產率太低,包括士氣不高,人員素質不佳;

4、生產能力過剩,主要表現在冗員過多和固定成本太高;

5、採購渠道單一,原材料成本過高,企業資產處置不當;

6、財務政策不好,費用報銷制度漏洞百出;

7、資金成本過高,利息太重,工資整體水平過高;

8、組織結構不合理,部門協調存在壁壘;

9、決策不當,產品或方案設計發生錯誤;

10、企業價值觀零散,人際關係內耗太大。

以上這些不完全列舉,常常是導致企業衰退的乙個重要方面。沒有一種有效降低成本的辦法是不需要高層領導花時間的。絕不能等到經濟緊張時期才意識到這一點,延誤成本降低實際上無異於一種自殺行為。

成本降低作為提高利潤的一種策略往往被忽視有許多原因。首先,成本降低常常被認為是一種吃力不討好的事情。沒有乙個經理想成為裁減冗員的操刀人,也很少有經理願意強制壓縮部門費用。

其次,即使降低成本對公司最終成果十分有益,通過成本降低來提高利潤也不會像銷售額大幅度增加那麼令人注目

企業安全管理制度,企業安全管理人員的管理制度有哪些?

我在巴基斯坦乙個大型水電專案搞安全管理,我本人也是學安全工程出身,我很多同學也在企業搞安全這塊。我個人覺得這個行業的確有很多限制,很多時候晉公升空間也小,特別是生產製造型的企業,只要安全管理體系制定出來了,誰去管都不會出什麼大問題,出了問題一般情況也可以 解決 但是從另一方面來說,國家已經開始重視安...

環保規章制度,企業環保管理制度

企業環保管理制度 第一章 總則 第一條 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環境保 為認真執行全面規劃,合理布局,綜合利用,化害為利,依靠群眾,大家動手,保護環境,造福人民 的環境方針,搞好本企業的環境保護工作,特制定本管理制度。第二條 本企業環境保護管理主要任務是 宣傳和執行環境保 律法規及有關規定,充分 合理地...

小企業人事管理制度怎樣定

企業管理其實就是管人,現在好了,有讓企業既能管好人,自己又能不受束縛的管理制度,你只要在google上查下 298勞動合同書與配套規章制度。你用了肯定被領導刮目相看,同時也是對你自己職場競爭能力提高數倍的競爭力,讓你起碼獲得至少5年的一線實戰經驗。麻雀雖小五臟俱全!再小的企業也要有自己的規章制度!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