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哪些詩句形容仙都,有關仙字的詩句

2021-06-26 10:51:08 字數 5393 閱讀 7888

1樓:草乙黃

有時凝思家虛無,霓幢彷彿遊仙都。——劉商

天地茫茫成古今,仙都凡有幾人尋。——徐凝

世人不到君自到,縹緲仙都誰與儔。——皎然

仙都難畫亦難書,暫合登臨不合居。——元稹

如何計吏窮於鳥,慾望仙都舉一帆。——皮日休禹門西面逐飄蓬,忽喜仙都得入蹤。——黃滔

形容冬的詩句有哪些

2樓:abc高分高能

描寫冬天的詩句有哪些

3樓:北京王嘉化妝學校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 岑參《白雪歌送武判官歸京》

孤舟蓑笠翁,獨釣寒江雪。 —— 柳宗元《江雪》

朔風如解意,容易莫摧殘。 —— 崔道融《梅花》

小山重疊金明滅,鬢雲欲度香腮雪。 —— 溫庭筠《菩薩蠻·小山重疊金明滅》

窗含西嶺千秋雪,門泊東吳萬里船。 —— 杜甫《絕句》

白居易寫仙都的那首詩叫什麼?

4樓:小

【 詠鼎湖峰 】 [唐]白居易

黃帝旌旗去不回,片雲孤石獨崔嵬。

有時風激鼎湖浪,散作晴天雨點來

所有仙都竄竅

5樓:束敏達

正妻的孩子是嫡子嫡女,小妾的孩子是庶子庶女,嫡子比庶子大(乙個爹時),但嫡子的庶子比庶子的嫡子大點。從繼承順序看,先嫡長子,嫡次子,嫡子的孩子,最後才輪到庶子,所以庶子一般都會害嫡子的子嗣的8282

有關仙字的詩句

6樓:匿名使用者

楊師道滄池流稍潔,仙掌露方漙。 【初秋夜坐應詔】唐無名氏

丹灶猶存鼎,仙花發故園。 【湯周山】

靈一石室初①投宿,仙翁喜暫②容。 【宿天柱觀】皎然靈山遊汗漫,仙石過莓苔。 【憶天台】

虛中岳信僧傳去,仙①香鶴帶歸。 【寄華山司空圖二首 其一】馬懷素御旗橫日道,仙塔儼雲莊。 【奉和九月九日登慈恩寺浮圖應制】馬戴一去何時見,仙家日月長。

【送王道士】默坐樹陰下,仙經橫石床。 【謁仙觀二首 其二】樵人應滿郭,仙鳥幾巢林。 【集宿姚侍御宅懷永樂宰殷侍御】元稹野豺先祭月,仙菊遇重陽。

【詠廿四氣詩 霜降九月中】文衛羅新壙①,仙娥掩暝山。 【恭王故太妃挽歌詞二首 其二】方幹更憐三五夕,仙桂滿輪芳。 【新月】

瑞草秋風起,仙階夜月明。 【夜聽步虛】

閒尋採藥處,仙路漸分明。 【山中即事】

王良士仙來紅燭下,花發彩毫端。 【奉陪武相公西亭夜宴陸郎中】王維當作遼城鶴,仙歌使爾聞。 【送張道士歸山】韋莊莫戀爐邊醉,仙宮待侍郎。

【送崔郎中往使西川行在】韋承慶藹藹瑤山滿,仙歌始樂風。 【寒食應制】令狐楚仙吏秦城別,新詩鄂渚來。 【鄂州使至竇七副使中丞(《王》作「竇鞏中丞副使」)見示與元(《王》此下有「稹」字)相公獻酬之什鄙人(《王》作「餘頃」)任戶部尚書時(《王》作「日」)中丞是當司員外郎每示(《王》作「有」)篇章多相唱和今因題四韻以寄所懷】

盧綸羽衣風淅淅,仙貌玉稜稜。 【送道士郤彝素歸內道場】司空曙仙方當見重,消疾本應便。 【衛明府寄枇杷葉以詩荅】白元鑑靈山實秀德,仙聖杳難親。

【大滌洞】白居易仙去逍遙境,詩留窈窕章。 【昭德皇后挽歌詞】莫學長生去,仙方誤殺君。 【勸酒十四首 不如來飲酒七首 其五】劉長卿道書堆玉案,仙帔疊青霞。

【尋洪尊師不遇】劉憲畫橋飛渡水,仙閣湧臨①虛。 【侍宴長寧公主東莊】玄遊乘落暉,仙宇藹霏微。 【奉和幸白鹿觀應制】劉禹錫仙院御溝東,今來事不同。

【經東都安國觀九仙公主(一作九公子)舊院作】

寶曆方無限,仙期忽有涯。 【敬宗睿武昭憫孝皇帝輓歌三首 其一】水榭芝蘭室,仙舟魚鳥情。 【和重題】

仙子東南秀,泠然善馭風。 【尋汪道士不遇】呂岩奼女住瑤台,仙花滿地開。 【五言 其六】孫欣仙闈井初鑿,靈液沁①成泉。 【奉試冷井詩】孫逖仙穴尋遺跡,輕舟愛水鄉。 【尋龍湍】

朱灣仙家自有月,莫嘆夕陽西。 【重陽日陪韋卿宴】權德輿絕澗漱①冰碧,仙壇挹顥清。 【春遊茅山酬杜評事見寄】權德輿仙馭何由見,耘田鳥自飛。

【德宗神武孝文皇帝挽歌詞三首 其三】仙馭三清遠,行宮永珍新。 【順宗至德大安孝皇帝輓歌三首 其二】羊士諤仙郎佐氏①謀,廷議寵元侯。 【送張郎中副使自南省赴鳳翔府幕】許渾仙署淹①清景,雪華松桂陰。

【和畢員外雪中見寄】瑞花瓊樹合,仙草玉苗深。 【蒙河南劉大夫見示與吏部張公喜雪酬唱輒敢攀和】

許彬主人曾已許,仙客偶相逢。 【酬簡寂熊尊師以趙員外廬山草堂見借】齊己欲問淮王信,仙都即帝鄉。 【送徐秀才之吳】仙掌峰前得,何當此見遺。

【謝人惠紫慄拄杖】仙洞誰傳與,松房自煉成。 【謝人惠丹藥】

仙山足鸞鳳,歸去自同群。 【荊州新秋病起雜題一十五首 病起見閒雲】錦江增古翠,仙掌減元精①。 【因覽支使孫中丞看可准大師詩序有寄】仙子弄瑤琴,仙山松①月深。

【聽李尊師彈琴】明年窺日窟,仙桂露霏微。 【依韻酬謝尊師見贈二首(師欲調舉) 其二】嚴維小嶺路難近,仙郎此夕過。 【同韓(一作韋)員外宿雲門寺】

7樓:王子來自異時空

滄池流稍潔,仙掌露方漙。

丹灶猶存鼎,仙花發故園。

石室初投宿,仙翁喜暫容。

靈山遊汗漫,仙石過莓苔。

嶽信僧傳去,仙香鶴帶歸。

1、仙后座

造句:在希臘神話中,仙王座代表了衣索匹亞國王。為了找到仙王座,您可能希望找到乙個更加突出的星座,仙后座女王。

解釋:天空北部的乙個星座,和大熊座隔著北極星遙遙相對,其中五顆主要恆星可以連線成w形。

2、仙鶴

造句:上週,當范冰冰身著晚裝出現在坎城影節紅毯上時,她並不知道自己裙上的「仙鶴」在法語中有著全然不同的意思。

解釋:(1)見〖白鶴〗。(2)專指神話中仙人所養的白鶴。

3、仙人

造句:他們說,不久前有兩位小仙人來到一位農夫的架,花了一晚上清掃壁爐,把家裡打理得乾乾淨淨。它們中一位長得像個年輕男人,另一位則像個年輕女人。

解釋:神話和童話裡指長生不老並且有種種神通的人。

4、水仙

造句:可是從19世紀的某個時期開始,越來越多的藝術家開始把快樂看成是無意義的、虛偽的、甚至是最無聊的,從華茲華斯的《水仙》到波德萊爾的《惡之花》就可以看出這種變化。

解釋:(1)多年生草本植物,地下鱗莖作卵圓形,葉子條形,傘形花序,花白色,中心黃色,有香味。供觀賞,鱗莖和花可以入藥。(2)這種植物的花。

5、仙境

造句:現在銀幕上都是《阿凡達》、《愛麗絲夢遊仙境》等這類的電影,似乎只有去找外星球生物、探索神秘未知世界才能讓人興奮。

解釋:(1)神話中指仙人居住的地方。(2)形容景物美好的地方:如臨~。

6、仙子

造句:當然了,人們有受矇騙的時候,像父母告訴他們的孩子關於聖誕老人,牙仙子,復活節兔子的故事,像大人有的時候把乙個故事當成紀實片,或是情況調過來。

解釋:(1)仙女。(2)泛指仙人。

7、八仙

造句:如果姑且說「八仙花小姐」有針對希拉莉柯林頓的大動作,那麼我覺得安娜將會因試圖勾搭barackobama罪被起訴。

解釋:(1)古代神話中的八位神仙,就是漢鍾離、張果老、呂洞賓、李鐵拐、韓湘子、曹國舅、藍采和、何仙姑。舊時常作為繪畫的題材和美術裝飾的主題。(2)<方>八仙桌。

8、天仙

造句:無論是貧窮還是富有,無論是貌若天仙,還是相貌平平,只要你昂起頭來,快樂會使你變得可愛??人人都喜歡的那種可愛。

解釋:傳說中天上的仙女。比喻美女。

9、仙女

解釋:年輕的女仙人。

10、神仙

造句:真正吸引眼球的地方是各種各樣的魚。住在小屋裡就像你待在金魚缸裡一樣,靜靜地坐著,你可以看到神仙魚、鸚嘴魚、梭魚和鯛魚透過窗戶**你哦。

解釋:<輕>(1)神說傳說中的人物,有超人的能力,可以超脫塵世,長生不老。(2)比喻能預料或猜透事情的人。(3)比喻逍遙自在、毫無拘束和牽掛的人。

仙都能組什麼詞

8樓:灑脫的蕭然

仙子、天仙、

仙丹、神仙、

仙女、仙鶴、

仙姑、修仙、

水仙、仙逝、

仙境、龍仙、

仙首、仙童、

仙相、洞仙、

仙標、鐵仙、

蘇仙、仙韶、

仙娥、狐仙、

仙滋、仙夫、

仙史、仙品、

玄仙、仙蹤、

坡仙、仙豔、

仙方、仙韻、

仙輿、仙籍、

仙鳳、扇仙、

仙羽、仙骨、

仙木、仙卉

描寫「縉雲山」的詩句有哪些?

9樓:農夫不愛喝水

有時風捲鼎湖浪,散作晴天雨點來。

天地茫茫成古今,仙都凡有幾人尋。

到來唯見山高下,只是不知湖淺深。

縉雲山位於重慶市北碚區嘉陵江溫塘峽畔,古名巴山。是七千萬年前「燕山運動」造就的「背斜」山嶺。山間白雲繚繞,似霧非霧,似煙非煙,磅礴鬱積,氣象萬千。

早晚霞雲,奼紫嫣紅,五彩繽紛。古人稱「赤多白少」為「縉」,故名縉雲山。縉雲山與嘉陵江小三峽、合川釣魚城一併被定為國家級自然風景名勝區。

縉雲山總占地面積76平方千公尺,海拔350公尺-951公尺,景色宜人,植物資源豐富,素有北有縉雲、南有石筍之美譽。

描寫「仙都」的詩句有哪些?

10樓:

閬苑瑤台指舊居。當年一念別仙都。

雨餘疊巘浮空,望中秀色仙都是。

天公一笑酬陰德。賜與長生籍。

天公一笑酬陰德。賜與長生籍。

。見三千神女,尊前一闋。

原詩如下:

1.《浣溪沙》

閬苑瑤台指舊居。當年一念別仙都。慶門曾夢得明珠。賦畀已教塵累淺,修持更與俗緣疏。慧心從此悟真如。

2.《水龍吟·雨餘疊巘浮空》

雨餘疊巘浮空,望中秀色仙都是。洞天未鎖,人間春老,玉妃曾墜。錦瑟繁弦,鳳簫清響,九霄歌吹。

問分香舊事,劉郎去後,知誰伴、風前醉。回首暝煙千里。但紛紛、落紅如淚。

多情易老,青鸞何許,詩成誰寄。斗轉參橫,半簾花影,一溪寒水。悵飛鳧路杳,行雲夢斷,有三峰翠。

3.《虞美人·雪花一尺江南北》

雪花一尺江南北。薪盡炊無粟。老仙活國拭刀圭。十萬人家生意、與春回。天公一笑酬陰德。賜與長生籍。今朝雪霽壽尊前。看我雙親都是、地行仙。

4.《沁園春·甲子相高》

甲子相高,亥首曾疑,絳縣老人。看長身玉立,鶴般風度,方頤須磔,虎樣精神。文爛卿雲,詩凌鮑謝,筆勢駸駸更右軍。

渾餘事,羨仙都夢覺,金闕名存。門前父老忻忻。煥奎閣新褒沼語溫。

記他年帷幄,須依日月,只今劍履,快上星辰。人道陰功,天教多壽,看到貂蟬七葉孫。君家裡,是幾枝丹桂,幾樹靈椿。

5.《滿江紅·鈞天高處》

鈞天高處,元自有、瓊樓玉闕。又那更、九霞隱映,五雲斗絕。八面玲瓏光不夜,四圍晃耀寒如月。

有廣寒、宮殿隱姮娥,冰壺潔。飄飄去,天風冽。星河外,花飛雪。

見三千神女,尊前一闋。來到人間渾似夢,未能歸去空悲咽。問仙都、此去幾由旬,歸心熱。

有關前程的詩句,有關前程祝福的詩有哪些?

我命由我不由天 張開藍圖努力先 偉大成就如我願 傑才揮筆來書寫 有關前程祝福的詩有哪些?明年此日青雲去,卻笑人間舉子忙。出處 宋,辛棄疾 鷓鴣天 送廓之秋試 釋義 明年的今天,你早已青雲直上,那時你可以輕鬆愉悅地閒看世間的舉子還在為功名奔忙。莫愁前路無知己,天下誰人不識君。出處 唐,高適 別董大 釋...

有關「驚醒」的詩句有哪些,形容惡夢驚醒的詩句有哪些?

1 宋 王質 滿江紅 落盡斜陽 原文選段 行熟更教羊引著,睡濃卻被鴉驚醒。釋義 很熟悉的放著羊,在打瞌睡的時候被烏鴉給驚醒了。2 宋 曹冠 卜運算元 午枕夢遊仙 原文選段 何事鶯聲囀綠楊,剛把人驚醒。釋義 為什麼鳥兒在楊樹山鳴叫呢,剛才把人都驚醒了。3 宋 林放 東山高臥 原文選段 一聲野鶴忽驚醒,...

求幾首有關李廣的詩,有關“李廣”的詩句有哪些?

林暗草驚風,將軍夜引弓。平明尋白羽,沒在石稜中。這是唐朝詩人盧綸 748 798或799 寫的邊塞詩,這首詩寫得如此有英武之氣。可是這首詩寫得不是唐朝的將軍而是讚美漢朝的飛將軍李廣的詩篇。盧綸還有一首懷念李廣的詩 李陵甘此沒,惆悵漢公卿。不止是他懷念李廣,還有很多唐朝的人都懷念飛將軍李廣。為什麼?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