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關「驚醒」的詩句有哪些,形容惡夢驚醒的詩句有哪些?

2021-05-05 16:04:21 字數 5010 閱讀 7360

1樓:匿名使用者

1、[宋] 王質《滿江紅·落盡斜陽》

原文選段:

行熟更教羊引著,睡濃卻被鴉驚醒。

釋義:很熟悉的放著羊,在打瞌睡的時候被烏鴉給驚醒了。

2、[宋] 曹冠《卜運算元·午枕夢遊仙》

原文選段:

何事鶯聲囀綠楊,剛把人驚醒。

釋義:為什麼鳥兒在楊樹山鳴叫呢,剛才把人都驚醒了。

3、[宋] 林放《東山高臥》

原文選段:

一聲野鶴忽驚醒,山爐活火茶煙浮。

釋義:一聲野鶴的叫聲把人給驚醒了,山上爐子裡燒著火煮著茶,煙霧繚繞。

4、[元] 沈禧《買陂塘 贈徐孟祥用夢庵先生韻》

原文選段:

有牧唱樵歌,宿酒頻驚醒。

釋義:有牧童唱著樵夫的歌,宿醉頻頻被驚醒。

5、[當代] 錢鍾書《寧都再夢圓女》

原文選段:

汝豈解吾覓,夢中能再過。

猶禁出庭戶,誰導越山河。

汝祖盼吾切,如吾念汝多。

方疑背母至,驚醒失相訶。

釋義:在夢中與女兒相見,女兒被禁止離開家,怎麼千里迢迢就過來了呢,我父親期盼我到來,正如我如此掛念你,還正疑惑你是不是揹著母親來呢,就這樣驚醒了。

2樓:李嘉圖love龍

1、行熟更教羊引著,睡濃卻被鴉驚醒。———王質《滿江紅(牧童)》

釋義:走多了就讓羊兒自己引路了,睡得很香卻被鳥兒驚醒。

2、棲鴉啼破煙林暝。把旅夢、俄驚醒。猛拍徵鞍登小嶺。峰迴路轉,月明人靜,幻出清涼境。——李曾伯《青玉案(癸未道間)》

釋義:半夜被烏鴉驚醒,頓時起身騎馬登上小山,峰迴路轉,突然感覺十分涼爽。

3、鴛鴦水宿不知寒,如今翻被驚醒。——張炎《西河(依綠莊賞荷,分淨字韻別本依上有史元叟三字)》

釋義:鴛鴦在水裡住卻不知寒冷,如今卻被驚醒。

4、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杜甫《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釋義:一會兒風停了,天空中烏雲像墨一樣黑,深秋天空陰沉迷濛漸漸黑下來了。布被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

孩子睡覺姿勢不好,把被子蹬破了。一下雨屋頂漏水,屋內沒有一點兒乾燥的地方,房頂的雨水像麻線一樣不停地往下漏。自從安史之亂之後,我睡眠的時間很少,長夜漫漫,屋漏床濕,怎能挨到天亮。

5、常記溪亭日暮,沉醉不知歸路。興盡晚回舟,誤入藕花深處。爭渡,爭渡,驚起一灘鷗鷺。——李清照《如夢令》

釋義:經常記起在溪邊的亭子遊玩直到太陽落山的時候,喝得大醉不知道回來的路。遊興滿足了,天黑往回划船,錯誤地划進了荷花深處。搶著劃呀,搶著劃呀,驚動滿灘的水鳥,都飛起來了。

6、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李清照《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釋義:昨天夜裡雨點雖然稀疏,但是風卻勁吹不停,我酣睡一夜,然而醒來之後依然覺得還有一點酒意沒有消盡。於是就問正在捲簾的侍女,外面的情況如何,她只對我說:

「海棠花依舊如故」。知道嗎?知道嗎?

應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

7、鶯嘴啄花紅溜,燕尾點波綠皺。指冷玉笙寒,吹徹小梅春透。依舊,依舊,人與綠楊俱瘦。——秦觀《如夢令春景》

釋義:黃鶯用嘴銜過的花更加紅潤,燕子用尾點掃的水波泛起綠色的漣漪。天寒手冷,玉笙冰涼,但吹笙的人卻亢奮地吹起《小梅花》曲子,聲音巨集亮悠揚, 響徹天空,聽者都感到激越、雄渾,春意盎然。

人們都說,照這樣吹,這樣吹吠下去,一定會讓人和綠楊都會變得瀟灑清秀。

8、夜來攜手夢同遊,晨起盈巾淚莫收。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陽宿草八回秋。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阿衛韓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白居易《夢微之》

釋義:夜裡做夢與你攜手共同遊玩,早晨醒來淚水流滿巾也不擦拭。在漳浦我三次生病,長安城草生草長已經八個年頭。

想你逝去九泉屍骨已經化成泥沙,我還暫時寄住人間白髮滿頭。阿衛韓郎已經先後去世,黃泉渺茫昏暗能夠知曉嗎?

9、多少恨,昨夜夢魂中。 還似舊時游上苑,車如流水馬如龍。 花月正春風。——李煜《憶江南多少恨》

釋義:我有多少的恨,昨夜夢中的景象,還像以前我還是故國君主時,常在上苑遊玩,車子如流水穿過,馬隊像長龍一樣川流不息。正是景色優美的春天,還吹著融融的春風。

10、夢入江南煙水路,行盡江南,不與離人遇。睡裡消魂無說處,覺來惆悵消魂誤。欲盡此情書尺素,浮雁沉魚,終了無憑據。

卻倚緩弦歌別緒,斷腸移破秦箏柱。——晏幾道《蝶戀花·夢入江南煙水路》

釋義:夢中走向了煙水迷濛的江南路,走遍了江南大地,也未能與離別的心上人相遇。夢境裡黯然銷魂無處訴說,醒後惆悵不已全因夢中消魂誤。

想訴說我的相思提筆給你寫信,但是雁去魚沉,到頭來這封信也沒能寄出。

形容惡夢驚醒的詩句有哪些?

3樓:金果

1、茅屋為秋風所破歌

唐代:杜甫

八月秋高風怒號,卷我屋上三重茅。茅飛渡江灑江郊,高者掛罥長林梢,下者飄轉沉塘坳。南村群童欺我老無力,忍能對面為盜賊,公然抱茅入竹去。唇焦口燥呼不得,歸來倚杖自嘆息。

俄頃風定雲墨色,秋天漠漠向昏黑。布衾多年冷似鐵,嬌兒惡臥踏裡裂。床頭屋漏無干處,雨腳如麻未斷絕。自經喪亂少睡眠,長夜沾濕何由徹?

安得廣廈千萬間,大庇天下寒士俱歡顏,風雨不動安如山。嗚呼!何時眼前突兀見此屋,吾廬獨破受凍死亦足!

譯文:八月裡秋深,狂風怒號,狂風卷走了我屋頂上好幾層茅草。茅草亂飛,渡過浣花溪,散落在對岸江邊。飛得高的茅草纏繞在高高的樹梢上,飛得低的飄飄灑灑沉落到池塘和窪地裡。

南村的一群兒童欺負我年老沒力氣,竟忍心這樣當面做「賊」搶東西,毫無顧忌地抱著茅草跑進竹林去了。我嘴唇乾燥也喝止不住,回來後拄著拐杖,獨自嘆息。

一會兒風停了,天空中烏雲像墨一樣黑,深秋天空陰沉迷濛漸漸黑下來了。布被蓋了多年,又冷又硬,像鐵板似的。孩子睡覺姿勢不好,把被子蹬破了。

一下雨屋頂漏水,屋內沒有一點兒乾燥的地方,房頂的雨水像麻線一樣不停地往下漏。自從安史之亂之後,我睡眠的時間很少,長夜漫漫,屋漏床濕,怎能挨到天亮。

如何能得到千萬間寬敞高大的房子,普遍地庇覆天下間貧寒的讀書人,讓他們開顏歡笑,房子在風雨中也不為所動,安穩得像是山一樣?

唉!什麼時候眼前出現這樣高聳的房屋,到那時即使我的茅屋被秋風所吹破,我自己受凍而死也心甘情願!

2、如夢令·昨夜雨疏風驟

宋代:李清照

昨夜雨疏風驟,濃睡不消殘酒。試問捲簾人,卻道海棠依舊。知否,知否?應是綠肥紅瘦。

譯文昨天夜裡雨點雖然稀疏,但是風卻勁吹不停,我酣睡一夜,然而醒來之後依然覺得還有一點酒意沒有消盡。

於是就問正在捲簾的侍女,外面的情況如何,她只對我說:「海棠花依舊如故」。知道嗎?知道嗎?應是綠葉繁茂,紅花凋零。

3、夜遊宮·記夢寄師伯渾

宋代:陸遊

雪曉清笳亂起。夢遊處、不知何地。鐵騎無聲望似水。想關河,雁門西,青海際。

睡覺寒燈裡。漏聲斷、月斜窗紙。自許封侯在萬里。有誰知,鬢雖殘,心未死。

譯文下過雪的清晨,有清幽笳聲響起,夢中所遊之地,不知道是什麼地方。鐵騎無聲,望過去如水流淌一般綿延不絕。我猜想這樣的關河,應該在雁門關西邊,青海的邊際。

在寒燈照射下睡醒時,更漏聲已經滴斷了,月光斜斜透過窗紙。我自許可在萬里之外的戰場封侯,但有誰能知道呢?我鬢髮雖殘敗灰白,可我(在戰場殺敵立功報效祖國的)心卻並未死去!

4、夢微之

唐代:白居易

夜來攜手夢同遊,晨起盈巾淚莫收。漳浦老身三度病,咸陽宿草八回秋。

君埋泉下泥銷骨,我寄人間雪滿頭。阿衛韓郎相次去,夜台茫昧得知不?

譯文夜裡做夢與你攜手共同遊玩,早晨醒來淚水流滿巾也不擦拭。在漳浦我三次生病,長安城草生草長已經八個年頭。

想你逝去九泉屍骨已經化成泥沙,我還暫時寄住人間白髮滿頭。阿衛韓郎已經先後去世,黃泉渺茫昏暗能夠知曉嗎?

5、如夢令·春景

宋代:秦觀

鶯嘴啄花紅溜,燕尾點波綠皺。

指冷玉笙寒,吹徹小梅春透。

依舊,依舊,人與綠楊俱瘦。

譯文:黃鶯用嘴銜過的花更加紅潤,燕子用尾點掃的水波泛起綠色的漣漪。天寒手冷,玉笙冰涼,但吹笙的人卻亢奮地吹起《小梅花》曲子。

聲音巨集亮悠揚, 響徹天空,聽者都感到激越、雄渾,春意盎然。這樣吹吠下去,這樣吹吠下去,一定會讓人和綠楊都會變得瀟灑清秀。

有關太陽的詩句有哪些

4樓:名字響亮呃

大漠孤煙直,長河落日圓。 —— 王維《使至塞上》

東邊日出西邊雨,道是無晴卻有晴。 —— 劉禹錫《竹枝詞二首·其一》

接天蓮葉無窮碧,映日荷花別樣紅。 —— 楊萬里《曉出淨慈寺送林子方》

遲日江山麗,春風花草香。 —— 杜甫《絕句二首》

日出江花紅勝火,春來江水綠如藍。 —— 白居易《憶江南詞三首》

形容半夜睡不著的詩句有哪些?

5樓:韓琴

1,孤燈不明思欲絕,卷帷望月空長嘆。——出自唐代:李白《長相思·其一》

白話文釋義:黑夜裡只有一盞孤獨的燈,遲遲等不到天明,寂寞與思念令人絕望。只好捲起簾幕,看著月亮思念那個人,空餘長嘆。

2,昨夜寒蛩不住鳴。驚回千里夢,已三更。起來獨自繞階行。人悄悄,簾外月朧明。——出自宋代:岳飛《小重山·昨夜寒蛩不住鳴》

白話文釋義:昨夜,寒秋蟋蟀不住哀鳴,夢迴故鄉,千里燃戰火,被驚醒,已三更。站起身,獨繞台階踽踽行。四周靜悄悄,簾外,一輪淡月正朦朧。

3,轉朱閣,低綺戶,照無眠。——出自宋代:蘇軾《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

白話文釋義:月兒轉過朱紅色的樓閣,低低地掛在雕花的窗戶上,照著沒有睡意的自己。

4,無言獨上西樓,月如鉤。寂寞梧桐深院鎖清秋。——出自五代:李煜《相見歡·無言獨上西樓》

白話文釋義:默默無言,孤孤單單,獨自一人緩緩登上空空的西樓。抬頭望天,只有一彎如鉤的冷月相伴。低頭望去,只見梧桐樹寂寞地孤立院中,幽深的庭院被籠罩在清冷淒涼的秋色之中。

5,醉別西樓醒不記。春夢秋雲,聚散真容易。斜月半窗還少睡。畫屏閒展吳山翠。 ——出自宋代:晏幾道《蝶戀花·醉別西樓醒不記》

白話文釋義:醉中告別西樓,醒後全無記憶。猶如春夢秋雲,人生聚散實在太容易。半窗斜月微明,我還是缺少睡意,彩畫屏風空展出吳山碧翠。

6樓:昔x年

當半夜睡不著的詩句有哪些?呃,比如說呃經驗詩床前明月光低頭思故鄉

有哪些詩句形容仙都,有關仙字的詩句

有時凝思家虛無,霓幢彷彿遊仙都。劉商 天地茫茫成古今,仙都凡有幾人尋。徐凝 世人不到君自到,縹緲仙都誰與儔。皎然 仙都難畫亦難書,暫合登臨不合居。元稹 如何計吏窮於鳥,慾望仙都舉一帆。皮日休禹門西面逐飄蓬,忽喜仙都得入蹤。黃滔 形容冬的詩句有哪些 描寫冬天的詩句有哪些 忽如一夜春風來,千樹萬樹梨花開...

形容舒心的詩句有哪些,有關「舒心」的詩詞有哪些

才小分易足,心寬體長舒。充腸皆美食,容膝即安居。蠶生春三月,春桑正含綠.女兒採春桑,歌吹當春曲.衣沾不足惜,但使願無違.舒心 的讀音 sh x n 釋義 形容人的心態,心情舒暢 順心如意。近義詞 愜意 舒坦 反義詞 鬱悶 鬧心 造句 用我的細心,耐心和愛心,換你的安心,放心和舒心。戰爭,從來都不會使...

有關聲音的詩句有哪些,有關太陽的詩句有哪些

聞笛 唐 戎昱 入夜思歸切,笛聲清更哀。夜琴 唐 白居易 蜀桐木性實,楚絲音韻清。調慢彈且緩,夜深十數聲。風中琴 唐 盧仝 五音六律十三徽,龍吟鶴響思庖羲。聽琴 唐 孟郊 颯颯微雨收,翻翻橡葉鳴。賦得郢路悲猿 唐 皇甫冉 啾啾深眾木,噭噭入孤城。親親正在為你書寫過程 1 人生交契無老少,論交何必先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