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冰箱製冷不停機換了溫控器還是不停機

2021-06-24 11:25:42 字數 6008 閱讀 7113

1樓:匿名使用者

冰箱一直工作,換了溫控器,還不停機,按如下步驟排查原因:

檢查冰箱的溫控器檔位設定是否過高,如果是,建調低溫控器檔位,比如2檔;

檢查冰箱的溫度補償是否設為常開,如果是,建議關閉常開設定。

檢查冰箱周圍是否散熱不良,如果是,建議不要在冰箱周圍放些雜物,保持通風順暢,觀察使用;

檢查冰箱內食物的熱量是否過高,如果是,建議將食物冷卻後放入冰箱,觀察使用;

冰箱的開門時間是否過長、過於頻繁,如果是,建議縮短開門時間,減少開門次數,觀察使用;

以上原因若全部排除,那可能是溫控器壞了,冰箱檢測不到實際溫度,就不下達停機指令,需要請專業的維修人員檢測一下。

2樓:維修經驗使用技巧

不是溫控器問題,壓縮機控制部分問題;溫控器附近的一個開關現在是在開還是關的位置?看後按動一下,處在於原來相反的位置。

3樓:千晚竹彤丁

用手按住門燈開關,看冷藏室燈是否熄滅,如還是亮著證明門燈看關損壞。照明燈常亮燈泡很燙,也會造成冰箱不停機。這時冷凍室製冷正常。

4樓:匿名使用者

1.溫控器感溫包位置有問題

2.溫控器最高的停機溫度,要檢測到箱體表面溫度約零下12度,雖說你的冷藏室結冰,但有可能表面溫度不夠,低於零度就會結冰。表面溫度不夠的原因一般是微量缺製冷劑,或者箱體和製冷管道脫離 !

5樓:

不停機,製冷效果好嗎?

壓縮機工作時是否燙手?

有一段結霜,說明氟利昴加的還不夠哦,如果是在外面到壓縮機的那段粗管子結霜,那麼氟利昴多了點,但是會停機.

如果壓縮機到冰箱的細一點的管子有結霜,則是氟利昴少了.

你要先說明製冷效果如何,你加的氟,總該知道低壓管的壓力值是多少吧

6樓:匿名使用者

充氟過多了

估計在40克左右

冰箱製冷正常,不停機怎麼修?

7樓:明月照溝渠

解決方法:

1.在感覺冰箱不停機並且內部溫度過低時,可以將冰箱的溫控器逆時針方向旋轉將冰箱的數字調小降低冰箱內部溫度,進而排除冰箱不停機的故障。

2.冰箱的溫控器出現了故障,如果不能檢查出溫控器出現故障的原因或者是故障不能排除時,只能重新更換冰箱的溫控器。

3.在選購冰箱時最好選用能適應周圍環境高溫的冰箱,同時在周圍的環境溫度過高時,冰箱的熱負荷會逐漸的加大,開機的時間也就更長,不在使用冰箱時就最好少開啟冰箱門。

4.冰箱不停機不能進行製冷時可以採用摸一下冰箱的機體兩側會不會發熱,判斷出冰箱的製冷效果是不是變差,檢查出冰箱製冷效果變差的原因,隨之解決。

5.首先拔掉冰箱的電源,將冰箱冷藏室中的霜層化掉,同時調整冰箱溫控器的位置,如果冰箱不停機是因為冰箱內部食物放置地點有問題就需要重新將食物放置好並流出相應的縫隙,最後儘量減少冰箱的開門次數。

擴充套件資料:

故障檢查方法

看通過“看”來觀察電冰箱在工作中的表面現象來分析出現的故障症狀。

①看蒸發器表面結霜情況。如果蒸發器表面結霜不均勻或者結霜不全部,則說明製冷系統中的製冷劑不足,有滲漏點。如果蒸發器表面的霜層過厚,應及時除霜或重新調定除霜時間。

②看冷凍室的降溫速度。如果降溫速度比原正常工作時有明顯的下降,則是由於電冰箱箱門關閉不嚴(磁性密封條老化或損壞)、製冷系統缺製冷劑、冷凝器表面灰垢太多或蒸發器表面霜層過厚而造成的。這些都會使壓縮機長期工作,溫度下降很慢。

③看製冷系統的外表面(特別是各接合部位和蒸發器表面)。若製冷系統的外表面有油漬,則說明有滲漏,輕者會造成製冷能力下降,在蒸發器表面會出現結霜不均勻或不全部的現象,重者會造成製冷系統完全失去製冷能力。

④看壓縮機上的吸氣管線。若氣管線上有結霜或結露現象,則可能是充注製冷劑過量,或是蒸發器霜層過厚,造成製冷劑液體不能在蒸發器很好氣化而到達吸氣管線進一步吸熱氣化結霜、結露。嚴重者結霜、結露可出現在壓縮機上。

聽聽電冰箱通電後的運轉情況,如電動機是否運轉、壓縮機工作時的各種聲音、蒸發器內的氣流聲等是否異常。

①聽壓縮機工作中的聲響。當通電後,聽到啟動繼電器的“叭嗒”動作聲,壓縮機電動機在0.2~o.

5 s的瞬間能啟動,並使壓縮機運轉工作,在運轉中沒有異常響聲,說明壓縮機和電動機工作狀態良好。

如果壓縮機在啟動中發出“嗡嗡嗡”聲,同時聽見啟動繼電器的觸點跳開,吸合的反覆“叭嗒”聲,並伴隨著壓縮機劇烈抖動聲,則說明壓縮機沒有投入工作運轉,且有嚴重故障。這是由於電動機繞組短路、斷路、壓縮機機械故障、啟動繼電器故障及製冷系統高壓端管路有堵塞使壓縮機負荷過大等原因造成。

如果壓縮機在運轉時,聽到“嗒嗒嗒”的聲響,則是壓縮機內部傳出的金屬撞擊聲,說明其內部運動部件有鬆動造成部件相互碰撞。

如果壓縮機在運轉中,聽到“嘶嘶嘶”氣流聲,則是壓縮機的排氣緩衝管脫落或斷裂引起的,從而發出的高壓氣流聲;若壓縮機停止工作時能聽到“嘶嘶嘶”的明顯皮球洩氣聲,則是壓縮機閥板上的高低壓密封墊被擊穿,或吸排氣閥片不嚴密及損壞,造成高壓端向低壓端串氣而產生的氣流聲。

如果壓縮機在運轉中或停止工作的瞬間發出“噹噹噹”的聲響,則是壓縮機中的支承吊簧斷裂或疲勞變形所致。

②聽製冷劑在蒸發器內部的聲響。當製冷系統在正常工作時,可聽到製冷劑通過毛細管進入蒸發器的輕微連續不斷的“嘶嘶嘶”節流聲和在蒸發器中的輕微開水沸騰汽化聲,則說明製冷系統工作狀態正常。

如果能聽見蒸發器內發出“嘰嘰嘰”的輕微聲響,並能聽到時有時無的製冷劑節流和沸騰中的輕微抽吸氣聲,則是製冷系統中存有少量水分,造成毛細管出口位置產生時有時無的冰堵所致。

如果能聽到蒸發器內發出全是氣流聲,說明製冷系統內的製冷劑基本洩漏光;若聽不到蒸發器內的氣流聲,則是製冷系統有堵塞或者製冷系統內沒有製冷劑,早已洩漏乾淨。

③聽製冷系統在工作時的聲響。製冷系統正常工作時可聽到系統管道內有“嘩嘩譁”的流水聲。若聽不到冷凝器發出任何聲響,但停止工作時有時能聽到電冰箱箱內發出“冰裂”聲都是正常的現象。

如果製冷系統在工作時,蒸發器的表面溫度下降到一20*(2左右時,冷凝器內發出一種較大的異常響聲,時高時低,時堵時暢的抽吸氣聲,同時聽到時有時無,手握吸氣管伴有振動感,則是由於加入不同規格型號的冷凍油或冷凍油質量差,含水分太多造成毛細管道結蠟,發生油堵。

④聽電冰箱的整體聲響。~臺較好的電冰箱在工作中不能發出任何異常聲響,如果電冰箱在使用中發出異常聲響,主要是電冰箱安裝不穩,緊固螺絲鬆動造成製冷管道振動。若電冰箱箱內格架沒有放平放好,則會造成存放物品沒有放穩,碰撞冰箱內壁產生雜音等,這些都可採取相應辦法,予以排除。

摸用手摸電冰箱製冷系統在工作中的各部位溫度變化來判斷分析電冰箱工作是否正常及出現故障的位置。

①摸壓縮機運轉工作中的溫度。手感壓縮機外殼溫度可參照表4—10一般在室內環境溫度30"c以下時,用手摸壓縮機外殼表面溫度不應燙手,但手能保持不離開,是正常的;如果壓縮機外殼溫度超過80。c,手不能保持在上面,很燙手,這時壓縮機的排氣溫度可達130。

c以上。若壓縮機沒有故障,製冷劑充注量合適,則是冷凝器汙垢太多或通風散熱太差。如果壓縮機已工作一段時間,手摸壓縮機外殼溫度有涼感或與人體溫度差不多,則是製冷系統已沒有製冷劑。

如果製冷系統缺少製冷劑或熱負荷加大都會造成壓縮機溫度過高。

②摸冷凝器和排氣管表面溫度。

亂若手摸冷凝器表面的前三四道管的外表面溫度較高,最後一道管的外表面溫度與前面幾道管相比較較低,接近室內環境溫度或有溫熱感覺,說明冷凝器工作正常;若整個冷凝器管道都發熱燙手,則說明製冷系統充入製冷劑過多或製冷系統內有空氣存在。

b.手摸排氣管線的表面,在正常工作狀態時,排氣管線的外表面溫度較高,夏季燙手,冬季也較熱;若沒有溫度,則說明製冷系統已無製冷劑。

③摸乾燥過濾器及毛細管的表面溫度。在正常的工作狀態下,乾燥過濾器及毛細管的表面溫度應與室內環境溫度相差不多,手摸外表面有微溫的感覺,且手摸乾燥過濾器和毛細管的前後,不能出現明顯的溫度差。若出現溫度差或低於環境溫度,有結霜、結露現象,則說明乾燥過濾器中的網孔已被阻塞或毛細管堵塞。

④摸蒸發器表面。製冷系統正常工作15~20 rain左右時,手摸蒸發器表面應結均勻實霜一層,當用手指蘸水觸控時,有明顯的粘手感覺,說明製冷效果很好。若蒸發器表面的霜,手一摸就掉,是結的虛霜,再摸吸氣管有結露或結霜現象,則是製冷系統充加製冷劑過多;若蒸發器表面結霜不均勻,或前半邊結霜,後半邊結露,則是製冷系統充加製冷劑不足,或毛細管和乾燥過濾器有堵塞現象;若蒸發器表面出現結露或沒有結露也不結霜,則是製冷系統中的製冷劑已基本漏完,或者製冷系統出現嚴重堵塞。

⑤摸製冷系統中的各部件、管道、介面、焊接頭等的外表面。在正常情況下,這些外表面不應有油跡出現。如果在手摸部位有油漬,則說明此部位有滲漏現象。

量通過儀器儀表工具量電冰箱的使用電壓、工作電流、溫度壓力等來判斷分析故障的部位,更進一步地證明看、聽、摸的準確性,起到事半功倍的實際效果。

①量電冰箱的使用電壓和工作電流。

用萬用表量電冰箱使用電壓應在標定(220±lo%)v範圍之內,值得注意的是,雖然各種品牌的電冰箱給出了用電電壓範圍要求,但電冰箱長期在供電電壓的要求範圍之內的最高或最低邊緣工作,故障率相應會提高,最容易損壞電冰箱中的電器元件,尤其是壓縮機電機最容易因電壓的過高或過低而燒燬。

用鉗形電流表測量電冰箱的工作電流,應不能超過銘牌的額定電流,如果超過或接近銘牌額定電流,都對電冰箱的正常使用存在著嚴重隱患。

a.量壓縮機的啟動電流。壓縮機正常啟動電流是額定電流的7~8倍左右,啟動工作是在0.

2~o.5 s一瞬間完成的,如電冰箱的銘牌額定電流為0.9 a,則正常瞬間啟動電流應在7 a左右;若啟動電流達到8 a以上時,是啟動電流過高。

如果壓縮機的啟動時間較長和啟動電流過高,說明啟動繞組有匝間短路現象,或有壓縮機的抱軸、卡缸和高壓排氣管堵塞等故障。如果啟動電流過低(ptc啟動元件除外),當啟動電流低於正常啟動電流五分之四以下時,壓縮機就不能正常啟動運轉,說明壓縮機電機繞組有斷路現象。

b.量壓縮機的執行工作電流。如果壓縮機執行工作電流過高,則說明製冷系統內充注製冷劑過量,製冷系統內有空氣,冷凝器汙垢太多或者熱負荷太大等故障現象;若壓縮機執行工作電流小,則說明製冷系統內缺少製冷劑或乾燥過濾器和毛細管有堵塞現象。

c.量控制電路的歐姆阻值。用萬用表的歐姆擋來量測控制電路各元器件的阻值,可以很快找到電路中的故障位置和損壞的電器元件,及時更換修復。

②量製冷系統的壓力和溫度

a.用壓力錶量製冷系統的壓力。在壓縮機充氣管連線的修理閥上接一塊低壓壓力錶,量測壓縮機在運轉工作中的吸氣壓力,如電冰箱冷凍室溫度要達到一 18。

c左右,若量測的吸氣壓力過高,則是充注製冷劑過多;若吸氣壓力過低,則是充加製冷劑不足或乾燥過濾器和毛細管有堵塞。當室內環境溫度約在30"c 左右時,如能在壓縮機的排氣管線上連線一塊高壓壓力錶,可量測到排氣壓力應在7.5 kpa/cm2左右。

若排氣壓力過高則是充加製冷劑過多,製冷系統有空氣或冷凝器汙垢太多;若排氣壓力過低則是缺少製冷劑或無製冷劑和乾燥過濾器毛細管有堵塞。

b.用溫度計來量製冷系統各部位的溫度與冷凍室和冷藏室的溫度。用溫度計探頭緊貼在製冷系統所需被測部位的外表面,儘量減少環境溫度對溫度探頭的影響,以此來判斷製冷系統工作是否正常,製冷系統各部位的溫度情況參照圖4—11。

將溫度計放置在冷凍室和冷藏室內,實際量測冷凍室和冷藏室內的溫度是否在使用要求範圍之內。

③量壓縮機的啟停時間

壓縮機的啟停時間長短直接影響到電冰箱的使用效果。在使用中希望壓縮機執行時間越短越好,停止時間越長越好,這樣才能節約電能。量測壓縮機的啟停時間時可將溫度控制器旋鈕旋置於…3’擋位置,作為量測參考點,對電冰箱的壓縮機啟停時間進行比較。

正常的壓縮機啟、停時間比是:夏天在1:2~1:

3左右,冬天在1:3~1:5左右。

如室內環境溫度在20℃左右時,在滿足冷凍室和冷藏室使用要求的情況下,壓縮機應執行約10min左右,停止工作時間約在30 min以上,它的啟停比值是1:3是正常的。通過對壓縮機的啟停時間的長短量測比較來判斷電冰箱的工作狀態是否良好,冰箱的門封嚴否,或製冷系統是否有故障等。

聞用鼻子聞一聞電冰箱在使用中的電器元件有無異常氣味出現,如焦煳等其他氣味來判斷電器元件有無損壞,接線有無鬆動打火等故障;聞一聞電冰箱內有無異臭味,來判斷箱內的存放物品有無腐敗現象,及時對箱內進行清潔,尤其是冷凍室內的腐敗物腐蝕蒸發器表面,造成蒸發器的滲漏。要引起注意。

問在維修中向使用者瞭解電冰箱的使用情況,存放物品,及在什麼時間、什麼情況下電冰箱出現了故障,進一步分析推斷電冰箱出現故障是由於使用不當,還是由於其他原因造成的,從而排除造成故障的外在因素,有利於儘早地將電冰箱出現的故障予以排除。

冰箱溫控器旁邊開關,冰箱溫控器跟不製冷有關麼

冰箱冷藏室的溫控器開關是有好幾個檔位的,那個對應不同的季節,用以調節冷藏室溫度。邊上還有個按鈕一樣的開關,那個是控制自動化霜的,你可以選則開啟如有幫助請採納,謝謝 冰箱溫控器跟不製冷有關麼 冰箱溫控器壞掉,有可能不製冷,也有可能一直製冷不停機,兩種情況對回是冰箱都不好,需要立即維修。答 不製冷 溫控...

冰箱溫控器為什麼腳,冰箱溫控器為什麼三個腳

冰箱是我們日常生活中再常見不過的家電了,我來為你介紹一些比較正確和巧妙的使用和保養方法。有很多食品是不宜存放在冰箱裡的如 香蕉,12 以下儲存容易發黑腐爛,而冰箱溫度低於此溫度 西紅柿,如果進行低溫冷凍,取出後會有散裂現象,嚴重表面有黑斑,而且不宜煮熟,也沒有原來的鮮味 火腿,由於有水份,低溫貯存時...

冰箱的溫度是1低還是4低 為什麼冰箱溫控器要這樣設定呢

冰箱的溫度4檔位比1檔位的溫度要低。冰箱的溫控旋鈕一般有0 1 2 3 4 5五個檔位,或者是0 1 2 3 4 5 6 7檔,這裡面的0擋是停機擋,5 6 7檔是強制冷檔位,將溫控器調節到強制冷檔位的時候,因控制溫度較低壓縮機就會不斷的進行工作,冰箱也幾乎一直處於不停機的狀態。溫控器的數字越大,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