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法院撤訴後,還可以再起訴嗎

2021-06-19 23:01:14 字數 2418 閱讀 8221

1樓:正商觀察者

原告在撤訴以後是可以以同一理由再次起訴的,但是例如離婚案件,以及解除收養關係的案件,是有間隔期限的限制的。

拓展回答:

《民事訴訟法》

第一百四十五條規定, 宣判前,原告申請撤訴的,是否准許,由人民法院裁定。

人民法院裁定不准許撤訴的,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

第二百一十四條規定, 原告撤訴或者人民法院按撤訴處理後,原告以同一訴訟請求再次起訴的,人民法院應予受理。

原告撤訴或者按撤訴處理的離婚案件,沒有新情況、新理由,六個月內又起訴的,比照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二十四條第七項的規定不予受理。

2樓:涼涼看社會

在法院撤訴後,還可以再次起訴,但是必須有正當理由,法院才會予以受理。如果沒有正當理由,起訴也不會被受理。

在法院撤訴後,還可以再次起訴的依據是:

根據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的解釋中的第二百一十四條:

原告撤訴或者人民法院按撤訴處理後,原告以同一訴訟請求再次起訴的,人民法院應予受理。

原告撤訴或者按撤訴處理的離婚案件,沒有新情況、新理由,六個月內又起訴的,比照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二十四條第七項的規定不予受理。

所以,就算在法院撤訴了,當訴訟請求合法的情況下,再次起訴是沒有問題的。

訴訟時效:提起訴訟需要在法規規定的訴訟時效內,逾期無法提起訴訟。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法總則》第一百八十八條 向人民法院請求保護民事權利的訴訟時效期間為三年。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

訴訟時效期間自權利人知道或者應當知道權利受到損害以及義務人之日起計算。法律另有規定的,依照其規定。但是自權利受到損害之日起超過二十年的,人民法院不予保護;有特殊情況的,人民法院可以根據權利人的申請決定延長。

3樓:晴空的晨曦

具體答案如下:

根據2023年最新公佈的民事訴訟法司法解釋,民事案件撤訴後不一定可以再次提起訴訟,要區分不同的情況:

1、如果是一審判決前撤訴的,可以再次起訴;

2、如果是二審時撤回

一、二審的訴訟請求,可以再次提起訴訟;

3、如果在再審階段原被告雙方協商一致的,可以撤訴,撤訴後不得再次提起訴訟。

資料拓展:法律,是國家的產物,是指統治階級(統治集團就是政黨,包括國王、君主),為了實現統治並管理國家的目的,經過一定立法程式,所頒佈的基本法律和普通法律。法律是全體國民意志的體現,國家的統治工具。

4樓:憑清悅

法院撤訴後能否再起訴

法院撤訴後能否再起訴需要分情況。

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民事訴訟法》若干問題的意見》第144條規定:“當事人撤訴或人民法院按撤訴處理後,當事人以同一訴訟請求再次起訴的,人民法院應予受理。原告撤訴或者按撤訴處理的離婚案件,沒有新情況、新理由,六個月內又起訴的,可比照《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一十一條第(七)項的規定不予受理。

”案件撤訴後可否重新再起訴,在民事、刑事、行政訴訟中,撤訴後再次起訴的情況是不同的。下面就這三種訴訟中的撤訴後再起訴的相關規定分別作闡述:

1、民事訴訟中:

(1)民訴意見第214條:當事人撤訴或人民法院按撤訴處理後,當事人以同一訴訟請求再次起訴的,人民法院應予受理。

原告撤訴或者按撤訴處理的離婚案件,沒有新情況、新理由,六個月內又起訴的,可依照民事訴訟法第一百二十四條第(七)項的規定不予受理。

2、刑事訴訟中:

(1)公訴案件:(最高院解釋)

第242條:在宣告判決前,人民檢察院要求撤回起訴的,人民法院應當審查人民檢察院撤回起訴的理由,並作出是否准許的裁定。

第181條:依照本解釋第二百四十二規定,人民法院裁定準許人民檢察院撤訴的案件,沒有新的事實、證據,人民檢察院重新起訴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2)除因證據不足而撤訴的以外,自訴撤訴後,就同一事實又告訴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自訴案件:第188條:對於自訴案件,人民法院經審查有下列情形之一的,應當說服自訴人撤回自訴,或者裁定駁回起訴。(六)除因證據不足而撤訴的以外,自訴人撤訴後,就同一事實又告訴的。

上述刑事訴訟與民事訴訟之所以會有如此不同的規定(民訴中一般受理,刑訴中一般不受理),其根本在於民訴中當事人有相當大的訴權處分權。

3、行政訴訟中(最高院解釋):

(1),第263條:人民法院裁定準許原告撤訴後,原告以同一事實和理由重新起訴的,人民法院不予受理。 准予撤訴的裁定確有錯誤,原告申請再審的,人民法院應當通過審判監督程式撤銷原准予撤訴的裁定,重新對案件進行審理。

(2)第61條:原告未按規定的期限預交案件受理費,又不提出緩交、減交、免交申請,或者提出申請未經批准的,按自動撤訴處理.在按撤訴處理後,原告在法定期限內再次起訴,並依法解決訴訟費預交問題的,人民法院應當予以受理。

總的來說,民訴中撤訴後再起訴的,法院一般受理。刑訴和行政訴訟中一般不受理。不過,要記住三大訴訟法各

民間借貸不還 可以上法院起訴嗎,民間借貸碰到老賴,不還錢怎麼辦,起訴有用麼?

民間借貸不還,在借貸約定還款期到期之後不還的,可以上法院進行起訴,向有管轄權的基層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根據 中華人民共和國民事訴訟法 第二百一十四條 債權人請求債務人給付金錢 有價 符合下列條件的,可以向有管轄權的基層人民法院申請支付令 一 債權人與債務人沒有其他債務糾紛的 二 支付令能夠送達債務人...

我起訴離婚後又不想離了,可以撤訴嗎

原告可bai以申請撤訴,但是要經過法du 院審查,然後再zhi下達準dao許撤訴或者不准撤回訴的裁定。根據民事答訴訟法第第一百四十五條的規定 宣判前,原告申請撤訴的,是否准許,由人民法院裁定。人民法院裁定不准許撤訴的,原告經傳票傳喚,無正當理由拒不到庭的,可以缺席判決。另外,最高人民法院關於適用 中...

醫療事故私了後還可以起訴嗎,醫療事故導致死亡還可以私了嗎 醫療事故導致死亡還可以私了嗎

只要未過訴訟時效,就可以。因為私了並不完全受法律保護,更何況 效果並未達到診所承諾的結果。但要保留全在你手中的診療憑證。當然最直接的證據還是要診所來提供的。因為醫療舉證的責任在醫療機構一方。醫療訴訟是比較麻煩的。你最好是聘請一位有經驗的醫療訴訟律師幫助你。祝你好運 可以起訴但勝訴權無法保障 醫療事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