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語第三組動詞變位有何規律,法語動詞變位規律是什麼?

2021-06-19 13:17:05 字數 4993 閱讀 5426

1樓:匿名使用者

法語第三組動詞變位有以下規律:

1、以-ir結尾的第三組動詞,下面我們分別舉例代表動詞:

a、partir:

je pars, tu pars, il part, elle part。

nous partons, vous partez,ils partent,elles partent。

總結:與partir變位方法類似的動詞還有servir,sortir,dormir,mentir,sentir等。

b、ouvrir:

j'ouvre,tu ouvres,il ouvre,elle ouvre。

nous ouvrons,vous ouvrez,ils ouvrent,elles ouvrent。

總結:與ouvrir變位方法類似的動詞還有couvrir,découvrir,souffrir等。

2樓:匿名使用者

第三組動詞又叫做不規律動詞,所以基本上沒什麼大的規律,但是小範圍還是有些規律的,比較明顯的如're'結尾的動詞

3樓:

沒有規律~

記多了就熟練了

但有些第三組動詞還是有規律可循的

把相同變位的放在一起記

舉一反三!

4樓:丙烯加水粉

又一些還是有點規律的,

比如prendre comprendre rendre什麼的一樣是rendre結尾,所以變位的時候詞尾是一樣的。

同樣還有peinder eteindre也是一樣的。

其他還有很多情況呀,要靠自己積累了!平時多嘟囔嘟囔念念變位,加深印象。

加油啦!

法語動詞變位規律是什麼?

5樓:大大的

第一 不要輕視甚至忽視動詞變位的重要意義  在法語裡面,不同的語式、時態都是通過動詞變位來表示的,如果動詞不變位,那就根本沒有辦法表示出真正的含義。有很多同學在初學階段,怕麻煩,就只記憶動詞的不定式(即原形),這樣開始好像還湊合,但是如果稍稍深入就基本沒有辦法順利前進了。所有一定要知道,動詞變位掌握好了,才能說可能掌握好法語。

第三 積極思考、觸類旁通  記牢的動詞變位要及時梳理,積極造句子,在實際的運用當中鞏固和培養自己的習慣,從自己的感覺上來觀察它們之間的聯絡,比如一些詞尾的相同或者差異等。通過梳理,存在自己記憶中的動詞變位會變得更加清晰,為更多的動詞變位打下基礎。

總之,動詞變位是越學越容易的。最重要的是培養出自己的一種習慣和感覺。在中級高階課程中以及在以後用到法語的日常、工作、正式場合的表達中,大家必然要學習和使用更多的語式和時態,但是它們的變位都是在直陳式現在時的基礎上進行有規律變化,可以說是環環相扣的。

6樓:茜拉密

法語動詞分三組,每組變位規則都不一樣。總的原則是一個動作,我做、你做、他做、我們做、你們做、他們做,都要用不同的形式。

以屬於第一組的動詞parler(說話)為例,按上述人稱順序,依次為:

je parle

tu parles

il parle

nous parlons

vous parlez

ils parle

具體規則很複雜,剛剛只是直陳式現在時裡的變位,一個動詞在不同時態裡的變位也有不同的規矩。如果有興趣,可以找本法語入門的教材看看。

第一組動詞(以er結尾的): 去掉詞尾-er,然後分別加 -e,-es,-e,-ons,-ez,-ent。

第二組(以ir結尾): 去掉詞尾-r, 然後分別加 -s,-s,-t,-ssons,-ssez,-ssent。

第三組動詞是不規則的,要一個個去記。

法語第一組和第二組動詞變位的規律!!!!!!!

7樓:匿名使用者

(jacques77為您服務!以下人稱排序為: je tu il nous vous ils )

第一組規則動詞:

【直陳式現在時】:去掉詞尾,分別加-e,-es,-e,-ons,-ez,-ent

【直陳式複合過去時】:由兩部分構成:助動詞+原動詞的過去分詞形式。助動詞要使用直陳式現在時的變位,動詞過去分詞無詞形變化;

【直陳式未完成過去時】:動詞在直陳式現在時變位下的nous形式下,去掉詞尾,分別加-ais,-ais,-ait,-ions,-iez,-aient,如aimer, nous aimons,去掉ons,剩下的aim是詞根,然後加上未完成過去式的詞根即可,如aimais, aimions.

【直陳式俞過去時】:同複合過去時一樣,屬於複合時態,由兩部分組成:助動詞的未完成過去時變位+動詞過去分詞。

【直陳式簡單將來時】:直接在原型動詞後加上-a,-as,-a,-ons,-ez,-ont。如aimer, nous aimerons,注意不是nous aimons.

【直陳式先將來時】:複合時態。助動詞的簡單將來時變位+動詞過去分詞。

【條件式現在時】:動詞直陳式簡單將來時的詞根,加未完成過去式的詞尾。如:

aimer,簡將詞根還是aimer,所以je aimerais, nous aimerions, ils aimeraient.此變位和【直陳式過去將來時】的變位一模一樣,沒有例外。

【條件式過去時】:複合時態,助動詞條件式現在時變位+動詞過去分詞。

【虛擬式現在時】:動詞直陳式現在時變位下的ils elles形態下,去掉詞尾,加-e,-es,-e,-ions,-iez,-ent.由此,該變位對於第一組動詞,在je tu il elle ils elles這六個人稱上的變位,和其直陳式現在時的變位一模一樣。

如ils aiment,去掉ent,aim是新的詞根,je aime, nous aimions.

【虛擬式過去時】:複合時態,由助動詞的虛擬現在變位+動詞過去分詞構成。

【命令式】:只存在tu,nous,vous三個人稱,變位和直陳式現在時完全相同。但是tu的命令式一般情況下要去掉詞尾的s。

【過去分詞】:去掉詞尾-er,變成é即可。

第二組規則動詞:

【直陳式現在時】:去掉詞尾,分別加-is,-is,-it,-issons,-issez,-issent.

【直陳式複合過去時】:複合時態,由助動詞的直陳式現在時變位+動詞過去分詞。

【直陳式未完成過去時】:動詞在直陳式現在時變位下的nous形式下,去掉詞尾,分別加-ais,-ais,-ait,-ions,-iez,-aient,如finir, nous finissons,去掉ons,剩下的finiss是詞根,然後加上未完成過去式的詞根即可,如je finissais, nous finissions.

【直陳式俞過去時】:同複合過去時一樣,屬於複合時態,由兩部分組成:助動詞的未完成過去時變位+動詞過去分詞。

【直陳式簡單將來時】:直接在原型動詞後加上-a,-as,-a,-ons,-ez,-ont。如tu finiras, nous finirons。

【直陳式先將來時】:複合時態。助動詞的簡單將來時變位+動詞過去分詞。

【條件式現在時】:動詞直陳式簡單將來時的詞根,加未完成過去式的詞尾。如:

finir,簡將詞根還是finir,所以je finirais, nous finirions, ils finiraient.此變位和【直陳式過去將來時】的變位一模一樣,沒有例外。

【條件式過去時】:複合時態,助動詞條件式現在時變位+動詞過去分詞。

【虛擬式現在時】:動詞直陳式現在時變位下的ils elles形態下,去掉詞尾,加-e,-es,-e,-ions,-iez,-ent. 如ils finissent,去掉ent,finiss是新的詞根,je finisse, nous finissions.

【虛擬式過去時】:複合時態,由助動詞的虛擬現在變位+動詞過去分詞構成。

【命令式】:只存在tu,nous,vous三個人稱,變位和直陳式現在時完全相同。但是tu的命令式一般情況下要去掉詞尾的s。

【過去分詞】:去掉詞尾-ir,變成 i 即可。

以上列舉的時態語態,都是最最常用的。其他更加不常用的如簡單過去式、先過去式、條件式未完成過去式等等,更加複雜的東西,還需要自己去慢慢尋找規律並記憶。

另外,第一組動詞雖然說是“規則動詞”,變位規則也相對固定,但是第一組動詞本身在寫法上存在太多例外,導致了不規則。例如:envoyer,是第一組動詞,但是變位時:

【直陳式現在時】:j'envoie, tu envoies, il envoie, nous envoyons, vous envoyez, ils envoient; 而不是j'envoye, tu envoye...等等。

又例如,geler,現在時變位是je jèle, tu gèles, nous elons,vous gelez, ils gèlent。這些是由於寫法上的好看、或是出於發音方便的需要而造成的“不規則”。這就需要自己慢慢去一個一個地記憶,如同第三組不規則動詞一樣。

然而,第二組動詞不存在此種情況。因為第二組動詞才算名副其實的規則動詞!

8樓:zwkzwk射手

第一組去掉詞尾的er

我 e結尾 我們 ons

你 es結尾 你們 ez他她 e結尾 他們她們 ent

如 aimer

j'aime nous aimonstu aimes vous aimezil/elle aime ils/elles aiment第二組去掉ir

is issons

is issez

it issent

如choisir

je choisis nous choisissonstu choisis choisissezil/elle choisit ils/elles choisissent

9樓:匿名使用者

第一組:以er結尾的動詞

去掉詞尾-er,然後分別加 -e,-es,-e,-ons,-ez,-ent

第二組:以ir結尾的動詞

去掉詞尾-r, 然後分別加 -s,-s,-t,-ssons,-ssez,-ssent

「za」的第三聲怎麼組詞,扎za的第三聲怎麼組詞

z z zh z 代詞,怎,怎麼 樣。好。辦。個。z 1.大聲呼叫。2.咬住 舌 a.把自己的舌頭咬住,或忍住不言,形容極度悔恨或畏縮 b.驚訝,害怕,說不出話來 zh 呼 a.吆喝 b.炫耀。均亦作 咋唬 呼 唬 均讀輕聲 扎za的第三聲怎麼組詞?扎 字有三個讀音,但是沒有三聲的。分別是 z zh...

柏發bo第三聲組什麼詞語

1 該字有三種讀音 b i b b 並沒有第三聲的bo。2 三種讀音中,第一種是最常見的,第二種只在 柏林 都柏林 中出現,第三種同 檗 蓄電池的組成 構成鉛蓄電池之主要成份如下 蓄電池陽極板 過氧化鉛.pbo2 活性物質 陰極板 海綿狀鉛.pb 活性物質電解液 稀硫酸 硫酸 h2so4 水 h2o...

散 san三聲 怎麼組詞,「散 san第三聲 」怎麼組詞?

散漫 s n m n 釋義 任意隨便,不守紀律 不集中,零散 分散 分布紛亂 隨便 不受拘束。例句 小林克服了自由散漫的缺點。瞧那人蹲在牆角目光散漫,全去著,一定是賊人膽虛。鬆散 s ng s n 釋義 結構或排列不緊密 鬆懈精神不集中 使輕鬆舒暢。例句 在僱傭關係中,雇工與雇主的關係相對鬆散,不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