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成語形容很小怎麼說,形容作用很小的成語有哪些?

2021-06-17 16:09:09 字數 4765 閱讀 1544

1樓:

小巧玲瓏,嬌小玲瓏,微不足道,渺不足道,微乎其微,涓埃之微,滄海一粟,眇乎小哉,九牛一毛,太倉一粟,立錐之地,秋毫之末

2樓:吻能提筆恐蘿莉

不差累黍 累黍:是古代兩種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數量極小。形容絲毫不差。

薄物細故 薄:微小;物:事物;故:事故。指微小的事情。

本小利微 微:薄。本錢小,利潤薄。指買賣很小,得利不多。

不差累黍 累黍:是古代兩種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數量極小。形容絲毫不差。

不失毫釐 失:差。毫釐:很小的重量或長度的單位。不差一毫一釐米。

功薄蟬翼 功勞象蟬的翅膀那樣微薄。形容功勞很小。常用作謙詞。

星火燎原 一點兒小火星可以把整個原野燒起來。常比喻新生事物開始時力量雖然很小,但有旺盛的生命力,前途無限。

錙銖必較 錙、銖:都是古代很小的重量單位。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差以毫釐,謬以千里 差:相差;毫釐:很小的計量單位;謬:同“繆”。開始時相差很微小,結果會造成很大的錯誤。

涓滴之勞 涓:細流;滴:水珠。很小的一點功勞。

區區小事 區區:小,少。形容很小很少的小事。

纖介之失 纖介:細微。很小的過失。

一文錢難倒英雄漢 比喻一個很小的困難卻使一個很大的事情無法進行,無法完成。也指一個很有本事的人,面對一個小問題而束手無...

錙珠必較 形容非常小氣,很少的錢也一定要計較。也比喻氣量狹小,很小的事也要計較。

錙銖較量 指對很少的錢或很小的事,都十分計較。

形容作用很小的成語有哪些?

3樓:匿名使用者

杯水車薪

無濟於事

人浮於事

斗升之水

拼音:九牛一毛 【jiǔ niú yī máo 】、杯水車薪【bēi shuǐ chē xīn】、無濟於事【wú jì yú shì】、人浮於事【rén fú yú shì】、

解釋:九牛一毛:表示多數.九頭牛身上的一根毛.比喻極大數量中極微小的數量,微不足道.

杯水車薪:用一杯水去救一車著了火的柴草。比喻力量或者是作用太小,解決不了問題。

無濟於事:濟:補益,幫助。

對事情沒有什麼幫助或益處。比喻作用太小,解決不了問                     題。

人浮於事: 浮:超過。 原指人的才德高過所得俸祿的等級。後指工作中人員過多或人多                    事少。

斗升之水:形容作用太小。

出處:九牛一毛:西漢·司馬遷《報任少卿書》:“假令僕伏法受誅,若九牛亡一毛,與螻蟻何以                     異?”

杯水車薪:《孟子·告子》:“今之為仁者;猶以一杯水救一車薪之火也。”

無濟於事:清·李寶嘉《官場現形記》第五十二回:“如今遠水救不得近火,就是我們再幫點                 忙,至多再湊了幾百銀子,也無濟於事。”

造句:這點小困難算什麼,比起先輩們克服的挫折,真是九牛一毛。

郝先生買一部新勞斯萊斯的錢和他的年薪相比只不過是杯水車薪。

這萬分之一的機率你也能中獎,可以說是無濟於事的概念啊。

以星月閣的底蘊,有關體修的武技,也是人浮於事。

內山書店書店經常去,但不是每天,漫談的人材也斗升之水,令人感到寂寞。

形容一樣東西很小的成語

4樓:秋風

房間的話,應該是彈丸之地,形容地方很小

如是物品的話,應該是小巧玲瓏(褒義)

形容小孩子很小的成語有哪些?

形容人的聲音很小的成語有哪些?

5樓:裴成闞璧

【呢喃軟語】形容用細小的聲音說話。【低聲細語】形容小聲說話。【慢聲細語】形容說話時聲音輕柔。

【綿言細語】綿:柔軟。綿言:

柔和的語言。細語:低細的語句。

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接受。【呢喃細語...

6樓:溫文新

以下均是形容說話聲音小的

成語:【呢喃軟語】形容用細小的聲音說話。

【低聲細語】形容小聲說話。

【慢聲細語】形容說話時聲音輕柔。

【綿言細語】綿:柔軟。綿言:柔和的語言。細語:低細的語句。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接受。

【呢喃細語】形容小聲說話。

【喃喃細語】形容小聲說話。

【切切細語】切:通“竊”;切切:暗中,私下。低聲交談。

【竊竊細語】背地裡小聲說話。

【輕言細語】形容說話輕而柔和。

7樓:敬德文麻橋

嘀嘀咕咕

【拼音】

dídí

gūgū

【解釋】

小聲說,私下裡說。

【出處】

清·石玉昆《小五義》第107回:“他們兩個水手在那裡嘀嘀咕咕的,兩個人交頭接耳,不知議論什麼事情。”

8樓:匿名使用者

竊竊私語,呢喃軟語,慢聲細語

形容人的聲音很小的成語

9樓:文帝寶寶

聲若蚊蠅

【解釋】指說話聲音象蚊子蒼蠅飛時所發出的聲音一樣小,一樣細微。形容聲音很小。

【例句】朋友們不願意和一個聲若蚊蠅的夥伴玩耍。

低聲細語

【解釋】形容小聲說話。

【出處】周而復《上海的早晨》第一部:“湯阿英在枕邊低聲細語說了最近的往來,時斷時續,還是有些羞答答的,怕難為情。”

呢喃細語

【解釋】形容小聲說話。

【出處】《北史·隋·房陵王勇傳》:“乃向西北奮飛,喃喃細語。”

1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聲音大的 聲如洪鐘 震耳欲聾 驚天動地 人聲鼎沸 雷霆萬鈞 如雷貫耳 掌聲雷動 鑼鼓喧天 響徹雲霄 穿雲裂石 響遏行雲 響聲雷動 形容聲音小的 聲如細絲 聲若蚊蠅 低聲細語 呢喃細語

11樓:溫文新

以下均是形容說話

聲音小的成語:

【呢喃軟語】形容用細小的聲音說話。

【低聲細語】形容小聲說話。

【慢聲細語】形容說話時聲音輕柔。

【綿言細語】綿:柔軟。綿言:柔和的語言。細語:低細的語句。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接受。

【呢喃細語】形容小聲說話。

【喃喃細語】形容小聲說話。

【切切細語】切:通“竊”;切切:暗中,私下。低聲交談。

【竊竊細語】背地裡小聲說話。

【輕言細語】形容說話輕而柔和。

12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聲音小的 聲如細絲 聲若蚊蠅 低聲細語 呢喃細語

13樓:燕曉

形容人的聲音很小的成語有細聲細語,慢聲慢語。

14樓:顏以沫

細若蚊足 形容聲音非常小。

15樓:zxp閱讀

低聲細語。竊竊私語。

16樓:匿名使用者

低低低低聲細雨雨……

形容小的詞語

17樓:海海海海

小巧玲瓏,嬌小玲瓏,微不足道,渺不足道,微乎其微,涓埃之微,滄海一粟

,眇乎小哉,九牛一毛,太倉一粟,立錐之地,秋毫之末, 細如絲髮, 錐刀之末, 片瓦之地, 立錐之地, 秋毫之末, 細入毫芒, 雞毛蒜皮,冰山一角,

18樓:堂初普暄妍

小巧玲瓏,嬌小玲瓏,微不足道,渺不足道,微乎其微,涓埃之微

形容聲音很小的成語有哪些

19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聲音小的有:聲如細絲,呢喃細語,柔聲細語,竊竊私語。

20樓:匿名使用者

形容聲音小的詞語有低聲細語,竊竊私語鴉雀無聲,悄無聲息等,這是四年級上冊書裡的內容

21樓:科學普及交流

形容聲音小的

聲如細絲 聲若蚊蠅 低聲細語 呢喃細語

22樓:海的第三稜瑞瑞

“【低聲細語

】形容小聲說話. 【慢聲細語】形容說話時聲音輕柔. 【綿言細語】綿:

柔軟.綿言:柔和的語言.

細語:低細的語句.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接受.

【呢喃細語】形容小聲說話. 【喃喃細語】形容小聲說話. 【切切細語】切:

通“竊”;切切:暗中,私下.低聲交談.

【竊竊細語】背地裡...”

23樓:匿名使用者

低聲細語、竊竊私語、鴉鵲無聲、 悄無聲息

24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如此,終於知道了,謝謝大家!

25樓:匿名使用者

【呢喃軟語】形容用細小的聲音說話。【低聲細語】形容小聲說話。【慢聲細語】形容說話時聲音輕柔。

【綿言細語】綿:柔軟。綿言:

柔和的語言。細語:低細的語句。

指說話時聲音柔和細微,使人容易接受。【呢喃細語...

26樓:匿名使用者

竊竊私語 低聲細語

27樓:欲翬

到底是輕言密語還是輕言細語?

28樓:呂玲翠

有輕言細語、呢喃細語、

怎麼用成語形容團隊是最棒的怎麼用成語形容乙個團隊是最棒的?

1.所向披靡 su xi ng p m 所向 指力所到達的地方 披靡 潰敗。比喻力量所達到的地方,一切障礙全被掃除。例句 中國人民解放軍所向披靡 戰無不勝。2.所向無敵 su xi ng w d 敵 抵擋。力量所指向的地方,誰也抵擋不住。形容力量強大,無往不勝。例句 只有緊緊依靠人民群眾,我們才能所...

形容說的成語,形容說話很真誠的成語有哪些?

滔滔不絕 滔滔 形容流水不斷。口若懸河 濤濤不絕 出口成章 伶牙俐齒 口吐蓮花 巧舌如簧 岀言不遜 心口不一 詞大達意 一派胡言 胡說八道 大放厥詞 高談闊論 慷慨陳詞 引經據典 聲情並茂 義正詞嚴 說三道四 說東道西 口岀狂言 口無遮蓋 直言不諱 唇槍舌劍 口吐白沫 含含有詞 鸚鵡學舌 拾人牙慧 ...

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要兩個

五顏六色 色彩斑斕 爭奇鬥艷 嬌豔欲滴 奇香四溢 絢麗多彩 樸實無華 色彩斑斕 奼紫嫣紅 隨風搖曳群芳吐豔 萬紫千紅 五彩繽紛 花枝招展 奼紫嫣紅 百花盛開 用什麼成語形容康乃馨,要兩個 成語有 五彩斑斕 萬紫千紅。1 五彩斑斕的意思是形容顏色多,色彩錯雜燦爛,且耀眼。出自 路遙 平凡的世界 第一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