孔明徵南蠻時曾七擒七縱孟獲,當孟獲第七次被馬岱抓住時,他對馬岱說什麼話

2021-06-17 05:43:32 字數 1261 閱讀 3215

1樓:娛樂小八卦啊

他對馬岱說的話是:“能不能換張新面孔”大有嘲諷馬岱之意。

七擒孟獲,又稱南中平定戰,是建興三年蜀漢丞相諸葛亮對南中發動平定南中的戰爭。當時朱褒、雍闓、高定等人叛變,南中豪強孟獲亦有參與,最後諸葛亮親率大軍南下,平定南中。

諸葛亮將當地酋長孟獲捉住七次,放了七次,第七次在孟獲城將孟獲擒拿,並使他真正服輸,不再為敵。比喻運用策略,使對方心服。《三國志》裴松之注引《漢晉春秋》中有提到,《三國演義》進行了大幅度的改編和虛構創造。

擴充套件資料

結果諸葛亮的心意在北方,又知道南人叛亂問題嚴重,便用馬謖提出的“攻心為上,攻城為下,心戰為上,兵戰為下”的策略,要孟獲心服口服。因此便笑著將他放走再戰。

諸葛亮對孟獲七擒七縱後,仍要繼續放他走。(關於七擒七縱的具體過程在正史中沒有明確記載)孟獲及其他土著首領終於對諸葛亮徹底信服了,不肯離去,孟獲說:“公,天威也,南人不復反矣。

(您代表著天上的神威,南中人不會再反叛了。)”

於是帶領蜀漢大軍到滇池,與諸葛亮盟誓,蜀軍成功平定南中。

孟獲後來遷為御史中丞。蜀軍歸還後,因諸葛亮一反兩漢以來委官統治、遣兵屯守的慣例,採取“不留兵,不運糧”,重用地方勢力,保障他們的利益的政策,任用馬忠、呂凱等人採取懷柔政策治理南方,大量起用當地少數族的上層分子,此後南中再沒有發生過大規模叛亂。

2樓:

這話問的,都有語病,讓人怎麼答,你他說的這個他,到底指誰啊,前面有兩個人物,一個是孔明,一個是孟獲。還有孟獲被抓之後,諸葛亮也沒對馬岱說什麼,孟獲也沒有。之後諸葛亮對孟獲的話。

3樓:匿名使用者

去你嗎了個逼`老子就是那樣叼`你能怎麼樣`

4樓:匿名使用者

能不能換一張新面孔丫

5樓:艾鹹

孔明令押過孟獲來。孟獲跪於帳下。孔明令去其縛,教且在別帳與酒食壓驚。孔明喚管酒食官至坐榻前,如此如此,分付而去。

卻說孟獲與祝融夫人並孟優、帶來洞主、一切宗黨在別帳飲酒。忽一人入帳謂孟獲曰:“丞相面羞,不欲與公相見。

特令我來放公回去,再招人馬來決勝負。公今可速去。”孟獲垂淚言曰:

“七擒七縱,自古未嘗有也。吾雖化外之人,頗知禮義,直如此無羞恥乎?”遂同兄弟妻子宗黨人等,皆匍匐跪於帳下,肉袒謝罪曰:

“丞相天威,南人不復反矣!”孔明曰:“公今服乎?

”獲泣謝曰:“某子子孫孫皆感覆載生成之恩,安得不服!”孔明乃請孟獲上帳,設宴慶賀,就令永為洞主。

所奪之地,盡皆退還。

《火影忍者》佩恩發動神羅天徵時的音效

1 火影忍者 佩恩發動神羅天徵時的音效是kouchaku。2 火影忍者 火影忍者疾風傳 日文 naruto 疾風伝 英文 naruto shippuden 是根據岸本齊史創作的漫畫 火影忍者 的第二部改編的動畫,是動畫 火影忍者 的續篇。取名為 疾風傳 是因為主角漩渦鳴人將會學習乙個新的忍術,而該忍...

情侶將要分手時,都有哪些表現,情侶分手前的徵兆有哪些?

都說愛情是有保質期的,現在的離婚率居高不下,談個戀愛分手就跟家常便飯似的。所以當你們的感情出現以下訊號時,你就要提高警惕了,也許你們的感情即將畫上句號。一,你們開始小吵不斷。情人眼裡出西施,在熱戀的時候,你賭氣撒嬌,那都是可愛的,你有什麼無理要求,對方都會盡量的滿足你。可是當愛情過了新鮮期,對方開始...

時風和五徵農用三輪車那個好點,農用三輪車,時風和五徵那個好

這兩款車質量可以說不相上下,沒有說質量很明顯的區別,就看你個人愛好了.農用三輪車,時風和五徵那個好 時風是目前中復國最大的一家農 制用車生產廠家中國馳名商標,不論是技術方面,還是經驗方面 都比其他牌子的強,時風全車都是原廠配件。不是誰開著哪個不舒服 就說哪個車不好,要全方面的比較。先說時風車的大樑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