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動車的電池如何充電維護,以延長使用壽命和保持最佳狀態

2021-06-16 16:42:34 字數 5332 閱讀 9286

1樓:蒼山小冷

電瓶是一種消耗品,而且**較高,因此正確使用和維護電瓶,延長電瓶的使用壽命,以達到物盡其用就顯得非常必要。電動車的電池維護,主要注意三點:

及時充電。電瓶的壽命一般是以電瓶完全充放電次數計算的,在電池容量下降至標稱容量的75%來計算的,這個資料很重要,因為使用者不會在電池只有容量的75%時就充電,而是在實在沒有辦法使用了才充電,這時電池容量已經下降到標稱容量的40%,也就是出現了過放電。電瓶放電後就開始硫化,在12小時後會出現明顯硫化,及時充電可以清除不嚴重的硫化。

在較長時間不使用的話,應該將電瓶充滿電存放,並且在15天至乙個月內充電一次。

及時補水。電動車電瓶是採用貧液式設計,在充電過程中,電瓶會出現析氣現象,致使電瓶裡的電解液中的蒸餾水逐漸減少,電解液硫酸濃度增加,造成對電瓶電極板腐蝕加快,會影響電瓶壽命。所以在每半年左右檢查一下電瓶是否缺水,如果發現缺水,就需要及時補充蒸餾水。

選擇合適的充電器給其充電。選擇電瓶充電器,應該遵照這樣乙個原則,即給電瓶充電,充電電流選擇為電瓶容量的十分之一(既稱為給電瓶快速充電),到電瓶容量的二十分之一(既稱為給電瓶慢速充電)。如果給電瓶充電電流太大,容易造成電瓶液沸騰,水被氣化排出,電解液硫酸濃度增加,造成對電瓶電極板腐蝕加快,會影響電瓶壽命。

充電電流過小,雖然對電瓶有好處,但是充電時間太長,不方便使用。最好是小電流、長時間對電瓶進行充電比較好(既慢充)。常規應採用電瓶容量的二十分之一充電為好,充電時間在24小時左右為適。

2樓:匿名使用者

怎樣充電更能延長電動車電池的使用壽命

1、 勤充電,避免「深放電」。騎行電動車要養成當天使用當天充電的習慣,每天騎行不管多遠最好都將電池裡的電補充滿,不要等用光了再充電。

2、 電池在車上充電時應關閉電門鎖,不要將電池倒置充電,充電時盡量一次充滿。充電過程中若聞到有異味或電池溫度過高時,應立即停止充電並送魯輕技術部檢修。取下電池充電時,不要用濕手或鑰匙等金屬接觸電極兩端,以免燒傷。

3、 長期不用時,要每過乙個月充一次電,要將電池裡的電充滿後存放,切忌不能在虧電的狀態下存放。

4、 充電時要用配套的專用充電器。因電池配方與工藝不同,對充電器的技術要求也不一樣,哪一種充電器充什麼品牌的電池可以充滿,都不盡相同,所以,不要混用充電器。

5、 為保護電池,使用者可隨用隨充,但不能使用回公升電壓行駛,防止嚴重虧電,電池沒電時,應關閉電源騎行。

6、 充電時,充電指示燈顯示滿電時不要立即停止充電,應再浮充2-3小時。

可參考:

3樓:

平時不要過充電也不要過份放電,可適當地延長電池的使用壽命,但鉛酸電池的特性,決定了這種電池的壽命最長也不過二年左右。

4樓:綠源電動車

您好,電池的壽命和平時的使用習慣有很大關係,做到隨用隨充最好,不能過放電,而且要控制好充電的時間,充電器變燈及可。最好能定期到店裡面去檢查。

5樓:我愛李豔梅

可以肯定有影響。凡事不能一概而論,理論上講應如此

,可以根據實際而定。

6樓:溫

蓄電池主要分為普通蓄電池、幹荷蓄電池和免維護蓄電池三類。其中在我們大家比較熟悉的乘用車上使用的蓄電池基本就是普通蓄電池與免維護蓄電池這兩類。目前市場上銷售的大部分車型都採用了免維護蓄電池,而多數日系車,甚至包括雷克薩斯和英菲尼迪等這些高檔日系車也都採用非免維護蓄電池,也就是普通蓄電池。

新買的電瓶要不要充電

7樓:wxy123456穎

如果新電瓶生產日期在半個月之內,且未試用過,可以不充電,直接使用;如果新電瓶產生日期比較久,或試用過,可以充電後使用。

1、電瓶沒有記憶效應,首次充電沒有什麼特別的,不能過放電,也不能過充電,充電顯示充滿即可。

2、電瓶不用自己每天跑電1~2%,長期未用的電瓶需要3個月內充滿一次。

3、電瓶電量不能用完,一般保留20%,電瓶虧電其壽命縮短80%。

擴充套件資料

電瓶保養方法

1、切忌虧電存放。虧電狀態是指電瓶使用後沒及時充電,電瓶虧電時容易出現硫酸鹽化,硫酸鉛結晶物附在極板上,堵塞電離子通道,造成充電不足,電瓶容量下降。

虧電狀態閒置時間越長,電瓶損壞越嚴重。電瓶閒置不用時,應每月充電一次,以延長電瓶使用壽命。

2、要定期檢驗。在使用過程中,如果電動自行車的續行里程在短時間內突然下降十幾公里,則很有可能是電瓶組中至少有一塊電池出現斷格、極板軟化、極板活性物質脫落等短路現象。

此時,應及時到專業電瓶修復機構進行檢查、修復或配組。

3、勿大電流放電。電動自行車在起步、載人、上坡時,最好用腳蹬助力,盡量避免瞬間大電流放電。大電流放電容易導致硫酸鉛結晶,從而損害電瓶極板的物理效能。

4、掌握充電時間。一般情況下蓄電池都在夜間進行充電,平均充電時間在8小時左右。若是淺放電(充電後行駛里程很短),電瓶很快就會充滿,繼續充電就會出現過充現象,導致電瓶失水、發熱,降低電瓶壽命。

所以,蓄電池以放電深度為60%-70%時充一次電最佳,實際使用時可折算成騎行里程,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必要充電,避免傷害性充電。

5、防止高溫曝曬。電動車嚴禁在陽光下曝曬。溫度過高的環境會使蓄電池內部壓力增加而使電瓶限壓閥被迫自動開啟,直接後果就是增加電瓶的失水量。

而電瓶過度失水必然引發電瓶活性下降,加速極板軟化,充電時殼體發熱、殼體起鼓、變形等致命損傷。

8樓:匿名使用者

新買的電瓶要進行充電,新買的電瓶裡儲存的電量不足,不是電瓶的問題。

首次充電的充電時間,因為電瓶車電瓶出廠並未使用的時候,都沒有經歷過充電和放電,要保證電瓶的正常工作。一般情況下,大約充電時間掌握在5-6小時即可,讓電瓶的電量充滿即可。

電瓶車續航里程短不一定都是蓄電池的問題:

1、當蓄電池老化、容量下降時,續航里程會變短,但以下不屬於蓄電池的問題也會導致續航里程變短:

2、當電機效率下降時,所做的無用功增大,浪費電量,使續行里程變短;

3、劣質充電器每天對蓄電池充電時欠充電,使蓄電池容量不足而造成續航里程逐日下降變短;

4、控制器不良使電動車起動電流過大,起動時間過長而浪費電量,致使電動車續航里程變短;

5、劣質電動車各運動部位磨檫係數過大,或者機械傳動阻力過大,也能造成浪費電量,而導致續行里程變短。

9樓:大強修車

新買的電動車或電池應該怎樣充電

10樓:一口袋的星星

新買的電瓶一般需要去充電嗎?

11樓:小波波

新買的電瓶車必須要充滿電才可以,如果是鉛製老式的電瓶要充足電12小時左右才能夠充滿,如果是鋰電池,那麼只要充滿就可以了。等到綠燈就可以拔掉插頭。這樣就可以

12樓:況鑲旋

新買的電瓶暫時不用時用不用充電

13樓:匿名使用者

新買的電瓶要充電後再用,平時長期停用一般3個月需充電8小時,正常使用不能過量放電,應該沒問題,及時充電!

14樓:匿名使用者

電瓶沒問題,剛買來時是在生產檢測時帶了些少量電量,而且新買來的電瓶要充電時間稍長一些,有利於電瓶的使用

在騎之前要充好電,盡量在50%以下再充電,每月充放電一次

15樓:決戰開始

新買的電瓶都是滿電的,如果沒有電那說明是被人用過的

16樓:匿名使用者

電動車使用的是鉛酸電池,是不能虧電的。所以買回來後就要及時充電。以後電池放電70%-50%就應該充電

17樓:匿名使用者

新買的不要充,電用完後一次性充滿

18樓:ぶ嘢蠻狼認

要充電 第一次要衝滿了在用

19樓:杭州中環蓄電池

新換的蓄電池,電用完再充

電動車電瓶一般是多少伏?

20樓:睿智小寧

電動車電瓶按照不同情況電壓有所不同:

擴充套件資料

保養方法

1、切忌虧電存放。虧電狀態是指電瓶使用後沒及時充電,電瓶虧電時容易出現硫酸鹽化,硫酸鉛結晶物附在極板上,堵塞電離子通道,造成充電不足,電瓶容量下降。虧電狀態閒置時間越長,電瓶損壞越嚴重。

電瓶閒置不用時,應每月充電一次,以延長電瓶使用壽命。

2.要定期檢驗。在使用過程中,如果電動自行車的續行里程在短時間內突然下降十幾公里,則很有可能是電瓶組中至少有一塊電池出現斷格、極板軟化、極板活性物質脫落等短路現象。

此時,應及時到專業電瓶修復機構進行檢查、修復或配組。

3.勿大電流放電。電動自行車在起步、載人、上坡時,最好用腳蹬助力,盡量避免瞬間大電流放電。大電流放電容易導致硫酸鉛結晶,從而損害電瓶極板的物理效能。

4.掌握充電時間。一般情況下蓄電池都在夜間進行充電,平均充電時間在8小時左右。

若是淺放電(充電後行駛里程很短),電瓶很快就會充滿,繼續充電就會出現過充現象,導致電瓶失水、發熱,降低電瓶壽命。所以,蓄電池以放電深度為60%-70%時充一次電最佳,實際使用時可折算成騎行里程,根據實際情況進行必要充電,避免傷害性充電。

5.防止高溫曝曬。電動車嚴禁在陽光下曝曬。

溫度過高的環境會使蓄電池內部壓力增加而使電瓶限壓閥被迫自動開啟,直接後果就是增加電瓶的失水量,而電瓶過度失水必然引發電瓶活性下降,加速極板軟化,充電時殼體發熱、殼體起鼓、變形等致命損傷。

21樓:c秋淼

48v延展閱讀:

一般

電動車的電瓶儲電量有多少?電壓幾伏

電動車電池單隻電壓一般為12v、16v、18v,國標電動車電池一般是36v12ah、

36v20ah、48v12ah、48v20ah的。

由於電動車國家標準對電動車整車重量有明確要求,不能超過55kg,而電池重量佔據著整車重量的很大一部分,所以只能安裝36v12ah、36v20ah、48v12ah、48v20ah的電池。

36v是由3只12v電池串聯而成,48v是由4只12v電池或3只16v電池串聯而成。

電動助力車用dzm系列,型號主要有6-dzm-12、6-dzm-20、6-dzm-25、6-dzm-

28、6-dzm-30、‍8-dzm-20、9-dzm-21等

比如6-dzm-20具體意思如下:

6-代表電池單格串聯數,為12v電池。

dzm-電動助力車用密封電池。

20-2小時率額定容量值,20ah。

22樓:真誠無怨無悔

一般情況下是二輪電動車是36伏、48伏。三輪車上48伏~72伏。

當然未來會有更大的出現。

電動車電池壞了,換維護電池電力耐用嗎

維護電池是什麼意思?電動車的鉛酸電池分免維護電池和水電池,兩輪電動車不適合使用水電池,如果是廠家翻修的電池壽命也就半年左右,效能就會下降 你要是換固體電池的話,一般都耐用的。電動車電池在保修期內換維護電池合理嗎?10 合理。如果拒絕可以進行投訴。三包規定第十七條規定 在三包有效期內,電動自行車的電池...

電動車電瓶充電不亮綠燈,電動車電池充電器綠燈不亮怎麼回事啊?

那 是電瓶 的 問題 在充電 的 過程中 電瓶 達不到 充電器 轉換 階段 的伏數 充電器 就不會 變 綠 燈 這樣 會造成 電瓶 變鼓 徹底 損壞 密封式的 酸鉛電池 在 使用 一年 多 會 缺 水 的 這個 你在網上 應該 知道 原理 所以我 不多說 可以加 水 不能加 多 一般 用 醫用的 5...

電動車如何充電

動車應怎樣正確充電,電動車充電為什麼要淺放勤充,電動車充電時間過長有什麼危害,怎樣把握正確的電動車充電時間這一系列問題都是車友們需要了解的。給電動車正確充好電,可以避免很多故障,輕鬆上路,還能很好地保養我們的愛車。下面我就來講講電動車如何充電和電瓶車充電時間多長等知識。1 電動車應怎樣正確充電?主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