幫忙分析一下《水滸傳》裡的宋江的人物形象

2021-04-30 06:24:06 字數 4018 閱讀 1128

1樓:鮑彩

《水滸傳》的描寫中,可以看出作為梁山泊領袖的宋江,他的思想和行動,關係著整個梁山事業的興衰和存亡。宋江出身於小地主家庭,「自幼曾攻經史」,養成 「忠孝」觀念,後來在縣里作了押司,「刀筆精通,吏道純熟」,對於衙門裡公事和官府的應酬,十分熟悉。他雖為官府中人,卻又喜歡結交江湖上好漢,對下層人民也富有同情心,「濟人貧苦,□人之急,扶人之困」,在江湖上享有「及時雨」的美名。

這樣的一種特殊經歷,形成了他思想性格的兩面性,一方面他要作個忠臣孝子;另一方面,在同江湖人士的接觸中,使他較多地了解下層人民的苦難和願望,又成為仗義扶危、同情勞動人民對官府的反抗行為的人物。總之,宋江在上梁山之前,他對人民的造反,只是抱著同情態度,或在某種情況下在行動上作一點有限的支援。從他思想上說,他是不願投身到造反行列裡去,他後來上梁山是由多種原因造成的。

他是乙個廣有謀略的人物,決不甘心長久屈居下僚,他原本希望靠著他的才能將來能夠「為國立功」,作出一番事業來。「博得個封妻廕子」,以圖日後 「名垂青史」。而當時朝政黑暗,□臣當道,一些才能之士無法施展自己的抱負。

恰在這時宋江又犯了殺人罪,流配到江州,又因醉後題了反詩,被江州知府拿住,問成死罪,靠了梁山好漢的搭救,才得保全性命,只有這時,宋江才上了梁山。

宋江有組織才能,善於團結人,再加上他在江湖上的聲譽,前後有大批好漢隨他上山,壯大了山寨力量,給山寨事業帶來了一番興旺發達的氣象。梁山起義軍在他的領導和指揮之下,接連打了許多勝仗,給予一些**汙吏以嚴重的打擊和懲罰,並且震動了朝廷,這些勝利都是和宋江的功勞分不開的。但由於他忠孝觀念根深柢固,雖造了反而這種觀念並未改變,這就伏下了他日後接受招安的契機。

他上了梁山後口口聲聲說皇帝是「至聖至明」,只是「□臣當道,讒佞專權。」他反覆申言:「小可宋江怎敢揹負朝廷」,「只被濫官汙吏逼得如此」。

因此他是「權借水泊棲身」,「專等朝廷招安」。他在與官軍對陣中,總是想到如何為日後的招安預留地步。這樣,梁山起義軍的力量越強大,梁山的事業越興旺,也就越為宋江的受招安積累資本。

他終於在兩贏童貫、三敗高俅,打得朝廷軍隊大敗虧輸之後,光榮體面地受了招安,而把梁山起義事業斷送。宋江投降之後,又奉朝廷之命去鎮壓方臘起義軍,正如魯迅說的:「替國家打別的強盜——不『替天行道』的強盜去了。

」這是對《水滸》的最尖銳的批評,也揭示了作者思想的嚴重侷限。

水滸傳文學常識

2樓:裙九

幾個重要人物:

魯智深(花和尚) 拳打鎮關西、倒拔垂楊柳、大鬧野豬林、 嫉惡如仇、俠肝義膽、粗中有細、勇而有謀、豁達明理

武 松(行 者) 血刃潘金蓮、斗殺西門慶、 醉打蔣門神、大鬧飛雲浦、 血濺鴛鴦樓、除惡蜈蚣嶺崇尚忠義、勇而有謀、有仇必復、有恩必報,(不足:濫殺無辜)是下層英雄好漢中最富有血性和傳奇色彩的人物。

吳 用(智多星) 智取生辰綱 足智多謀、神機妙算

林 衝(豹子頭) 誤闖白虎堂、風雪山神廟、火燒草料場、雪夜上梁山 武藝高強、勇而有謀,但為人安分守己、循規蹈矩、被逼上梁山

李 逵(黑旋風) 真假李逵、中州劫法場、 嫉惡如仇、俠肝義膽、脾氣火爆、頭腦簡單、直爽率真

宋 江(及時雨) 私放晁蓋、怒殺閻婆惜、三打祝家莊 為人仗義、善於用人,但總想招安。

3樓:匿名使用者

咱u are,好了啦啦啦啦啦啦啦?你是不是覺得自己看去年買的嗎呢麼麼麼扎粑粑比較好愛上我了

4樓:事業信心成功

水滸傳中有許多值得我們學習和借鑑的常識和經驗,很好的書。

水滸傳的文學地位

5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開創了

白話章回體**的先河。它作為一種新的文體,從此在文學領域內確立了地位,開始逐步改變以詩文為正宗的文壇面貌。

從**創作的角度來看,它和《三國志演義》一起,奠定了中國古代長篇**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風格,為廣大人民大眾所喜聞樂見,形成了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心理和鑑賞習慣。

但它比之《三國》,更貼近生活,作者開始把目光投向市井社會、日常瑣事和平凡的人物,注重刻畫人物性格的層次性,並純熟地使用了白話,多方面地推進了中國古代長篇**藝術的發展。

《水滸傳》在明代時被列入「四大奇書」。近現代以來,又成為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文風、構思和理念,都對後世的中國乃至東亞**,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6樓:惠州依公尺網路

《水滸傳》堪稱是中國白話文學的一座里程碑。

《水滸傳》的作者以很高的文化修養,駕馭流利純熟的白話,來刻畫人物的性格,描述各種場景,顯得極其生動活潑。特別是寫人物對話時,更是聞其聲如見其人,其效果是文言所不可能達到的。有了《水滸傳》,白話文體在**創作方面的優勢得到了完全的確立,這在整個中國文學史上的意義極為深遠。

7樓:匿名使用者

我來答xyyf9798

lv.5 2019-09-18

《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第一部用白話文寫成的長篇**,開創了白話章回體**的先河。它作為一種新的文體,從此在文學領域內確立了地位,開始逐步改變以詩文為正宗的文壇面貌。

從**創作的角度來看,它和《三國志演義》一起,奠定了中國古代長篇**的民族形式和民族風格,為廣大人民大眾所喜聞樂見,形成了中華民族特有的審美心理和鑑賞習慣。

但它比之《三國》,更貼近生活,作者開始把目光投向市井社會、日常瑣事和平凡的人物,注重刻畫人物性格的層次性,並純熟地使用了白話,多方面地推進了中國古代長篇**藝術的發展。

《水滸傳》在明代時被列入「四大奇書」。近現代以來,又成為古典**「四大名著」之一。《水滸傳》的文風、構思和理念,都對後世的中國乃至東亞**,產生了重大的影響。

擴充套件資料:《水滸傳》是中國歷史上最早用白話文寫成的章回**之一。《水滸傳》問世後,在社會上產生了巨大的影響,成了後世中國**創作的典範。

明清兩朝,出現了多個版本的《水滸傳》續作,另有很多**、戲劇等以《水滸傳》中的故事為素材,比如明朝的世情**《金瓶梅》就是從《水滸傳》中武松殺嫂的情節發展而來的。

另外,《水滸傳》還被翻譯成了多種文字,在國外很多國家流傳開來,如18世紀流傳到日本、朝鮮,朝鮮最早的**之一《洪吉童傳》和日本曲亭馬琴的**《南總里見八犬傳》的創作,都受到了《水滸傳》的影響。

8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是我國第一部以農民起義為題材的長篇**。

沒錯,是教科書上的原文。

9樓:匿名使用者

原來他們都在等,只是錯開了時間

《水滸傳》的文學常識

10樓:冰凌·柳

1、北宋來農民起義;梁山好漢反抗源壓迫、英勇鬥爭;封建統治階級的腐朽和殘暴;農民的反抗精神。

2、3位;王倫;晁蓋『宋江

3、林沖、魯智深、李逵、武松;宋江、吳用

4、宋江,預言宋江上梁山舉義旗反叛朝廷。

5、殺人者,打虎武松也!

6、阮小七 外號活閻羅

7、武松

8、徐寧

9、宋江;潯陽樓;反詩

11樓:匿名使用者

1.是以宋江

領導的農民起義為主要材 2.有三位 ,分別是王倫,晁蓋,宋江 3.反對的回是李逵,武松;主答張的是宋江,吳用 4.

宋江 5.殺人者,打虎武松也 6.阮小七 7.

武松 8.徐寧 9.宋江,潯陽樓,反詩

水滸傳 文學常識

12樓:匿名使用者

回答者挺厲害的,佩服

水滸傳的文學常識

13樓:人生初

明朝 施耐庵 黑旋風 及時雨

14樓:世界

詳細一點,標準的哦!!本人是中考生啦

水滸傳的文學常識...

15樓:匿名使用者

水滸傳比較重要的情節有:史大郎夜走華陰縣,魯提轄拳打鎮關西,,花和尚大鬧五台山,魯智深大鬧野豬林,雪夜上梁山,汴梁城楊志賣刀,宋江怒殺閆婆惜,比較重要的人物有宋江、晁蓋、林沖、魯智深、吳用、公孫勝、關勝、

水滸傳中宋江怎麼死的,水滸傳裡宋江怎麼死的?

宋江是整部 水滸傳 中第一號人物,作為文學形象,也是最豐滿 最立體 最複雜 最有藝術魅力的乙個人。是農民起義軍的領頭人 在 水滸傳 中,宋江原為山東鄆城縣一刀筆小吏,字公明,綽號.及時雨。面目黝黑,身材矮小,平素為人仗義,揮金如土,好結交朋友,以及時雨而天下聞名。因晁蓋等黃泥岡劫生辰綱販賣棗子之事事...

水滸傳裡宋江 林沖 武松 魯智深的人物形象()

宋江 熱善好施,樂於助人 武松 一身虎膽 林沖 忠心不二,忠厚老實 魯智深 有勇有謀 拳打鎮關西可看出 粗暴,粗魯李逵 有勇無謀,心粗膽大 率直忠誠 仗義疏財 i don t know 關於水滸傳中林沖和魯智深的人物評價一人200字左右 宋江,武松,林沖,魯智深,吳用,李逵,楊志故事情節及性格特點的...

水滸傳裡面人物的外號,水滸傳裡的人物的外號

豹子頭林沖,黑旋風李葵,及時雨宋江,花和尚魯智深,智多星吳用,浪裡白條張順 有各種各樣的外號,具體的不知道。水滸傳裡的人物的外號 入雲龍公孫勝 九紋龍史進 混江龍李俊 出林龍鄒淵 獨角龍鄒潤 出洞蛟童威。豹子頭林沖 錦豹子楊林 金錢豹子湯隆。玉麒麟盧俊義。跳澗虎陳達 插翅虎雷橫 錦毛虎燕順 矮腳虎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