琦君的《桂花雨》寫作背景,求琦君的《桂花雨》全文

2021-06-14 07:57:29 字數 5091 閱讀 8755

1樓:阿沾

作者自2023年赴臺,故鄉的一景一物都在作者心裡,桂花雨是留在作者記憶中關於故鄉最美好、最迷人的一個印象。

作者先寫了自己最喜歡桂花,喜歡它迷人的香氣,接著寫了搖桂花的事情,最後寫了離開家鄉後賞桂花,給母親帶桂花,卻時時想起故鄉童年時代的搖花樂和桂花雨。

擴充套件資料

作者不止一次地想起故鄉童年時代的“搖花樂”和桂花雨,只是這次母親的話使他又一次想起。淡淡的一句話,卻傳送出了作者對故鄉桂花深深的懷念。

家鄉的桂花,是跟作者童年的快樂連在一起的,那種“搖花樂”和桂花雨已植 進了他的生命,成為他幸福童年的最美好、最耐人回味 的記憶。

這恐怕是作者難忘家鄉桂花的真正原因。中心思想:表現了兒時生活的樂趣,字裡行間充滿了對家鄉、對童年生活的無比懷念。

2樓:

作者自2023年赴臺,故鄉的一景一物,一人一事,不但未曾,反而越發激起思

愁.所以在“每逢佳節倍思親”的中秋時節,作者就會想起故鄉幽幽清香的桂花和“搖桂花”的童年樂趣,現在與過去的時空交替浮現,童年的歡樂與淡淡的

融為一體.正是緣於這樣的構思,本文才產生了如此震撼人心、令人沉湎不已的

.琦君簡介:

(1918~) 現、當代女作家.原名潘希真.浙江永嘉人.

14歲就讀於教會中學.畢業於杭州之江大學中文系,師從詞學家夏承燾.2023年赴臺灣,在司法部門工作了26年,並任臺灣中國文化學院、**大學中文系教授.

後定居美國.出版散文集、**集及兒童文學作品30餘種,內有《煙愁》、《細紗燈》(獲中山文藝創作獎)、《三更有夢書當枕》、《桂花雨》、《細雨燈花落》、《讀書與生活》、《千里懷人月在峰》、《與我同車》、《留予他年說夢痕》、《琦君寄小讀者》、《琴心》、《菁姐》、《七月的哀傷》以及《琦君自選集》等.

3樓:來自石橋寺雙瞳剪水的爬山虎

作者自2023年赴 臺,故鄉的一景一物,一人一事,不但未曾漸行漸遠,反而越發激起思鄉情愁。所以在“每逢佳節倍思親”的中秋時節,作者就會想起故鄉幽幽清香的桂花和“搖桂花”的童年樂趣,現在與過去的時空交替浮現,童年的歡樂與淡淡的鄉愁融為一體。正是緣於這樣的構思,本文才產生了如此震撼人心、令人沉湎不已的藝術魅力。

編輯於 2019-09-09

檢視全部3個回答

【作業幫直播課】-作業幫直播課堂_29元20節課,還送教輔禮盒【作業幫直播課】語文閱讀寫作提分班,29元20節課,還送教輔禮盒,課程3年無限次回放

zuoyebang.com廣告

4樓:匿名使用者

一分鐘瞭解桂花雨-超清720p.qsv

琦君的《桂花雨》寫作背景。

5樓:暮靜雨

作者自2023年赴 臺,故鄉的一景一物,一人一事,不但未曾漸行漸遠,反而越

發激起思鄉情愁。所以在“每逢佳節倍思親”的中秋時節,作者就會想起故鄉幽幽清香的桂花和“搖桂花”的童年樂趣,現在與過去的時空交替浮現,童年的歡樂與淡淡的鄉愁融為一體。正是緣於這樣的構思,本文才產生了如此震撼人心、令人沉湎不已的藝術魅力。

求琦君的《桂花雨》全文

6樓:舊城南憶往

全文:桂花紛紛落下來,落得我們滿頭滿身,我就喊:“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啊。”

中秋節前後,就是故鄉的桂花季節。一提到桂花,那股子香味就彷彿聞到了。桂花有兩種,月月開的稱木樨,花朵較細小,呈淡黃色,臺灣好像也有,我曾在走過人家圍牆外時聞到這股香味,一聞到就會引起鄉愁。

另一種稱金桂,只有秋天才開,花朵較大,呈金黃色。

我家的大宅院中,前後兩大片曠場,沿著圍牆,種的全是金桂。惟有正屋大廳前的庭院中,種著兩株木樨、兩株繡球。還有父親書房的廊簷下,是幾盆茶花與木樨相間。

小時候,我對無論什麼花,都不懂得欣賞。儘管父親指指點點地告訴我,這是凌霄花,這是叮咚花、這是木碧花……我除了記些名稱外,最喜歡的還是桂花。

桂花樹不像梅花那麼有姿態,笨笨拙拙的,不開花時,只是滿樹茂密的葉子,開花季節也得仔細地從綠葉叢裡找細花,它不與繁花鬥豔。可是桂花的香氣味,真是迷人。迷人的原因,是它不但可以聞,還可以吃。

“吃花”在詩人看來是多麼俗氣?但我寧可俗,就是愛桂花。

桂花,真叫我魂牽夢縈。

出處:出自當代作家琦君的《桂花雨》。

7樓:萌露萌雪

桂花雨中秋節前後,正是故鄉桂花盛開的季節。

小時候,

《桂花雨》作者琦君,她是哪人?

8樓:匿名使用者

《桂花雨》的作者是潘希真,浙江人。

9樓:玖玖愛你們

謝謝你的關注

《桂花雨》的作者是琦君。 琦君(1917-2006),原名潘希真,浙江溫州市甌海區人

回。曾任臺答灣中國文化學院、**大學中文系教授。有散文集、**集及兒童文學作品40餘本,主要著作有《永是有情人》《水是故鄉甜》《萬水千山師友情》《三更有夢書當枕》《桂花雨》。

10樓:匿名使用者

琦君這個

來名字,對很多自人還是陌生bai的。細心的觀眾,收看du電視劇《橘子紅zhi了》,會注意前片dao頭的那行字“根據琦君的**改編”。導演李少紅,演員寇世勳、歸亞蕾、周迅、黃磊成為婦孺皆知的人物,對於其原著者琦君則有些陌生。

在臺灣,女作家琦君則曾是名人,她被稱之為“讀者喜愛的作家和作家羨慕的作家。”

11樓:曹小兵

臺灣人公益廣告一個月後夠用就好一教就會

琦君的《桂花雨》分析

12樓:匿名使用者

分析如下:

一、文中最核心的語詞:

桂花(桂花雨)——童年——母親(親情)——故鄉(鄉愁)

二、核心語詞間的層次關係

桂花(桂花雨)——全文描述的重點與情感生髮的基礎

童年——敘述的視角,記憶的基點

母親與故鄉——情感的昇華,回憶的歸宿

三、文章的具體描述

桂花(雨):

1、桂花的種類 桂花的香氣

2、念花——問花——搖花——落花——供花——詠花

擔憂——著急———?——快樂——虔誠——喜悅

(長工會是什麼心情,你何以知之?)

3、晒花——用花

4、賞花——食花——踩花——帶花——評花

童年:1、小時候,我對無論什麼花,都不懂得欣賞。 父親指指點點地告訴我 (童年的無知)

2、它不但可以聞,還可以吃。“吃花”在詩人看來是多麼俗氣?但我寧可俗,就是愛桂花。

(童年的天性與痴氣)

3、 “搖桂花”對於我是件大事,所以老是盯著母親問:“媽,怎麼還不搖桂花嘛?”(急切、喜愛)

4、母親趕緊吩咐長工提前“搖桂花”,這下,我可樂了。幫著在桂花樹下鋪篾簟 ,幫著抱住桂花樹 使勁地搖,桂花紛紛落下來,落得我們滿頭滿身,我就喊:“啊!真像下雨,好香的雨啊。”

母親:1、母親每天都要在前後院子走一遭,嘴裡念著,“只要不做風水,我可以收幾大籮,送一斗給胡宅 老爺爺,一斗給毛宅二嬸婆,他們兩家糕餅做得多”。(母親的擔憂、人情的溫厚)

2、母親說:“還早呢,沒開足,搖不下來的。”(淡定,隱藏的喜悅)

3、母親洗淨雙手,撮一撮桂花放在水晶盤中,送到佛堂供佛。父親點上檀香,爐煙嫋嫋,兩種香 混和在一起,佛堂就像神仙世界。於是父親詩興發了,即時口占一絕。(虔誠、溫厚、詩意)

4、可是母親常常說:“這裡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鄉院子裡的桂花。”

(懷念)

故鄉:1、我曾在走過人家圍牆外時聞到這股香味,一聞到就會引起鄉愁。(鄉愁的觸發)

2、我家的大宅院中,前後兩大片曠場,沿著圍牆,種的全是金桂。惟有正屋大廳前的庭院中,種 著兩株木樨、兩株繡球。還有父親書房的廊簷下,是幾盆茶花與木樨相間。

(家鄉的回憶最分明)

3、第四、五自然段:全年,整個村莊,都沉浸在桂花香中。

(快樂的童年、迷人的風情、溫厚的人情、溫馨的記憶)

4、母親常常說:“這裡的桂花再香,也比不上家鄉院子裡的桂花。”

(花是家鄉美,月是故鄉明。)

供參考。

13樓:課文你來說

一、文中最核心的語詞:

桂花(桂花雨)——童年——母親(親情)——故鄉(鄉愁)二、核心語詞間的層次關係

桂花(桂花雨)——全文描述的重點與情感生髮的基礎童年——敘述的視角,記憶的基點

母親與故鄉——情感的昇華,回憶的歸宿

三、文章的具體描述

桂花(雨): 1、桂花的種類 桂花的香氣2、念花——問花——搖花——落花——供花——詠花擔憂——著急———期待——快樂——虔誠——喜悅3、晒花——用花

4、賞花——食花——踩花——帶花——評花

琦君《桂花雨》寫作背景

14樓:♂幻想

琦君簡介:

(1918~ ) 現、當代女作家。原名潘希真。浙江永嘉人。

內14歲就讀於教會中容學。畢業於杭州之江大學中文系,師從詞學家夏承燾。2023年赴臺灣,在司法部門工作了26年,並任臺灣中國文化學院、**大學中文系教授。

後定居美國。出版散文集、**集及兒童文學作品30餘種,內有《煙愁》、《細紗燈》(獲中山文藝創作獎)、《三更有夢書當枕》、《桂花雨》、《細雨燈花落》、《讀書與生活》、《千里懷人月在峰》、《與我同車》、《留予他年說夢痕》、《琦君寄小讀者》、《琴心》、《菁姐》、《七月的哀傷》以及《琦君自選集》等。

琦君的《桂花雨》一文的結構

15樓:課文你來說

琦君的《桂花雨》一文 以“桂花香”為線索,寫了作者童年時代的“搖花樂” 表達了對家鄉親人和美好生活的眷戀。

全文共八個自然段,可分為以下幾個部分:

第一段(第1至4自然段):“我”小時候喜歡桂花以及搖桂花的原因。

第二段(第5、6自然段):“我”幫大人搖桂花、收桂花的快樂情景。

第三段(第7、8自然段):“我”對童年“搖花樂”的懷念。

琦君的《桂花雨》表達了什麼道理

16樓:週週

作者主要回憶了故鄉童年時代的“搖花樂”和“桂花雨”,字裡行間瀰漫著作者淡淡的思鄉情懷和對故鄉美好生活的懷念。

《桂花雨》是2023年10月1日由江蘇文藝出版社出版的一本散文,作者是當代臺灣女作家琦君。

琦君桂花雨,琦君 桂花雨

琦君e68a84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236393064 1918 2006 原名潘希珍,小名春英,浙江省永嘉縣人。1917年7月24日生於溫州的瞿溪鄉,現當代台灣女作家。浙江甌海瞿溪人。14歲就讀於教會中學,後畢業於杭州之江大學中文系,師從詞學家夏承燾。1949年赴...

琦君為什麼要寫桂花雨這篇文章,琦君為什麼寫桂花雨

作者自1949年赴臺,故鄉的一景一物,一人一事,不但未曾漸行漸遠,反而越發激起思鄉情愁。所以在 每逢佳節倍思親 的中秋時節,作者就會想起故鄉幽幽清香的桂花和 搖桂花 的童年樂趣,現在與過去的時空交替浮現,童年的歡樂與淡淡的鄉愁融為一體。正是緣於這樣的構思,本文才產生了如此震撼人心 令人沉湎不已的藝術...

求《桂花雨》琦君文章的人物形象分析

個人有個人的看法和見解,有些東西只有自己去理解才會有收穫 這麼多你就給20分?琦君的 桂花雨 分析 分析如下 一 文中最核心的語詞 桂花 桂花雨 童年 母親 親情 故鄉 鄉愁 二 核心語詞間的層次關係 桂花 桂花雨 全文描述的重點與情感生髮的基礎 童年 敘述的視角,記憶的基點 母親與故鄉 情感的昇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