楊梅琦君閱讀答案,琦君母親的書閱讀短文答案

2021-03-04 08:56:50 字數 1850 閱讀 9621

1樓:匿名使用者

參***:

1.(1)c d(c給3分,d給2分,e給1分。)

(a.「擺渡生活既單調又乏味,為了排遣內心的孤寂」沒有依據。b.「婚姻恐懼症」, 沒有依據。e.「塑造了乙個依戀家鄉、至老無悔的農民形象」,人物形象概括不全面。)

2、①無私奉獻。②勤勞善良。③熱愛家鄉。(每點2分)

3、①表現人們的世俗與冷漠,來襯托老人的無私奉獻。

②讓故事情節更曲折,增加閱讀興趣。

③寫擺渡老人的失落與痛苦,為後文擺渡老人養羊、放羊做鋪墊。(每點2分)

4、觀點一:「擺渡老人」這個題目合適。(2分)①以人物為題目,利於突出**主要人物。(3分)②與**寫的老人一生擺渡的內容吻合。(3分)

觀點二:「擺渡」這個題目更合適。(2分)①「擺渡」凸顯中心事件,提示**線索。(3分)②以「擺渡」為題,更切合**主旨(擺渡他自己,擺渡他自己的心靈)。(3分)

琦君 母親的書閱讀短文答案

2樓:匿名使用者

母親的書 母親的形象特點

橡皮書 賢惠、柔情,熱愛生活,勤勞樸質,思念親人

十殿閻王 善良、樸質、真誠、善於教育孩子

《本草綱目》 崇尚知識、淵博

評分意見:本小題共6分,每一條2分。意思接近即可。

20.示例:這樣說並不矛盾。雖然沒有正式認過字、讀過書,不是科班出身,但是母親身邊有一些一直伴隨她的書,她有著豐富的生活經驗和淵博的生活知識,像是一位知識女性,溫文爾雅、知書達理。

她架起了「我」和書之間的橋梁。從這個角度上看,母親是一位學識淵博的人。這樣寫,寫出了母親對「我」影響之深,也表達了「我」對母親深深的愛。

評分意見:本小題共3分。「讀書」,「知識」,「表達感情」或對「我」的影響,各1分。此題與《社戲》「那夜似的好豆」,相似。

21.示例:原句突出強調了櫻桃的鮮紅,用誇張的手法,說「水綠緞子上繡的櫻桃仍舊鮮紅得可以摘來吃」,說明外婆的刺繡的水平之高,令人讚嘆;改句雖然簡潔明瞭,但沒有這種表達效果突出。

評分意見:本小題共3分。能答出「強調、誇張」得1分,原句的表達效果分析正確1分,改句的表達效果言之有理得1分

22.示例(1):這一小段文字既有對母親的神態描寫,也有對經堂的環境描寫。通過寫母親「臉上浮起微笑,彷彿已經度了終身,登了彼岸了」這一神態,塑造了乙個善良質樸的母親的形象;而經堂環境的冷清和我內心的孤寂,又側面烘托出母親內心的複雜情感。

示例(2):神態描寫、環境描寫和心理描寫的手法。作者通過對母親念完佛經後超脫的神態描寫、對父親不在家裡的空蕩冷清的環境描寫和「我」的心理描寫,表現了母親盼望父親歸來而不得只能靠佛教來安慰自己,排解內心的孤寂和痛苦的情感。

評分意見:本小題共4分。能寫出兩種描寫手法得2分,表達效果分析正確得2分。意思對即可。

23.評分意見:本小題4分。主題明確、條理清晰,語言凝練有力;能圍繞母親的事蹟來寫,揭示出母親的精神價值,表達出對母親的讚美,即可得4分。

字數過多或不夠減1分。有病句,扣1分。

你莫哭呀 閱讀答案 琦君

3樓:匿名使用者

呵呵啦tat呂布比賽前狙擊就怕8

4樓:北島

(1)(雨後的青

山是有顏色、有形象的,而良心)是摸不著、看不見的。用抽象的良心比喻具形象的青山,別出心裁。(意思對即可)

(2)人們對如今海峽兩岸政策開放,能得骨肉團聚,感慨不已,悲喜交加。(意思對即可)說明「人生必於憂患備嘗之餘,才能體會杜老『眼枯見骨』的哀痛」。

(3)①作者是從對親人的體恤、愛憐這一角度來寫「淚水」的。(意思對即可);②答案不惟一,但不能悖謬作者的寫作目的。(注:本文寫淚水,意在探詢親情的真諦,評判人生的境界)。

(4)bd

母親的書琦君閱讀答案,琦君 母親的書閱讀短文答案

1.有紅紅綠綠彩色繽紛的絲線,白紙剪的朵朵花樣,還有外婆給母親繡的一雙水綠緞子鞋面。專 這本書是屬 外婆傳給她的,這本書教會了母親繡鞋的技能,這裡也有與父親的聯絡。2.日子的好壞,對母親來說是太重要了。她萬事細心,什麼事都要圖個吉利。3.總結全文,深化主題。4.勤勞,有愛心,善良 琦君 母親的書閱讀...

求琦君的《玉蘭酥》,求琦君的《玉蘭酥》

玉蘭酥 是在懷念琦君自己的母親。借由她小時後最喜歡的酥點為題,慢慢說內到她容自己的母親,再做酥點時的神情,並藉著這個點心理的材料 玉蘭花瓣,它甜甜 粉粉 不膩口的口感,敘說自己對母親的敬愛,雖然在也沒有機會嚐到,但母親的形象,卻留在心中了,這使我們對於自己的母親,我們是否感覺到了她們的愛,文中展露了...

粽子裡的鄉愁琦君好詞好句,琦君粽子裡的鄉愁讀後感一百字?

人世茫茫,她究竟活得怎樣,活在 呢?每年的端午節來臨時,我很少吃粽子,更無從吃到清香的灰湯粽。母親細緻的手藝,和瑣瑣屑屑的事,都只能在不盡的懷念中追尋了。異鄉客地,愈是沒有年節的氣氛,愈是懷念舊時代的年節情景。小學階段我們學過的琦君的作品還有什麼,和 粽子裡的鄉愁 這篇短文一樣表達?人世茫茫,她究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