冬季如何給盆花澆水,盆花如何澆水

2021-06-14 00:57:38 字數 5281 閱讀 1413

1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早春澆水注意適量,不可一下子澆得過多。因為早春許多花卉剛剛復甦,開始萌芽展葉,需水量不多,再加上此時氣溫不高,蒸發量少,因此宜少澆水。如果早春澆水過多,盆土長期潮濕,就會導致土中缺氧,易引起爛根、落葉、落花、落果,嚴重的也會造成整株死亡。

暮春氣溫較高,陽光較強,蒸發量大,澆水宜勤,水量也要增多。即春季給盆花澆水應由少到多,隨著天氣變暖和植株的增長,應逐步增加澆水次數和澆水量。整個春季澆水都要掌握「不幹不澆,澆就澆透」的原則,切忌盆內積水。

春季澆水時間宜在午前進行。每次澆水後都要及時鬆土,使盆土通氣良好。對於春季氣候乾燥,常刮乾旱風的地區,應注意經常向枝葉上噴水,增加空氣濕度。

2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栽花卉澆水時首先要了解不同品種花卉的自然習性;澆水時,還要看天氣陰晴、溫度和濕度高低、花盆種類、植株大小和盆土質地等。

盆花澆水大致有以下幾種情況和方法:

澆水春、夏、秋季在上午10時前,冬季下午2時後澆水。水、土溫差不應超過5℃,澆水量應以盆表到盆底上下一致濕潤為度。澆水禁忌攔腰(上濕下幹)、窩水(盆底積水),還要避免盆孔流失土肥,致盆心出現空洞,嚴重影響盆花生長發育。

喜幹的花卉應保持盆土微潮,表土見白茬但不可完全乾透。喜溼的花卉經常保持盆土溫潤,表土不見白茬,但不可積水久溼。

找水天旱時節,看盆土乾濕酌情補澆適量的水,以保持盆土潮潤為度。

放水盆花在生長發育旺盛期,為放條、發棵、催花、壯果,結合追肥可加大澆水量,保持表土不見白茬,葉片不見萎蔫。

勒水盆花在休眠期或低溫時節,或為蹲苗、促進孕蕾、防止徒長,以及矯正水大黃葉、落蕾現象,應適當控制澆水量,保持盆土潮潤即可,並結合鬆土保墒。

噴水春、秋乾旱季節,除正常澆水外,應向葉面及養花場地噴水,以增加小環境濕度。夏季雨後驟晴或晚間悶熱,應噴水降溫防病;冬季室內乾燥,盆土水分散發慢,應時常向葉面噴水保濕。噴水時要把葉面噴淨,防止殘留水點與葉面灰塵凝成漬點。

3樓:七殿

天氣漸冷,多數盆花都挪入室內養護了。北方的冬季長,寒冷乾燥,特別容易讓植物發病受損。除了要保證日照和保溫外,澆水也格外重要!

冬季給植物澆水與其他季節有所不同,因為冬季大多數花卉進入休眠或半休眠期,需要的肥水量極少。冬季給花澆水,一定要記住以下這三條:

1.盆土不幹,就不要澆。水多了,必然結果就是爛根。冬季澆水建議頻次在一週以上!

2.澆水時間應選擇晴朗的中午,不要直接用冷水,水溫不要與室溫相差太大,可使用溫水。

3.忌澆肥水。冬季一般不用澆肥水,盛開的花卉稍澆一些薄肥水就行,勤施薄澆才安全,澆肥水重了落蕊謝花。

love.無土農場

無土農場盛果聚**

發現養花的美好

私藏蟹爪蘭極強的花苗

0有花看長筒花開爆陽台

陽台上種的菜荷蘭盆栽菊

冬季養繡球花神奇的花開花

君子蘭別用土培上班族的盆栽

白姬之舞怎麼養幾款花卉盆栽

踩到腳下的酢漿草冬季10種花卉

8種花卉盆栽最愛超級容易開花爆盤

4樓:****666啊

冬季給花澆水一定要注意!不然很容易死掉

盆花如何澆水

5樓:波奇網

花卉植物澆水示意圖

水是萬物之源,是生命的基礎,沒有水就沒有生命,花卉植物在進行光合作用、呼吸作用、蒸騰作用的過程中都離不開水,然而養花最重要的乙個環節就是澆水,其實澆水誰都會,但是科學的澆水方法不是誰都能掌握的,因為很多花友在養花過程中常因澆水過多而至花卉死亡,那麼為什麼澆水過多花卉會死亡呢?該如何正確的給花卉植物澆水呢?

一、澆水過多盆花死亡的原因

盆花澆水過多,水分填滿了土壤間隙,土中空氣被水代替,這時外部空氣也不能進入,因而造成土壤缺氧,根的呼吸作用受到阻礙,生理功能降低,根系吸水、吸肥能力受阻。

同時由於土壤缺乏氧氣,土中具有分解有機物功能的好氣性細菌大量繁殖和活動,增加了土壤酸度。由於丁酸菌等大肆活動,產生了硫化氫、氨等一系列有毒物質,直接毒害根系。與此同時,由於缺氧植株大量地消耗了體內可溶性糖而過多地積累了酒精等物,導光合作用大大降低,最後使花卉因飢餓而死亡。

在養花實踐中,經常可以看到由於澆水過多,造成花卉根部變黑腐爛把花「淹死」的事例。因此,培育花卉時澆水要注意適量。

二、如何正確給盆花澆水

1.注意水質

水質以無鹽、鹼的清潔淡水為好。一般盆花澆水以雨水為好;用自來水則要貯存一定時間,待水中氯氣揮發後再使用;井水含各種雜質一般不宜使用,淘公尺水、金魚缸中換下的廢水也可用澆灌盆花,含有肥皂或肥皂粉成分的洗衣水和有油汙的洗碗水,不能使用。對茶花、杜鵑、蘭花、君子蘭等要求酸性土質的花卉,更需要注意水質,否則會使盆土變成鹼性,導致植株生長不良。

2.注意水溫

土溫與水溫(或室溫與水溫)相差大時不能澆水.可選擇早晚適當時間進行,或對水溫加以調節(一般都預先存放在缸口烈日高溫下澆了冷水,植株馬上產生「生理乾旱」,葉片很快焦萎。

3.注意澆水量

人們在盆栽實踐中總結出了「九多九少」的澆水經驗。

1)草本多澆,木本少澆;

2)喜潮花卉多澆,喜旱花卉少澆;

3)葉大質軟的多澆,葉小有蠟的少澆;

4)生長旺盛期多澆,休眠期少澆;

5)茁大盆小的多澆,苗小盆大的少澆:

6)陽台上的多澆,庭院中的少澆;

7)天熱多澆,天冷少澆;

8)旱天多澆,陰天少澆;

9)孕蕾多澆,開花少澆。

所謂多少,是在同一條件下比較而言,若遇乾旱脫水,枝葉萎蔫,要先移到陰處,盆內少加些水,葉面噴少量水,等莖葉挺起,再澆透水。若直接大量澆水,會傷根脫葉。若遇陰雨連綿天氣,最好將盆搬至廊下避雨處;若盆中已長時間積水,發生了盆澇,須把植株帶士移出,放陰涼通風處,迅速透氣,散發水分,過3-5天待復原後再上盆。

若久雨後天突然放晴,木本花卉須先在陰涼通風處放1-2天再見日光。若貿然曝曬,因這段時間根鬚吸收水分能力變差,儘管此時盆土很濕,仍會發生枝葉失水乾癟現象(稱「發水澇」),甚至死亡。若已發生此現象:

應馬上將盆搬至陰涼通風處.剪去部分乾癟枝梢,停止澆水,使其慢慢恢復。

花卉植物澆水示意圖

4.注意澆水的時間

澆水時間應放在植物生長活動時進行,但要避開烈日曝曬。所以,一般冬季澆水要在上午9-10時以後;夏季應在清晨8時前和下午5時以後。對在陽光直射下的植物,早上澆水量要大,否則持續不到下午就萎蔫了。

5.掌握澆水原則

盆花存在的問題大都由澆水不得法而來。無論哪種盆栽花術在任何季節澆水都必須掌握一條原則即:「見幹便澆,不幹不澆,乾透澆透。

」在不使花卉受到缺水損害的條件下,土壤通常保持較少的水分比水分過多要安全可靠,即「寧幹勿潮」。

另外還要注意:不要只澆濕表面的「腰截水」,盆土上濕下幹,時間一長,植物根系因缺水發生萎蔫,盆花生長不良。

三、如何判斷盆花是否需要澆水

1.用手指(或小棍)敲彈花盆,若有「殼殼」聲,即表明盆上十分乾燥,這時可澆水。如聲音較為沉悶,表明盆上下層還有水分,不需立即澆水。

2.土壤呈現灰色、疏鬆,表示盆土乾燥,可以澆水;土壤發月不鬆,小棒插進土壤中有潮氣,表示盆上潮濕,可以緩澆。

3.用手捏土壤,土壤成片狀或團狀,表示盆土潮濕,反之捏碎裂,表示盆土乾燥,需要澆水。

養花途中,遇到一些點點滴滴的疑問也是難免不過的,只要掌握以上澆水技巧花卉植物一定可以茁壯生長,開出燦爛的花朵。

6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盆花澆水夏季以早晚為宜,一般8:00以前,17:00以後進行。

夏季中午盆土溫度高,澆水會產生大量熱氣,對盆花生長不利。冬季則應在中午澆水,可避免冷上加冷。春秋季節澆水,早晚或午時均可。

這樣安排澆水時間,主要是縮小水和土的溫差,使根系不因溫差受損傷,而影響根系的吸水能力。

7樓:龍皇

盆花澆水方法可以參考以下幾點:

一、水質

水質以無鹽、鹼的清潔淡水為好。一般盆花澆水以雨水為好;用自來水則要貯存一定時間,待水中氯氣揮發後再使用;井水含各種雜質一般不宜使用,淘公尺水、金魚缸中換下的廢水也可用澆灌盆花,含有肥皂或肥皂粉成分的洗衣水和有油汙的洗碗水,不能使用。對茶花、杜鵑、蘭花、君子蘭等要求酸性土質的花卉,更需要注意水質,否則會使盆土變成鹼性,導致植株生長不良。

二、水溫

土溫與水溫(或室溫與水溫)相差大時不能澆水.可選擇早晚適當時間進行,或對水溫加以調節(一般都預先存放在缸口烈日高溫下澆了冷水,植株馬上產生「生理乾旱」,葉片很快焦萎。

三、澆水量

①草本多澆,木本少澆;

②喜潮花卉多澆,喜旱花卉少澆;

③葉大質軟的多澆,葉小有蠟的少澆;

④生長旺盛期多澆,休眠期少澆;

⑤茁大盆小的多澆,苗小盆大的少澆:

⑥陽台上的多澆,庭院中的少澆;

⑦天熱多澆,天冷少澆;

⑧旱天多澆,陰天少澆;

⑨孕蕾多澆,開花少澆。

四、澆水的時間

澆水時間應放在植物生長活動時進行,但要避開烈日曝曬。所以,一般冬季澆水要在上午9-10時以後;夏季應在清晨8時前和下午5時以後。對在陽光直射下的植物,早上澆水量要大,否則持續不到下午就萎蔫了。

8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澆水量應根據花卉品種、植株大小、生長發育時期、氣候、土壤條件、花盆大小、放置地點等各個因素,確定澆水的時間、次數及澆水量多少。通常情況下,濕生花卉應多澆水;旱生花卉應少澆水;球根類花卉澆水不能過多;草本花卉含水量大,蒸騰強度也大,澆水量比木本花卉要多;葉片大、柔軟、光滑**的花卉多澆;葉片小、有蠟質層、茸毛、革質的花卉少澆;生長旺盛期多澆,休眠期少澆;苗大盆小時多澆,苗小盆大的少澆;天熱多澆,天冷少澆;旱天多澆,陰天少澆等。

一年四季的供水量是:每年開春後氣溫逐漸公升高,花卉進入生長旺期,澆水量應逐漸加多;早春澆水宜在午前進行。夏季氣溫高,花卉生長旺盛,蒸騰作用強,澆水量應充足;夏季澆水宜在早晨和傍晚進行。

立秋後氣溫漸低,花卉生長緩慢,應適當少澆水。冬季氣溫低,許多花卉進入休眠或半休眠期,要控制澆水,盆土不太乾就不要澆水,以免因澆水過多而爛根、落葉;冬季澆水宜在午後1~2時進行。

9樓:中國農業出版社

陽台盆花不及時澆水或少澆,都會使葉片萎蔫,影響生長。澆水過多過勤則盆土漬水,根系會窒息而爛根死亡。盆花澆水要掌握三點:

①雨水最好,自來水最好要放置幾天後才用。②水溫與盆土溫度不能相差太大,夏季不能澆涼水,冬季要注意水溫不可太低或太高。③澆水時要根據氣溫高低、植株習性、盆土乾濕、花木生長狀況等具體情況,區別對待。

喜溼花卉多澆,喜旱花卉少澆;葉大質軟的多澆,葉小有蠟質的少澆;生長旺盛期多澆,休眠期和生長緩慢時少澆;苗大盆小的多澆,苗小盆大的少澆;草本多澆,木本少澆;乾旱天多澆,陰沉天少澆;孕蕾時多澆,盛花期少澆;泥盆、瓦盆多澆,瓷盆、釉盆少澆。

花草盆景的澆水判斷有哪些作用,盆花如何澆水

花草盆景的澆水判斷 判斷植物的需水量,要在實踐中逐步摸索,找出規律,要掌握好澆水量,一般草本花卉要掌握 見溼 見幹 木本花卉要掌握 乾透,濕透 的原則。澆水的質量 花草盆景最好用未受汙染的天然雨水 井水 河水。而自來水因為採用了含有氯素的漂白粉,不適宜直接拿來澆花,需要貯存一到兩天,待氯素散光後才可...

銀杏盆景要怎樣澆水,盆栽的銀杏如何澆水

銀杏盆景的澆水注意 盆景栽培受容器大小 土壤肥沃程度的影響,盆內水分蒸發較快,應勤觀察及時澆水,澆水要看盆土 看樹葉決定澆水次數,一般每隔1到2天澆一次。在天氣炎熱的乾旱季節,每天上午8時前,下午5時後各進行一次根部灌水,葉面也要噴水,沖掉葉面灰塵,利於光合作用,使區域性濕度增加,滿足銀杏生理的需要...

冬季養花該怎樣澆水,冬季怎樣給花澆水?

立冬了,天氣越來越冷,氣溫越來越低,花友們在平日養花的時候,可不能再想秋天 春天那樣隨意又任性了,因為冬天養花條件不佳,澆水 施肥 修剪 保暖等太隨意,花就會枉死!澆水的量 在的冬天的時候,溫度變的比較低,這時候水分蒸發的就會比較慢,而且這時候很多植物都是在休眠期,對於水分的需求量也比較少,所以一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