怎樣促進草坪種子發芽,草坪種子怎麼種植發芽率最高

2021-06-12 15:55:19 字數 3941 閱讀 7557

1樓:匿名使用者

1、播種之前,促進種子發芽的方法:

(1)浸種

在催芽前用20℃~30℃的清水浸泡種子,使種子吸足水分,加快出芽速度。浸種時間長短因種子成熟度和水溫而有差異。越是充分成熟的種子,浸種的時間越長,水溫低需時間也較長。

一般需浸種5~6小時,

(2)催芽

種子發芽需要滿足所需溫度、水分和氧氣,對光照屬於好暗性,應放在背光處進行。在水分適宜、透氣性良好、25℃~30℃不見光的條件下發芽最快。把浸完的種子用濕紗布或溼毛巾包起來,放在大碗或小盆中,每天用25℃~30℃水洗1~2遍。

種子最好摻入種子體積3倍的細沙,放入水盆中,每天翻岸動1~2次,細沙乾時補充水分。種子需要變溫,每天30℃8小時、20℃16小時交替進行,出芽整齊。一般情況下,5~6天即可出芽。

2、播種後,促進種子發芽的方法:

(1)播種後,要適量澆水,覆蓋好合適厚度的土層。

(2)用地膜覆蓋,保證種子發芽需要的溫度、濕度,提高發芽率和發芽速度。

2樓:光曼青

由於有些草坪草種子存在著生理休眠、硬實性、抑制物質,在發芽試驗末期,還留有相當數量的碩實或新鮮未發芽的種子。

可採用一種處理或乙個組合處理後再重新進行試驗,得到比較完全的發芽。這些處理也可預先用於初次試驗,預先處理的時間刁;包括在發芽試驗時間內。

草坪種子怎麼種植發芽率最高

3樓:面朝大海路途

草籽因為出芽快,受季節,氣候影響不是很大,按一般的種植規律就可以了。因此關注一週的天氣就可以了,出芽後要注意較極端天氣,不要打壞幼苗。

如果溫室種植,就不需要關心種植時間。

建立草坪方法

建立草坪方法主要包括播種法建立草坪和營養法建立草坪兩種,下面逐一簡要介紹。

一、播種法建立草坪。

1、首先選用優良草坪種子。種子選用純淨度高,雜質很少,發芽率高和測試日期較近的種子。

2、播種日期的確定。冷地型草種發芽溫度為10—30度,最適宜20—25度,一般除了嚴冬和夏季外都可播種。暖地型草種發芽溫度相對較高,為20—35度,最適宜溫度為25—30度,一般在6—8月較為適宜。

3、播種量確定。

主要有草種的純淨度、大小、發芽率、播種條件、播種日期、草種的性質、是否混播來確定。一般而言,每克有效種子量、種子大小來決定播種量的多少,特殊情況則可加大播種量,但必須按照草種說明書來確定播種量。

4、播種方法。先將播種地域分塊,然後在無風時,按照設計播種量和地塊進行播種,如果種子較小可摻和幹的細土或者細紗拌勻後播種。為保證播種均勻可將種子一分為二,一半是橫向播種,一半是豎向播種。

種子播完後用釘耙沿乙個方向輕輕的把草種耙到土中,然後用鎮壓滾多方向鎮壓,最後用稻草覆蓋。

二、營養法播種。

1、草塊法建立草坪。選用優良草坪,按照30釐公尺*30釐公尺的方塊鏟出,草皮一般厚度為2

—3釐公尺力求保持均勻一致,進行綑紮在一起裝車運出。運到場地後,先進行場地準備,

保證場地表面平整、疏鬆和保持必要的排水坡度。冷地型草坪按照草塊與草塊之間0.5釐公尺的縫隙,進行鋪植。暖地型草坪則不用。

2、草莖撒播法,這種方法用於匍匐莖型的草種。先將草坪成片鏟起,洗去根部泥土,將匍匐莖切成3—5釐公尺的小段,將切好的草莖均勻的撒在以平整的地表上,加上薄薄的一層細土,再用鎮壓器壓實。

3、草根莖栽植法。這類方法是將匍匐莖按照30釐公尺*10釐公尺獲15釐公尺*15釐公尺行距進行分栽,栽植深度為4—6釐公尺,然後覆土壓實,隨即澆水。不久將會蔓延整個地面。

4、植生帶法及其他方法建立草坪。植生帶法分為草皮植生帶和草坪種籽植生帶兩種,它們是在塑料薄膜上或雙層綿紙、無紡薄布上均勻撒入培養土、肥料和草種進行培養,形成草皮。若使用時,運到指定地點鋪設。

其他的如噴播法是用噴薄機播種,一般在面積特別大和坡度較大地方使用,是機械化較高的播種方式

草坪種子一般多久發芽

4樓:鄞蘭英裔嫻

草坪型別不一樣,種植時間不一樣,種子發芽情況也不一樣。

草坪大體分兩種型別,即禾本科的和雙子葉的。雙子葉的以三葉草常見,5-7天發芽;禾本科的品種多一些,發芽比雙子葉的要慢,大約10天以上。

種下去乙個多月的草坪種子沒有發芽,怎麼回事

5樓:康姆勒發電機

種子不發芽,主要原因是種子有問題,播種方法有問題,播種季節不對。

種子問題:當年的草籽發芽率75~88%左右,二年三年的草籽只有15%左右,可能買到陳貨。

播種問題:草籽顆粒極小,不能種的深,超過2釐公尺以上,就影響出芽率。

季節問題:只有適合的溫度才能發芽,比如冷季型應該在較為涼爽的季節播種,暖季型應該在溫暖的季節播種。

撫育問題:播種後,澆水不當,乾旱或長期泡水都是影響出芽的因素。

草籽播種後幾天開始發芽

6樓:匿名使用者

3月份播種後,狗牙根溫度在18度以上7—10天發芽,天堂草5—7天出苗,結縷草精細整地,一般10—13天發芽,20多天齊苗,發芽期間要保證土壤濕潤,不同品種的草籽出芽時間有所不同。

7樓:

建立新草坪有兩種方法,一種是播種,另外一種是買草皮回來鋪。市場上能買到的草種子或者草皮通常都包含兩種型別的草,一種是肯塔基州藍草(kentucky blue grass),另一種是羊茅草(fescue grass)。前者比較漂亮,但是需要充足的陽光肥料和水份才能生長得健康,後者比較普通但是能耐旱和耐陰。

按照不同的比例混合上述兩種草生產出來的草種或者草皮可以滿足不同的需要。例如多用途的草種子產品裡面含的羊茅草籽成份就應該比耐陰暗的產品裡面含的羊茅草籽成份少。最後需要考慮的問題是應該選擇播草種還是鋪草皮,兩種方法各有優缺點。

播草種:選種。各大花卉苗木店都有單獨或者按比例混合好的草種**,通常情況下選擇多用途的產品(all-purpose)就可以了,如果有特殊要求例如院子陽光不足的話可以選擇耐陰暗的產品(shade tolerant)。

計算草籽用量。撒種前應測量需要播種的草坪的長度和寬度,然後通過長乘以寬計算出需要播種的面積,然後依據草籽包裝上推薦的每平方公尺的用量來計算需要的草籽用量。不要嘗試去增加或者減少草籽的用量,因為用量不夠或者過多都會影響草坪的美觀和健康。

撒種。對於小型的庭園,撒種可以使用小型手搖式播種機,先把一半的草籽按照乙個方向均勻地撒,然後再把另一半的草籽按照與剛才方向垂直的另乙個方向均勻地撒下去。播種後的養護。

播種後隨即用乙個耙子把草籽和泥土輕輕混合在一起,然後在泥土表面撒上一層薄薄的泥碳苔(peat moss)以保持水份,最後澆足量的水直到泥土飽和。在隨後的三周內泥土要始終保持濕潤直到種子全部發芽並開始正常生長為止。等新草長到7到10釐公尺的時候才能開始第一次修剪,第一次只能剪掉2到3釐公尺。

新草坪第一年修剪不宜太低,以利於生根,一般應至少保持5釐公尺以上。

鋪草皮:鋪設草皮。第一行草皮應該沿著一條直線鋪設,通常可以沿行人路邊緣鋪設第一行。

第二行應該緊挨著第一行鋪設,但起點要錯開,以利於產生錯縫的效果。如果是在坡地上鋪草皮,應該從坡底向上鋪,鋪設方向應該和山坡的傾斜方向相垂直。多餘的草皮用鋒利的刀子切掉,最後草皮表面用滾輪或者厚木板壓平一次即可。

草皮鋪設後的維護。新鋪的草皮第一周需要大量的水,應該每天澆水不少於一次,之後可以逐漸過度到正常的每週一次。新草長到7到10釐公尺的時候才能開始第一次修剪,第一次只能剪掉2到3釐公尺。

新草坪第一年修剪不宜太低,以利於生根,一般應至少保持5釐公尺以上。買草皮。部分花卉苗木店可**草皮,草皮通常以捲為單位**,一捲通常是2公尺長0.

5公尺寬。因為草皮從割起來到鋪下去之間的儲存時間一般不能長於兩天,炎熱的天氣下可以儲存的時間更短,因此購買之前要確保草皮是新鮮的。草皮買回來後應該存放在陰涼處避免水份蒸發。

8樓:奉瑜鴛

一般都是7-14天發芽50天成坪

草坪種子種了10多天,為什麼不發芽

9樓:白俊魁

常規草坪種子發芽的條件,活種子溫度和水分,始終保證溫度15℃以上,始終土壤濕潤。

種下去多月的草坪種子沒有發芽,怎麼回事

種子不發芽,主要原因是種子有問題,播種方法有問題,播種季節不對。種子問題 當年的草籽發芽率75 88 左右,二年三年的草籽只有15 左右,可能買到陳貨。播種問題 草籽顆粒極小,不能種的深,超過2釐公尺以上,就影響出芽率。季節問題 只有適合的溫度才能發芽,比如冷季型應該在較為涼爽的季節播種,暖季型應該...

如何打破種子休眠,促進生根發芽,如何打破種子休眠

1 薄層冷凍法在早春的夜晚還有冰凍時,先用涼水或50 左右的溫水將山定子 海棠等蘋果砧木種子浸泡1小時,待種仁充分吸水後撈出來,晚上於背陰處薄薄地攤放在木板上 麻袋片上或地面上,厚度在0.5釐公尺以下,以每粒種子都能凍上為度。撈出的種子也可拌上河沙,裝在布袋裡吊於深井中或平鋪於河岸背陰面的冰上。這樣...

西寧適合種植哪些草坪種子品種,適合北方種植的草坪品種有哪些

常見的草坪植物品種有如下幾大類 按照季型分類 按照季型分類,又是按氣候條件 草坪草地域分布分類 草坪草生長的適宜氣候條件 和地域分布範圍,可將草坪草分為暖季型草坪草和冷季型草坪草。1.暖季型草坪草 也稱為夏型草,主要屬於禾本科,畫眉亞科的一些植物。最適生長溫度為15 35 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及以南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