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治理現狀,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治理研究

2021-06-12 15:04:15 字數 1278 閱讀 7865

1樓:中地數媒

昌樂縣礦山地質環境問題分為兩大類:一是礦業開發過程中廢氣、廢水及廢渣排放對礦山地質環境的汙染,如大氣汙染、水環境汙染、土壤汙染等;二是礦體開採、地下水疏排及廢渣堆放過程中,對礦山地質環境產生的破壞,如採空地面塌陷、水土流失、崩塌、滑坡、渣石流等重力地質災害等。目前,昌樂縣礦山地質環境汙染和破壞較為突出的礦種主要為煤、建材礦產、藍寶石等。

主要礦山地質環境保護和恢復治理方向:礦山地質環境保護和恢復治理工作要按照「以防為主、防治結合;因地制宜、綜合治理」和「全面規劃,分步實施,突出重點,注重實效」的原則進行,在做好政策、措施、制度的制定和落實工作的基礎上,重點做好採煤地面塌陷區的土地復墾,城區、著名風景區、旅遊區以及主要交通沿線(鐵路、國道、省道、高速公路、高等級公路)兩側可視範圍內的採石場、採石坑的關停和地質環境恢復治理,礦山地質災害隱患區的調查、防治,煤矸石、尾礦及礦山廢水的汙染防治和綜合利用。

煤礦、鐵礦等礦產資源開發區,應當加強礦山地質環境保護和綜合整治工作。礦產資源的開採在經濟合理和技術可行的前提下,要合理布置採區和開採順序,採用先進的開採技術,以減少對地面的破壞和土地復墾整理的難度,逐步實現開採與治理一盤棋。推廣閉路迴圈生產和清潔生產,提高廢水重複利用率。

採空地面塌陷區村莊搬遷工作應結合當地開發和小城鎮建設,統一規劃,相應向小城鎮集中;塌陷區的土地復墾和綜合整治工作,要科學規劃,因地制宜,綜合開發,優先發展高效生態農業。煤矸石的綜合利用目前應以鋪路、製作建築材料為重點,在綜合利用措施實施之前應進行其對地下水的汙染研究,防止新的汙染產生。在取締了黏土磚瓦生產後,煤礦開採地區可利用煤矸石生產磚瓦。

露天建材礦產開發區,嚴格執行統一規劃、合理布局、合理開採的方針。有條件的地區,應當將開採與造景結合起來。河砂開採要與河道綜合整治相結合。

藍寶石是昌樂縣的特色礦種,其開採為露天開採。其中砂礦一般採用挖掘後用激水流沖刷淘洗手段進行採選,原生礦多採用爆破法採掘。藍寶石礦山開採所帶來的地質環境問題主要為水土流失、破壞地質地貌景觀等。

目前,由於對藍寶石礦山實施限採、禁採措施,其地質環境破壞有所遏制,土地復墾情況良好。

城區、風景名勝區、各類自然保護區、地質地貌景觀保護區、旅遊區、沿海地區、主要交通沿線兩側可視範圍內等禁採區、限採區內的露天採石場、採石坑的恢復治理工作,要因地制宜,採取綠化、植樹、噴塗、造景(觀賞景點或建築)等多種方式進行。平原地區重點做好取土坑、取土塘的土地復墾整理工作。到2023年,露天開採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率要達到80%以上,「三區兩線」可視範圍、著名風景區、旅遊區已破壞的地質地貌景觀得到全面恢復治理。

建議開展礦山地質環境分類分割槽保護與治理研究 制訂礦山地質環境保護與治理技術規範

礦山地質環境質量綜合評價例項

根據前面的評價方法,結合湖南省礦山地質環境問題狀況,將礦產資源開發誘發的礦區資源毀損 地質災害和環境汙染等礦山環境地質問題的3個主要型別 要素 作為乙個整體,來考慮評價礦業開發對地質環境的負面影響。依據礦山地質環境質量量化指標型別不同,通過引用 適當調整 選擇基準值 確定等級 不同量綱指標的無量綱化...

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保證金的收取標準是什麼

根據 雲南省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保證金管理暫行辦法 礦山地質環境恢復治理保證收取數額按下列公式計算 保證金數額 單位面積交存標準 登記面積 有效年數 影響係數。有效年數指新頒發採礦許可證的許可年限,或者已頒發採礦許可證的許可剩餘年限。年限不足一年的按一年計算。保證金單位面積交存標準及影響係數按 雲南...

生態文明與環境保護有何關係,生態保護和環境保護有什麼區別?

人類文明與環境的關係經過了幾次演替,如下 原始文明 索取於自然,消費,廢棄於自然 農業文明 索取於自然,加工,消費,廢棄 工業文明 索取於自然,加工,流通,消費,廢棄 生態文明 生態建設,索取,加工,流通,消費,再利用,廢棄,無害化處理。生態文明有時候又被稱為後工業文明,剛開始是因為人類的過度強大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