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舊和攤銷的區別是什麼,折舊和攤銷什麼意思?有什麼不同?

2021-06-12 13:45:49 字數 5063 閱讀 9834

1樓:小王老師**解答

性質不同、計算方法不同、成本期限不同等。

1、性質不同

折舊的是資產;攤銷的是費用。折舊是針對固定資產而言的,攤銷是針對無形資產和費用而言的。攤銷一般有低值易耗品的攤銷、無形資產的攤銷、待攤費用的攤銷、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

2、計算方法不同

折舊的方法有平均年限法又稱直線法、工作量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年數總和法又稱合計年限法;攤銷的計算方法有一次攤銷法、分期攤銷法、五五攤銷法等。

3、成本期限不同

折舊至少兩年以上;攤銷期限一般不超過10年。固定資產在這種年限內單位時間如年、月,使用成本最低來確定折舊年限。

企業籌辦費應自開始生產經營月份的次月起分期攤銷,攤銷期不少於5年。土地使用權應作為無形資產單獨計算攤銷。無形資產的攤銷期,凡合同有年限規定的,按合同規定的年限攤銷,無合同規定的,按不少於10年的期限攤銷。

2樓:匿名使用者

1、折舊的是資產,攤銷的是費用。折舊一般指固定資產的折舊;攤銷一般有低值易耗品的攤銷、無形資產的攤銷、待攤費用的攤銷、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

2、折舊和攤銷都是逐步的計入成本費用,但是計入的期限長短不同。折舊至少兩年以上。而攤銷除了長期待攤費用以外,都是一年內攤銷完畢。

3、固定資產的折舊是指固定資產在使用過程中,逐漸損耗而消失的那部分價值。固定資產損耗的這部分價值,應當在固定資產的有效使用年限內進行分攤,形成折舊費用,計入各期成本。

4、攤銷就是本月發生,應由本月和以後各月產品成本共同負擔的費用。攤銷費用的攤銷期限最長為一年.如果超過一年,應作為長期待攤的費用核算。

5、折舊和攤銷的計算方法不一樣。折舊的計算方法有:平均年限法又稱直線法、工作量法、雙倍餘額遞減法、年數總和法;而攤銷的計算方法有:一次攤銷法、分期攤銷法、五五攤銷法等。

3樓:大道o自然

一、固定資產折舊提取方法

(一)納稅人的固定資產,應當從投入使用月份的次月起計提折舊;停止使用的固定資產,應當從停止使用月份的次月起,停止計提折舊。

(二)固定資產在計提折舊前,應當估計殘值,從固定資產原價中減除,殘值比例在原價的5%以內,由企業自行確定;由於情況特殊,需調整殘值比例的,應報主管稅務機關備案。

(三)固定資產的折舊年限,除國家另有規定者外,最低年限如下:

1.房屋、建築物為20年;

2.火車、輪船、機器、機械和其他生產裝置為10年;

3.電子裝置和火車、輪船以外的運輸工具以及與生產經營有關的器具、工具、傢俱等為5年。

(四)納稅人可扣除的固定資產折舊的計算,採取直線折舊法。

(五)對促進科技進步、環境保護和國家鼓勵投資的關鍵裝置,以及常年處於振動、超強度使用或受酸、鹼等強烈腐蝕狀態的機器裝置,確需縮短折舊年限或採取加速折舊方法的,由納稅人提出申請,經當地主管稅務機關稽核後,逐級報國家稅務總局批准。

二、無形資產按照取得時的實際成本計價。

(一)投資者作為資本金或者合作條件投入的無形資產,按照評估確認或者合同、協議約定的金額計價;

(二)納稅人外購的無形資產,包括買價和購買過程中實際發生的相關費用匯總計價;

(三)納稅人自行研製開發無形資產,應對研究開發費用進行準確歸集,按照開發過程中實際支出計價;

(四)接受捐贈的無形資產,按照發票帳單所列金額或者同類無形資產的市價計價。

三、無形資產應當採取直線法攤銷。

受讓或投資的無形資產,法律和合同或者企業申請書分別規定有效期限或受益期限的,按法定有效期限與合同或企業申請書中規定的受益年限孰短原則攤銷;法律沒有規定使用年限的,按照合同或者企業申請書的受益年限攤銷;法律和合同或者企業申請書沒有規定使用年限的,或者自行開發的無形資產,攤銷期限不得少於10年。

納稅人自行研製開發無形資產,凡在發生時已作為研究開發費直接扣除的,該項無形資產使用時,不得再分期攤銷;自創或外購的商譽和接受捐贈的無形資產,不得再分期攤銷。

四、納稅人為取得土地使用權支付給國家或其他納稅人的土地出讓價款應作為無形資產管理,並在不短於合同規定的使用期間內平均攤銷。

五、納稅人購買計算機硬體所附帶的軟體,未單獨計價的,應併入計算機硬體作為固定資產管理;單獨計價的軟體,應作為無形資產管理。

六、企業在籌建期發生的開辦費,應當作為遞延費用,從開始生產、經營月份的次月起,在不短5年的期限內分期扣除。

籌建期是指從企業被批准籌建之日起至開始生產、經營包括(試生產,試營業)之日的期間;開辦費是指企業在籌建期發生的費用,包括人員工資、辦公費、培訓費、差旅費、印刷費、註冊登記費以及不計入固定資產和無形資產成本的匯兌損益和利息等支出。

七、納稅人的固定資產修理支出可在發生當期直接扣除。納稅人的固定資產改良支出,如有關固定資產尚未提足折舊,可增加固定資產價值;如有關固定資產已提足折舊,可作為遞延費用,在不短於5年的期間內平均攤銷。

符合下列條件之一的固定資產修理,應視為固定資產改良支出:

(一)發生的修理支出達到固定資產原值20%以上;

(二)經過修理後有關資產的經濟使用壽命延長二年以上;

(三)經過修理後的固定資產被用於新的或不同的用途。

八、納稅人對外投資的成本不得折舊或攤銷,也不得作為投資當期費用直接扣除,但可以在轉讓、處置有關投資資產時,從取得的財產轉讓收入中減除,據以計算財產轉讓所得或損失。

4樓:東奧名師

一般情況下,折舊一般針對固定資產,攤銷針對無形資產,都是指購買的價款分期分配到歸屬於相關的成本費用中。這裡固定資產折舊的方法和無形資產攤銷的方法不同。

而攤銷還應用在費用的攤銷上,例如低值易耗品的攤銷、待攤費用的攤銷、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

5樓:高高興興劉

總之:折舊和攤銷的區別是:同樣都是逐步的計入成本費用,但是計入的期限長短不同。

1、折舊至少兩年以上。而攤銷除了長期待攤以外,都是一年內攤銷完畢。

6樓:涔濇瓕頎巾競

我是個菜鳥,我理解折舊費的面較小,但同樣採用分攤計費,攤銷是一種付費或計費方式,指租借固定資產所產生的所有費用進行分攤,固定資產的標準為壽命一年以上的資產

7樓:匿名使用者

攤銷也有直線攤銷法好嗎?

8樓:想不到

長期待攤費用,屬於長期資產中的其他資產。謝謝

折舊和攤銷什麼意思?有什麼不同?

9樓:建設工程教育網

固定資產在使用過程中會產生損耗,因此需要計提折舊,比如說,固定資產的價值100萬沒有殘值,預計使用5年,如果是用直線法計提折舊的話,那麼每年計提折舊100/5=20萬。

無形資產在使用過程中剩餘年限也會縮短,因此也要計提攤銷,比如說無形資產的價值100萬,預計能夠使用5年,那麼每年計提攤銷20萬。

折舊對應的是固定資產,攤銷對應的是無形資產。

折舊和攤銷有什麼區別?折舊必須是固定資產嗎?

10樓:知識精英團隊

折舊不一定是固定資產。

折舊和攤銷的區別如下:

1、工作的性質不同

折舊主要是一些事務性的工作。人事部門負責招待領導的決策。

而攤銷則包含戰略性的工作和事務性的工作,批准作用的組織、領導會計機構或會計人員依法進行會計核算,實行會計監督。

2、職責不同

折舊負責本單位財產物資的統一管理,每年進行一次財產清查,健全保管、領用、維護、賠償、報廢、報損以及人員調動交接制度,保證賬物相符。

而攤銷負責組織編制本單位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並組織實施。資金的籌集計劃和使用計劃要結合本單位的經營**和經營決策以及生產、經營、**、銷售、勞動、技術措施等計劃,按年、按季、按月進行編制。

3、考核內容不同

折舊主要考核能否認真貫徹執行國家的憲法、法令,是否具備工作人員應有的道德品質、是否具有做好本職工作的業務技能,以及必備的文化知識和實際工作能力。

而攤銷主要考核,出勤情況、學習成績和工作態度,完成任務的數量、質量、效率等。

4、計算方法不同

折舊計算公式為:

經營淨收入=經營收入-經營費用-生產性固定資產折舊-生產稅+出租房屋淨收入、出租其他資產淨收入和自有住房折算淨租金等。財產淨收入不包括轉讓資產所有權的溢價所得。

而攤銷計算公式表示為:人均可支配收入實際增長率= (報告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基期人均可支配收入)/居民消費**指數-100%。

5、製作方法不同

折舊製作所有已制單的單據的餘額,原理為期初餘額+(或-)本期發生額(包括借方發生額和貸方發生額)=期末餘額;只是在選項時有無包括已記帳憑證,就是範圍,一般應選擇包括未記帳的憑證。

而攤銷需要各個科目的餘額,一般包括上期餘額,本期發生額,期末餘額等。

通俗點說就是跟據彙總的憑證而形成的每個科目的餘額,而這些科目分屬於資產、負債和所有者權益,所形成的等式就是資產=負債+所有者權益。

6、作用不同

折舊作用就是用於查詢公司的會計科目的發生額、餘額等會計資訊。

而攤銷主要是為了方便做財務報表。

7、製作的時間不同

折舊在年末製作,而攤銷在年初製作。

11樓:

區別:折舊是針對固定資產而言的,攤銷是針對無形資產和費用而言的。

折舊與攤銷的計算方法與區別

一、折舊與計算方法

(一)折舊一般是指固定資產折舊。固定資產的折舊是指固定資產在使用過程中,逐漸損耗而消失的那部分價值。固定資產損耗的這部分價值,應當在固定資產的有效使用年限內進行分攤,形成折舊費用,計入各期成本。

(二)折舊的方法:

1、平均年限法又稱直線法:是將固定資產的折舊均衡的分攤到各期的一種方法。

2、工作量法:是根據實際工作量計提折舊額的一種方法。

3、雙倍餘額遞減法:是在不考慮固定資產淨殘值的情況下,根據每期期初固定資產帳面餘額和雙倍的直線法折舊率計算固定資產折舊的一種方法。

4、年數總和法又稱合計年限法:是將固定資產的原值減去淨殘值後的淨額乘以一個逐年遞減的分數計算每年的折舊額,這個分數的分子代表固定資產尚可使用的年數,分母代表使用年限的逐年數字總和。

二、攤銷與計算方法

(一)攤銷就是本月發生,應由本月和以後各月產品成本共同負擔的費用。攤銷費用的攤銷期限最長為一年.如果超過一年,應作為長期待的攤費用核算。

(二)攤銷有:低值易耗品的攤銷、無形資產的攤銷、待攤費用的攤銷、長期待攤費用的攤銷。

(三)攤銷的方法:一次攤銷法、分期攤銷法、五五攤銷法等。

已提折舊和計提折舊有什麼區別,計提折舊和計提減值準備有什麼區別呢?

已提折舊是指上幾個月或者上一年度已經提取的折舊 計提折舊是指本月要計提或者本年要計提的折舊.乙個是過去完成時,乙個是現在發生時.笑.你可以這樣理解 計提折舊和計提減值準備有什麼區別呢?1 方法不同 計提折舊是公司財務處理時,預先計入某些已經發生 但是未實際支付的折舊費用。計提折舊時需要區分會計期間和...

請問折舊費用和累計折舊的區別,計提折舊和累計折舊的區別?

1 所屬類目不同 累計折舊是資產類科目,是固定資產的備抵項,反映的是資產已收回的價值。折舊費用是損益類專案,反映的是固定資產有多少價值已在損益中體現。2 是否是一級科目 折舊費用,是成本費用類科目,符合資本化的折舊費用,計入資產原值 不符合資本化的折舊費用,計入期間費用。折舊費用不是一級科目。累計折...

怎麼轉銷已計提的累計折舊和減值準備

計提是按照公司確定的折舊方法和折舊年限對公司未提滿折舊的固定資產進行計提的,本月購入的固定資產本月是不提折舊的,本月報廢的機器本月也是不計提折舊的。計提折舊不是個估計數。資產減值準備跟累計折舊差不多,不過他的計提方法不一樣,是根據賬面金額跟可 金額孰低計算,根據差額提取減值準備。這兩個科目只有在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