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如何讓寶寶遠離中暑,炎炎夏日,高溫來襲,預防中暑該怎麼做

2021-06-06 23:04:25 字數 2827 閱讀 7917

1樓:充長

近天氣火辣辣,跟辣椒似得,真正夏天來了,不知道寶媽們那邊天氣怎麼樣?海南這邊最近毒辣辣的,只能晚上帶寶寶出去玩

2樓:交易額我籽

一炎炎夏日,寶寶更容易中暑

孩子的體溫調節功能尚未發育成熟,汗腺發育尚未完全,因此孩子的體溫很容易隨著周圍環境氣溫變化而變化。

體內的水分可以幫助調節體溫。孩子體內水分儲存量比**少,耐熱和水分調節能力不如**。

二如何呵護寶寶遠離中暑?

在家中:

1、天氣炎熱時開空調降低室溫,注意定時讓室內空氣流通、空調風不直吹寶寶。

2、6個月以上的寶寶多補充水分。

3、給寶寶穿舒適透氣的薄衣服即可。出汗的話,及時擦汗、換乾衣服。

出門在外:

1、不要長時間在陽光底下暴晒。必要時應減少白天外出時間,或改傍晚比較涼爽的時間出門。

2、注意做好防晒措施。佩戴太陽鏡、太陽帽、防晒衣,使用太陽傘。6個月以上的寶寶可以適量塗用防晒霜。

3、不要把孩子獨自留在密閉空間,如車內。近年來已經有多起嬰幼兒被遺忘在車中而致死的悲劇發生。應該警鐘長鳴,不要再讓這樣的悲劇發生了。

三如何判斷寶寶是否中暑?

按程度的輕重劃分,中暑可以分為這三種型別:

先兆中暑

寶寶體溫正常或略高於正常體溫;

大汗淋漓,或感覺熱但寶寶無法排出汗水;

寶寶精神變差、愛哭鬧;

寶寶四肢無力,或看起來注意力不集中等。

輕症中暑

在先兆中暑的症狀的基礎上,還出現以下症狀:

寶寶體溫38度以上;

寶寶面色潮紅、或面色蒼白:

嘔吐;**溼冷等;

重症中暑

除了輕症中暑的症狀,寶寶還出現以下症狀:

寶寶體溫39度以上,且發燒時間超過一天;

寶寶外界感知力變差,嘔吐;

昏厥、痙攣。

四千萬不要對寶寶用這些****中暑的偏方

寶寶不是縮小版的**,寶寶有著他特殊的成長髮育特點,不要用****中暑的方法來**寶寶。

1、不要喂寶寶喝藿香正氣水、十滴水。

藿香正氣水、十滴水味道嗆鼻,寶寶難以吞嚥,強行喂藥有窒息風險。

更重要的是,它們含有高濃度酒精,寶寶喝了之後容易酒精中毒,損傷肝臟器官、神經系統,嚴重的會有生命危險。

2、掐穴位、扎針放血

**用力掐寶寶穴位,扎針放血可能沒有什麼效果,反而不小心傷害寶寶。這些方法都是通過疼痛刺激讓寶寶清醒,對於**中暑是沒有幫助的。如果針沒有徹底殺菌消毒,還會引起傷口感染。

與其掐穴位、按摩穴位,不如用溼毛巾擦拭寶寶身體降低體溫。

五寶寶中暑後如何處理?

1、發現寶寶可能中暑後,要儘快將寶寶移到陰涼處,減少寶寶衣物,以降低體溫;保持寶寶呼吸道順暢,以免寶寶嘔吐堵住氣管造成窒息。

2、積極物理降溫。用涼開水為寶寶擦洗身體或洗澡。體溫超過38.5度服用布洛芬或對乙醯氨基酚退燒。

3、少量多次補充口服補液鹽水,幫助寶寶補充水分和電解質。

4、發現先兆中暑或輕度中暑注意對症處理。如果有重度中暑度症狀,應及時送醫診治。

炎炎夏日,高溫來襲,預防中暑該怎麼做

3樓:匿名使用者

預防中暑具體操作可按三部走

【避其鋒芒】——上午10時到下午4時是最熱時段

**“暑氣”大,我們就避開**。上午10時以後到下午4時以前,是夏季一天裡最熱的時段。如果能待在屋裡的就待在屋裡,要戶外行走或作業的,最好選擇有樹蔭和遮蔽的地方。

但即使如此,也不能長時間呆在戶外,要定期到陰涼的室內吹吹電扇,散散熱。不宜直接族數進入空調房和洗冷水澡。

勞動強度越大的,工作時間越要縮短。在大暑天裡,施工單位和高溫作業的工廠應改善工作環境,調整工作時間,或乾脆放放高溫假,以避免員工因中暑發生意外。

而盛夏午間的停車場、運動場,通風不好的低矮老房、出租屋、城中村,以及熱得發燙的汽車內,也是大家必須警惕的“中暑高發區”。

【飲食制勝】——大暑天喝冬瓜湯

夏天出汗出多了,要適當喝一些溫茶水或淡鹽水。流汗會使鉀、鈉丟失,溫茶水含鉀和少量的咖啡因,淡鹽水含鈉,夏天喝這兩種水既能補充微量元素,又能加快新陳代謝,幫助散熱。但忌濃茶和涼水,會影響中樞神經系統和胃口。

每天早上起床、上午10時、午睡前、午睡後、下午五六點鐘這幾個時間應定時定量補水,忌一次喝得太多衝淡了胃液,也加重了心臟負擔,每次喝1-2杯水(200-300ml/杯)足矣。

大暑天要多吃蔬菜、水果、雞肉、魚肉等容易消化的食物。涼茶、三豆湯(黑豆、赤小豆、綠豆)、蓮子、荷葉、冬瓜等有降暑功效。含鉀的水果如香蕉、橘子、橙子、蘋果等也是暑天不錯的選擇。

【衣帽飄飄】——半長的絲、棉衣物為首選

夏天切忌穿化纖衣物和深色衣物,不兆哪首利於散熱。最好的選擇是半長的棉布或絲質衣服,既能遮蔽陽光,又能讓**暢快呼吸。外出要戴太陽帽、太陽眼鏡,打遮陽傘,塗抹防晒霜。

老人、小孩和女性還要多帶一件外衣,以備進入空調環境使用。

中暑以後怎麼辦?

1. 發現自己和其他人有先兆中暑和輕症中暑表現時,首先要做的是迅速撤離引起中暑的高溫環境,選擇陰涼通風的地方休息;並多飲用一些含鹽分的清涼飲料。還可以在額部、顳部(太陽穴)塗抹清涼油、風油精等,或服用人丹、十緩散滴水、藿香正氣水等中藥。

2. 如果出現血壓降低、虛脫時應立即平臥,及時上醫院靜脈滴注鹽水。對於重症中暑者除了立即把中暑者從高溫環境中轉移至陰涼通風處外,還應該迅速將其送至醫院,同時採取綜合措施進行救治。

3. 若遠離醫院,應將病人脫離高溫環境,用溼床單或溼衣服包裹病人並給強力風扇,以增加蒸發散熱。在等待轉運期間,可將病人浸泡於湖泊或河流,或甚至用雪或冰冷卻,也是一種好辦法。

4. 若病人出現發抖,應減緩冷卻過程,因為發抖可增加核心體溫(警告:應每10分鐘測1次體溫,不允許體溫降至38.3℃,以免繼續降溫而導致低體溫)。

炎炎夏日,如何為寶寶避暑,炎炎夏日,古人是如何避暑的?

飲食要清淡 寶寶上火要多吃蔬菜 瓜果 少吃油炸 煎烤類的食品和巧克力 奶油等甜食。夏天對於桂圓 荔枝 芒果等熱性水果也要少吃。多飲水果汁 綠豆汁,如果是冰鎮的飲料,喝的時候一定要慢,也可以吃一些冰淇淋,不要怕,這也是一種較好的降溫。只是在吃的時候注意慢慢的含在嘴裡,時間要長些,等它化了再吞下去,不要...

炎炎夏日要怎麼防止中暑,炎炎夏日 怎麼才可以防止中暑

現在全球都在變暖,夏天也是越來越熱,很多地方都超過了40 的高溫天氣。夏天很多人都會中暑,高溫天氣裡,坐著不動都會出一身汗,如果還要到戶外勞動,很容易被晒暈,尤其是上班族每天需要外出上班,就更加容易會中暑,炎炎夏日要怎麼防止中暑呢?主要看以下幾點 一 出門在外要躲避烈日夏日出門一定記得要備好防晒用具...

無空調下,中國古人如何度炎炎夏日

無空調下,中國古人如何度炎炎夏日?古代沒有電扇,也沒有冰箱 空調,難道古人就度 夏 如年嗎?其實不然,古人的夏天更親近自然,更有情調,他們也能把夏天過得有滋有味。古代的老百姓主要靠扇子納涼,扇子多是用竹編的,古人稱之為 搖風 又叫 涼友 經濟條件好的人家會買用絹帛製成的扇子,搖起來也輕鬆,如果是文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