是不是粵語怎麼說,你是不是傻用粵語怎麼翻譯?

2021-06-04 00:40:47 字數 4802 閱讀 217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不是」粵語說法:「系唔系」。「是」,粵語中作「系」,「唔」粵語中作「不」的意思。

粵語,又稱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漢語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廣東使用粵語的人口大約有6700萬,加上廣西粵語使用人數大約為2500萬、香港700萬、澳門55萬、泰國500萬、新加坡和馬來西亞500萬、美國和加拿大200萬, 全球將近有1.2億人口使用粵語 。

粵語聲調亦大異於北,蓋以六調,曰一清平,二清上,三清去,四濁平,五濁上,六濁去。復以促音清平為高入,促音清去為中入,促音濁去為低入。合為九聲。

現代粵語的語法,如「大」、「菜幹」、「人客」、「雞公」、「魚生」等,將形容詞放在名詞之後作修飾成分的語法結構普遍存在。

擴充套件資料:

粵語保留大量古漢語成分,在標準粵語/粵語廣州話中保留有許多古老發音,粵語保留有較多古詞、古義,措辭古雅,且粵語的許多詞語,包括語氣助詞,都可以直接在古漢語典籍中找到**。在漢語北方話中,這些古詞已被廢棄不用或很少用。

粵語中保留有修飾成分後置及倒裝等語法專案  。而且現代粵語仍然有較高使用在上古漢語中佔主導地位的單音詞的傾向。一些被粵語使用者視為通俗的字辭可在古籍中找到**。

偏於一隅的廣東一直極少戰亂,基本沒受到太多戰爭影響,所以一直保留著漢唐時期的語言、文化。

今天粵方言的語音系統,與隋唐時期的語音系統,即《切韻》音系(中古音系)有著極其嚴整的對應規律,即今天粵方言的語音面貌表現出了與隋唐漢語共同語十分接近的現象。中國歷史上第一本官方的權威發音韻律書《廣韻》,裡面標註的文字發音與現今的粵語高度吻合 。

斗門、新會、颱山、開平、恩平等地的粵方言則反映了魏晉時期中原漢語的語音特點。

第一及第二人稱用「我」、「你」,與官話相同。第三人稱不用「他」,而是「渠」(現寫單人旁「佢」專指人;東漢《孔雀東南飛》:「雖與府吏要,渠會永無緣」),跟吳語一樣。

複數人稱不用「們」,而是端系的[taʔ]或[ti](現代粵語寫作「哋」,本字為「等」,見聖公會的公禱書)。

粵語用「系」而不用「是」來代表正面答覆,「系」是明清兩代常用字。這些字眼在主流官話中逐漸淘汰,但仍偶現於書面語,例如李儼《中算史論叢》第一冊(2023年版本,第210頁)提及18世紀數學家issac wolfram 時,就寫為「渠系荷蘭炮隊副隊長」。

在文言文和現代粵語中,「卒之、畀」都等同「終於、給予」的意義。古代常用的「文錢」,粵語也儲存了貨幣量詞「文」的用法(但民間常用同音字「蚊」)。「尋日」(昨日)的「尋」可追溯至東晉陶淵明的《歸去來辭》「尋程氏妹喪於武昌」中的「尋」,解作「不久前」。

「幾多」(多少)、「幾時」(何時)則可追溯至李煜的《虞美人》「問君能有幾多愁」及蘇軾的《水調歌頭》「明月幾時有」等等。

有些現代粵語雖可溯古,但古今用法有異。上表中《尚書》「惟天陰騭下民」一句的陰騭,本指默默保護,後來則演化為功德之意。道教的《文昌帝君陰騭文》,就是說文昌帝君訓示人們要「廣行陰騭」。

之後陰騭又衍生出陰功與陰德兩個同義詞。

明人方汝浩於《東度記》當中,就將這3個詞語交替使用,然而民間相學又出現所謂「陰騭紋」,並且稱凡有此紋者,必然壞事做盡。前述3個同義詞,也出現了歧義,其中陰德仍然是指功德,但是陰騭一詞則改變成為貶義。

《紅樓夢》第73回寫到「救人急難,最是陰騭事」,指的本是好事,但是現今粵語所謂的「陰騭事」改變成為缺德事的意思。至於陰功一詞,就像北方話中「好容易才……」與「好不容才……」是同義一樣,現代粵語之中,無論說「真係陰功」抑或「真係無陰功」,都是悽慘、可惜之意。

2樓:

是不是用粵語說:系唔系。

廣東話中是讀系,唔字是不的意思,系字表示是的意思。

例句問:你係唔系北京人?(你是不是北京人)

答:唔系(不是)

類似詞語:唔系,翻譯成普通話的意思一指:不是,二指:不然。

就是「不是」的意思。廣東人平常聊天的時候,他們會經常說:(唔系),其實就是:(不是)的

意思。擴充套件資料

粵語的起源:

粵語」之名,**於中國古代嶺南地區的「南越」(《漢書》作「南粵」)。「越」是乙個泛稱,古代「越」和「粵」是通假字,在先秦古籍中,對於長江中下游以南地區的部族,常統稱為「越」,文獻上稱之為百越、百粵、諸越,包括「吳越」(蘇南、浙北一帶)、「閩越」(福建一帶)、「揚越」(長江中下游、江淮之間)等。

隋唐以後「越」、「粵」兩個字的含義開始有所區別,前者多用於江浙吳語地區,後者多用於嶺南兩廣,長期作為嶺南地區的統稱。粵語,兩廣民間俗稱「白話」,海內外稱為「廣東話」、「廣府話」等,在美洲華埠則被稱為「唐話」。

而「廣府話」、「省城話」這兩個名稱則專門指舊廣州府地區(今廣州及周邊南番順地區);廣府話狹義(原本)指廣州府話,廣義指粵語(文化泛指)。

兩廣之「廣」字源於先秦古地區名「廣信」,兩廣以廣信為分界,廣信之東謂廣東,廣信之西謂廣西。 歷史上兩廣別稱「兩粵」,廣東為「粵東」,廣西為「粵西」。直至**時期,「粵」才逐漸收窄範圍被用作廣東省的簡稱。

因此,在不同的歷史時期,「粵」在地域詞意思層面上有廣義(嶺南)和狹義(僅指廣東省)之分;而在文化層面上僅指「廣府」。

自古以來兩廣山水相連,人文相通,兩廣地區是不分的,直到宋朝才分為廣東和廣西,而粵語的形成遠早於宋朝,正因如此,粵語在兩廣地區通行。距今五千年前後的嶺南蒼梧古國是嶺南文化、珠江文化的發祥地 ,同時也是粵語的發源地。

粵語有九聲六調,是中原雅言和嶺南古越語融合、重組而成,是保留古漢語成分較多的一種方言。  粵語不僅保留了大量的古漢語詞彙和語法,還保留了古漢語的語音和聲調,尤其是入聲。 而現在通行的普通話是沒有入聲的,所謂「入派三聲」,入聲都派到平、上、去三聲裡去了。

由於沒有入聲,所以用普通話來讀中國古典詩詞就分不清平仄,讀不出韻腳,缺乏韻味。普通話地區的人寫舊體詩詞也很麻煩。而講粵語的人就有這個優勢,其入聲是與生俱來的,因此用粵語來讀中國古詩詞就特別有韻味。

在客家話、潮汕話中,也保留了大量的古漢語,尤其是中古語言。

3樓:禾木由

是不是用粵語說:系唔系。粵語,又稱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常見的粵語日常表達還有以下,比如:

咪咁啦-不要這樣;

係咪咁-是不是這樣;

放飛機-放鴿子;

賴貓-說話不算話;

無嗱嗱-無緣無故。

廣東話怎麼說是不是

4樓:禾木由

是不是用粵語說:系唔系。粵語,又稱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常見的粵語日常表達還有以下,比如:

咪咁啦-不要這樣;

係咪咁-是不是這樣;

放飛機-放鴿子;

賴貓-說話不算話;

無嗱嗱-無緣無故。

5樓:於昌斌的

廣東話「是不是」寫法:系唔系。

廣東話「是不是」發音:hai6,ng4,hai6。

粵語,又稱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粵語源於古代古越語融合中原雅言,具有完整的九聲六調,較完美地保留古漢語特徵。粵語在中國嶺南的廣東、廣西、海南、香港、澳門以及海外華人社群如馬來西亞吉隆坡、越南胡志明市、澳大利亞雪梨、墨爾本、聖誕島,美國紐約、三藩市,加拿大溫哥華、多倫多等處廣泛流行。廣東使用粵語的人口大約有6700萬。

全球將近有1.2億人口使用粵語 。

6樓:匿名使用者

普通話:是不是。廣東話寫法:系唔系。廣東話發音:海母海。

粵語,又稱作廣東話、廣府話,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種漢藏語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

7樓:紫陌倩塵

普通話:是不是

廣東話寫法:系唔系

廣東話發音:海母海

8樓:缺心眼的孩子

「係咪」這個比較口語點

9樓:囡囡牜

係咪,- -口語,

或者系唔系

10樓:匿名使用者

hey(英文) 唔(普通話 第一聲) hey (英語)

11樓:藍_色

算啦/算把啦

算啦:有勸服對方不要再在意某事情的意味

算把啦:勸服之餘還表達出說話人對對方執著某事的不耐煩以上是我的個人見解~

12樓:

-,-。算啦。

算的讀音=普通話 勳 的讀音、

啦和了這些應該是算語氣詞。和普通話沒什麼區別

你是不是傻用粵語怎麼翻譯?

13樓:匿名使用者

1.你係未傻噶bai

。  2.你係未十咖。

粵語又du作廣東話、廣府zhi

話,dao俗稱白話,海外稱唐話, 是一回

種漢藏語答系漢語族的聲調語言,中國七大方言之一,也是漢族廣府民系的母語。粵語發源於古代中原雅言,具有完整的九聲六調,較完美地保留古漢語特徵。

粵語有20個聲母:

b[p]幫;p[pʰ]滂;f[f]敷;m[m]明;d[t]端; t[tʰ]透;n[n]南;l[l]來;z[ts]精;c[ts]清;s[s]心;g[k]見;k[kʰ]溪;gw[kʷ]光;kw[kʷʰ]規;ng[ŋ]牙;h[h]好;j[j]鹽;w[w]魂;[ǿ]安

九聲六調:陰平、陰上、陰去、陽平、陽上、陽去、陰入、中入、陽入。

九聲各自代表字有:詩(si1);史(si2);試(si3);時(si4);市(si5);事(si6);色(sik1);錫(sik3);食(sik)。

這是不是一種傻!你怎麼這麼傻!

私奔啊!跑了不就可以了嗎?難道這種年代了還要受那些什麼東西的束縛啊。種種原因不能算理由只是藉口,既然相愛,那有什麼話說呢?因為你真得愛她,所以才會這麼痴情,這麼啥 是傻,說好聽一點叫痴情,剎車吧!朋友。我身邊最好的朋友,喜歡上乙個人,和你不太一樣,但結果都一樣,我們都說那人是個 沒出息的 她給他買電...

我保護你用粵語怎麼說,我挺你用粵語怎麼說?

我罩住你 音 ngor zaau zyu nei 或者我照住你 音 ngor ziu zyu nei 以上兩種表達均可 你好,用粵語表達為 我睇住你。滿意回答請採納!我照住你,相當於國語的 我罩你 我睇住你 ngo tei,zhu,nei 這首歌送給你,我喜歡你,我會好好保護你,做我女朋友吧!粵語怎...

有人說你是不是傻你該咋回覆他,要是人家說你傻你該怎麼回答或者說反駁人家?

回覆 是 然後 說 比我聰明的人都死完了 你才傻,你們全家都傻 我傻的不知道該怎麼回覆你 你就反問他,傻子問誰呢?要是人家說你傻你該怎麼回答或者說反駁人家?遇到這樣的人,最好不要繼續接觸了 畢竟對方這樣的明顯就是不尊重你 這樣的人還有繼續交往下去的必要嗎 我是傻但我傻的可愛,你不服是吧我高興我快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