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知道自己說的話是不是對的用字成語怎麼說

2021-03-03 23:41:35 字數 3518 閱讀 1976

1樓:啊佛號

不知所云 雲:說。不知道說得是些麼。形容說話內容混亂,無法理解。求採納

2樓:

應該是 「不知所云」

3樓:year高中生

我認為不存在,區區四個字就想將其表達出來恐怕絕無可能。

表示不願意說出來的話用四個字的成語怎麼說

4樓:匿名使用者

有了夢想,不單單證明這個世界我曾經來過,更豐富了我生活的內容,文字提高了自身的素質與涵養。生活有了動力,有了方向,寫作漸漸地成為了我的興趣愛好。

太多話想說有不會說用四個字成語怎麼表達

5樓:q魂斗羅

一言難盡

yī yán nán jìn

【解釋】形容事情曲折複雜,不是一句話能說清楚的(用在不好的事)。

【出處】元·李直夫《虎頭牌》第一折:「我一言難盡,來探望你這歹孩兒索是遠路風塵。」

【結構】主謂式。

【用法】往往帶有感嘆的情調。多用於不愉快的事上。一般作謂語、定語。

【近義詞】說來話長

【反義詞】一言蔽之、一言為定、一言九鼎、一言千金【例句】8年的插隊生活;真是讓我~。

「心裡有好多話想對你說,可不知道怎麼說。」這句話用四字成語怎麼表達?

6樓:不打擾

1.欲說還休( yù shuō huán xiū ):它比較多用於詩詞語句中,表達難於啟齒的感情或者內心有所顧慮而不敢表達,想說卻又馬上停下沒有說。

造句:林風一副可憐兮兮的模樣,眼中充滿了委屈,欲說還休。

2.欲言又止(yù yán yòu zhǐ):想說又停止不說。形容有難言的苦衷。

造句:李強幾次強嘴想說出真相,可又欲言又止了。

3.舉棋不定( jǔ qí bù dìng):拿著棋子,不知下哪一著才好。比喻猶豫不決,拿不定主意。

造句:他是個優柔寡斷的人,做什麼事都猶豫不決、舉棋不定。

4.優柔寡斷 (yōu róu guǎ duàn ) :優柔:猶豫不決;寡:少。指做事猶豫,缺乏決斷。

造句: 哥哥性格乾脆,辦事從不優柔寡斷!

5.猶豫不決(yóu yù bù jué):猶豫:遲疑。拿不定主意。

造句:劉老師在工作去留的問題上一直猶豫不決。

不知自己說錯了什麼話,招致對方不理睬。用成語怎麼表示

7樓:龍之騰必潛乃翔

莫名其bai妙 [mò míng qí miàduo]基本釋義

說不出其中的奧zhi

妙。指事情很dao奇怪,說版不出道理來。

出 處清·吳權趼人《二十年目睹之怪現狀》第十五回:「我實在是莫名其妙,我從那時得著這麼乙個門生,連我也不知道。」

近反義詞

近義詞無緣無故

反義詞恍然大悟

裝聾作啞 [zhuāng lóng zuò yǎ]基本釋義

假裝聾啞。指故意不理睬,只當不知道。

出 處元·馬致遠《青衫淚》:「可怎生裝聾作啞。」

例 句對於社會的不良風氣,不能~,不聞不問。

近反義詞

近義詞裝瘋賣傻

反義詞振聾發聵

8樓:竹陽幽雁

莫名其妙,南轅北轍。有點意思,後半部分不知道

心裡有好多話想對你說不知道怎麼說,用四字成語怎麼表達

9樓:學海mam無涯

【欲說還休】

讀 音:[ yù shuō huán xiū ]

解 釋:它比較多用於詩詞語句中,表達難於啟齒的感情或者內心有所顧慮而不敢表達,想說卻又馬上停下沒有說。

表 達:男女之間內心有所顧慮而不敢表達。

出 處:詩文 醜奴兒 . 書博山道中壁

形容別人說的不是你,你卻認為是說你的成語,四個字的!

10樓:樂水遊子

說者無意,聽者有心。

11樓:倒霉熊

一廂情願

自作多情

自以為是

12樓:行謹富修杰

【成語】:投桃報李

【拼音】:tóu

táobào

lǐ【解釋】:意思是他送給我桃兒,我以李子回贈他。比喻友好往來或互相贈送東西。

【出處】:《詩經·大雅·抑》:「投我以桃,報之以李。」

【示例】:既戒以修德之事,而又言為德而人法之,猶~之必然也。

★宋·朱熹《詩集傳》卷十八

【近義詞】:禮尚往來

【成語】:以牙還牙

【拼音】:yǐ

yáhuán

yá【解釋】:用牙咬來對付牙咬。比喻針鋒相對地進行回擊。

【出處】:《舊約全書·申命記》:「以眼還眼,以牙還牙,以手還手,以腳還腳。」

【示例】:『犯而不校』是恕道,『以眼還眼,~』是直道。

★魯迅《墳·論「費厄潑賴」應該緩行》

【近義詞】:針鋒相對

自己說的話是對的,別人說的話是錯的.成語叫什麼

13樓:啊佛號

剛愎自用gāngbì zì yòng

[釋義] 剛:強硬。愎:固執;任性。剛愎:倔強固執;不版接受別人的意見。自用:自權以為是。固執任性;自以為是。

[語出] 《左傳·宣公十二年》:「剛愎不仁;未肯用命。」

[正音] 愎;不能讀作「fù」。

[辨形] 愎;不能寫作「復」。

[近義] 我行我素

[反義] 虛懷若谷 從善如流

[用法] 含貶義。形容人任性;自以為是。一般作謂語、定語。

[結構] 聯合式。

[辨析] ~和「我行我素」;都有「不接受別人的意見;自己做自己的」意思。但~含貶義;偏重在「頑固任性;自以為是」;「我行我素」偏重在「照平常的一套去做。」

[例句] 老王這個人太~;根本就聽不進別人的意見。

[英譯] obstinate and self…willed

什麼話都和他說不保留 用四個字的成語來形容

14樓:九聽安查懿

言無不盡

[解釋]

把內心的話說盡,毫不保留。

[出自]

《北齊書·高德政傳》:「德政與帝舊相暱愛,言無不盡。」

再看看別人怎麼說的。

15樓:合憶霜員今

推心置腹

抄****************************************

柳浪聞鶯各襲位芝麻竭誠為您解bai答du

16樓:嬴妙松宰蓮

坦誠相待

希望我的回答對你有幫助,滿意請採納,謝謝。

不知道是不是愛情,不知道是不是該堅持

不知道該不該放棄的時候,其實就是不想放棄。然後,說說我們我現在糾結的吧。他挺大男子主義的。其實我挺想找乙個可以讓我依賴的人,所以,大男子主義我還是可以接受的。但是他好像覺得女生做家務是理所當然的。雖然其實我也願意做,但總覺得憑什麼你就那麼理所當然的。現在不在乙個城市,有時候他就會說,沒人幫他洗衣服,...

新買的玉鐲,不知道是不是上當了,不知道是不是真的,煩請懂行的

上當倒是不至於,應該是翡翠的,但是成色方便不是特別好,主要看你的價位是多錢買的了,根據價錢來看你有沒有多花錢 親可以去團異網上看看,那裡都是真的精品,多比較對比下 以前買的玉鐲,不知道是不是真的,有的地方變黃了,是不是假的?煩請懂行的朋友幫忙看一下,萬分感謝,真的。這種是磚頭料,種太嫩了,時間長了就...

是不是對男的越好他越不知道珍惜,男人是不是對他越好,他就會越不懂得珍惜你呢

感情總是這樣的 只有一方的付出 是沒有結果 付出越大失去越多 男女都一樣,這是人的劣根性。越容易得到的越不會珍惜 一般是這樣,因為他的 太多 是的,他會覺得是應該的 不懂得珍惜的人就不配擁有!男人是不是 對他越好,他就會越不懂得珍惜你呢 有的不是的,有的是你對他越好,他就會對你越好,但是有的人你對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