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經中詩是詩經,書是尚書,那麼樂的全書名叫什麼

2021-06-03 18:52:06 字數 1990 閱讀 7869

1樓:落第第第才子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的經典書籍。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其實本來應該有六經,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但後來亡於秦末戰火,只剩下五經。《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書。

古代指的五經是哪五經?古代的四書五經分別指什麼

2樓:何微蘭常畫

古代指的五經bai是哪五經?

du五經指的是《詩zhi經》《尚書》《禮dao記》《周易》《春秋版》。

古代的四書五經權分別指什麼?

四書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五經是《詩經》《尚書》《禮記》《易經》《春秋》。

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初。

3樓:匿名使用者

一、四書——《四書五經》中的《四書》是《大學》、《中庸》、《論語》、《孟子》內這四部著作的總稱容。

二、五經——儒家本有六經,《詩經》、《尚書》、《儀禮》、《樂經》、《周易》、《春秋》。秦始皇"焚書坑儒",據說經秦火一炬,《樂經》從此失傳,東漢在此基礎上加上《論語》、《孝經》,共七經;唐時加上《周禮》、《禮記》、《春秋公羊傳》,《春秋穀梁傳》、《爾雅》,共十二經;宋時加《孟子》,後有宋刻《十三經注疏》傳世。《十三經》是儒家文化的基本著作,就傳統觀念而言,《易》、《詩》、《書》、《禮》、《春秋》謂之"經",《左傳》、《公羊傳》、《穀梁傳》屬於《春秋經》之"傳",《禮記》、《孝經》、《論語》、《孟子》均為"記",《爾雅》則是漢代經師的訓詁之作。

《四書五經》中的《五經》是指:《周易》、《尚書》、《詩經》、《禮記》、《左傳》。

4樓:鋒哥

古代的四書是指《大學》、《中e69da5e6ba90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433656664

四書五經中的五經是指什麼?

5樓:一枝獨秀

五經指儒家典籍《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的合稱。

根據部分詩篇考查,最早的約作成於西周初年,最晚的約作成於春秋中期。全書是經過

五、六百年時間的積累、並經過蒐集者的加工和潤色而成的。

6樓:百家知立方

四書五經是中國傳統文化的根源,想要讀懂中國的傳統文化必須從這幾本書入門。那“四書五經”具體指什麼呢?

7樓:睿爸育兒記

四書五經是指什麼?#星知計劃#

8樓:匿名使用者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的經典書籍。四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

而五經是指《詩經》、《尚書》、《禮記》、《周易》、《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

其實本來應該有六經,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但後來亡於秦末戰火,只剩下五經。

9樓:

簡單的說法,四書指的<

10樓:匿名使用者

詩、書、禮、樂、易、春秋

11樓:長劍出殼鞘

詩.書.禮.義.春秋

12樓:粟巍甫俊哲

四書五經是四書和五經的合稱,是中國儒家經典的書籍。四書指的是《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而五經指的是《詩經》《尚書》《禮記》《周易》和《春秋》,簡稱為“詩、書、禮、易、春秋”,在之前,還有一本《樂經》,合稱“詩、書、禮、樂、易、春秋”,這六本書也被稱做“六經”,其中的《樂經》後來亡佚了,就只剩下了五經。《四書五經》是南宋以後儒學的基本書目,儒生學子的必讀之書。

13樓:原實府品

四書又稱為四子書,是指《論語》、《孟子》、《大學》和《中庸》。五經是《詩經》(《詩》)、《尚書》(《書》)、《禮記》(《禮》)、《周易》(《易》)和《春秋》等五本儒家經典的合稱

四書五經中的四書是哪四書,四書五經中四書指什麼?五經又指什麼?

四書指的是 大學 中庸 論語 孟子 四部作品。五經指的是 詩經 尚書 禮記 周易 春秋 五部作品。春秋 由於文字過於簡略,通常與解釋 春秋 的 左傳 公羊傳 穀梁傳 分別合刊。四書之名始於宋朝,五經之名始於漢武帝。四書五經,是 四書 與 五經 的合稱。在中國的傳統文化的諸多文學作品當中,四書五經佔據...

四書五經讀一世是什麼生肖,四書五經讀一生,是什麼生肖

四書五經指學業.教育,古時以孔子為代表,現在指老師,學富五車的人,一世就是乙個甲子六十年,按天地國親師位算,這句話指的是排第一的子鼠。四書五經讀一世是什麼生肖 四書五經指學業.教育,古時以孔子為代表,現在指老師,學富五車的人,一世就是乙個甲子六十年,按天地國親師位算,這句話指的是排第一的子鼠。四書五...

四書五經讀一世,猜一生肖,四書五經讀一世是什麼生肖

鼠。四書五經 乃儒家經典,可代表 孔 子,孔 乃洞也。四書五經讀一世是什麼生肖 四書五經指學業.教育,古時以孔子為代表,現在指老師,學富五車的人,一世就是乙個甲子六十年,按天地國親師位算,這句話指的是排第一的子鼠。四書五經讀一生是什麼生肖 答案 生肖 豬 分析 四書五經讀一世,世人稱之 書呆子 西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