孫悟空大鬧天宮時觀音為何不親自出手

2021-06-02 23:53:16 字數 2741 閱讀 6122

1樓:查詠思

孫悟空大鬧天宮時觀音一直在袖手旁觀。

在《西遊記》中,當孫悟空大鬧天宮時,觀音菩薩受王母娘娘邀請,就在蟠桃會現場。可是,法術高深的觀音,並沒有出手幫助玉帝收服孫悟空,而是向玉帝獻計請玉帝的外甥二郎神出面來對戰孫悟空。許多人一直有疑問,觀音為何不親自出手收復孫悟空?

關於觀音為何不出手收復孫悟空這個問題,丁丁一直也有過疑問,但總沒有找到令自己都滿意的答案,直到近段時間,再度仔細閱讀《西遊記》,而且隨著自己人生閱歷的增加,似乎找到了令自己滿意的答案,認為觀音不親自出手的理由實在太多,歸納起來至少包括以下八個方面:

一是孫悟空當時對天庭的破壞並不是很大。當時,孫悟空只是破壞了王母娘娘主持的蟠桃會場,偷吃了太上老君的仙丹,然後就逃到了花果山,這樣的破壞性對於天庭尤其是對於玉帝和王母來說,只是失了面子,但破壞性並不是很大,更何況,當時玉帝已派托塔李天王父子、四大天王、二十八星宿等率領十萬天兵去擒拿孫悟空。

太上老君瞧不起觀音的本事。

二是觀音在官方的渠道中並不知道孫悟空的底細。在這個時候,觀音對於孫悟空的底細並不清楚,至少是從官方的角度第一次知道有孫悟空這麼乙個人,但他的背景如何、本領有多大,最擅長什麼她都一無所知,而且孫悟空能夠從山野的乙隻妖猴能夠幾度上天庭為官,並且做到「齊天大聖」這樣的職務,而且能夠鎮守蟠桃園這樣的重任,特別是孫悟空幾次反下天庭,不但沒有受到懲罰,反而官職有飛躍式的提公升,孫悟空的來歷到底是不是妖猴這麼簡單?是不是天庭**遺留在民間的私生子?

背後的靠山到底是誰?觀音菩薩肯定是聽得一頭霧水,而且有許多疑問湧入腦海,特別是托塔李天王父子這樣有本領的人率領十萬天兵天將都被孫悟空打敗,本領那是驚人的高強。這樣的人,觀音並不清楚,天庭如此複雜,孫悟空的底細到底如何,觀音至少在官方的渠道中一無所知,觀音當然不敢輕易親自出手。

三是觀音能否戰勝孫悟空並無把握。雖然在我們看來,觀音法術高強,但突然冒出孫悟空這樣的強大對手,觀音既不知其底細,也不知道他的本領到底有多強,作為七佛之師的觀音,怎能如此冒失親自出手?如果萬一失手,那豈不大失面子?

所以,觀音從謹慎的角度,先派了自己最得意的**木吒試探過孫悟空,沒有想到木吒在孫悟空面前不堪一擊,觀音更不敢輕易出手。

太上老君烤了七七四十九天也未將孫悟空消滅。

四是當時在場的仙界大咖實在太多,觀音更不能輕易出頭。在蟠桃會上,仙界的大咖可以說數不勝數,他們的地位、級別、名聲都不比觀音低,有的甚至還高,如太白金星、托塔李天王等天庭**,還有太上老君這樣高等級的人物也在現場,怎麼輪得到觀音出頭?所以,在這樣的盛會上,觀音也不宜親自出面對付孫悟空。

五是玉帝並沒有要求觀音出手。佛界歷來講究師出有名,當時,玉帝只要求托塔李天王父子和四大天王、二十八星宿等率領十萬天兵天將出去,並沒有要求觀音出手,觀音豈能自己主動要求出戰?那豈不是對托塔李天王父子的不信任?

好像她比托塔李天王要強似的,也會讓天庭其他**有想法?似乎是要干預天庭的事務,並且觀音當時也派了**助陣,基於此,觀音也不宜自己親自出面。

六是當時道家勢力強大,觀音不宜掀起佛道之爭。在孫悟空大鬧天宮之際,道家勢力掌控著整個天庭,四大天師掌握著整個凌霄寶殿,對於太上老君玉帝都需要仰視,佛家在仙界的影響還並不是很大,在道家掌控的天庭,現在出現了孫悟空這樣的人物大鬧天宮,那自然只能由道家出面收拾,代表佛界的觀音,豈能攪起佛道之爭?大家看到最後觀音想用法寶玉淨瓶收服孫悟空時,太上老君瞧不起她的寶貝,也就是看不起觀音的本領,執意用「金剛琢」來打敗孫悟空。

出於這樣的目的,觀音也不宜出手。

二郎神對戰孫悟空不分勝負

七是想試探天庭的實力到底如何,也是觀音不輕易出手的原因。天庭掌控著整個仙界,其實力到底如何?觀音自然要搞清楚,弄明白,而傳說中玉帝的外甥二郎神那是天庭最能鬥的將軍,正是試探天庭實力的時候,所以,舉薦二郎神,一方面能抬舉玉帝,另一方面能試探出天庭的實力到底如何。

所以,觀音不出面,而舉薦二郎神,可以一石二鳥。

八是孫悟空應該就是佛界如來培養出來的,觀音豈能出手傷他。大家仔細閱讀《西遊記》,從孫悟空出生到孫悟空在靈台山學的一身本領,給人最大的感覺孫悟空就是為佛而生的,尤其是關於孫悟空的**菩提祖師到底是誰?越來越多的讀者認為就是如來。

所以,觀音是知道孫悟空來歷的,並且孫悟空大鬧天宮,那也是如來所希望的結果,為將來引出如來收復孫悟空奠定基礎,為的就是擴大佛界對仙界的影響。從《西遊記》故事後來發展的脈絡來看,孫悟空護送唐僧西天取經,而唐僧本來就是如來二**金蟬子來看,應該可以驗證這種觀點。而且可以理解為孫悟空大鬧天宮其實是如來和玉帝共同謀劃的情節,為的就是避免道教在天庭獨大,已經影響到玉帝在天庭的權威,所以,必須引進佛教,以求得平衡,所以,在太上老君將孫悟空放在自己丹爐中煉了七七四十九天之後還未將其消滅,玉帝請如來出面,就是為了有正當理由引進佛教,因為你道教對孫悟空已經沒有辦法了,只能請佛教出面來**孫悟空。

所以,我們不難想象,孫悟空的一身本領,其實就是菩提祖師針對道教尤其是針對太上老君而傳授的,弱點都被佛教尤其是如來所掌握。所以,現在孫悟空大鬧天宮,自然是讓道教輸得越慘越好,觀音豈能親自出手來收拾孫悟空?自然要袖手旁觀到太上老君最終無計可施,無法可用。

2樓:三叔說故事

玉帝的實力,連如來也忌憚,為何孫悟空大鬧天宮時他不出手?

孫悟空大鬧天宮,觀音菩薩為什麼不自己出手,而是舉薦

3樓:海印放光

觀世音菩薩大慈大悲,把一切眾生都視為自己的孩子。正如人世間的許許多多壞人,觀世音菩薩也不會親手懲罰,而是用種種方法勸他們改過自新。

惡人,會有惡報,那是宇宙規律,佛菩薩不會降災難給任何人。

大鬧天宮時觀音為什麼不親自降服悟空

4樓:學易弘易

大鬧天宮時觀音為什麼不親自降服悟空,這是故事情節的需要。

西遊記寫孫悟空大鬧天宮的是哪幾回

第五回 亂蟠桃大聖偷丹 反天宮諸神捉怪 第六回 觀音赴會問原因 小聖施威降大聖 第七回 八卦爐中逃大聖 五行山下定心猿 主要是這三回 五丶六丶七就是這幾回。名著 西遊記 孫悟空大鬧天宮故事情節簡介 簡介 孫悟空向東海龍王借得定海之寶金箍,卻被龍王告狀,騙到天庭當弼馬溫。悟空知道受騙,回花果山稱 齊天...

西遊記中孫悟空大鬧天宮中的最後情節是什麼

您好 要說最後乙個大情節嘛要算 八卦爐中逃大聖,五行山下定心猿 了,細緻點說就是孫悟空從太上老君丹爐裡蹦出來後一路打到靈霄殿,十萬天兵天將收拿不住,托塔天王李靖用七寶玲瓏塔將他罩住,顯然白扯 大聖又把寶塔給毀了,變作三頭六臂,舞動得金箍棒如風車相似,天兵天將不敢靠近 這時佛祖就來了,跟他打賭能不能翻...

大鬧天宮時孫悟空和二郎神賭鬥變化,孫悟空變成了什麼

麻雀兒,大海鶴,魚兒,水蛇,花鴇,土地廟兒,大張著口,似個廟門,牙齒變做門扇,舌頭變做菩薩,眼睛變做窗櫺。只有尾巴不好收拾,豎在後面,變做一根旗竿。最後變做二郎神.麻雀 大鷀老 魚兒 水蛇 花鴇 土地廟 西遊記第六回 觀音赴會問原因 小聖施威降大聖 麻雀,魚,水蛇,土地廟,尾巴變旗桿,二郎神.大鬧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