詩詞曲的區別(以內),詩詞曲的區別(50字以內)

2021-05-26 02:28:46 字數 1142 閱讀 4162

1樓:匿名使用者

詩歌體與詞曲體文學特徵的不同表現在這樣五個方面:

1、和**的關係的差異

詩體和詞體的文學特徵有著很大的區別,下面我們就以格律詩和詞的對比來說明詩體和詞體文學特徵的差異。首先,詩詞和**的關係是不同的。中國古典詩歌從一開始就與**有著不解之緣,但是詩最終與**分離,並且在與**分離之後,走向了自己的成熟和繁榮。

而詞是在**的土壤中萌芽產生的,**性是詞體文學的最基本特徵,即使在南宋詞不再完全入樂歌唱,而成為一種新的韻律詩歌後,它仍是要按照詞譜所規定的韻律樂調填寫,**的烙印依然是不可抹煞的。

2、外部形式的差異

外部形式的差異表現在句式、句法、韻律、對仗等方面。

首先從句式上看,格律詩句式整齊劃一,古詩長短隨意;詞的句式則參差不齊,但是詞的唱段不齊也是由格律規定的;其次,詩詞的句法也有很大不同,格律詩句法相對固定,二

三、二二三節奏;詞的句法卻靈活多樣,一字逗念去去千里煙波;再次,詩詞的押韻規則也不一樣,格律詩只用平聲韻,一韻到底,隔句壓韻,首句可壓可不壓;詞平仄通壓,中間可以換韻,韻腳疏密不定,但由格律規定;最後,詩詞的對仗規定也很不相同,格律詩第

二、第三兩聯必須對仗,而詞的對仗卻靈活得多,沒有統一的要求。如鼎足對,可對可不對。《眼兒媚》

3、題材內容的差異

詩詞的題材內容也有很大差異。詩在題材上比較偏重政治主題,以國家興亡、民生疾苦、胸懷抱負、宦海浮沉等為主要內容,抒發的主要是社會性的群體所共有的情感;而詞在題材內容上的乙個顯著特色,就是以描寫男歡女愛、相思離別為主,抒發的大多是作者個人的自我情感。

4、語言特色的差異

詩是一種典型的語言藝術,而詞卻是一種典型的精美語言藝術。繆越先生曾經形象地把詩詞語言特色比喻為士大夫延客和名姝淑女的雅集園亭。從中我們可以看出,詞因為題材多關乎女性,故而詞的語言也帶有女性化的色彩,更加輕靈細巧、纖柔香豔。

5、風格的差異

詩詞風格上的差異被精練地概括為詩莊詞媚(清李東琪語),即使題材內容相同的作品,所呈現出的風格也大相徑庭;而同一位作家的詩詞作品也表現出截然不同的風貌。這與詩詞題材內容和語言特色的不同有很大關係。

2樓:

體裁不同,出現時間不同,表達形式不同,代表意義不同

3樓:知道喵咪

1詞能唱,詩不能2詞指歌詞曲指曲調

帶「青霖」的詩詞,曲賦,帶「青霖」二字的詩詞,曲賦

海界 青霖珠 顧衣 人間海界以海為界,萬年平安。人間皇帝突起貪念,役萬民伐倒撐天涕竹,欲造舟渡海求仙。涕竹倒,天塌地陷,極天大陸沉沒海底,裂為五洲十島。五海蛟螭王趁機反叛,將海界聖皇壓在極天大陸之下,驅海吐霧,侵占人間土地以擴張海界。聖皇被困的瞬間,丟擲了腰間的碧靈佩,留下一線生機 千幻門的少女神偷...

關於梅花的詩詞曲,關於梅花的古詩

古詩梅花 關於梅花的詩句古詩有哪些 關於梅花的詩句大全 1 梅花 宋 王安石 牆角數枝梅,淩寒獨自開。遙知不是雪,為有暗香來。2 梅花絕句 宋 陸遊 聞道梅花坼曉風,雪堆遍滿四山中。何方可化身千億,一樹梅花一放翁。3 卜運算元 詠梅 現代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

詩詞曲中的山水風光,描寫山水風光的古詩

瀚海闌干百丈冰,愁雲慘淡萬里凝。描寫山水風光的古詩 5 1 鹿柴。唐代 王維。空山不見人,但聞人語響。返景入深林,復照青苔上。譯文 幽靜的山谷裡看不見人,只能聽到那說話的聲音。落日的影暈映入了深林,又照在青苔上景色宜人。2 山行。唐代 杜牧。遠上寒山石徑斜,白雲生處有人家。停車坐愛楓林晚,霜葉紅於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