木蘭詩第六段的動詞表現了木蘭怎樣的心情

2021-05-25 18:44:58 字數 3489 閱讀 6843

1樓:姑蘇藍二最霸氣

傳達出木蘭終於可以恢復本來面目的喜悅與從容

2樓:花見·物語

表現出木蘭重著女兒妝的欣喜和回到家的輕鬆

3樓:蔫然冪語

表現出木蘭與家人團聚、重溫和平的喜悅之情

4樓:匿名使用者

木蘭詩《木蘭詩》是我國南北朝時期北方的一首長篇敘事民歌,記述了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征戰沙場,凱旋迴朝,建功受封,辭官還家的故事,充滿傳奇色彩。

《木蘭詩》的背景“花木蘭”的傳說故事來自**呢?是不是真有其人?中國歷史上有無記載?

其實,花木蘭的故事只是一段民間廣為流傳的故事,在正式的史藉中並無記載,只見於民間流傳下來的一首《木蘭詩》(或稱《木蘭辭》),由於流傳已久,這首詩的作者已經都不可考,然而到底詩中敘述的是不是實際發生過的事實?歷代的許多史學家也都曾經做過一番考究,至今依然沒有定論。甚至就連這首《木蘭詩》到底是哪個朝代的人所做,一般被最多數歷史學家認為的是是唐代人仿北朝時期民歌所作,這是依照詩中文辭來判斷的,不過並未找到確切證據,更不用說詩中所描述的那位傳奇女子-花木蘭,她的真實性、朝代、籍貫,甚至就連姓氏,至今都是眾說紛雲。

首先,以時代而言,歷代許多位史學家考究有不同說法,姚瑩的《康輶紀行》中就認為木蘭是北魏孝文帝、宣武帝時代的人;程大昌的《演繁露》則以『可汗大點兵』一句認為木蘭的朝代非隋即唐,因為『可汗』一詞是在唐代以後才有的。閻若琰也以唐朝司勳掌官吏勳級十二轉為上柱國,類似現今所說的參謀,『策勳十二轉』一句說明顯示出是唐朝的封勳制度。另外,北魏的府兵和唐代不同,北魏是採兵民分籍;唐代則是兵民合一,而且只有唐朝的府兵需要自備糧食衣裝,北魏的不必;所以《木蘭詩》裡需東南西北市場買了一堆東西,這應該是唐代府兵才會遇到的情形。

再來說到地點,元朝的劉廷直所撰《木蘭碑》以為木蘭是直棣完縣人,即現今的河北;但是河南的商丘縣誌則記載木蘭為當地人;姚瑩則以為木蘭為武陵人,就是甘肅武威縣;清一統志又以為木蘭為潁州譙郡城東魏村人,也在河南境內。

以姓氏而言,《木蘭詩》也沒提到木蘭姓花,事實上在明一統志中說木蘭姓朱;清一統志則提到木蘭姓魏,到了徐渭的《四聲猿傳奇》才以為木蘭姓花。從此之後,因為清代戲曲的流行廣泛傳播民間,木蘭代父從軍這樣具有傳奇性的故事,因此被改編成戲曲表演,木蘭姓花的說法才被較多數人所認知,實際上根本也毫無證據。

總之,花木蘭應該不是傳說或神話般虛構出的人物,因為她的姓氏、故鄉、時代等等儘管眾說紛紜,但至少這些說法都曾經被歷代史學家考過而提出,證據就算薄弱但至少是有據可考。

《木蘭詩》選自宋朝郭茂倩編的《樂府詩集》,是一首北朝樂府民歌。它產生的時代眾說紛紜,但從歷史地理的條件可以判定事和詩可能產生後魏,這詩產生於民間,在長期流傳過程中,有經後代文人潤色的痕跡,但基本上還是儲存了民歌易記易誦的特色。

《樂府詩集》是最完備的一部樂府歌辭總集,其中的民歌,較生動地反映了當時的社會生活和風土人民,分南歌、北歌兩大部分。北歌,即北方民族民歌,題才廣泛,格調雄頸、熱烈、質樸。

開頭兩段,寫木蘭決定代父從軍。詩以“唧唧復唧唧”的織機聲開篇,展現“木蘭當戶織”的情景。然後寫木蘭停機嘆息,無心織布,不禁令人奇怪,引出一問一答,道出木蘭的心事。

木蘭之所以“嘆息”,是因為天子徵兵,父親在被徵之列,父親既已年老,家中又無長男,於是決定代父從軍。

第三段,寫木蘭準備出征和奔赴戰場。“東市買駿馬……”四句排比,寫木蘭緊張地購買戰馬和乘馬用具;“旦辭爺孃去……”八句以重複的句式,寫木蘭踏上征途,馬不停蹄,日行夜宿,離家越遠思親越切。這裡寫木蘭從家中出發經黃河到達戰地,只用了兩天就走完了,誇張地表現了木蘭行進的神速、軍情的緊迫、心情的急切,使人感到緊張的戰爭氛圍。

其中寫“黃河流水鳴濺濺”“燕山胡騎鳴啾啾”之聲,還襯托了木蘭的思親之情。

第四段,概寫木蘭十來年的征戰生活。“萬里赴戎機,關山度若飛”,概括上文“旦辭……”八句的內容,誇張地描寫了木蘭身跨戰馬,萬里迢迢,奔往戰場,飛越一道道關口,一座座高山。“朔氣傳金柝,寒光照鐵衣”,描寫木蘭在邊塞軍營的艱苦戰鬥生活的一個畫面:

在夜晚,凜冽的朔風傳送著刁斗的打更聲,寒光映照著身上冰冷的鎧甲。“將軍百戰死,壯士十年歸”,概述戰爭曠日持久,戰鬥激烈悲壯。將士們十年征戰,歷經一次次殘酷的戰鬥,有的戰死,有的歸來。

而英勇善戰的木蘭,則是有幸生存、勝利歸來的將士中的一個。

第五段,寫木蘭還朝辭官。先寫木蘭朝見天子,然後寫木蘭功勞之大,天子賞賜之多,再說到木蘭辭官不就,願意回到自己的故鄉。“木蘭不用尚書郎”而願“還故鄉”,固然是她對家園生活的眷念,但也自有祕密在,即她是女兒身。

天子不知底裡,木蘭不便明言,頗有戲劇意味。

第六段,寫木蘭還鄉與親人團聚。先以父母姊弟各自符合身份、性別、年齡的舉動,描寫家中的歡樂氣氛;再以木蘭一連串的行動,寫她對故居的親切感受和對女兒妝的喜愛,一副天然的女兒情態,表現她歸來後情不自禁的喜悅;最後作為故事的結局和全詩的高潮,是恢復女兒裝束的木蘭與夥伴相見的喜劇場面。

第七段,用比喻作結。以雙兔在一起奔跑,難辨雌雄的隱喻,對木蘭女扮**、代父從軍十二年未被發現的奧祕加以巧妙的解答,妙趣橫生而又令人回味。

這首詩塑造了木蘭這一不朽的人物形象,既富有傳奇色彩,而又真切動人。木蘭既是奇女子又是普通人,既是巾幗英雄又是平民少女,既是矯健的勇士又是嬌美的女兒。她勤勞善良又堅毅勇敢,淳厚質樸又機敏活潑,熱愛親人又報效國家,不慕**厚祿而熱愛和平生活。

一千多年來,木蘭代父從軍的故事在我國家喻戶曉,木蘭的形象一直深受人們喜愛。

這首詩具有濃郁的民歌特色。全詩以“木蘭是女郎”來構思木蘭的傳奇故事,富有浪漫色彩。繁簡安排極具匠心,雖然寫的是戰爭題材,但著墨較多的卻是生活場景和兒女情態,富有生活氣息。

詩中以人物問答來刻畫人物心理,生動細緻;以眾多的鋪陳排比來描述行為情態,神氣躍然;以風趣的比喻來收束全詩,令人回味。這就使作品具有強烈的藝術感染力。

木蘭詩中木蘭回到家中的一系列動作表現了木蘭的什麼心情?有哪些東動詞?

5樓:匿名使用者

爺孃聞女來,出郭相扶將,阿姊聞妹來,當戶理紅妝, 小弟聞姊來,磨刀霍霍向豬羊。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帖花黃。

寫木蘭還鄉與親人團聚。先以父母姊弟各自符合身份、性別、年齡的舉動,描寫家中的歡樂氣氛;再以木蘭一連串的行動,寫她對故居的親切感受和對女兒妝的喜愛,一副天然的女兒情態,表現她歸來後情不自禁的喜悅;最後作為故事的結局和全詩的高潮,是恢復女兒裝束的木蘭與夥伴相見的喜劇場面。

開 坐 脫 著 理 貼

6樓:萌發

木蘭回家後的一系列動詞:開 坐 脫 著 理 帖

表現了木蘭回到家鄉後的喜悅,愉快的心情和木蘭對女兒裝的喜愛之情

7樓:75依蘭

表達了她喜不自禁的心情,動詞有開 坐 脫 著 理 貼 絕對是對的,我們考過試的。

8樓:匿名使用者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 表現了她歸家的激動心情 開 坐

9樓:︶﹋紫晶┊藍

表現了她回家後激動喜悅之情 。

開我東閣門,坐我西閣床,脫我戰時袍,著我舊時裳,當窗理雲鬢,對鏡貼花黃。

10樓:匿名使用者

表現了木蘭思念家鄉的心情

木蘭詩第六段運用了哪些修辭,有什麼作用

運用了比喻 對偶和反問的修辭手法。以雙兔在一起奔跑,難辨雌雄的隱喻,專對木蘭 屬女扮 代父從軍多年未被發現的奧秘加以巧妙的解答,妙趣橫生而又令人回味。既給人以親切生動的感覺,又能表現木蘭開朗 風趣的性格特點和自豪的神情。木蘭詩的第六段運用了哪些修辭手法 唧唧復抄唧唧,木蘭開飛機,開的什bai麼機?波...

對著麥子微笑第六段的表達效果是什麼

1原句用比喻的修辭手法,生動形象的寫出菜葉的破爛,襯托出人們的苦悶,絕望 2指在困難面前樂觀的生活態度和堅強不屈的性格.3第三自然段於第四自然段形成對比,反襯出父親的樂觀鎮定,具有感染力4生活中難免會遇到困難 挫折和不幸,但我們要敢於面對,也要勇於面對,並且要勇敢地跨越沮喪的心靈世界,要堅信,只要擁...

木蘭詩三四段表現了木蘭什麼方面的形象特點

木蘭的孝順和勇敢 第三段用 旦辭爺娘去,暮宿黃河邊,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燕山胡騎鳴啾啾。旦辭黃河去,暮宿蒙特內哥羅頭,不聞爺娘喚女聲,但聞黃河流水鳴濺濺。這幾句寫出了木蘭出征的路線及征程的遙遠,也點明了宿營地的荒涼。作為乙個柔弱女子,同一群男兒一起縱馬賓士,從另一角度突出了她的勇敢。第四段用了 朔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