為什麼有的人會唱歌跑掉 真的是五音不全的原因嗎

2021-05-25 10:15:22 字數 3218 閱讀 2655

1樓:匿名使用者

是這要說說「五音」概念。中國是個文明古國,**的發展也有悠久歷史,但古樂曲是五聲音階,同西方有別。如用西樂的七個音階對照一下的話,古中樂的「五音」相當於do、re、mi、sol、la少去了半音遞公升的「fa」和「ti」。

當然,古中樂的五音唱名,不可能同西樂的「哆、來、咪、索、拉」叫法一樣,唐代時用「合、四、乙、尺、工」;更古則用「宮、商、角、徵(讀zhǐ音)、羽」了。所以,如果我們稍加留意,正宗中國古樂曲,是沒有「發(fa)」和「稀(ti)」兩個音階的。比如,現在還時有聽到的江南小調《茉莉花》即是古曲之一,它全曲若用唱名哼出,只有「哆、來、咪、索、拉」,全無「發、稀」兩音;名古曲,岳飛詞的《滿江紅》亦然。

五音是中國古樂基本音階,故有「五音不全:

每個人的聲帶結構不同,所以發出的聲音就不一樣。

雖然有的人五音不全,但經過專業訓練,一樣能夠發出優美的聲音。

「五音不全」,四種因素所致:

1、孩子的「五音不全」主要體現在唱歌的音準上,會走音跑調。

2、唱歌像說話、說歌,沒有高低音之分,不入調。

3、唱歌時音忽高忽低,唱不准組成旋律的每個音。

4、孩子普通話的咬字發音不准,影響唱歌時的音準。

糾正「五音不全」可從四個方面訓練:

1、音準和聽音能力有很大的關係,聽音能力差的,彈和唱完全是兩個調。**可以演奏樂曲或者用錄音機放歌曲讓孩子聽後跟著唱,有條件的可以讓孩子學一種樂器,讓孩子邊彈、邊聽、邊唱,聽聽彈的音和唱的音是否一樣準確。

2、父母不要讓孩子清唱歌曲。

3、如孩子普通話發音不准,父母可選擇一些兒歌讓孩子朗誦,要注意朗誦時的咬字發音和聲調,幫助孩子提高音準能力。

4、選擇適合孩子唱的歌曲,使他們在自然聲區里唱歌,這樣更有利於提高孩子唱準音。

其實我有乙個好方法

就是對著鋼琴唱音準

可以從1一直往後唱,然後1#這些半音也不要錯過

什麼時候你能聽出來低音與高音之間的8度關係,還有一些高低音變化,比如135,這些,如果你能聽得很準,我估計你唱得也很準

2樓:拒絕破碎

是肺活量的問題,氣不穩,跑掉,或者唱著唱著就沒氣。再有就是**修養。

3樓:權媛玲

不是的,其實是缺乏**知識造成的。如果學習一定的樂理知識之後還跑調的話,就是因為對**的理解領悟能力比較慢,學樂器的話會有幫助的。

為什麼我唱歌會五音不全?

4樓:舞韻小草

唱歌來五音不全、跑調自的問題一般來bai說分兩種情形。

du一種是本身音準是好的,zhi

但由dao於發聲方法不當或者過分緊張等客觀因素造成的一時或偶爾跑調,而且多數情況下自己知道跑調。這種跑調絕對有救,通過改善發聲方法,調整心態等能夠改善到不跑調的。

另外一種情況是先天的,不像第一種情形,而是一直就跑調,但是自己還不知道,以為就應該這樣的音準。這種情況是沒有一首歌曲的音是準確的。那麼,這是天生的素質問題,無可救藥,後天的訓練基本上不起作用的。

5樓:寒廬煮酒

唱歌五音不全怎麼辦?

6樓:小愛

五音不全?其實五音不全的人真的很少,五音是那幾個音?就是中國的五聲音階,我們來認識一下

7樓:白跳

告訴抄你,我是**生,之前唱歌跑調,襲我也bai以為自己五音不du全,不適合唱歌,但經過幾年zhi的學習以dao及正確的學習方法,我現在好多了,也可以控制住讓自己不走音。好好練習,這是乙個漫長的過程,加油哦(´-ω-`)!

8樓:匿名使用者

不要緊的,如果你是天生的那就要你後生的努力了~!不管唱的好不好都要唱,要多練,不要灰心,告訴你乙個小秘密,其實周杰倫也是五音不全啊,那他的歌為什麼唱得那麼好呢?努力啊~!

9樓:煩惱走開

聽別人唱歌的時候好好聽

10樓:blackpink_羅捷

五音不全的原因是先天性的,並不是我們平常所說的走調或跑調,跑調可以糾正,而五音不全很難完全糾正過來。

五音不全的原因是聲帶周圍的肌肉發育不完整導致有些音高發不出來,另一種**是自己耳朵辨音的能力差而導致發音不准。後一種通過訓練可以改善甚至達到正常人的水平,而前一種基本無法改變。

社會上也有不少矯音訓練班**五音不全,運用科學的發聲的方法調整和提高聲音的控制能力。據說也很有效果,不妨試試。

五音不全,一直是個歷史誤會。五音是五個全音,半音未列,跟當時五行學說盛行有關係。各種考古文獻資料或出土實物,都能證明。古代,對七音的規定有很科學的方法。

擴充套件資料:

技巧:氣不夠用

這是一種常見的錯誤發聲,具體表現為不能完整地演唱一首歌,總是感覺氣不夠用,換氣時費勁,體力消耗大,控制聲音困難,音往往偏低。其原因主要是由於橫膈膜和控制呼吸的肌肉如腹肌、背肌、咽狀肌等軟弱無力,其次是因為聲帶閉合不嚴。

糾正方法:

用咳嗽的感覺來體會橫膈膜的力量和聲帶的閉合力以及兩者之間的有機配合;在深呼吸後做短促呼氣,以鍛鍊橫膈膜的彈力。練聲時可以「i」「a」母音分別作短音和長音練習。

顫聲即小抖,表現為聲音無規則的顫動。其原因是由於喉頭位置不穩定而動搖,各發聲器官的肌肉處於失控狀態。

糾正方法:

首先要控制好喉頭位置,要求發聲的準確性,加強音準觀念和發聲動作的穩定性。由於顫聲屬於習慣性動作,所以尤其需要平時在練聲中嚴格要求。只有在中聲區,踏踏實實地去體會,反覆練習,才可能糾正此錯誤發聲現象。

可以先做單音發聲練習,體會音量強弱的氣息控制,然後逐漸擴充套件到其他發聲練習和整個發聲音域,穩固地養成良好的發聲習慣。這階段可適當少唱歌多練聲。

唱歌跑調和唱歌五音不全是乙個意思嗎?

11樓:義承宣

唱歌跑調!一方面,有一些人跑調是改變不了的,無論怎樣練習,因為他們的耳朵是不能夠聽出自己的音準有問題的.一方面,有些能夠聽出自己音不准的,這證明了由良好的音準能力,只是沒有經過過多訓練,或者說練習的少,或者自信心不足等多方面原因,造成音不准,這樣是可以訓練的。

能看得出樓主很喜歡唱歌,並且練習也較多,愛好是第一興趣的出發點。但,你在唱歌的時候,如果用耳朵仔細分辨自己的音準後,還覺得自己沒有跑調,外人又覺得不准,那大可不用強求,只是乙個愛好,喜歡就罷了。教你幾個練法:

1、k歌時候不要看著字幕出現才去唱歌,要試著聽**和節奏的韻律,這樣可多培養樂感。 2、多找一些旋律起伏不大的歌曲練習。 3、著重練習一首歌,該出手時就出手!

唱歌是樂趣,不要當成負擔..

為什麼有的人有酒窩,有的人沒有,為什麼有的人有乙個酒窩?有的人有兩個?

我的右臉有乙個 誒呀!這和有的人眼睛大小不是一樣嗎?你能說眼睛小的比眼睛大的看到的東西少嗎?遺傳基因的問題 能不能有酒窩,跟表情肌的發達程度有關。笑肌不那麼豐滿,面部皮下脂肪不那麼多的人,一般微笑時候不會出現小酒窩。為什麼有的人有乙個酒窩?有的人有兩個?有酒窩是顯性遺傳。顯性遺傳是指一對基因中只要帶...

為什麼有的人會過敏,有的人不會,為什麼有的人會對東西過敏,我對什麼東西都不過敏,我家裡人也幾乎都

天生的敏感肌膚要特別注意使用各種東西,因為敏感肌膚 很挑東西,所以每次可以在耳朵後面試一下會不會過敏,哈哈,這是我的建議 人之所以會出現過敏一般認為是兩方面的因素,一方面是自身的一個遺傳的素質,這個遺傳的素質就是來自於父母的基因所導致的。我們大家都知道就是孩子的父母雙方,如果有一方患有過敏性疾病的話...

為什麼有的人充明有的人

笨鳥先飛,世上有很多聰明的人之前都是笨鳥,只是他們依靠後天努力才讓你覺得他們比自己聰明。有些人小時候被摔到了頭,有些人被摔到了腦筋 先天和基因也有少數通過後天努力成功的 巢各企業招來種類表坷 差異,遺傳,只有後天努力,可以彌補一下。那是肯定的,但毎個人都有優點,發飛好了,你也是聰明人。這就說明有些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