龍蝦和小龍蝦有什麼區別嗎,龍蝦和小龍蝦的區別究竟在何處?

2021-05-13 01:39:20 字數 5215 閱讀 2010

1樓:匿名使用者

「蝲蛄(東北黑鰲蝦)和小龍蝦(克氏原鰲蝦)是不同的動物,蝲蛄是中國東北原產的,小龍蝦原產地在北美,經日本進入中國。

蝲蛄對水質要求極高,生活在東北的山間河流裡,被汙染的水中不能存活(長白山紅松林繁育地區曾因為防治松毛蟲的農藥被雨水衝進河中而導致蝲蛄幾近滅亡,後來注重生態環保之後漸漸恢復)。

小龍蝦則在南方的河溝等水裡,對水質要求不高。活體蝲蛄是青褐色,活體小龍蝦是偏紅色的。蝲蛄的鰲和背部表面比較光滑,小龍蝦的則有凹凸斑點。

蝲蛄的個體要比小龍蝦小很多。蝲蛄背部的和小龍蝦背部也有明顯區別。」

蝲蛄是國產品種,中國一共有三種,分別為東北蝲蛄,朝鮮蝲蛄,許郎蝲蛄,其中許郎蝲蛄體型最小,最常見為東北蝲蛄

分布:如果你處是鴨綠江水系,那朝鮮可能性大,松花江水系,東北的可能性大

東北蝲蛄為原生物種,長不到小龍蝦那樣大,體暗褐,不同於小龍蝦的血紅色,第一對螯足也偏小。

二者對環境的需求不同,東北蝲蛄需要相對清澈無汙染的水質。

二者最大區別,棲息環境不同,小龍蝦為農田河岸打洞,東北蝲蛄則棲息與石塊下與沙石縫中。

總的來說蝲蛄的體形相對短粗,尤其是頭胸部和螯肢. 蝲蛄螯的內側緣較光滑,克氏則有齒狀棘突;蝲蛄的額劍接近正三角形,克氏則較細長,並在基角處形成眼後棘.

還可從背甲區分,如下圖黃色箭頭所指,克氏原螯蝦背甲左右兩瓣在背脊**接合,形成一中溝,蝲蛄則左右分開,只形成") ("狀突起.

2樓:匿名使用者

龍蝦 是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十足目龍蝦科4個屬19種龍蝦的通稱。又名大蝦、龍頭蝦、蝦魁、海蝦等。它頭胸部較粗大,外殼堅硬,色彩斑斕,腹部短小,體長一般在20釐公尺~40釐公尺之間,重0.

5公斤上下,是蝦類中最大的一類。最重的能達到5公斤以上,人稱龍蝦虎。體呈粗圓筒狀,背腹稍平扁,頭胸甲發達,堅厚多棘,前緣**有一對強大的眼上棘,具封閉的鰓室。

主要分布於熱帶海域,是名貴海產品

小龍蝦是存活於淡水中一種像龍蝦的甲殼類動物,學名克氏原螯蝦,也叫紅螯蝦 或者淡水小龍蝦。東北地區稱剌蛄。在分類學上,克氏原螯蝦的地位是:

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十足目、爬行亞目、蜊蛄科、螯蝦亞科、原螯蝦屬。

3樓:進麗容厙峻

小龍蝦和龍蝦是不同的,龍蝦是比較大的,小龍蝦也是屬於龍蝦的乙個品種,只不過比龍蝦要小很多。

4樓:翦笑陽祖博

不是,龍蝦是海水裡生的。小龍蝦在臭水溝裡長大。

5樓:海底龍王廟

龍蝦有海水龍蝦和淡水龍蝦 ,小龍蝦一般指的是淡水龍蝦,海水龍蝦一般個體比較大,淡水龍蝦一般個頭比較小

6樓:海角56號

小龍蝦是淡水蝦,而且一般生活在極其骯髒的環境裡,可想而知肉裡面有多少細菌,吃多了對身體肯定不好,新聞裡那幾個人就是吃了小龍蝦才肌肉溶解的

大龍蝦是海浬的蝦類,個頭大,比小龍蝦是乾淨多了 ,可是冬天的時候是最不好的吃大龍蝦的時節,很毒,我去年冬天吃了一點龍蝦,差點沒吐,肉居然有油漆味

7樓:

海龍蝦俗稱龍蝦,螯蝦俗稱小龍蝦

生活環境乙個是海水,乙個是淡水

體型不一樣,乙個大乙個小

口感:龍蝦肉質鮮嫩,小龍蝦肉質偏硬,如果生活在汙水中的,還有股味道

8樓:宇宙最凶科普君

小龍蝦和龍蝦有什麼區別?為什麼大家都愛吃?看完餓了

龍蝦和小龍蝦的區別究竟在何處?

9樓:輕靈觸動

1、地域區別:

小龍蝦:不是龍蝦,特指的是一種學名叫做克氏原螯蝦的蝦。原產於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這種一種生活在河裡的蝦,屬於淡水蝦。

龍蝦:龍蝦(學名:palinuridae)是節肢動物門軟甲綱十足目龍蝦科下物種的通稱。

主要分布於熱帶海域,是名貴海產品。中國分布現狀:已擴充套件至安徽、湖北、上海、江蘇、香港、台灣等地,形成數量龐大的自然種群。

2、外形:

小龍蝦:小龍蝦形似蝦而甲殼堅硬,成體長約5.6~11.

9釐公尺,暗紅色,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幼蝦體為均勻的灰色,有時具黑色波紋。螯狹長。

甲殼中部不被網眼狀空隙分隔,甲殼上明顯具顆粒。額劍具側棘或額劍端部具刻痕。

大龍蝦:大多數大龍蝦全身是紅色的,也有一些別的顏色的。它的體形較大呈圓筒狀,是世界上最大的蝦(目前最大的大龍蝦長66釐公尺,重16斤)。

甲殼堅厚,頭胸甲稍側扁,前側緣除海螯蝦科外,不與口前板癒合,側緣也不與胸部腹甲和胸肢基部癒合,頸溝明顯。

小龍蝦營養價值

小龍蝦體內蛋白質含量較高,佔總體的16%~20%左右,脂肪含量不到0.2%,蝦肉內鋅、碘、硒等微量元素的含量要高於其它食品。

不過小龍蝦的有一項很重要的營養可能很多人都忽視了,那就是蝦青素,主要存在於蝦頭的蝦黃和蝦殼上的紅色物質,大多數的烹調方法可能都損失掉了,因為蝦青素是一種很強的抗氧化劑,因此也容易被氧化掉。另外,小龍蝦還可以入藥,能化痰止咳,促進手術後的傷口生肌癒合。

大龍蝦營養價值

龍蝦肉是美味的食物,制法是可以白灼、乾酪焗,是中國名菜。中國南方沿海也經常用鮮活的龍蝦切片後生吃,稱為「刺身」。

廣式海鮮有「龍蝦三吃」一說,即龍蝦肉分別生吃和熟吃,用龍蝦頭和外殼熬粥。大龍蝦的**相當高昂,即使在沿海城市,售價往往也達到數千元人民幣。

10樓:麼麼球

1、區域

大龍蝦和小龍蝦最大區別是所在區域不同。前者是海浬的蝦,後者則是河裡的蝦。即乙個是海鮮,乙個則是河鮮。

小龍蝦:小龍蝦一般特指的是一種學名叫做克氏原螯蝦的蝦。原產於美國南部路易斯安那州,這種一種生活在河裡的蝦,屬於淡水小龍蝦。

大龍蝦:大龍蝦是甲殼綱十足目螯龍蝦科,或擬海螯蝦科,真龍蝦、龍蝦, 刺龍蝦、蟬蝦科,蟬蝦、西班牙龍蝦、鏟龍蝦和多螯龍蝦科,深海龍蝦動物的統稱。均為海生,底棲,多為夜出性。

原產地是中、南美洲和墨西哥東北部地區。如澳洲大龍蝦。中國分布現狀已擴充套件至上海、江蘇、香港、台灣等地,形成數量龐大的自然種群。

2、外形

從外形上也可鑑別兩者。而這外形上最大乙個區別就是大龍蝦所在的無螯下目是沒有大鉗子的,這是最直觀的區別。螯指的是蝦的大鉗子。嚴格意義上的龍蝦是沒有蝦螯(大鉗子)的。

小龍蝦:小龍蝦形似蝦而甲殼堅硬,成體長約5.6~11.

9釐公尺,暗紅色,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幼蝦體為均勻的灰色,有時具黑色波紋。螯狹長。

甲殼中部不被網眼狀空隙分隔,甲殼上明顯具顆粒。額劍具側棘或額劍端部具刻痕。

大龍蝦:大多數大龍蝦全身是紅色的,也有一些別的顏色的。它的體形較大呈圓筒狀,是世界上最大的蝦(目前最大的大龍蝦長66釐公尺,重16斤)。

甲殼堅厚,頭胸甲稍側扁,前側緣除海螯蝦科外,不與口前板癒合,側緣也不與胸部腹甲和胸肢基部癒合,頸溝明顯。

注意:海浬也有一種有夾子的龍蝦。兩個大夾子的那種,應該叫鰲龍蝦。

海水裡和淡水裡都有鰲龍蝦,但淡水鰲龍蝦居多。特別流行的「麻小兒」(即小龍蝦),就是典型的鰲龍蝦。另外,很多泰國菜裡用的龍蝦其實也是鰲龍蝦。

3、**

兩者**也有很大不同,一般來說,大龍蝦的**昂貴,都是幾百塊錢一斤的。大龍蝦是生長在海浬的,大龍蝦有著非常高的經濟價值和營養價值,大龍蝦含有的脂肪很少而蛋白質很多。小龍蝦是一種淡水蝦,小龍蝦的**相對經濟實惠些,一般最多是幾十塊錢一斤。

吃小龍蝦的5個注意事項

1、吃蝦後不宜服維生素c片劑

美國芝加哥大學研究人員通過實驗發現,蝦等貝殼類食物中,含有一種濃度較高的「五價砷化合物」。該物質吃下去本身對人體無毒害作用,但在服用維生素c片劑後,可使原來無毒的砷化物轉為為有毒的三氧化二砷,即砒霜,能危及人的生命。

2、在家烹飪加工前清水餵養24小時

專家說,市民在家烹飪小龍蝦時,一定要高溫煮熟煮透,可通過觀察蝦仁橫截面顏色是否一致來判斷是否煮熟。建議在烹飪加工前,一定要清水餵養24 小時左右,讓蝦體吐出代謝物。另外,要用刷子洗淨其身體上的髒物,同時隱藏了大量泥沙和細菌的腸線也必須剔除乾淨,再用清水充分地清洗2-3次。

3、過敏病患者注意蝦並非人人可食

某些過敏性疾病的患者,如支氣管哮喘、反**作的過敏性皮炎、過敏性腹瀉等等,約有20%的病員可由食蝦激起發作。因此,已明確對蝦過敏的,在緩解期和發作期都不要進食。

11樓:匿名使用者

小龍蝦和龍蝦有什麼區別?為什麼大家都愛吃?看完餓了

小龍蝦跟龍蝦有什麼區別?

12樓:尹朶月

小龍蝦食性很雜,動、植物性食物皆食,特別喜食多汁肥嫩的綠色植物,如水葫蘆、水浮回蓮等,並且喜答食昆蟲成體或幼體、蚯蚓、螺、蚌等動物性食物;對人工投喂的各種植物、動物下腳料及人工合作料也喜食。差異極大。前者長著兩條大鉗子,頭胸大,舉動不敏捷,哪怕離開水只是在濕潤的當地也能生活。

後者則跟前者徹底不一樣。還有如果是愛衛生的人的話主張你不要隨意吃小龍蝦,特別是小攤上的。

13樓:迪

小龍蝦的學名好像是叫克氏原鰲蝦,如果有不確切的地方請專家指正,小龍蝦是生長在潮內溼的稻田容裡的,一開始是想用於生物滅害蟲的,消滅稻田裡孑孓和其他害蟲,但後來發現由於沒有天敵,大量繁殖,繼而影響到了有龍蝦破壞水稻根系和挖掘稻田田埂的事故(小龍蝦喜歡穴居)。是中國有名的生物入侵種,而大龍蝦是生在海洋中的,大龍蝦和小龍蝦都屬於節肢動物門,但生物學分類屬不同屬。

14樓:匿名使用者

龍蝦和小龍

bai蝦的區別在於

du**上,小龍zhi蝦**便宜,而龍dao蝦的**非常貴,回龍蝦和小龍蝦的生答長環境完全不同,龍蝦是生活在海裡面的,而小龍蝦生活在淡水裡。我們通常吃的是小龍蝦,其實不能算是真正的龍蝦,它的學名叫克氏原螯蝦,它屬於甲殼綱,十足目,螯蝦科。這種淡水蝦在我國北方俗稱喇咕,南方俗稱龍蝦、小龍蝦、淡水龍蝦。

小龍蝦原產於美國中南部和墨西哥東北部,上世紀二三十年代經日本傳入我國。小龍蝦蝦殼提取的蝦青素、幾丁質等物質能被廣泛應用於食品、醫藥、造紙等領域,再加上其肉質鮮美、營養豐富,小龍蝦迅速「紅」遍了大江南北。

15樓:影子

龍蝦是海裡面的,而小龍蝦是淡水裡的,龍蝦**很貴,營養非常充分,而小龍蝦**便宜非常容易在市面上買到,其實小龍蝦和龍蝦根本就沒啥關係,所以大家不要弄錯兩者才行。

16樓:回憶

小龍蝦原產

copy於美國,後來引進到歐洲和日本等地。由於西方人不怎麼愛吃這種殼大肉少的蝦類,所以小龍蝦在歐美等地氾濫成災,但是在我國由於人們喜歡實用,所以只能靠大量養殖才能滿足**食材。而龍蝦才是生物學上真正的龍蝦,其學名叫澳洲巖龍蝦,屬於節肢動物門巖龍蝦屬,其個頭要比小龍蝦大得多,兩者放一起,其差別看起來非常大,澳洲龍蝦通體火紅色,爪為金黃色,肉質十分鮮美,也是名貴的淡水食用蝦種。

孕婦能吃小龍蝦,孕婦能吃花甲和小龍蝦嗎

孕婦慎吃小龍蝦。雖然小龍蝦富含氨基酸 鉀 磷 鈉等元素,也很多人都喜歡吃美味的小龍蝦,但畢竟小龍蝦不是龍蝦,而是含有重金屬或毒性物質的東西,因此要慎吃,即便要吃也不宜多吃。1 小龍蝦的攝食範圍極廣,包括水草 藻類 水生昆蟲 動物屍體等,當水體有重金屬汙染或腐敗物已富集重金屬時,那麼小龍蝦也可能帶有各...

藍顏色龍蝦,貴嗎,藍色小龍蝦跟普通的小龍蝦有什麼不同?

不貴,很平常。這是因為這只龍蝦生活在有汙染的地方造成的,體內重金屬嚴重超標所致!藍色小龍蝦跟普通的小龍蝦有什麼不同?1 顏色與生物科屬不同 藍色龍蝦,外殼顏色呈藍色 亮藍色或寶藍色,屬於龍蝦科,無螯下目龍蝦屬 小龍蝦外殼呈暗紅色,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螯蝦科,原螯蝦屬。2 野生種群數...

小龍蝦有毒嗎,小龍蝦有沒有毒?

毒是沒有,小龍蝦都是生活在淤泥裡的,你想想淤泥多髒呀,所以吃多了小龍蝦汞一些有害的微量元素越多,會導致慢性中毒。小龍蝦有沒有毒?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小龍蝦攜帶有血吸蟲 肺吸蟲或遭到了重金屬的汙染。另外,血吸蟲和肺吸蟲都懼怕高溫。因此小龍蝦只要經過高溫煮熟之後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小龍蝦體內的蛋白質含量很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