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龍蝦屬於龍蝦嗎,中國小龍蝦學名叫什麼 所屬分類又是什麼

2021-05-13 01:38:16 字數 2001 閱讀 4227

1樓:大萌萌萌仔

大龍蝦和小龍蝦有什麼區別?小龍蝦是不是就是龍蝦小的時候呢?大龍蝦是不是龍蝦長大了就叫大龍蝦。其實不然,你可能完全搞錯了,這兩個是完全不同的蝦品種哦。

在我們中國的語境裡,龍蝦一詞是十幾種海水龍蝦的統稱,而小龍蝦則更多的特指近些年來被廣泛食用的克氏原螯蝦這一種蝦。

我們知道,所有的蝦、蟹、寄居蟹都屬於十足目,這個大家庭成員極其廣泛,粗略算來足足有近萬種。龍蝦和小龍蝦自然也是其中的一員,它們分別屬於:

龍蝦:十足目,腹胚亞目,無螯下目,龍蝦總科,龍蝦科,有十幾種海水龍蝦

小龍蝦:十足目,腹胚亞目,鰲蝦下目,正鰲蝦總科,鰲蝦科,有幾十種淡水鰲蝦,除了我們常見的克氏原螯蝦(麻辣小龍蝦),還有澳洲紅螯螯蝦,寵物市場常見的藍魔等等

螯這就很好理解了,就是蝦的大鉗子嘛。這裡大家應該很明白的看到,龍蝦和小龍蝦親緣關係還是很近的,但是龍蝦所在的無螯下目都是沒有大鉗子的,這是龍蝦與小龍蝦最直觀的區別。嚴格意義上的龍蝦是沒有蝦螯(大鉗子)的

除了蝦螯的區別之外,龍蝦和小龍蝦的的區別還主要體現在棲息地的差別。龍蝦科的十幾種龍蝦幾乎都是海水龍蝦,且都分布在熱帶和**帶海域;

鰲蝦科的小龍蝦則主要生活在淡水區域,部分品種也生活在汽水區(不是錯別字!不是錯別字!不是錯別字!

淡水和海水交匯的地帶就叫汽水區,比如淡水河流的入海口),鮮少有常年生活在海水中的。

至於兩者之間體型上的區別,其實並沒有那麼懸殊。龍蝦科也並非每一種都可以長到幾十公分,而鰲蝦科的「小龍蝦」們也並非全都很小,澳洲紅螯螯蝦也能長到一斤左右。

海鰲蝦是最容易和龍蝦混淆的蝦了。雖然海鰲蝦的蝦螯非常顯眼,又大又寬厚,神似一對板斧,但它的體型和龍蝦一樣巨大,而且一樣的生活在海洋中,所以許多海鰲蝦乾脆就被冠以龍蝦的名號在市場上**,最為著名的就是被稱為「波士頓龍蝦」的美洲海鰲蝦,和龍蝦一樣,它們的售價也非常之高。

一般來說,大龍蝦的**昂貴,都是幾百塊錢一斤的。大龍蝦是生長在海浬的,大龍蝦有著非常高的經濟價值和營養價值,大龍蝦含有的脂肪很少而蛋白質很多。小龍蝦是一種淡水蝦,小龍蝦的**相對經濟實惠些,一般最多是幾十塊錢一斤。

2樓:匿名使用者

也算吧,是龍蝦的一種,和海浬的那種大龍蝦不同。

中國小龍蝦學名叫什麼? 所屬分類又是什麼?

3樓:一人一花綻放

小龍蝦學名克氏原螯蝦,屬於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十足目。

小龍蝦:也稱克氏原螯蝦、紅螯蝦和淡水小龍蝦。形似蝦而甲殼堅硬。

成體長約5.6~11.9釐公尺,暗紅色,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

幼蝦體為均勻的灰色,有時具黑色波紋。螯狹長。甲殼中部不被網眼狀空隙分隔,甲殼上明顯具顆粒。

額劍具側棘或額劍端部具刻痕。

4樓:小強的劍

小龍蝦學名克原氏螯蝦,也可以叫做紅螯蝦,或者淡水小龍蝦。屬於甲殼綱動物。二戰期間,被日本人作為「生物**」引進我國,主要作用是用來破壞中國的水質以及稻田。

既然是螯蝦,那麼是節肢動物門甲殼綱十足目螯蝦次目

5樓:匿名使用者

小龍蝦(學名:procambarus clarkii):也稱克氏原螯蝦、紅螯蝦和淡水小龍蝦。

小龍蝦的分類是:動物界節肢動物門甲殼動物亞門甲殼綱真軟甲亞綱十足目腹胚亞目螯蝦次目螯蝦總科螯蝦科原螯蝦屬克氏原螯蝦。

形似蝦而甲殼堅硬。成體長約5.6~11.

9釐公尺,暗紅色,甲殼部分近黑色,腹部背面有一楔形條紋。幼蝦體為均勻的灰色,有時具黑色波紋。螯狹長。

甲殼中部不被網眼狀空隙分隔,甲殼上明顯具顆粒。額劍具側棘或額劍端部具刻痕。

是淡水經濟蝦類,因肉味鮮美廣受人們歡迎。因其雜食性、生長速度快、適應能力強而在當地生態環境中形成絕對的競爭優勢。 其攝食範圍包括水草、藻類、水生昆蟲、動物屍體等,食物匱缺時亦自相殘殺。

小龍蝦近年來在中國已經成為重要經濟養殖品種。在商業養殖過程中應嚴防逃逸,尤其是嚴防逃入人跡罕至的原生態水體。其對當地物種生態競爭優勢而導致破壞性危害。

6樓:匿名使用者

小龍蝦學名克原氏螯蝦,也可以叫做紅螯蝦

小龍蝦有毒嗎,小龍蝦有沒有毒?

毒是沒有,小龍蝦都是生活在淤泥裡的,你想想淤泥多髒呀,所以吃多了小龍蝦汞一些有害的微量元素越多,會導致慢性中毒。小龍蝦有沒有毒?目前沒有證據表明小龍蝦攜帶有血吸蟲 肺吸蟲或遭到了重金屬的汙染。另外,血吸蟲和肺吸蟲都懼怕高溫。因此小龍蝦只要經過高溫煮熟之後是可以放心食用的。小龍蝦體內的蛋白質含量很高,...

小龍蝦怎麼清洗,如何清洗小龍蝦

小龍蝦的清洗 把小龍蝦直接放到兌了醋和鹽的清水裡,浸泡30分鐘,迫使小龍蝦吐出腮部的髒物,使用小毛刷將小龍蝦的身體細緻的逐一刷洗遍。剝去小龍蝦的頭部外殼,我們可以看到充當消化器官的胃囊,很髒的,這個必須去掉。小龍蝦腹部有一條類似於腸子的東西,也一定要去掉!只要用手捏住小龍蝦尾部中間的翅在抽出就可以輕...

龍蝦和小龍蝦有什麼區別嗎,龍蝦和小龍蝦的區別究竟在何處?

蝲蛄 東北黑鰲蝦 和小龍蝦 克氏原鰲蝦 是不同的動物,蝲蛄是中國東北原產的,小龍蝦原產地在北美,經日本進入中國。蝲蛄對水質要求極高,生活在東北的山間河流裡,被汙染的水中不能存活 長白山紅松林繁育地區曾因為防治松毛蟲的農藥被雨水衝進河中而導致蝲蛄幾近滅亡,後來注重生態環保之後漸漸恢復 小龍蝦則在南方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