星輝斑斕是什麼意思

2021-05-11 03:20:58 字數 995 閱讀 7599

1樓:丹丹學姐吶

星輝斑斕:形容星光燦爛的樣子。斑,形容顏色秀麗。斕,斑駁陸離,色彩絢麗。

斑斕:彩色絢麗,色彩燦爛絢麗的樣子。

造句:在五彩斑斕的水石間,魚群閃閃的鱗光映著雪水清流。

擴充套件資料詩句:《再別康橋》

尋夢?撐一支長篙,

向青草更深處漫溯,

滿載一船星輝,

在星輝斑斕裡放歌。 ——徐志摩

翻譯:滿載一船星輝,詩人即將離別康橋,想到的是曾經追夢而來,如今帶著夢想的收穫滿載而歸,以星輝象徵著自己曾經懷揣著的夢想,放歌更是表達出詩人收穫的喜悅和對於康橋這個實現他夢想的地方深深地不捨。

2樓:公尺迦勒之舞

星輝斑斕是乙個組合詞,是指星光燦爛的樣子。

一、星輝

1、釋義

星星的光輝。

2、引證

徐志摩《再別康橋》:「滿載一船星輝。」

二、斑斕

1、釋義

色彩燦爛絢麗的樣子,非常燦爛多彩。

2、引證

魯迅 《且介亭雜文二集·徐懋庸作序》:「我還更樂觀於雜文的開展,日見其斑斕。」

擴充套件資料斑斕的近義詞:

一、瑰麗

1、釋義

形容異常美麗,可與玫瑰相媲美。

2、引證

秦牧《藝海拾貝·譬喻之花》:「美妙的譬喻簡直像是一朵朵色彩瑰麗的花。」

二、燦爛

1、釋義

形容光彩鮮明奪目,還可以形容色彩燦爛,光輝燦爛。

2、引證

** 《和郭沫若春節遊廣州花市》:「百花齊放遍城鄉,燦爛花光紅滿堂。」

3樓:潛水的墨魚

輝:光斑:形容顏色紛雜

斕:斑駁陸離

星輝斑斕:形容星光燦爛的樣子

但是這個詞是不恰當的,因為斑斕指的是色彩錯雜燦爛的樣子,而星光只有明暗強弱之分,並無多彩之說。不知道這個詞你是從哪看到的。

紹輝與什麼詞語,紹輝是什麼意思

沒齒無怨 發音 m ch w yu n 釋義 比喻永無怨言。出處 論語 憲問 奪伯氏駢邑三百,飯疏食,沒齒無怨言。紹輝是什麼意思 用字分析 紹 連續,繼承 輝 閃射的光彩 光輝。滿室生輝。輝煌。成語釋名 金璧輝煌 光輝燦爛 交相輝映 鬥艷爭輝 唐詩宋詞 紹成即我後,封岱出天關。張九齡 奉和聖制次成皋...

姚旭輝這個名字是什麼意思

用字分析 旭 光明,早晨太陽才出來的樣子 旭日東昇。輝 閃射的光彩 光輝。滿室生輝。輝煌。成語釋名 旭日東昇 金璧輝煌 光輝燦爛 交相輝映 鬥艷爭輝 唐詩宋詞 楚人每道張旭奇,心藏風雲世莫知。李白 猛虎行 人茲賞地偏,鳥亦愛林旭。張九齡 晨坐齋中偶而成詠 相如去蜀謁武帝,赤車駟馬生輝光。李白 白頭吟...

星農是什麼意思什麼是星農,小非農是什麼意思 什麼是小非農

一 非農就是大非農,兩者是乙個意思,定義介紹如下 非農即美國非農就業人口,顧名思義,就是反映美國非農業人口的就業狀況的資料指標。常被稱作大非農 二 小非農定義 小非農 是在美國勞工部釋出非農業人口 簡稱 非農 資料之前公布的私營部門非農資料,該資料由automatic data processi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