俗語「白虎蓋青龍,代代有人窮」,農村這蓋房的講究有什麼依據嗎

2021-05-10 21:11:05 字數 5048 閱讀 1831

1樓:脆皮臭幹

俗語「白虎蓋青龍,代代有人窮」蘊含著古代人們的生活經驗與文化,這句話表達了人們蓋房講究一定的天人合一的思想以及排水保暖的功效。這是古時候人們蓋房累積下來的經驗,然後用俗語的形式來加以流傳,也是極為地貼地氣了。

眾所周知,白虎與青龍乃是我國古代有名的神獸,人們對這兩位也是極為敬重。在建築中我們常聽到左青龍右白虎這句話,也就是說白虎位於建築的西側,而青龍則位於建築的東側。這也是我們古代常聽到的朱雀玄武青龍白虎的位置朝向,有一定的天人合一的思想。

為什麼會有「白虎蓋青龍,代代有人窮」這句話,是因為在古代人們謀求安全保障以及財運亨通。白虎蓋青龍,就是違背了左低右高的蓋房原理。我們都知道太陽從東邊公升起西邊落下,那麼也就是說  當東邊高於西邊的時候會減少太陽對房屋的灼燒程度,降低一定的危險,比如**,畢竟古代大多都是茅草屋頂。

還有就是從排水角度來說,在大雨降臨之際對於一般的家庭來說,考慮到雨水對屋子的衝擊性、破壞性就會在建築房子的時候就採用東高西低的建築形式,這樣的話就會很大程度上延長房屋的居住時間。

種種原因加起來都能體現了白虎蓋青龍的不好之處,當人們以這種形式建房的時候遇到因太陽灼燒引起的房屋**,以及因不能有效排水而引起房屋坍塌的情況,我們又如何能安全地活著,又如何能發展財運呢。

2樓:小阮

風水之說,有沒有道理真的不知道。當然,這種俗語並沒有遵循科學原則,這不僅是對未來生活的期望和抱負,我們現在正在提出一項全國統一的住房計畫,而農村居民正在城市中謀生。

農村的老年人總是說出奇妙的話,並擁有自己的領域和對長期生活經驗的見識。對於兒童而言,這些諺語使人們首次了解世界並確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前景成為可能。即使進入社會後,這種習語仍然可以被記住,並將導致言語和行動。

這些諺語已經流傳了數千年,但仍然閃現其價值。您如何理解「 白虎覆蓋青龍,世代不富」的說法?

對於農民來說,對於農民來說房屋乃是立家之本,但是在過去,人們認為當家庭開始創業並想把their婦帶到門口時,擁有一處家庭是很自然的。進入2023年代,鄉村房屋大多是茅草房,自2023年代起變成磚房,並且書面的鄉村建築開始被建入新的社會,從而使新的別墅可用於新的鄉村地區。發展更有希望。

您會看到鄉下人重視房屋,只要生活條件得到改善,就不可能自然建造房屋。確實,建造房屋有很多興趣,但是房屋沒有堆滿泥土和磚頭。

對於農村人民來說,只有子女和孫輩富裕且體格健壯,家庭事業才能蓬勃發展。農村人民必須選擇美好的一天來蓋房子,而不要注意土地或光線。特別是在選址時,您不能選擇一般地形,您不能選擇有障礙物的地方,最好的地方是池塘前,而不是河流。

老人在蓋房時說:「 白虎遮蓋青龍,幾代人很窮。」

所謂的「 白虎」,「 青龍」是建造房屋的方向,通常青龍代表東方,白虎代表西方。我們都知道,青龍在我們的神話系統中具有較高的地位,並且傾向於抑制白虎。蓋房子時,東邊的房子可以高,但西邊的房子不能超過東邊。

當出現「 白虎壓力青龍」風水模式時,它將導致衝突和鄰居之間的衝突,並導致流血衝突。由於西部的房屋要比東部的房屋高,東部的鄰居會很幸運,影響子孫後代的健康,這所房屋的財富將被破壞,甚至更糟。

3樓:阿維子

是老一輩人對居住環境的看法,他們對於居住的環境的風水要求比較的高,因為既然沒有辦法改變自己的處境就改變自己的居住環境,我覺得還是有一定的道理包含在裡面的。農村的老年人總是說出奇妙的話,並擁有自己的領域和對長期生活經驗的見識。對於兒童來說,這些諺語首先是對世界的理解,並確立了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前景。

即使進入社會後,這種習語仍然可以被記住,並將導致言語和行動。這些諺語已經流傳了數千年,但仍然閃耀著它們的價值。您如何理解「白虎在青龍上。

人是幾代人」的說法。

對於農民來說,家庭是家庭的基礎,但是在過去,人們認為當家庭開始創業並想把婦帶到門口時,擁有一處家庭是很自然的。進入2023年代,鄉村房屋大多是茅草房,自2023年代起變成磚房,並且書面的鄉村建築開始被建入新的社會,從而使新的別墅可用於新的鄉村地區。發展更有希望。

您會看到鄉下人重視房屋,只要生活條件得到改善,就不可能自然建造房屋。確實,建造房屋有很多興趣,但這並不意味著房屋裡堆滿了泥土和磚頭。

對於農村人民來說,只有子女和孫輩富裕且體格健壯,房東才能蓬勃發展。農村人民必須選擇美好的一天來蓋房子,而不要注意土地或光線。特別是在選址時,您不能選擇一般地形,您不能選擇有障礙物的地方,最好的地方是池塘前,而不是河流。

老人在蓋房時說:「一百隻老虎綠龍,世代可憐。」

所謂「白虎」和「綠龍」是房屋建造的方向,通常綠龍代表東方,白虎代表西方。青龍在神話系統中具有很高的地位,經常束縛白虎。蓋房子時,東邊的房子可以高,但西邊的房子不能超過東邊。

當「白虎出版社綠龍」的風水圖案出現時,會引起鄰居之間的矛盾和糾紛,甚至導致流血。由於西部的房屋比東部的房屋高,因此東部的鄰居將會很幸運,並將影響子孫後代的健康。

4樓:

農村的俗語很多,這些都是古人代代傳承下來的,有的是有道理,而有的卻是無稽之談。這句話是古人當時是通過風水蓋房總結出來的。青龍白虎大家都知道,左青龍右白虎,而我們農村在建房的時候都是都是坐北朝南,所以正門就是南面了,左邊青龍指的就是東方了,而右白虎指的是西方

我覺得蓋房的講究還是有點道理的。

對農民來說,在農村蓋一棟房子也不是一件輕而易舉的事情,除了要準備好人力財力,以及從選址、設計到修建和裝修的每個環節都需要操心之外,農村建新房,還有乙個不得不考慮的問題,就是房屋的風水。記得前些年農村有哪家建新房,主人家在動工之前一定會請一位德高望重的風水先生考量各個方面,一些農村老人也經常把一些建房的講究掛在嘴邊。

建房是按照坐北朝南的原則,青龍在東方,白虎在西方,之所以不讓白虎蓋青龍,也有「紫氣東來」的寓意,對於農村人來說,青龍代表著吉祥,如果被白虎蓋過去,對主家不利。此外,根據太陽東昇西落,青龍高過白虎也有利於採光。還有在下雨的時候,東高西低也有利於排水,不至於雨水排到屋內。

所以,農村有「寧讓青龍高萬丈,不讓白虎抬頭望」的說法,意思就是不讓白虎蓋青龍。

但是要知道我們國家也是乙個農業大國,當時對於農民來說並沒有現在的科學依據,只有當時生活的閱歷和經驗總結下來形成俗語,加上俗語容易好記,且特別接地氣,很受百姓的歡迎,而且其中蘊含的哲理也是很深厚的。

5樓:智曉古今之道

不管是農村還是城市,蓋房都是有很多講究的,其中的風水學也蘊含著許多科學道理,以及對生活的美好期盼。而「白虎蓋青龍」就是一大忌諱,這樣的戶型說白了就是「左低右高」,隨便乙個人住進去,甭管他迷不迷信,都會感覺不舒服。

01、蓋房講究「寧讓青龍高萬丈,不讓白虎出一頭」

由於我國地處北半球,古代人的房屋朝向大都是坐北朝南,也就是大門朝南開。當我們在房屋內面向門口的時候,左邊就是東方,右邊就是西方,前面是南方,後面是北方,這樣就對應了「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可護家宅興旺,居住再在內的人也會感覺莫名的舒坦。

而其中青龍五行屬木,主生機,為吉。白虎五行屬金,主殺伐,為兇。故此,人們更加喜歡和崇拜青龍,在蓋房子的時候寧願讓左邊的青龍無限高,也不願意讓左邊的白虎超越青龍,這也就奠定了房屋「左高右低」的基本格局,讓青龍一直壓制白虎。

02、從科學角度來講,「左高右低」的戶型更利於採光

太陽是東昇西落的,房屋如果是左高右低的話,也就是東高西低。每日清晨,太陽從東方冉冉公升起,東邊的房屋就會先受到朝陽的沐浴,這時候如果西邊房屋過高,就會對東屋的採光造成影響。過了中午12點,西邊的房屋也會完全照射到陽光,綜合來講,「左高右低」更利於採光,有助於身體健康。

03、白虎蓋青龍,女人地位蓋男人

從伏羲和女媧的時代開始,人們就有「男左女右」的習俗,對應到房屋上來講,就是青龍代表男人,白虎代表女人。如果白虎蓋過青龍,就是女人蓋過男人,在男尊女卑的舊社會,這樣自然是大忌諱。

要知道古代女生受的教育水平較低,再加上處理事情感性化,一旦讓女人掌家,很容易讓家庭敗落,周圍的鄉里鄉親也會瞧不起家裡的男人。

04、古代多數以左為尊,「左高右低」也是地位問題

跟「男左女右」是類似的道理,古代大多數的時期,都是以左為尊,公升官也被稱為「左遷」,而一群房屋之中,地位最高的人一般都居住在最左邊,重要的建築也會建在左邊,也就是東邊。

舉個簡單的例子,大家經常會聽到「鄉親們,都到村東頭集合開個會」、「村東頭的xx廟」,不管大家有心還是無意,始終都會把重要的建築蓋在東邊,潛移默化之中「左高右低」已經成了大家公認的規則。

就算是崇尚科學的21世紀,諸多現代化的建築大師依然秉承著這個理念,講究傳統的農村人也會堅守「青龍蓋白虎」的蓋房原則。

6樓:匿名使用者

農村地區的老人嘴裡總是有令人驚嘆的話。在他們多年的生活經歷中,他們也有自己的領域和觀點。對孩子們來說,這些諺語讓他們第一次深刻地理解世界,樹立正確的價值觀和人生觀。

進入社會後,我總能記住這些諺語,並且言行一致。

對農民來說,住房是家庭的基礎。過去,他們關注的是先成家立業。如果他們想娶他們的兒媳婦,他們自然需要一所房子。

只有這樣,他們才能被稱為「家」。對農村人來說,只有房子建成後,後代才能繼續繁榮。農村地區的人們必須選擇乙個好天氣來蓋房子。

他們不敢挖掘或爬上橫樑。所謂的「白虎」和「青龍」是建築的方向。一般來說,青龍代表東方,白虎代表西方。

眾所周知,青龍在中國神話體系中佔有更高的地位,壓制白虎往往是必要的。

蓋房子的時候,東邊的房子可以很高,但是西邊的房子不能超過東邊的。一旦「白虎壓青龍」的風水格局出現,就會導致鄰里之間的衝突和糾紛,甚至導致***件。因為西方的房子比東方的高,所以東方鄰居的命運不會好,後代的健康也會受到影響。

這種住房財富將被摧毀,只會越來越窮。

當然,現在看來這條諺語不符合科學真理。這只是每個人對未來生活的期望和嚮往。然而,我們也應該適當注意這些禁忌。

現在國家已經提出了統一的住房計畫,農村地區的人也住在城市裡。人們住在風格統一的房子裡,自然不會有這樣的糾紛。對此,這句諺語也失去了它的原意。

左青龍右白虎還是左白虎右青龍,左青龍右白虎是什麼意思?

左青龍,右白虎,前朱雀,後玄武,老牛紋腰間。應該是左青龍右白虎,中間有老牛 應該是左青龍右白虎,這樣的說法才是正確的。裡面寫的都是左青龍,右白虎,沒有說走白虎右青龍的。左青龍,右白虎是正確的。是左青龍右白虎,這個答案是正確的。左青龍來右白虎 一般指風水學中的左右源位置,青龍代表東方,白虎代表西方。中...

套房如何定青龍白虎方風水,套房如何定青龍白虎方風水

當然是以坐向為主,左青龍右白虎。貴宅開的是青龍門。不過定吉凶還要結合朋友的福元。房屋青龍白虎位置怎麼確定 所謂 青龍,白虎,朱雀,玄武,原文定義是 東方屬木青龍,西方屬金白虎,南方屬火朱雀,北方屬水玄武。因為河圖洛書,易經八卦圖,羅盤儀依子午線 指南針,坐北朝南 為依據,左邊東方稱為青龍,右邊西方稱...

戶型風水上沒有青龍位,房子風水左青龍右白虎怎麼看

大家要從學術性 哲理性及正信的角度去研究風水,不要落入迷信 神化的盲目崇拜。風水師的好與壞,決定於這個風水師是否具有福德。大家學習風水的目的,首要是幫助自己去掌握和控制家居風水。祝自己成為乙個有德行的醫生!假如你要為別人看風水,你必須具有如醫生一般懸壺濟世的心懷,以善良慈悲之心去幫助有需要的人,方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