形容騎馬狂奔的詞語有哪些,形容「騎馬很快」的詞有哪些?

2021-05-10 02:30:36 字數 4064 閱讀 8121

1樓:不見浮圖

風旋電掣

腐索奔馬

貫穿馳騁

將奮足局

馳騁萬里

1、風旋電掣

讀音:[fēng xuán diàn chè]

釋義:掣:閃過;旋:奔跑。你風一樣飛馳而過,像閃電一樣一角即逝。形容非常迅速。

出處:《六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掃除妖魅。」

2、腐索奔馬

讀音:[ fǔ suǒ bēn mǎ]

釋義:腐:腐爛。用腐朽的繩索駕馭奔跑的烈馬。比喻形勢十分艱險危急

出處:《尚書·五子之歌》:「予臨兆民,懍乎若朽索之馭六馬。

3、貫穿馳騁

讀音:[guàn chuān chí chěng]

釋義:貫穿:穿過,連通;馳騁:騎馬奔跑。能很快地把有聯絡的事物融會貫通,加以理解。

出處:宗旦喜學《易》,所為注,有可採者,家不能有書,而人或質問以《易》,則貫穿馳騁至數十家,皆能言其意。宋·曾鞏《與孫司封書》

4、將奮足局

讀音:[jiāng fèn zú jú]

釋義:奮:奮起,指奔跑;局:彎曲。要起身奔跑時,腿腳要先彎曲起來。比喻在大的舉動之前,總是要先潛伏收斂。

出處:清·沈德潛《古詩源·古諺古語》:「將飛者翼伏,將奮者足局,將噬者爪縮。」

5、馳騁萬里

讀音:[chí chěng wàn lǐ]

釋義::不斷在向前走,而且速度很快;騎馬飛奔.。

形容騎馬帥氣的詞語有哪些?

2樓:五名

有型,一氣呵成,風馳電掣,行雲流水,儒雅風流,儀表堂堂,風度翩翩,玉樹臨風,英俊瀟灑,風流倜儻,才高八斗,才華橫溢,才思敏捷,博學多才,見多識廣,才華出眾。

有型:1.粵語,指長得帥氣,有吸引力的人.一般指男性;2.指東西很有可愛,很特別;3.指乙個人的打扮、言行舉止很有魅力。4.感嘆詞,表讚嘆。

造句:只要你扮有型,可以立刻解決人口膨脹嘅問題。

一氣呵成:一口氣做成。形容文章結構緊湊,語氣連貫。也比喻做一件事安排緊湊,迅速不間斷地完成。

造句:他提起筆,一氣呵成地完成了這幅書法作品。

風馳電掣: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閃電一樣快。【出自】:《六韜·龍韜·王翼》:「奮威四人,主擇材力,論兵革,風馳電掣,不知所由。」

造句:電單車風馳電掣,一會兒就到達了目的地。

行雲流水:形容詩文、書畫、歌唱等自然流暢;也形容事物流轉不定,易於消逝;還形容速度快,而且動作輕巧。

造句:這篇散文,形散意不散,文字如行雲流水一般自然暢快,值得一讀。

儒雅風流:有文采且不拘禮法;儒雅:學識深湛,氣度不凡。指人文雅灑脫,學識淵博。

造句:丹青妙筆絕天下,儒雅風流無二出。

儀表堂堂:儀表:人的外表,風度;堂堂:儀容莊嚴大方的樣子。形容人的容貌端正。

造句:穿上西裝後,他顯得儀表堂堂,風度十足。

風度翩翩:風度:風采氣度,指美好的舉止姿態;翩翩:文雅的樣子。舉止文雅優美。

造句:二十年前風度翩翩的老張,經過多年生活的磨難,已變成蓬頭厲齒了。

玉樹臨風:形容人風度瀟灑,秀美多姿。亦作「臨風玉樹」。

造句:宗之瀟灑美少年,舉觴白眼望青天,皎如玉樹臨風前。

英俊瀟灑:英俊有才華,氣度超脫。

造句:這個男人英俊瀟灑,男人味實足。

風流倜儻:風流:有才學而不拘禮法;倜儻:卓異,灑脫不拘。形容人有才華而言行不受世俗禮節的拘束。

造句:我們這個時代,風流倜儻的青年大有人在。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3樓:歐易裝飾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朱唇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形容許多匹馬極速奔跑的成語?

4樓:匿名使用者

馬到成功:意思是說戰馬一到立馬就能取得成功。

風馳電掣:馳:奔跑;掣:閃過。形容非常迅速,像風吹電閃一樣。

馬不停蹄:馬一直不停的快速奔跑。

一馬當先:形容做事比較積極,(www.lz13.cn)什麼事情都趕在前面。

日行千里:一天能走一千里。形容速度驚人。

信馬由韁:形容人比較悠閒的騎馬,騎著馬無目的地閒逛。比喻隨便走走。

萬馬奔騰:一萬匹馬在一起飛快的奔跑,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一馬平川:能夠縱馬疾馳的一片廣闊平地。指廣闊的平原。

5樓:匿名使用者

萬馬奔騰

成千上萬匹馬在奔跑騰躍。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拼音]

wàn mǎ bēn téng

[出處]

明·凌蒙初《初刻拍案驚奇·錢多處白丁橫帶》:「空中如萬馬奔騰,樹杪似千軍擁沓。」

[例句]

外面~似的爆竹聲傳進他的耳朵裡。

[近義]

氣勢磅礴,聲勢浩大

[反義]

萬馬齊喑

6樓:書曉山

萬馬奔騰:一萬匹馬在一起飛快的奔跑,形容群眾性的活動聲勢浩大或場面熱烈。

7樓:莫如盡

你好,你說的這個成語應該就是,這個成語就是。萬馬奔騰。萬馬齊喑。

8樓:匿名使用者

我覺得是「萬馬狂奔"。

形容騎馬的成語

9樓:你幾睡啦

1、鞍馬勞頓

讀音:[ ān mǎ láo dùn ]

釋義:頓:困頓。騎馬趕路過久,勞累疲困。形容旅途勞累。

出處:元·楊顯之《瀟湘雨》第四折:「興兒,我一路上鞍馬勞頓,我權且歇息。」

2、髀裡肉生

讀音:[ bì lǐ ròu shēng ]

釋義:髀:大腿。因為長久不騎馬,大腿上的肉又長起來了。形容長久過著安逸舒適的生活,無所作為。

出處:《三國志·蜀書·先主傳》裴松之注引晉·司馬彪《九州春秋》:「備曰:『吾常身不離鞍,髀肉皆消;今不復騎,髀裡肉生。』」

3、馳馬試劍

讀音:[ chí mǎ shì jiàn ]

釋義:馳馬:騎馬飛跑;試:用。跑馬舞劍。形容人騎馬練劍習武。

出處:戰國·鄒·孟軻《孟子·滕文公上》:「吾他日未嘗學問,好馳馬試劍。」

4、飛鷹走馬

讀音:[ fēi yīng zǒu mǎ ]

釋義:放鷹追捕和騎馬追逐鳥獸。指打獵。

出處:宋·歐陽修《乞獎用孫沔札子》:「沔今年雖七十,聞其心力不衰,飛鷹走馬尚如平日。」

5、結駟連騎

讀音:[ jié sì lián qí ]

釋義:駟:古時一乘車所套的四匹馬;騎:騎馬的人。隨從、車馬眾多。形容排場闊綽。

出處:西漢·司馬遷《史記·仲尼**列傳》:「子貢相衛,而結駟連騎,排藜藿入窮閻,過謝原憲。」

6、胡服騎射

讀音:[ hú fú qí shè ]

釋義:胡:古代指北方和西文的少數民族。指學習胡人的短打服飾,同時也學習他們的騎馬、射箭等武藝。

出處:《戰國策·趙策二》:「今吾(趙武靈王)將胡服騎射以教百姓。」

7、騎者善墮

讀音:[ qí zhě shàn duò ]

釋義:慣於騎馬的人常常會從馬上摔下來。比喻善長某一技藝的人,往往因大意而招致失敗。

出處:漢·袁康《越絕書·外傳記吳王占夢》:「悲哉,夫好船者溺,好騎者墮,君子各以所好為禍。」

8、南航北騎

讀音:[ nán háng běi qí ]

釋義:形容乘舟騎馬,南北奔走。

出處:語出《淮南子·齊俗訓》:「胡人便於馬,越人便於舟。」

9、騎者善墮

讀音:[ qí zhě shàn duò ]

釋義:慣於騎馬的人常常會從馬上摔下來。比喻善長某一技藝的人,往往因大意而招致失敗。

出處:漢·袁康《越絕書·外傳記吳王占夢》:「悲哉,夫好船者溺,好騎者墮,君子各以所好為禍。」

10、望塵莫及

讀音:[ wàng chén mò jí ]

釋義:望見前面騎馬的人走過揚起的塵土而不能趕上。比喻遠遠落在後面。

出處:《後漢書·趙諮傳》:「諮不為留,高送至亭次,望塵不及。」《莊子·田子方》:「夫子奔逸絕塵,而回瞠若乎後矣。」

形容建築詞語有哪些形容建築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建築的成語 高樓大廈 古色古香 舉世聞名 富麗堂皇 雕梁畫棟 金碧輝煌 鱗次櫛比 不同凡響 亭台樓閣 別有洞天 高樓大廈 瓊樓玉宇 勾心鬥角 金碧輝煌 雕闌玉砌 飛閣流丹 畫棟飛甍 雕梁畫棟 尺椽片瓦 丹楹刻桷 朱甍碧瓦 歌臺舞榭 瑤臺瓊室 碧瓦朱簷 碧瓦 青綠色的瓦 簷 屋簷.青色的瓦,紅色的...

形容少年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形容青春的成語 朝氣蓬勃 風華正茂 豆蔻年華 意氣風發 後生可畏 慘綠少年 生機勃勃 生龍活虎 少年老成 燕侶鶯儔 小子後生 形容少年的詞語 意氣風發 朝氣蓬勃 後生可畏 少年老成 生機勃勃 豆蔻年華 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白髮朱顏 一片丹心 朱唇皓齒 血染沙場 桃腮粉臉 丹心碧血 比喻少年的詞語 慘...

形容結合的詞語有哪些,形容紅的詞語有哪些

齊心協力 q x n xi l 形容認識一致,共同努力。上下同心 sh ng xi t ng x n 上下一心。協心同力 xi x n t ng l 思想一致,並同努力。同 協心戮力 同心同德 t ng x n t ng d 同德 為同一目的而努力。指思想統一,信念一致。一心同體 y x n t 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