蘭花有多少個品種,蘭花有多少種品種

2021-05-10 00:04:40 字數 5325 閱讀 5088

1樓:遊同書隆詩

據不完全統計,全世界有2萬多個蘭花的品種,其中比較出名的有蝴蝶蘭、蘭花、蕙蘭等。由於地生蘭大部分份品種原產中國,因此蘭花又稱中國蘭,並被列為中國十大名花之首。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春劍、蓮瓣蘭七大類,有上千種園藝品種。

蘭花有多少種品種

2樓:匿名使用者

名字拉丁語學名:cymbidium

英文名字: boat orchids

別名: 蘭草 (不同的品種有不同的別名)

蘭花的花語:淡泊、高雅

蘭花的品種有很多,據不完全統計,全世界有4萬多個蘭花的品種,其中比較出名的有春蘭、蕙蘭、蝴蝶蘭等。其實,它們各自有各自的花語,蘭花總的花語就是淡泊、高雅。

生物學分類

界: 植物界 plantae

門: 被子植物門 magnoliophyta

綱: 單子葉植物綱 liliopsida

目: 天門冬目 asparagales/ 蘭目 orchidales

科: 蘭科 orchidaceae

屬: 蘭屬 cymbidium [編輯本段]原產地  簡述

由於地生蘭大部分品種原產中國,因此地生蘭又稱中國蘭,並被列為中國十大名花之首。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五大類,有上千種園藝品種。 蕙蘭 [編輯本段]形態特徵  蘭科共750屬35 000餘種,而蘭屬70餘種。

我國常見栽培種有:

四季名花春蘭(c.goeringii):

又稱草蘭、山蘭、朵朵香。一莖1朵~2朵花,芳香。花期2月~3月。

主要分布在長江流域及西南地區。傳統名貴品種有宋梅、龍字等。變種有線葉春蘭(c.

georingii var.serratum),葉較細,花深綠色,無香氣或淡香。

國寶蕙蘭(c.faberi):

又稱九子蘭、夏蘭。一莖多花,常6朵~12朵,芳香。花期3月~5月。分布地區與春蘭相似。傳統名種有上海梅、解佩梅、金嶴素等。

生態特徵

多年生草本植物。根肉質肥大,無根毛,有共生菌。具有假鱗莖,俗稱蘆頭,外包有葉鞘,常多個假鱗莖連在一起,成排同時存在。

葉線形或劍形,革質,直立或下垂,花單生或成總狀花序,花梗上著生多數苞片。花兩性,具芳香。花冠由3枚萼片與3枚花瓣及蕊柱組成。

萼片中間1枚稱主瓣。下2枚為副瓣,副瓣伸展情況稱戶。上2枚花瓣直立,肉質較厚,先端向內捲曲,俗稱捧。

下面1枚為唇瓣,較大,俗稱蘭蓀。成熟後為褐色,種子細小呈粉末狀。

春蘭、蕙蘭按其主瓣、副瓣、捧及唇的形狀、質地等的不同變化分為梅瓣、水仙瓣、荷瓣、蝴蝶瓣、奇種與素心等。梅瓣為萼片短圓,肉質較厚,稍向內曲,基部狹窄,捧瓣肉質肥厚先端內曲成兜,唇瓣短而硬,花初開時微向上,名種有宋梅、西神梅等品種。水仙瓣為萼片稍長於梅瓣,先端漸尖,捧瓣質地厚,先端也成兜,唇瓣微垂或反捲,名種有汪字、翠一品等。

茶瓣為萼片寬大,質厚,基部窄,先端寬而突尖,捧瓣不成兜,唇瓣較潤,微反捲,名種有大富貴、翠蓋花等。蝴蝶瓣為向下的兩枚萼片的內側,質地變厚,成波狀縐,並有紅色塊斑,有時整個萼片或花瓣數量突然增多(如綠雲,花冠常在8枚左右),或花朵形狀有特殊變化。素心為花被、花莖、苞片同一顏色,純綠、黃綠等,沒有雜色的斑綠、黃綠等,沒有雜色的斑紋,名貴品種有張荷素、老文團素等。

蘭性喜陰,忌陽光直射,喜濕潤,忌乾燥,喜肥沃、富含大量腐殖質、排水良好、微酸性的沙質壤土,宜空氣流通的環境。 [編輯本段]種類介紹  蘭花是珍貴的觀賞植物。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全世界有七百多個屬、二萬多個種,每年還發現和培養出不少新品種。

蘭草:由於地生蘭大部分品種原產中國,因此地生蘭又稱中國蘭,並被列為中國十大名花之首。

中國蘭花主要為春蘭、蕙蘭、建蘭、寒蘭、墨蘭五大類。中國文化先師孔子曾說:「芷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

他還將夫蘭(夫蘭:蕙蘭和白芷稱為一對,合名:蕙芷 )稱之為「王者之香」這句話流傳至今,足以證明中國蘭和傘形科白芷在歷史文化上所佔的地位。

春蘭:春蘭又名草蘭、山蘭。春蘭分布較廣,資源豐富。

花期為一年的2~3月,時間可持續1個月左右。花朵香味濃郁純正。名貴品種有各種顏色的荷、梅、水仙、蝶等瓣型。

從瓣型上來講,以江浙名品最具典型。

蕙蘭:蕙蘭根粗而長,,葉狹帶形,質較粗糙、堅硬,蒼綠色,葉緣鋸齒明顯,中脈顯著。花朵濃香遠溢而持久,花色有黃。白、綠、淡紅及複色,多為彩花,也有素花及蝶花。

建蘭:也叫四季蘭,包括夏季開花的夏蘭、秋蘭等。四季蘭健壯挺拔,葉綠花繁,香濃花美,不畏暑,不畏寒,生命力強,易栽培。不同品種花期各異,5~12月均可見花。

寒蘭:寒蘭分布在福建、浙江、江西、湖南、廣東以及西南的雲、貴、川等地。寒蘭的葉片較四季蘭細長,尤以葉基更細,葉姿幽雅瀟灑,碧綠清秀,有大、中、細葉和鑲邊等品種。

花色豐富,有黃、綠、紫紅、深紫等色,一般有雜色脈紋與斑點,也有潔淨無瑕的素花。萼片與捧瓣都較狹細,別具風格,清秀可愛,香氣襲人。

墨蘭:墨蘭,又稱報歲蘭、拜歲蘭、豐歲蘭等,原產於我國廣東、廣西、福建、雲南、台灣、海南等。我國南方各地特別是廣東、雲南的養蘭人最喜栽培與觀賞。

春劍:春劍常稱為正宗川蘭,雖雲、貴、川均有名品,但以川蘭名品最名貴。花色有紅、黃、白、綠、紫、黑及複色,艷麗耀目,容貌窈窕,風韻高雅,香濃味純,常為養蘭人推崇首選。

品種鑑別:

品種鑑別是對蘭花綜合素質的鑑定,是最能展示藝蘭功力的一門學問。因此,歷代藝蘭大家都對此格外慎重,從不妄下結論,始終奉行「三看」原則。一看葉形「觀花一時,賞葉終年」。

在無花季節,人們對名品蘭花鑑別的主要依據是看葉形,包括葉芽、株形等。蘭芽出土時的色澤對蘭花品種的鑑賞有一定參考作用,芽期需仔細觀察。一般而言.凡新芽為白色、白綠色、綠色的,春蘭一般為素心品種,蕙蘭大多為素心或綠蕙;芽尖有白色公尺粒狀「白峰」的,有可能出細花。

蘭花傳統名品大都相對穩定,其葉形也有一定的規律性,蘭藝家經長期實踐,對葉形特徵明顯的品種一般能憑眼看就能鑑別出是何品種,如直立葉的汪字、泰素、老極品,環垂葉的宋梅、大一品,肥環葉的大富貴、扭曲葉的綠雲等。但蘭花由於種養環境不同,並非年年歲歲葉相同,於是蘭藝家們在觀葉的同時往往還要結合看花苞來鑑定品種。二看花苞蘭花傳統名品不但葉形有其特性,花苞也富有特色。

因此,人們在鑑別時既要看葉形,又要看花苞。關於花苞的鑑定,前人總結出了蘭蕙頭形的「九形八式」和蕙花小排鈴的「五門八式」。這些寶貴的經驗,對於我們鑑別品種大有裨益,值得我們很好的消化吸收。

事物都是發展變化的。人們在蘭藝實踐中發現,即使同一盆蘭花,有時其花苞的顏色在不同年份,甚至同一年份也不相同。對此我有體會。

經多年觀察,我栽培的大富貴、元字等名品蘭蕙其花苞在不同的年份有時會有差異,有的年份花苞色澤深些、有的年份色澤淺些。據無錫陳耀明先生講,他種養的集圓有時抽出的花葶為「深赤紅色」,有時抽出的花葶為「綠中見紫」,有一年他的一大盆集圓拔出五個花葶,有三個是紅的,兩個綠中見紫。

可見,單純從花苞的色澤、形狀來鑑別品種有其侷限性,還必須看其開品。三看開品對蘭蕙品種的鑑別最直接、最有效的就是看其開品,這也是引種品種要見花引種的主要原因。一般而言,只要開品到位,見花就能鑑別出是何品種。

但任何事物都有其特殊性,同一品種的蘭蕙往往因種法不同開出的花品有時也各不相同,如宋梅能開出四五種花形,綠雲、西神亦能開出幾種不同的花形,但我們不能因其開品有異就斷定它們是不同的品種。故一代蘭藝大家吳恩元言:「因種法有好歹,致開品有高下耳」。

說的就是這個道理。品種鑑別真學問。對蘭花品種的鑑別應辯證的看、綜合的看,不能一葉障目,不見泰山,妄下結論。

正確的方法應該是看葉形、看花苞、看開品。 [編輯本段]栽培技術  分開的蘭叢,不要拆得太零星,每叢至少有3—5苗,最好是一年生植株、二年生植株和三年生植株保留在同一叢中。

(1)墊盆。盆底用—塊瓦片蓋住排水孔,再用磚塊,瓦片或貝殼逐步填充,其中大隙縫填充以泥粒或豆石,一般約為盆內高度的1/2—1/3。上餘的淨高約10—15釐公尺,留作培養土層。

其具體高度應根據蘭花的種類及蘭根的長短和盆的高矮而定。鋪墊物不要填得太密太實,應保留一點孔隙。實踐證明,有的新根能在鋪墊層的孔隙中生長良好。

(2)栽植。在鋪墊層上,先填上2—3釐公尺的培養土,用手稍壓實,即可將蘭花正立擺布其上,根據植株與花盆大小,可以幾個單株、2叢、3叢或更多叢種在乙個盆裡。3叢宜栽成鼎足之勢。

4叢可栽成四方形,五叢宜列成梅花形。蘭根要自然舒展,葉片要四方披拂。要緩緩地將蘭根放入盆內,使蘭根自然舒展,盡量不與盆內壁碰擦。

蘭株入盆後,就逐步固定蘭株姿勢。—盆栽一叢的,應使老假鱗莖偏居一側,使新芽有發展的餘地。 一盆栽數叢的,每叢的老假鱗莖應相對地集於盆之中間,使新根新芽向外發展各有足夠的空間。

(3)填土。栽植時,一手扶葉,一手新增營養土,執住蘭株基部稍往上提,以舒展根系,同時搖動蘭盆。讓培養土深入根際;繼續添土,並搖動蘭盆,調整蘭株的位置和高度。

用手沿盆邊按壓,但切勿過重而傷根,繼續添土並擠壓,直至盆面土壤高出盆口2—3釐公尺,略呈饅頭形。培養土應將全都蘭根蓋住,掩至假鱗莖基部,

填土的深淺,傳統認為:春蘭宜淺,惠蘭宜深,但一般以不埋及假鱗莖上的葉基為度。新發蘭花在山野裡生長時,植株上留下了土表上下的明顯標誌,可以此標誌為準。

花盆的大小也要和植株的大小、多少相稱,既不要盆大而株小又少,也不宜盆小而株大又多。一般植株的數量,以預計2—3年後剛好長滿盆為原則。植株大小與盆的高度相稱。

既利於生長,又符合觀賞要求。

(4)鋪面。栽植完畢後,可在盆土表面鋪上一層小石粒或青苔,最好是林下優質苔蘚,既美觀、又可調節水分,還可保護葉面不被泥水汙染,新芽也不致感染泥土中病菌而爛心;此外,還可減緩雨水對盆土的沖刷,保持盆土疏鬆。

(5)澆水。栽植完成後,即澆第一遍水,必須讓盆土濕透,水滴宜小,衝力忌大。若置於水盆中浸水、切不可浸泡太久。

盆土一經浸濕,立即將蘭盆搬出,然後移置於蔭庇之處養護。 [編輯本段]世界國蘭家族  蘭花是世界名花,國蘭家族中有一萬五千多個品種,亞洲中國蘭是蕙蘭,大洋洲、非洲多為鳳蘭,新加坡萬帶蘭,芬蘭鈴蘭,南斯拉夫鈴蘭, 塞席爾--鳳尾蘭,辛巴威--嘉蘭,南美洲國家的定為國蘭:巴西卡特蘭,哥斯大黎加卡特蘭。

厄瓜多尔、瓜地馬拉都是麗卡特蘭,哥倫比亞卡特蘭,厄瓜多尔白蘭花。

中國蘭蕙蘭通常是指蘭屬cymbidium植物中的一部分地生種。假鱗莖較小,葉線形,根肉質;花莖直立,有花1至10餘 蕙蘭朵,花小而芳香,通常淡綠色有紫紅色斑點。種類不同葉和花形態及花期變化較大。

產秦嶺以南及西南地區。栽培歷史悠久,最少在千年以上,為中國十大傳統名花之一。自古以來人們把蘭花視為高潔、典雅、愛國和堅貞不屈的象徵。

形成有濃郁中華民族特色的蘭文化。用分株、播種或組織培養繁殖。腐殖土盆栽,要求透氣排水好;喜半陰和濕潤的環境,墨蘭建蘭和寒蘭越冬溫度10℃左右,另外幾種5℃左右。

當今所稱的中國蘭,古代稱之為「蕙」。正如北宋黃庭堅(1045~2023年)在《幽芳亭》中對蘭花所作的描述:「一乾一華而香有餘者蘭,一幹五七華而香不足者蕙」。

[編輯本段]中國人觀賞與培植蘭花  我們中國人觀賞與培植蘭花,比之西方栽培的洋蘭要早得多。早在春秋時代的二千四百年前,中國文化先師孔子曾說:「芷蘭生幽谷,不以無人而不芳,君子修道立德,不為窮困而改節」。

蘭,香草也。――《說文》

衡蘭芷若。――《漢書

槐樹有多少個品種,槐樹有多少個品種

同科品種主要有 1 龍爪槐 小枝彎曲下垂,樹冠呈傘狀,園林中多有栽植。2 紫花槐回 小葉15 17枚,葉被答有藍灰色絲狀短柔毛 花的翼瓣和龍骨瓣常帶紫色,花期最遲。3 五葉槐 小葉3 5簇生,頂生小葉常3裂,側生小葉下部常有大裂片。4 金枝槐 側生小葉下部常有大裂片,葉背有毛,枝條黃色。5 國槐 最...

玉有多少個品種,玉有多少種?各品種的名稱什麼?

玉分為玻璃種,冰種,冰糯種,龍石種,芙蓉種,豆種等 玉可以分為軟玉和硬玉,二者為兩種不同的礦物。軟玉的顏色有半透明白色 黃色 綠色及黑色等,而顏色分布均勻 至於硬玉則主要有白色 紫色 黃色及綠色等,顏色分布均勻度則於不同種質會有差異。在中國境內出產的絕大多數為軟玉,而 羊脂白玉 則為軟玉中之珍品,質...

桃花有多少品種,桃花有多少個品種啊

桃花有以下5種 1.紅碧桃。紅碧桃是一種薔薇科 李屬植物,花亮紅色,牡丹型,多年生長,性成熟期2 3年,盛花期5 20年,採種日期8月上中旬。2.絳桃。花半重瓣,深紅色,別名 紅桃 氣桃 薔薇科桃屬,落葉灌木類植物。3.垂枝碧桃。垂枝碧桃是李亞科,桃屬植物桃的變種,葉為窄橢圓形至披針形,長15釐公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