太陽怎麼樣公升起來了成語,太陽什麼公升起來用詞語或成語來表達

2021-05-09 04:26:18 字數 2917 閱讀 4121

1樓:匿名使用者

【日出三竿】:太陽公升起來離地面已有三根竹竿那樣高。約為午前

八、九點鐘。形容天已大亮,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日上三竿】:太陽公升起有三根竹竿那樣高。形容太陽公升得很高,時間不早了。也形容人起床太晚。

【日公升月恆】:恆:音「更」,月上弦。如同太陽剛剛公升起,月亮初上弦一般。比喻事物正當興旺的時候。舊時常用作祝頌語。

【如日方公升】: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公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騰空而起】:騰空:向天空飛昇。向高空公升起。

【旭日初公升】:早晨的太陽剛剛從東方公升起。比喻充滿活力、生氣勃勃的景象。

【旭日東昇】:旭日:初公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2樓:有緣分來相會

答:太陽,冉冉公升起。

3樓:匿名使用者

伸手撿起又扔了回去,

4樓:高歆公良語詩

【成語】:

旭日東昇

【拼音】:

xùrì

dōng

shēng

【解釋】:

旭日:初公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太陽什麼公升起來用詞語或成語來表達

5樓:匿名使用者

旭日東昇 [xù rì dōng shēng]生詞本基本釋義

旭日:初公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回朝氣蓬勃的氣象答。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褒義出 處

《詩經·邶風·匏有苦葉》:「雝雝鳴雁;旭日始旦。」

例 句正當~的時候,天安門廣場的五星紅旗冉冉公升起。

近反義詞

近義詞方興未艾 蒸蒸日上 旭日初公升 如日中天反義詞夕陽西下 日暮途窮 日薄西山

6樓:匿名使用者

朝陽如血 旭日初生 朝氣蓬勃,氣宇軒昂,生機勃勃,意氣風發 混淆黑白

旭日東昇

旭日:初公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7樓:杳杳鐘聲晚荷

緩緩地(這是動詞) 高高的

形容太陽剛公升起的成語有哪些?

8樓:孫老闆

成語有:旭日初公升、如日方公升、旭日東昇、東曦既駕、晨光熹微。

旭日東昇

【解釋】:旭日:初公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出自】:戰國·孔子《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旭日始旦。」

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

【示例】:我描寫了她們怎麼在黑暗中掙扎和怎樣看到了旭日東昇,破涕為笑。

【語法】:主謂式;作賓語、定語;含褒義

擴充套件資料

1、旭日東昇的近義詞

如日方公升

【解釋】:如:象;方:剛。象太陽剛剛公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出自】:戰國·孔子《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公升。」

像月亮一樣的永恆,就像太陽公升起。

【例子】:社會主義中國如日方公升,前程似錦。

【語法】:動賓式;作謂語、定語、狀語;用於事物的發展

2、旭日東昇的反義詞

日落西山

【解釋】:太陽快要落山。比喻人到老年將死或事物接近衰亡。

【出自】:丁玲《太陽照在桑乾河上》:「財主們已經是日落西山,紅不過一會兒了。」

【例子】:週末,到海邊遊玩,爸爸摸到了魚,我捉到了小蝦,日落西山時我們是滿載而歸。

【語法】:主謂式;作謂語、賓語、補語

9樓:潛底呼吸

旭日初公升、如日方公升、旭日東昇、東曦既駕、晨光熹微。

1、旭日初公升

拼音:xù rì chū shēng

釋義:早晨的太陽剛剛從東方公升起。比喻充滿活力、生氣勃勃的景象。

出處:無。

2、如日方公升

拼音:rú rì fāng shēng

釋義:太陽剛剛公升起來。比喻光明的前程剛剛開始。

出處:《詩經·小雅·天保》:「如月之恆;如日之公升;如南山之壽。」

3、旭日東昇

拼音:xù rì dōng shēng

釋義: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出處:《詩經·邶風·匏有苦葉》:「雝雝鳴雁;旭日始旦。」

4、東曦既駕

拼音:dōng xī jì jià

釋義:指太陽已經在東方公升起。比喻驅散黑暗,光明已見。同「東曦既上」。

出處:無。

5、晨光熹微

拼音:chén guāng xī wēi

釋義:形容早晨天色微明。

出處:晉·陶潛《歸去來兮辭》:「問徵夫以前路,恨晨光之熹微。」

太陽什麼公升起填成語

10樓:任巖松的希望

太陽(冉冉)公升起。

旭日東昇

xù rì dōng shēng

【解釋】旭日:初公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氣象。也比喻艱苦的歲月已過去,美好的日子剛剛來到。

【出處】《詩經·邶風·匏有苦葉》:「旭日始旦。」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作褒義。一般作賓語、定語。

【正音】公升;不能讀作「sēnɡ」。

【辨形】公升;不能寫作「生」。

【近義詞】生機勃勃、如日方公升

【反義詞】日薄西山、氣息奄奄

【例句】正當~的時候;廣場的五星紅旗冉冉公升起。

11樓:匿名使用者

太陽 【冉冉】公升起

補充句子,,太陽漸漸公升起來了,太陽漸漸公升起來了補充句子

太陽漸漸公升起來了,整個大地瞬間變得溫暖了,站在太陽下,我的心情十分開朗。中午 太陽漸漸公升起來了,濃重的霧霾慢慢消失 清晨,太陽漸漸公升起來了,陽光照在大地上。太陽漸漸公升起來了補充句子 1 太陽漸漸 公升起來了,明亮的陽光在樹葉上塗了一圈又一圈金色銀色的光環。2 太內陽漸漸公升容起來了,注進萬頃...

太陽公升起來了作文,太陽公升起來了 作文

艷麗的向日葵,每天都用她的笑臉去迎接東方慢慢公升起的紅日,快快樂樂地過完這充實的一天,目送太陽回家。正因為向日葵確信太陽是不會把她拋棄,無論怎樣,太陽始終是她的伴侶。憑著這份執著的信念,她每天都充滿新的希望。一天天過去,她結出了飽滿的瓜子,繁衍了後代 柔嫩的小草,吮吸著太陽對她的恩賜,茁壯成長,因為...

太陽怎麼樣公升起來填成語,太陽怎麼樣公升填成語

旭日東昇,如日方公升,東曦既駕,冉冉公升起 旭日東昇指的是 初公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景象。冉冉公升起 旭日東昇 旭日東昇 旭日東昇指的是 初公升的太陽。早上太陽從東方公升起,形容朝氣蓬勃的景象。出自於 詩經 有 緇緇鳴雁,旭日始旦 形容太陽的公升起 也有 天下安瀾,旭日東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