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的樣子是什麼成語

2021-05-09 04:16:22 字數 698 閱讀 7758

1樓:最愛心靈手巧

氣喘吁吁

qì chuǎn xū xū

【解釋】形容呼吸急促,大聲喘氣。

【出處】明·許仲琳《封神演義》第二十六回:「一眼看見喜媚烏雲散亂,氣喘吁吁。」

【結構】主謂式。

【用法】用於人。一般作謂語、狀語、補語。

【正音】籲;不能讀作「yū」。

【辨形】氣;不能寫作「汽」。

【近義詞】氣喘如牛、氣急敗壞

【反義詞】心平氣和、悠然自得

【辨析】~和「氣急敗壞」;都含有「呼吸急促」的意思。不同在於:①「氣急敗壞」含有「十分狼狽」的意思;形容十分慌張、驚恐或極為羞惱;~不含「狼狽」的意思;形容因奔跑、勞累等原因而喘氣不停。

②「氣急敗壞」為貶義成語;~為中性成語。③「氣急敗壞」僅用於人;~除了用於人;還可用於牛、馬等動物;這兩個成語一般不能通用。

【例句】一聽到母親病倒了;他一口氣跑到醫院;直累得~。

2樓:永勝博視眼鏡

氣喘吁吁,形容很狼狽

3樓:務雋晁淑哲

詞 目氣急敗壞

發 音qì

jíbài

huài

釋 義上氣不接下氣,狼狽不堪。形容十分荒張或惱怒。

出 處明·施耐庵《水滸全傳》第六十七回:「水軍頭領棹船接濟軍馬,陸續過渡,只見乙個人氣急敗壞跑將來。」

我最近老是胸悶,上氣不接下氣的怎麼回事啊

胸悶是一種主觀感覺,即呼吸費力或氣不夠用。輕者若無其事,重者則覺得難受,似乎被石頭壓住胸膛,甚至發生呼吸困難。它可能是身體器官的功能性表現,也可能是人體發生疾病的最早症狀之一。不同年齡的人胸悶,其 不一樣,不一樣,後果也不一樣。一 功能性胸悶 即無器質性病變的胸悶 在門窗密閉 空氣不流通的房間內逗留...

猜謎語上氣不接下氣猜一金融詞語的相關文章

上氣不接下氣 打一金融詞語 謎底 出納,無息 猜謎語 在所不計 猜一金融詞語 的相關文章推薦 開戶行所謂開戶行,就是指辦理開戶手續的營業網點。通常用在銀行上,指辦理銀行賬戶開戶的銀行。通俗的說就是你最初辦理存摺或者銀行卡,發卡給你的銀行,存摺上會有登記,通常指支行。乙個企業只能在銀行有乙個基本賬戶,...

狼看見小羊就往小羊身上撲去接下來怎麼寫

很顯然,年小的小羊會是兇惡的狼的對手嗎?因此結果不言而喻,小羊肯定是被狼吃了。這個寓言故事到 說著就向小羊撲去 就結束了。作為教育學生的乙個寓言來講,它告訴我們 為了滿足自己的利益,壞蛋們總是千方百計找藉口,即使藉口多麼荒誕。在弱肉強食的環境下,講道理講正義是不夠的,有實力才能生存。規則永遠是強者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