比較洋務運動 維新變法與辛亥革命的異同(拜託詳細點,最好列表)

2021-05-09 02:37:57 字數 1329 閱讀 2301

1樓:匿名使用者

我也覺的 沒那必要答那麼詳細

比較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的異同

2樓:咬牙紙紙

1、學習內容不同。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三者向西方學習的內容分別是:洋務運動——仿造器械;戊戌變法——學習制度;辛亥革命——學習思想。

2、指導思想不同。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三者的指導思想不同:洋務運動——魏源、林則徐等,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戊戌變法——變法圖強。辛亥革命——三民主義。

3樓:匿名使用者

異: 性質:洋務運動是地主階級自救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史資產階級發起的思想解放潮流。

洋務運動是和戊戌變法是自上而下的改變,辛亥革命是自下而上的革命。

目的:洋務運動——維護封建統治;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救亡圖存,發展資本主義。

結果:洋務運動——成功;戊戌變法——失敗;辛亥革命——可說失敗也可說成功。

向西方學習內容:洋務運動——仿造器械;戊戌變法——學習制度;辛亥革命——學習思想

指導思想不同:洋務運動——魏源、林則徐等,中學為體,西學為用。戊戌變法——變法圖強。辛亥革命——三民主義。

主張政體:洋務運動——君主**;戊戌變法——君主立憲;辛亥革命——共和國

同: 都促進了中國近代化程序,推動了中國歷史發展。都發展了民族資本主義。都是向西方學習。

4樓:愛の羅曼史

共同點:都希望藉此改變中國的面貌,使國家富強。

不同點:

1、性質不同:洋務運動是要以師夷長技以制夷為核心,通過軍事力量改變被侵略的命運;戊戌變法是以君主立憲為核心,削弱皇權,但是不徹底;辛亥革命是以推翻清王朝為核心,建立乙個民主國家。

2、領導者不同:洋務派是以李鴻章為首的派系,靠著地方軍的權利來發展實業,建立軍隊,更多的是代表大實業家的利益;戊戌變法是以康有為、梁啟超為首的保皇派,雖然說要君主立憲,但是皇權依然強勢,代表的還是封建君主的利益;辛亥革命是以孫中山先生的革命派,以推翻封建王朝為目的,建立民主國家,代表的人民的利益。

比較洋務運動,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對中國近代有什麼積極影響

5樓:哈哈欠為你違逆

(2017·黃石)戊戌變法和辛亥蘋命是中國近代化過程中的兩次偉大實踐。二者的共同主張有在中國建立資本主義民主制度。

6樓:紫色i兔兔

推動了中國近代化的發展,促使中國社會的進步與發展.

7樓:呵呵呵呵呵好

戊戌變法和辛亥革命相比於洋務運動從政治體制角度學習西方。

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的思想主張有什麼差異

1895年春 公車上書 之後,資產階級維新派在北京 上海 長沙和一些省份相繼創辦了各種報刊雜誌 各類新式學堂和學會,同時不斷向光緒皇帝上奏請求變法維新。維新派利用這些陣地,社會政治學說和資本主義政體形式,大力倡導興民權,在當時形成了聲勢很大的維新運動。洋務運動 師以長技以制夷。戊戌變法 君主立憲制。...

中國近代化路程上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

相同之處 都是中國人救亡圖存的探索 不同之處 洋務運動是地主官僚的一場自救運動,目的是維護風雨飄搖的清王朝,學習西方的先進科技 戊戌變法是學習西方的君主立憲制,學習西方的先進政治文明辛亥革命是學習西方的共和制,廢除君主制,學習美國的政治制度新文化運動時一場思想文化運動 中國近代化探索的三個階段,對應...

戊戌變法洋務運動,辛亥革命新文化運動這4次探索各體現了怎樣的

洋務運動 師夷長技以自強,主張學習西方的科學技術,器物。戊戌變法 主張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效仿英國日本的君子立憲制度。辛亥革命 主張學習西方的政治制度,效仿法國共和制度。新文化運動 主張學習西方的思想,前期倡導自由平等民主,後期倡導馬克思主義。洋務運動戊戌變法辛亥革命和新文化運動分別體現了什麼樣的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