神話傳說中的陰陽各指什麼,神話故事裡講的陰陽五行是什麼意思

2021-05-08 22:52:56 字數 4414 閱讀 3290

1樓:娛樂解說課

任何事物均可以用陰陽來劃分,凡是運動著的、外向的、上公升的、溫熱的、明亮的都屬於陽;相對靜止的、內守的、下降的、寒冷的、晦暗的都屬於陰。我們把對於人體具有推進、溫煦、興奮等作用的物質和功能統歸於陽,對於人體具有凝聚、滋潤、抑制等作用的物質和功能歸於陰,陰陽是相互關聯的一種事物或是乙個事物的兩個方面。

陰陽學說認為:自然界任何事物或現象都包含著既相互對立,又互根互用的陰陽兩個方面。陰陽是對相關事物或現象相對屬性或同一事物內部對立雙方屬性的概括。

陰陽學說認為:陰陽之間的對立制約、互根互用,並不是處於靜止和不變的狀態,而是始終處於不斷的運動變化之中。「陰陽者,有名而無形」――《靈樞·陰陽系日月》。

「一陰一陽之謂道」――《易傳·繫辭》。道:指「道理」、「規律」,「陰陽者,天地之道,萬物之納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素問·陰陽應象大論》。

2樓:漢庫克回家沒卡

陰陽學說認為:自然界任何事物或現象都包含著既相互對立,又互根互用的陰陽兩個方面。陰陽是對相關事物或現象相對屬性或同一事物內部對立雙方屬性的概括。

陰陽學說認為:陰陽之間的對立制約、互根互用,並不是處於靜止和不變的狀態,而是始終處於不斷的運動變化之中。「陰陽者,有名而無形」――《靈樞·陰陽系日月》。

「一陰一陽之謂道」――《易傳·繫辭》。道:指「道理」、「規律」,「陰陽者,天地之道,萬物之納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神明之府也」――《素問·陰陽應象大論》。

選擇領悟學堂

神話故事裡講的陰陽五行是什麼意思

3樓:匿名使用者

混沌分陰陽 陰陽化五行

金木水火土

雷、風什麼的屬於5行產物,但不是單獨的一行所謂的雷 風分類,是引進西方的神話傳說

4樓:匿名使用者

金木水火土是五行

分陰陽兩種的

風是氣化代表,是熱和冷中間產物,雷是火和金的產物

5樓:匿名使用者

一陰一陽之謂道。 有幾種說法:一生二,二生三,三生萬物;或 無極生太極,太極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八卦生萬物;或 陰陽,為光、音,生色,色為物質,構成萬物,萬物也可以用五行解釋。

易經中的陰陽指的是什麼

6樓:匿名使用者

陰陽bai 陰陽概述陰陽的概念du,源自古代中國zhi人民的自然觀.古人觀察到自然界dao中各回種對立又相聯的大自然現象,如天答地、日月、晝夜、寒暑、男女、上下等,以哲學的思想方式,歸納出「陰陽」的概念.早至春秋時代的易傳以及老子的道德經都有提到陰陽.

陰陽理論已經滲透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包括宗教,哲學,曆法,中醫,書法,建築堪輿,占卜等.陰陽是"對立統一或矛盾關係"的一種劃分或細分,兩者是種屬關係.陰陽五行國學之本,看似簡單,卻知者甚少,知而能守其道者更是少之又少.

易經中的陰陽指的是什麼?

7樓:布秀雲欽雨

《周易》是中國古道占卦筮

卜之書。《周易》起源相當早,相傳「文王居爾演周易」,所以坊間認為西周初年由文王所著,因此較春秋時代的哲學著作(老子的道德經和孔子的論語)為早。其實,現今多數學者均認為,《周易》七卷書中最早的《易傳》,應是戰國時代的作品。

陰陽就是道

道的衍生與變化

繫辭傳說:「易有太極,是生兩儀,兩儀生四象,四象生八卦。」易經中的「太極」與「道」字相通,正因為萬物由「道」所生,因此萬物變化均由太極,化成兩儀、四象、八卦。

所以易經的卦象才能蓋括所有變化,成為筮卜的依據。

《呂祖明道說》對「道」字的解釋

《呂祖明道說》認為「道」字從「首」從「辵」,「首」指「先天一炁」;「辵」義為乍行乍止。「有先天一炁之道存焉。何言之?

性非此道不能圓,命非此道不能了,其事非人不敢言。故道家巧譬曲喻,而有玉液了性,金液了命之說。夫玉液金液者,即先天一炁之道也。

其所以生天生地生人生物者,此道也。鬼神所以能為造化之跡,而為二氣之良能者,亦此道也。」

「首者先也,取先天一炁之義也;辵者乍行乍止也。」

8樓:委誠府綾

陰陽陰陽概述陰陽的概念,源自古代中國人民的自然觀.古人觀察到自然界中各種對立又相聯的大自然現象,如天地、日月、晝夜、寒暑、男女、上下等,以哲學的思想方式,歸納出「陰陽」的概念.早至春秋時代的易傳以及老子的道德經都有提到陰陽.

陰陽理論已經滲透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包括宗教,哲學,曆法,中醫,書法,建築堪輿,占卜等.陰陽是"對立統一或矛盾關係"的一種劃分或細分,兩者是種屬關係.陰陽五行國學之本,看似簡單,卻知者甚少,知而能守其道者更是少之又少.

在古代的陰陽各是什麼意思,而現在的陰陽又是什麼意思?為什麼有人說有的人是陽的,有的人是陰的?大神們

9樓:平平淡人生

陰陽的概念,源自古代中國人民的自然觀。古人觀察到自然界中各種對立又相聯的大自然現象,如天地、日月、晝夜、寒暑、男女、上下等,以哲學的思想方式,歸納出「陰陽」的概念。早至春秋時代的易傳以及老子的道德經 [1] 都有提到陰陽。

陰陽理論已經滲透到中國傳統文化的方方面面,包括宗教,哲學,曆法,中醫,書法,建築堪輿,占卜等。陰陽是"對立統一或矛盾關係"的一種劃分或細分,兩者是種屬關係.陰陽五行國學之本,看似簡單,卻知者甚少,知而能守其道者更是少之又少。

陰陽,代表一切事物的最基本對立面 陰 為寒,為暗,為聚,為實體化 陽 為熱,為光,為化,為氣化 陰中有陽,陽中有陰,衝氣以為和(像無形的氣分隔了陰陽,使其各居其位。)。 陰陽的位置是不斷變化,周而復始的。

我們所能看見的事物為陰內陽外(這就是聚合生成陽居於上的正物質),反之則為反物質(類似黑洞),所有的事物都要符合陰陽的規律和結構,就像人出生(是聚合),然後死亡(消散),這就是陰陽的規律,而人體內陰陽失衡或陰陽所在的位置不對人就會生病。 這些就是陰陽真正的含意,也是據此所畫出的太極圖的根本意思所在。國學(醫、天文、地理、數術、哲學乃至各家經典)無不以此為基礎,並深刻影響了國人的世界觀和人生觀。

(五行和太極參照相應詞條) 陰陽就是在同乙個屬概念「對立統一(全集u)」下的兩個種概念「陰(集)和陽(集y)」之間的一種不相容關係。陰陽的內涵互相否定,乙個概念「陰(變集)」肯定物件陰的屬性,另乙個概念「陽(變集y)」則以否定陰概念所肯定的屬性,作為陽物件的屬性;陰陽的外延互相排斥(∩y=0),又相互互補(∪y=u=1,1-y=),其總和等於它們最鄰近的屬概念(對立統一整體)的外延,即兩個種概念陰陽外延的和或並(+y=∪y=u)。、 總而言之,陰陽即是對自然界相互關聯的某些事物和現象對立雙方屬性的概括。

陰陽是中國古代哲學的一對範疇。陰陽的最初涵義是很樸素的,表示陽光的向背,向日為陽,背日為陰,後來引申為氣候的寒暖,方位的上下、左右、內外,運動狀態的躁動和寧靜等。中國古代的哲學家們進而體會到自然界中的一切現象都存在著相互對立而又相互作用的關係,就用陰陽這個概念來解釋自然界兩種對立和相互消長的物質勢力,並認為陰陽的對立和消長是事物本身所固有的,進而認為陰陽的對立和消長是宇宙的基本規律。

陰陽學說認為,世界是物質性的整體,自然界的任何事物都包括著陰和陽相互對立的兩個方面,而對立的雙方又是相互統一的。陰陽的對立統一運動,是自然界一切事物發生、發展、變化及消亡的根本原因。正如《素問·陰陽應象大論》說"陰陽者,天地之道也,萬物之綱紀,變化之父母,生殺之本始"。

所以說,陰陽的矛盾對立統一運動規律是自然界一切事物運動變化固有的規律,世界本身就是陰陽二氣對立統一運動的結果。 陰陽五行學說,是中國古代樸素的唯物論和自發的辯證法思想,它認為世界是物質的,物質世界是在陰陽二氣作用的推動下孳生、發展和變化;並認為木、火、土、金、水五種最基本的物質是構成世界不可缺少的元素。這五種物質相互資生、相互制約,處於不斷的運動變化之中。

這種學說對後來古代唯物主義哲學有著深遠的影響,如古代的天文學、氣象學、化學、算學、**和醫學,都是在陰陽五行學說的協助下發展起來的。 我國古代醫學家,在長期醫療實踐的基礎上,將陰陽五行學說廣泛地運用於醫學領域,用以說明人類生命起源,生理現象,病理變化,指導著臨床的診斷和防治,成為中醫理論的重要組成部分,對中醫學理論體系的形成和發展,起著極為深刻的影響。 陰和陽,既可以表示相互對立的事物,又可用來分析乙個事物內部所存在著的相互對立的兩個方面。

一般來說,凡是劇烈運動著的、外向的、上公升的、溫熱的、明亮的,都屬於陽;相對靜止著的、內守的、下降的、寒冷、晦暗的,都屬於陰。以天地而言,天氣輕清為陽,地氣重濁為陰;以水火而言,水性寒而潤下屬陰,火性熱而炎上屬陽。 任何事物均可以陰陽的屬性來劃分,但必須是針對相互關聯的一對事物,或是乙個事物的兩個方面,這種劃分才有實際意義。

如果被分析的兩個事物互不關聯,或不是統一體的兩個對立方面,就不能用陰陽來區分其相對屬性及其相互關係。 事物的陰陽屬性,並不是絕對的,而是相對的。這種相對性,一方面表現為在一定的條件下,陰和陽之間可以發生相互轉化,即陰可以轉化為陽,陽也可以轉化為陰。

另一方面,體現於事物的無限可分性。 陰陽學說的基本內容包括陰陽對立、陰陽互根、陰陽消長和陰陽轉化四個方面。 在中醫學理論體系中,處處體現著陰陽學說的思想。

陰陽學說被用以說明人體的組織結構、生理功能及病理變化,並用於指導疾病的診斷和**。

傳說中最厲害的神話人物是誰,神話傳說中,最厲害的神是誰

這種無聊的問題是違規的,如果被某些人舉報的話,不僅取消問題,可能還會扣分,小心偷雞不成蝕把公尺!中國的玉帝,西方的耶穌,你是中國人就瞧著辦,你要是國際友人請選耶穌 神話傳說中,最厲害的神是誰 我國古代的神話比較混亂,關於仙術道法最強的神仙從來都有很多種說法 說法一 自盤古開天身殞,身化萬物,那三魂化...

中國神話傳說中的龍有幾個爪子,古代傳說中的龍有幾根手指 幾個爪子?

元以前的龍基本是三爪的,有時前兩足為三爪,後兩足為四爪。例項可參見唐 宋 元的瓷器紋飾。明代流行四爪龍,清代則是五爪龍為多。周朝 五爪天子 四爪諸侯 三爪大夫 中國龍並非一開始就有五爪,而是從三爪 四爪到五爪發展過來的。中國歷史上龍造型的演化大致可分四個時期 一 夔龍期 自仰韶文化 大溪文化 屈家嶺...

民間傳說的神話傳說,中國有那些著名的神話傳說

1 女媧補天 女媧是一位善良的神,她為人類做過許多好事。比如說她曾教給人們婚姻,還給人類造了一種叫笙簧的樂器。而使人們最為感動的,是女媧補天的故事。傳說當人類繁衍起來後,忽然水神共工和火神祝融打起仗來,他們從天上一直打到地下,鬧得到處不寧,結果祝融打勝了,但敗了的共工不服,一怒之下,把頭撞向不周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