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能上好一節體育優質課,如何上好一節體育課?

2021-05-08 19:25:03 字數 5676 閱讀 1446

1樓:

讓學生們自己提出如保能上好,怎麼上算是上好。

如何上好一節體育課?

2樓:黎約踐踏豬

體育教學是活動的乙個重要組成部分。關係到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發展,而上好一節體育課課是體育教學活動的一重要環節。要上好了節體育課,就必須做好如下幾點:

一、抓好課前準備工作

要在乙個特定的環境下上好每節體育課,抓好課前工作是個重要前提,這樣才能夠做到有備而無患。例如我校體育場地小,體育器材缺,在這種條件下要上好一節課,就得做好課前準備工作,抓好五備、一寫,五備是:備學生;備教材、備組織教法、備場地器材、備氣候,對學生要調查研究,了解情況,對教材認真鑽研,對組織教法要靈活多樣,講究實效;對場地器材要布置得當,檢查細心要知道天氣情況。

一寫即編寫教案計畫,明確教學要求,組織教法合理,時間分配科學,突出重點,切實可行。

(一)備學生

備課工作和教學工作必須從學生實際出發。只有充分了解學生,才能在組織教學上做到有的放矢,區別對待,才能列好地完成課時任務。了解學生的身體素質和技術水平,以及達標登記表,課後認真做好小結,把學生掌握的動作和完成練習的情況以及課堂中表現等有關情況記錄下來,作為了解學生,改進教學的依據。

通過了解,有利於教學分組,有利於針對性的備好課,明確課的具體任務,在教學中做到區別對課,有利於平時考查和定期測驗,有利於運用表揚和批評做好教育工作,從而密切了解師生關係,激發學生對體育課學習的興趣,充分調動了教與學兩個積極性。

(二)備教材

認真地鑽研教材是課前準備工作的乙個重要方面。只有把教材吃深吃透,才能備好課,備好課才能教好課。實踐證明,教材吃透了,才能根據學生和場地器材等情況,選擇教材,安排教材,才能在教學過程中抓住教材難點,把教材講深講透,才能在示範教學中把主要的地方表現出來,才能在課前估計到學生在練習過程中會出現的錯誤,才能在學生練習中發現和糾正錯誤,才能合理的安排練習分量,從而提高教學效果。

(三)備組織教學

關鍵是做好編組工作。本人的經驗是:

每學期根據學生的性別、年齡、健康狀況、身體訓練水平等情況、進行分組,即分為三組也就是每班都要分為三組,在每組中又分三個小組,是根據學生掌握所學技術的程度和每次課的具體任務,做好臨時的技術分組,採用不同的要求,做到區別對待。因為場地小,人數多、器材少,有些練習如打藍球遊戲和比賽性的練習等,則須根據學生的訓練水平以及身高、素質情況做好編組工作,只有這樣才能合理地解決我校的實際情況。

(四)備場地器材

要上好課,就必須備好場地器材。也就是檢查場地、器材,特別是上遠度的器械,如標槍、手榴彈,用久了的槍頭、彈頭都很容易斷落,特別是木製的標槍,課前都要細心檢查,是否可以使用,否則在課中會發生易外的事故,就不能達到教學的目的和要求。

(五)備氣候

氣候是對體育影響大,春、夏、秋、冬所備的課都不同,所以課前必須備好不同季節氣候,要知道天氣的情況和氣候的高低,也就是上好一節體育課所必須考慮到的,如上長跑課,你就必須了解天氣的氣溫和上課時間,即上午和下午課,就得安排的密度和運動量,達到多少強度,學生是否承受得了,分多少組練習,練習多少數次,都要合理安排,精心設計,只有符合實際,學生才能好學,才能收到教學的效果。

二、講解與示範是上好一節課的關鍵一環

上好每堂課,教會每個學生,必須細緻考慮和採用各種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

加強講解,因為講解是向學生傳授知識,幫助學生建立動作概念,指導學生練習的有效方法,所以課前應周密考慮,做到心中有數,一堂課中哪些內容要講,哪些內容不應該講,是重點突出的講,還是一般地講,是集中講,還是分散講,分組教學時怎麼講,抓住什麼時機講,用多少時間講,用什麼方法講等,都要課前周密考慮,做到有計畫地講解。

做到精講,講解總的要求是精講,精講不是單純地少講,要抓住教材中最基本的、最主要的動作要領和關鍵的地方,用簡明精練的語言講深講透,例如講解行進間單手投籃時,可抓住跨步接球,上步起跳,騰空投籃這樣就能收到較好的效果。

做好示範動作是最生動的直觀教學,它能使學生通過視覺,直切地感知動作的真實面貌。建立正確的動作印象,激發學習的積極性,示範正確與否,對學生影響很大,因此必須掌握示範技能,提高示範的質量。在示範中應注意三個方面:

1、在思想上重視每次的示範教學,努力提高示範動作的質量。

2、要有明確的目的性,示範要控制,不能不做,也不能無止境的做。

三、組織的指導學生的練習,是體育教學中的重要一環

學生只有在教師的指導下,通過反覆的練習,才能正確地理解和學會動作,逐步掌握技術、技能並達到增強體質的目的。

學生在練習時,教師不要做旁觀者,也不做監督者,而應用計畫有措施地指導學習練習,在新授課中,著重解決教學過程中普遍存在的缺點和錯誤,在複習課中,則加強個別指導。

教學要善於觀察學生在練習中的情況,要了解學生思想表現和掌握技術的情況,要特別注意發現學生在練習中所犯錯誤,根據錯誤分析原因,採取相應的有效的教學手段並恰當地改變練習的形式,要抓住主要缺點,做重點的講解和必須的示範,並注意調整運動量,適當練習強度,提高練習效果。

只有這樣才能達到教學目的和教學任務,適應教學的需要。

**如何上好體育優質課

3樓:匿名使用者

體育課不僅是實現體育教學、完成學校優育任務的重要形式,也是反映體育教師綜合素質的視窗。體育優質課更是體育課中的「精品」,是常規體育課的提練和精華。一節高標準的優質體育課,從教案中就可以體現出研究集體或作教師富有創意的教學構思,從課的實施過程中就能展示這堂課獨具特色的教法及自然流暢的課堂組織;更能通過教師駕馭課堂和組織學生的過程反映體育教師紮實的基本功。

所以,一節體育優質課的成功與否,不僅能衡量出教師業務能力的高低,更能體現集體教學研究成果的價值和意義。那麼,怎樣才能上好一堂體育優質課呢?

一、「備」是前提

「巧婦難做無公尺之炊」。可以說備好了乙份高質量的教案,優質課就成功了一半。作課教師在書寫教案前應認真鑽研《大綱》,吃透教材,明確各教材之間的關糸,這樣才能在個人準備或集體準備時博採眾長,精心笄策劃出優質的教案。

(一)、備內容。即在《大綱》規定的內容中選擇、搭配出能全面發展學生集體素質、注重學生個性發展、有利於展示自己或集體教研的成果,符合教師自身特點和學生特點的教材

(二)備任務。體質課成功與失敗的標準,很關鍵的部分在課的任務完成上。要想全面、具體、準確地確定課的任務,教師就應明確主要教材的技術、技能在這次課應達到的程度。

各種教材在教學過程中隨著學習程度的遞增可以反映出不同的技術程度和特點。見圖1

(三)備教法,組織和學法。教法,組織及學生的學法是否有突破,是這節優質是否「優質」的關鍵。

1、設計新穎的教法。何為「新」,我覺得跳出常規的教學模式很重要。常規體育課的教學任務包括三個主要內容:

身體負荷「三基」思想教育

而在當前大力提倡素質教育的形勢下,體育教學已逐步呈現多功能的立體框架結構(五稜錐),它的五大支柱是(1)體育滲透、(2)能力培養、(3)增強體質、(4)學會做人、(5)學會生存。這五大支柱相互聯糸,缺一不可。而這其中最重要的一環便是能力的培養。

它是指:(1)思維能力。學生的學習過程就是認知過程,體育課當然要在引導學生認知的同時發展學生的思維能力。

(2)組織能力。體育課同其它學科相比更有發展學生組織能力的優勢。(3)創新能力。

沒有「新」就沒有發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是非常重要的。(4)評價能力。體育課中的評價不僅有師——生評價,還有生——生評價,組——生、組——組、生——師等各種評價。

體育優質課由於是優質的體育課的濃縮,所以設計教法應圍繞這五大支柱有所側重地構思。

(3)體現德育滲透。教書容易,育人難。體育優質課更應該顯示它進行思想教育的優勢。備教法時應充分考慮到教材的特點及專教法的實施過程中學生可能出現的問題,把德育教育貫穿在整堂課中。

2、構思流暢的組織過程。要做到組織過程可信,可行,有演示性,就必須做到:(1)明確所教技術的重難點,這樣才能圍繞重難點設計教法,有針對性地進行教學,組織過程才顯得有張有弛,形散神聚。

(2)明確講解,示範的時機。課前要準備出講解的語言,示範的時機、方法、位置。並以此為依據確定學生的活動方向、隊形、位置,以確保自己在作課時調隊自然,師生配合協調。

(3)明確自己在課堂組織過程中的位置。作課教師要對自己什麼時候該成為中心,什麼時侯該參入等做到心中有數,調隊才有依據、講解才有效果。組織才更合理。

(4)明確教材間的內在聯絡。各種教材雖然發展的身體素質不同,但有其合理性;運動負荷的大小不同,但有其規律性;運用場地器材方法不同,但有其連貫性,這都是使組織過程流暢,可信的重要因素。

3、學生學法上要有突破。作課教師要真正意識到學生才是教與學這個過程中的主體。所以學生的學法不能是一味地模仿、練習、邊議邊學、自創自練、自控自評------。

二、「教」是關鍵

有了優質的教案,能不能有效的實施。體現創作、構思的意圖,「會教」是關鍵。

(一)要體現乙個「導」字。「導」是整個教學過程的精髓。教師的主導作用發揮的優劣主要從以下三個方面進行評價:

1、教師和學生在教學活動中的關係,不應是學生盲目地接受教師的講授;2、教師的教法能否激發、調動學生的學習興趣和求知慾望;3、教師的教法能否準確地控制全域性,影響每一名學生,師生保持直接和間接地關係。因此,作課教師在課的進行中,應時刻注意對學生進行各種誘導。例如:

課中可適時地激發學生:「同學們!能不能克服這個困難?

」「掌聲鼓勵××同學再來一次!」用這類激發性語言對學生的情緒進行誘導;也可以在學生練習過程中進行思維誘導,例如:在練習有人扶持手倒立就可以問學生:

「他的動作為什麼導致你扶持時特別吃力?」讓學生帶疑練習,尋找答案。誘導的方法還很多,諸如行為誘導、示範透導等。

作課教師應在課中不失時機的利用各種誘導引導學生主動地學習。

二)要注重乙個「授」字。「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體育教師也一樣,有什麼樣的「授」直接影響了學生「解惑」效果。

所以,教師的教,應該是教方法,學生的學,不僅僅是學技術,更應該懂原理,為終身體育服務。例如:用滾球實驗來幫助學生理解翻的要領;用三角平衡實驗來讓學生明白頭手倒立頭和手的位置關係等。

這一類直觀試驗和模型來幫助,學生理解技術原理和要求的方法往往事半功倍。正所謂:「授人以魚,只供一飯所需;教人以漁,則終身受用:

」這樣的「授」才能達到真正意義的「解惑」效果。

(三)要顯示乙個「樂」字。即使有了很好的教法,但由於教師自身的原因導致課堂氣氛不活躍,學生反應淡漠,也同樣會讓優質課失敗。作課教師應做到,第一,在教法的選擇和搭配上要活,做到科學性和趣味性相結合,將教材的學習與歡樂的遊戲融為一體,對學生興趣與愛好加以正確的引導,第二,教學手段要活,要有樂趣。

生動活潑的教學情景對學生有巨大的感染力;第三,教師可以利用一切機會同學生交流,鼓勵學生間交往,參入學生的練習。

(四)、抓住乙個「會」字。體育教學的核心就是圍繞「練」達到「會」的目的。學生在一堂課中體現出來的「會」應該是「會學」,而不是「學會」。

在練習過程教師應逐步提高練習要求,引導學生由淺入深,由簡到繁地進行體驗,並不斷地啟發學生,讓學生在動手的同時還在會動腦,達到「會學」的目的。

三、「積累」是基礎

「滴水穿石」,平時工作中點滴經驗的積累是作課教師成功的基石。

(一)形成獨特的風格。體育教師的一聲口令,乙個示範、乙個眼神,無不顯示教師的魄力和風采,而這一點一滴無不是在日常工作中逐步形成的。所以,體育教師在日常工作中應善於發現自身的長處,特點,加以強化,改進自己的不足,這樣才能在進行優質課教學時展示自己風格。

(二)培養良好的教態。教態就是一面鐿子,可以折射出體育教師日常工作態度的影子。如果作課教師平時沒有踏實的工作態度,勢必在作課的過程中全露出「馬腳」,使人「窺一點而知全豹」。

(三)積累寶貴的經驗。「他山之石,可以攻玉」。乙個人的思維空間肯定是侷限的。經驗不僅要自己積累,更要積極學習他人的長處。

(四)獲取前衛的資訊。全方位獲取各種資訊,大地進行教改,教研,並將成果運用到優質課中,這樣的優質課定令人耳目一新,也更有社會意義。

怎樣上好一節初中思品優質課,如何打造一節優質課評價語

很多學生認為思想品德課難學 太乏味.為什麼會這樣?我認為在很大程度上與我們老師的教學有很大的關係。長期以來,教師強調學生接受,注重知識要點的傳授,忽略學生的自由發展 自主 以致學生思維打不開,死記硬背,自我封閉,沒有學習興趣。因此,很多老師認為難教 太枯燥,學生也認為難學 太乏味。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必...

怎樣講好一節優質課舞蹈,怎樣講好一節優質課舞蹈

舞蹈課程教學大綱 第一部分 大綱說明 一 課程的性質 教學目的 任務和教學基本要求 1 課程的性質 教學目的 舞蹈是廣播電視中專幼兒師范專業的一門專業技能課。本課程的教學目的是 學生通過本課程的學習,掌握幼教專業舞蹈技能,掌握訓練方法,提高舞蹈素養,畢業後能勝任幼兒園的舞蹈教學工作,成為合格的幼兒園...

如何上好一節高中英語優質課,怎樣上好高中英語優質課

1 做課堂學習的主人 做課堂學習的主人,就是要主動 積極地參與課堂內的全部學習活動,不當旁觀者。如果一堂課是一場戲,那麼課堂內的每乙個同學都應該是這場戲的一 個角色,並且人人都應爭唱主角。這裡所說的參與,主要是指參與課堂的各種思維活動 這裡所說的爭唱主角,主要是指大膽發言和參加課堂討論。不少同學可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