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提高計算速度和計算準確率

2021-05-08 18:30:06 字數 2134 閱讀 9905

1樓:昂立教育

如何提高中考數學的計算的正確率,以下有四種方法以供借鑑:

第一,要對計算引起足夠的重視。

很多同學總以為計算式題比分析應用題容易得多,對一些法則、定律等知識學得比較紮實,計算是件輕而易舉的事情,因而在計算時或過於自信,或注意力不能集中,結果錯誤百出。其實,計算正確並不是一件很容易的事。例如計算一道像37×54這樣簡單的式題,要用到乘法、加法的運算法則,經過四次表內乘法和四次一位數加法才能完成。

至於計算一道分數、小數四則混合表示式題,需要用到運算順序、運算定律和四則運算的法則等大量的知識,經過數十次基本計算。在這個複雜的過程中,稍有粗心大意就會使全題計算錯誤。因此,計算時來不得半點馬虎。

第二,要按照計算的一般順序進行。

首先,弄清題意,看看有沒有簡單方法、得數保留幾位小數等特別要求;其次,觀察題目特點,看看幾步運算,有無簡便演算法;再次,確定運算順序。在此基礎上利用有關法則、定律進行計算。最後,要仔細檢查,看有無錯抄、漏抄、算錯現象。

第三,要養成認真演算的好習慣。

有些同學由於演算不認真而出現錯誤。資料寫不清,辨認失誤。打草稿時不能按照一定的順序排列豎式,出現上下粘連,左右不分,再加上相同數字不對齊,既不便於檢查,又極易看錯資料。

所以一定要養成有序排列豎式,認真書寫數字的良好習慣。

第四,不能盲目追求高速度。

計算又對又快是最理想的目標,但必須知道計算正確是前提條件,是最基本的要求,沒有正確作基礎的高速度是沒有任何價值的。所以,寧願計算的速度慢一些,也要保證計算正確,提高計算的正確率。

2樓:匿名使用者

計算在小學數學教學中佔據著十分重要的地位,是小學教學內容的重要組成部分,是學習數學的基礎。

小學生在計算練習過程中出現錯誤是常有的現象,作為教師,必須引導學生找出錯誤原因,有針對性地預防,糾正計算錯誤,提高教學效果,用科學的方法提高小學生的計算能力。下面就如何提高學生計算的準確率談談自己的看法。

1、培養學生的計算興趣

學生在掌握計算方法之後,對於枯燥無味的計算,往往會隨便應付,造成更多的計算錯誤。這時,教師可適當開展一些計算競賽活動,往往能更好地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提高計算的興趣,達到提高計算準確率的目的。

2、端正學生的學習態度

教師在批改作業時,如發現現實有錯,暫不批改,發還給學生自己檢查,找出錯誤所在並分析錯誤原因,訂正後再交教師批改。通過統計及對出錯原因的分析,引導學生發現幾乎都不是計算方法錯誤,而是由於不認真審題、字跡潦草、不檢驗等一些不良習慣所造成。這樣不僅能促使學生通過自己檢查找出錯誤所在,並引以為戒,而且培養了學生認真負責的學習精神。

3、培養學生的計算習慣

首先是要培養學生審題的習慣。認真審題就是看清題目的要求,弄清題目的算理、運算順序。例如:

在計算515÷5 這道算式時,如果學生認真審一下題,判斷出商是三位數,商中間的0 就不容易漏掉了;

在用遞等式計算453-148+52時,學生認真審題後便知這題是有加法和減法的算式,根據運算定律要從左往右依次計算,這樣就不會犯先算148+52,再算453-200 這樣的錯誤了;

在用簡便方法計算25×52,通過審題,細心的同學就會發現25 是個特殊的數字,它與4 相乘等於100,而52 又剛好可以寫成4×13的形式,從而先算25×4,再算100×13,最後達到簡便計算的目的,等等。

其次,培養學生認真書寫與打草稿的習慣。經常不定時檢查學生的草稿本,表揚書寫工整、準確、認真的同學。

再次,培養學生認真檢查驗算的習慣。要求列出算式後先核對正誤,再計算,每計算一步都進行檢查,以免走彎路浪費時間。

4、加強對比訓練,形成計算技能

對於普遍性錯誤或易混淆的計算問題,教師要利用課堂最佳時間,通過典型錯例的對比分析,使個別同學的教訓轉化為全班學生的共識,從而明晰學生的計算思維;

對於學生易計算錯誤的計算題,教師應建立錯題檔案卡片,採取題組形式,進行反覆訓練,提高計算的準確率;

對於計算教學,每天應保證一定的計算量訓練,使學生的計算能力由量變到質變,逐步形成計算技能;

在教學過程中還要加強口算與估算的訓練,不斷提高計算的速度和準確率,為學生數學成績的提高打下堅實的基礎。

總之,學生計算錯誤的原因並非孤立存在的,它們是互相影響、互相聯絡的。我們一定要高度重視,採取相應的、有針對性的措施加以防止和及時糾正。除此之外,我們還要重視學生注意力的培養,防止思維定勢的干擾,促成學生整體協調發展,減少出現計算錯誤的現象,全面提高學生的數學素質。

怎樣提高打字速度和準確率知乎

點選後出現 如下介面 下一步後出現如下 的介面,其中用框處有安裝軟體,建議不要安裝,把勾去掉 下一步後就是安裝目錄,安裝你想要 安裝的目錄,下一步最後就是,安裝完成,但是建議把那些勾去掉 安裝完成就是開啟用了,出現如下介面 點選新手入門後,要繫結 號 繫結後就可以用了 方法一 練習標準鍵位!這個非常...

如何提高產品預估訂貨準確率,有效降低估清報損

可以進行市場營銷諮詢,以下資料僅供參考。市場營銷諮詢是諮詢人員運用市場營銷的理論與方法,深入調查和分析企業的市場營銷環境與市場營銷活動的現狀,從而發現企業面臨的風險 威脅 衰退危機和企業發展的市場機會,幫助企業解決現存問題,改善和創新企業的市場營銷活動,使企業能夠更好的躲避風險,迎接挑戰,戰勝衰退危...

如何提高做題的準確率我的題做的不少,題

很多同學每次考試都會做不完題,導致會做的也來不及做。想要改善這個問題,教大家一些提高高中數學做速度的小竅門,希望能夠幫大家解決做題慢的問題 1 熟悉基本的解題步驟和解題方法。解題的過程,是一個思維的過程。對一些基本的 常見的問題,前人已經總結出了一些基本的解題思路和常用的解題程式,我們一般只要順著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