求觀後感俞敏洪在交大《在失敗和探索中成長》即可

2021-05-08 17:58:23 字數 1542 閱讀 2519

1樓:醉月聽荷

《從容一生》讀後感

最近購了一本俞敏洪的新書《從容一生》,細細讀來,頗多感觸,特記如下。

第一:知本主義經濟時代,治一經強於通百經。

書中多次提到俞敏洪與他的好友王強購書的經歷,俞老師自稱在大學期間讀過八百本書,而王強先生更是擁書六萬之巨。不但購書成癖,更重的是,兩人於博覽群書之間又能專治一經,即把英語這一科,兼收幷蓄。新東方之所以能夠成為乙個成長時間短且生命力長的企業,與這些讀書達人的寬廣的知識面分不開。

不但如此,新東方人的好學、樂學、善學的精神也吸引了一大批來自國內外的專家學者。因此,我們說與其說改變俞敏洪命運的是英語,不如說是其善於學習的精神。讓我們記住他的名言:

「讀過書之後忘了跟沒讀過有什麼區別呢?其實是完全不一樣。就像談戀愛,乙個談過戀愛後又變成光棍漢的人和乙個從來沒有談過戀愛的光棍漢相比是更有自信的。

①」但是,現在社會分工越來越細化,大學階段除了要通百經之外還要有能治一經的決心。所謂一招鮮,吃遍天,學有所長才會對社會有用。用有所專,就一定會找到適合自己的社會位置。

他在書中提到了一位越南語專家和一位專門研究蔣介石的專家的故事,足以證明那些樣樣通樣樣松的人是很難在事業上有所突破的。

第二:讀書改變命運,自卑為好鋼淬火。

與前幾日讀到的另一位知識英雄蔡駿的書《我的成功可以複製》中提到的情景一樣,俞敏洪也有一段撿磚頭的經歷。那是為了給他的哥哥蓋一間新房,看似不著邊際的半頭磚一塊塊地撿來,慢慢形成了俞家牆角獨特的風景。構建一下兩個人推著手推車徘徊於學校、家和撿磚路上的情景,我們很難與他們幾年之後一位走進北大,一位走進北郵相提並論,而一次高考終於將兩個人聯絡在一起,雖然俞敏洪考了三次,才終於成行。

而在北大的三年間,他並沒有完全跟上北大的節奏,俞敏洪自認他有一段時間非常地自卑,有兩個原因其一是普通話不好,其二是英語發音不標準。拿他自己的話說是「乙個農村小土鱉進了龍宮的感覺②」,而直到大學最後一年,他在肺結核醫院裡治病時才體會到什麼是人生的真諦。他說:

「沒有經歷過深刻自卑的自信是虛假的自信③」,於是他從自卑中奮起,正向他說的那樣,「乙個人的成長需要兩個條件,一是給予足夠的時間,……另乙個條件是生命的熱情永不熄滅。④」俞老師這塊好鋼想必就是通過自卑淬火鍛造而成的。

第三:永遠不要用你的現狀去判斷你的未來⑤。

俞老師在書中提到許多勤學勵志的例子,比如說乙個貧困的學生請求俞敏洪給予他乙個在新東方保潔的職位,以資助他學習,俞老師不但給了他這們崗位而且約定如果學得好會把他的工資翻番。結果這個窮得連一台錄音機也沒有的學生,硬是憑著自己的努力去贏得了別人的尊重,最後在新東方以優異的成績畢業,獲得了美國耶魯大學的全額獎學金。

我想起了我的同學,某天我們騎著自行車從學校打球回家。他指著自己的那輛鏽跡斑斑的自行車說:「當年我就是騎著這輛自行車去跑業務,從城東騎到城西」,我們相視無言。

自行車還是當年的破爛自行車,而他人已經成為某大型通訊企業的業務主管,我想,當年騎著自行車穿行於北方的這座小城時,應該誰也沒有能力**將來會是怎樣一番光景。

所以,人應該把目光放長遠而不能只盯在腳尖上,把一些無關的干擾因素剔除,去追求遠方的夢想。正如俞敏洪在書中所說,登上金字塔尖的只有兩種動物一種是雄鷹,另一種是蝸牛。有了遠大的理想,即使是做乙隻緩慢爬行的蝸牛又有何不可?

俞敏洪最經典的話是,求俞敏洪經典語錄?

北大5年,沒有乙個女孩子愛我。因此,孤獨 耐心 堅韌 所有磨鍊人的品性,從此都一一具備了 每一條河流都有自己不同的生命曲線 但是每一條河流都有自己的夢想 那就是奔向大海 我們的生命 有的時候會是泥沙 你可能慢慢地就會像泥沙一樣 沉澱下去了 一旦你沉澱下去了 也許你不用再為了前進而努力了 但是你卻永遠...

急求2019觀後感,急求2012觀後感!!!

你是09政治的嗎?急求一篇2012年比較新的電影觀後感,什麼電影都行寫的勵志一點,800字左右。求助 2012年暑假期間的百家講壇的觀後感,只要1篇,400字就夠了,急求啊,各位擅長寫觀後感的幫幫忙 1 636f707962616964757a686964616f31333330346532 201...

求《哈姆雷特》的觀後感,求一篇《哈姆雷特》的觀後感!!!

哈姆雷特 有感 800 哈姆雷特,乙個生在戲劇裡,又活在生活裡,人性中的人物。他是具有人文主義典型性的象徵,是乙個經歷痛苦後憂鬱寡歡的人,是乙個心懷昂揚熱血激情卻又猶豫不決的人,矛盾是他的集中體現,思考和獨白是他的表達,他用他特有的方式演繹著自我,演繹著這個王子的悲劇。對於自我的剖析,你總能在哈姆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