現代詩歌創作技巧,現代詩歌寫作技巧 一

2021-05-08 06:21:13 字數 4649 閱讀 7730

1樓:咪咪的休閒時光

­對於現代詩的創作,首先必須了解一下現代詩的特點,這對於我們學習創作現代詩顯得­異常重要,知已知彼,方能百戰百勝。

現代詩是現代人在現代生活中所感受的現代情緒,用現代的詞藻排列而成的語句群體。

所以,現代詩是寫對我們所生活的這個時代的感受,並且是用現代的語言(即是現代漢語,而不是文言)來寫的——這是現代詩最基本的特點。

此外,相對於初學者來說,現代詩還有以下幾個重要的特點:

1、內容上:美麗的想象,平凡中看到不平凡;

2、思想上:要寫出動人的情意。就是說,要加入個人的情感和體會;

3、格式上:要分行,可以依句分行,也可以依內容分行。

通過對現代詩的基本特點的了解之後,我們就可以開始嘗試創作了,那麼在創作中我們又必須注意些什麼?

三、怎樣寫詩?

詩歌是美的,要讓平凡的事物放發出美的光彩,就要通過想象。想象是美的源泉,也是詩意的倉庫。

乙個好的想象,它本身就是一首詩。如:

張開你的大嘴巴,

為人民服務。(何舟《剪刀》)。

只有發揮想象才能創造出鮮明的形象,詩歌的生命力是想象賦予的,沒有想象,寫出來的詩歌是乾澀的。想象能使一件細小的事物顯示出驚人的魅力。如:

牆角的花,

你孤芳自賞時,

天地便小了。(冰心《繁星》)

花兒長在牆角本來就平凡,且容易被人們忽視,倘若只欣賞自己的美貌,它便變得更加渺小了。詩人在這裡通過想像,以花喻人,從一件平凡的事物得出了不平凡的道理。沒有想象,是寫不出這樣富有啟發性的詩句的。

其次,詩的情必真,只有真的東西它才可能是美。要能從生活中找到能打動自己的內容,然後再以詩的語言,詩的形式去抒寫它。這樣才能讓人產心靈的共鳴,也使詩變得有意義。如:

你是那麼渺小

在黑夜裡奔跑

……可儘管是乙隻小小的昆蟲

也要讓黑夜多一點亮光(卜聰《螢火蟲》)

小詩人在詩的最後感情飽滿的一句「可儘管是乙隻小小的昆蟲/也要讓黑夜多一點亮光」——對奉獻者發出了深情的謳歌。但這樣的詩句是需要從心去體驗才能得出來的。如果小詩人對螢火蟲沒有進行仔細的觀察,沒有用心靈與螢火蟲進行對話,沒有把自己換位成螢火蟲來體驗螢火蟲的生命和生活,他是不能寫出這樣精警的詩句來的。

有想象這張翅膀,情感的力量,詩的美也會應運而生。

但我們要清楚,詩的格式也是乙個必須注意的問題,除了要按內容分行來寫或按句分行來寫之外,特別是在語言的組織上。主要表現在兩個方面:一是修辭的運用;一是打破常規組合。靈活地運

2樓:廖馥

1、語言和意境的運用

我們都知道,現代詩歌有三個明顯而具體的要素,它們是:語言,意境和韻律由此可見語言和意境對一首現代詩歌有多麼關鍵的作用如果要鑑賞一部現代詩歌的好壞,這兩個因素是首先的,必不可少,也是不能忽略的 語言來自於生活,我們都知道,但任何體裁文章使用的語言,都不是真正在生活裡的語言「藝術**於生活,更高於生活」,其實這指的也就是任何文學體裁的語言**於生活,但也「必將高於生活」 作為一種詩意化的文學體裁,在語言這方面,就更有著不可言說重要作用和魅力了一部現代詩歌裡,如果語言優雅而別緻,就必定有一些嚼頭和看頭;而如果語言使用不當,就會敗壞整個作品的氛圍和格調至於意境,我個人認為也就是能渲染作品和氛圍的一些東西,可以是一幅幅開啟的畫面,由遠及近,或由近及遠,也可是一種感觸或哲思,禪意也就是說意境的劃分大致兩類:有形和無形,能看得見的物體和畫面,就是有形的意境;還有一種意境是無形的,因為並沒有那種畫面合物體,這種意境存在的只是一種思想,或感悟

舒婷由巫山神女峰觸發的靈魂驚悸寫起。神女峰凝結著許多內涵不同的愛情故事,而這首詩主要取意於宋玉的《高唐賦》和《神女峰》。兩賦寫楚懷王夢中親倖了巫山神女,神女便樹立了永遠忠貞於他的志節。

懷王死後,他的兒子襄王和宋玉遊巫山,神女雖一度對宋玉萌生愛意,又被襄王苦苦追求,卻終於理性戰勝情慾,毅然表示要永遠忠於懷王,不再與別人戀愛。沿著這一邏輯,民間傳說又補充了神女日夜凝望懷王,日久化為石柱,成了人們萬世景仰的偶像等容。於是,神女峰便成了不嫁二男、貞節重於生命的文化標本。

意境取材民間神話,詩歌一開始就展現的意向是;船到神女峰前,遊客們向石像揮舞起各色手帕,對這一偶像狂熱的崇敬,表現出在傳統道德的強大磁場中,人們思維習慣和感情趨項的頑固慣性,然而覺悟者還是有的,她收回揮舞的手臂,捂住眼睛搽拭水——她分明覺察了神女偶像的可悲性。人們離去後,她繼續苦苦思索:那麼多女人總是通過苦守貞潔來追求一種道德價值的實現,她們熱衷於把美麗的夢想安排在一條可怕道路的盡頭。

她們的悲慘充斥著社會生活和神話故事,以致悲劇「代代相傳」,被鑄造成道德楷模,被鋪設成文化傳統。多麼可悲。我們足夠領悟到了語言和意境給作品和讀者帶來的巨大魅力,同時 映襯手法與象徵手法也是很出色。

2、韻律和節奏的把握

凡是接觸過文學的人,我們都知道韻律的意思在古典詩詞裡,韻律的作用十分重要,如果缺少了韻律,或韻律不整,那麼古典詩詞就不能叫詩詞,最好的詩詞也會失去看頭 新文化運動後,在早期的現代詩歌裡,詩人們對韻律的把握非常周到而細緻在早期現代詩歌作品裡,我們經常能讀到那些韻律和節奏把握都很巧妙的好作品,這些好作品帶給我們的感受,通常是閱讀輕快,優美,抑揚頓挫,也或幹練,大氣,醇厚,回味悠長這些韻律和節奏的佳作,同時也是最好的朗誦作品 那麼我們再回過來,帶著節奏與韻律的品味,來欣賞先哲現代詩人的佳作

"揮舞花帕"、"突然收回"、"捂住眼睛"這些細微的傳情動作,首先就表明了抒情主人公是乙個多情善感感情細膩的女性,只有女性才會有如此細膩傳神的表情和動作,這裡的三個動作,貌似平行的排比其實是一種非常有序地推進,"舞、突然、捂住"這三個動作是連線性的,也是對照性的,它生動地放映了抒情主人公心理變奏的過程.

先從詩歌本身的藝術性方面進行賞析:"揮舞花帕"、"突然收回"、"捂住眼睛"這些細微的傳情動作,首先就表明了抒情主人公是乙個多情善感感情細膩的女性,只有女性才會有如此細膩傳神的表情和動作,這裡的三個動作,貌似平行的排比其實是一種非常有序地推進,"揮舞、突然、捂住"這三個動作是連線性的,也是對照性的,它生動地放映了抒情主人公心理變奏的過程.

當世俗的禮讚散去後,傷感的詩人還站在船尾,思緒隨著「衣裙漫飛,如翻湧不息的雲」。而在她對面煙水迷漓處就是淚水鑄成的神女峰,這樣的畫面到了畫家手中一定可以不朽。「江濤,高一聲,低一聲」似乎在應和著詩人。

這幾個字本是平平無奇,但巧妙的排列卻點石成金。這種排列決不是為了什麼建築美,它帶來的獨特韻律似乎與翻湧的心潮融為一體,這一句也將這種階梯式的排列發揮到了極致,讀至此處當為作者浮一大白。

3、隱喻法

簡單的說,隱喻是一種比喻,用一種事物暗喻另一種事物然而,隱喻是一種神奇的語言現象,很多時候能觸動讀者的心弦,帶動讀者產生意想不到的效果隱喻大體分三種:無形的隱喻、有形的隱喻、以及有形與無形結合的隱喻

我們知道,好的詩歌作品,必須具備一些內涵和深度,而隱喻又不失為詩歌體裁中一種能很好開啟深度和內涵的一種表達方式之一

下文的「金光菊」和「女貞子」是巫峽中的常見植物,它們聚湊成迎船而來的「洪流」。它們生機蓬勃,自由活潑,體現著生命屬於自己,應由自己支配的哲理,啟發人們拋棄那為「規範」而生活的舊的倫理枷鎖。最後兩句,指出「神女」們為了一種道德虛榮,在寂寞痛苦中掙扎,甘做乙個毫無意義的展覽品,實在不值得,不如步入世俗生活,向心愛的人傾訴心聲,宣洩委屈,這才是幸福。

詩人吟詠至此,已把貞節觀這副壓抑婦女幾千年的沉重的十字架徹底掀翻、打碎,收到剷除夢魘、大快人心的效果。

3樓:天蠍有你的日子

抒情散文的bai表現手法豐富多彩,借景du抒情、托物言志zhi、抑揚結合、 象徵等手法; 記敘文dao的寫作手法:如首尾照應、畫龍點睛、巧用修辭、詳略得當、敘議結合、正側相映等; 議**寫作手法:如引經據典、巧譬善喻、逆向求異、正反對比、模擬推理等; **的描寫手法、烘托手法、伏筆和照應、懸念和釋念、實寫與虛寫等。

編輯本段:托物言志 借景抒情 敘事抒情 直抒胸臆 對比 襯托 卒章顯志 象徵 想象 聯想 照應 寓情於景 反襯 烘托 托物起興 以樂襯哀 渲染 虛實結合 側面描寫 正面描寫 直接抒情 間接抒情 欲揚先抑 編輯本段:詩歌的表現手法很多,我國最早流行而至今仍常使用 的傳統表現手法有「賦、比、興」 秋夢 回答採納率:

21.9% 2009-07-26 20:39 現代詩歌寫作技巧包括:

賦比興、襯托、對比、渲染、卒章顯志、畫龍點睛、以小見大、欲揚先抑、聯想想象、語序倒置等。 0

現代詩歌寫作技巧(一)

4樓:百度文庫精選

內容來自使用者:精品中小學資料

「詩者,在心為志,發言為詩」,是人們對美好事物的嚮往與追求,這是很久前看到一段關於解釋現代詩歌的話。而在《文學理論》一書上對現代詩歌的描述則是:詩歌,是最古老的一種文學體裁我想,這裡「最古老」的定義肯定是廣義的,因這指向的詩歌包括古典詩詞和現代詩歌我們都知道,現代詩歌在我們國家發展只有短短數十年歷史然而就是這短短數十年,現代詩歌突飛猛進,取得了很大可以驕傲的成果其間誕生了許多傑出的現代詩人。

  按詩人何三坡在答記者問時的一句話說「中國的現代詩歌,已經進入盛唐時期」由此可見,現代詩歌在此間快速風靡的人群和熱度,也由此可見,現代詩歌日新月異,正以最快速度和最高水平,爬向另一座更高的山峰。下面我就現代詩歌的寫作技巧和手法闡述幾點,如果不夠水平,還請詩友們多多包涵和支援!

一、語言和意境的運用

我們都知道,現代詩歌有三個明顯而具體的要素,它們是:語言,意境和韻律由此可見語言和意境對一首現代詩歌有多麼關鍵的作用如果要鑑賞一部現代詩歌的好壞,這兩個因素是首先的,必不可少,也是不能忽略的  語言來自於生活,我們都知道,但任何體裁文章使用的語言,都不是真正在生活裡的語言「藝術**於生活,更高於生活短短數語,詩人卻已利用優雅的語言和意境,向我們敞開了一幅優美的畫面「在幾年前,我的好朋友落日驚鴻曾送我一句話:「與其下筆如神,不若削字為詩」,細細想來,全是道理由此可見修辭

外國現代詩歌,外國現代詩歌精選

我曾經愛過你 普希金我曾經愛過你 愛情也許在我的心靈裡 還沒有完全消亡 但願它不會再去打擾你 我也不想再讓你難過悲傷 我曾經默默無語地 毫無指望地愛過你 我既忍受著羞怯 又忍受著嫉妒的折磨 我曾經那樣真誠 那樣溫柔地愛過你 但願上帝保佑你 另乙個人會像我這樣地 愛你 我願意是急流 裴多菲我願意是急流...

秋天的現代詩歌,秋天的現代詩歌

1 山居秋暝 唐 王維 空山新雨後,天氣晚來秋。明月松間照,清泉石上流。竹喧歸浣女,蓮動下漁舟。隨意春芳歇,王孫自可留。2 秋夜曲 唐 王維 桂魄初生秋露微,輕羅已薄未更衣。銀箏夜久殷勤弄,心怯空房不忍歸。3 子夜秋歌 唐 李白 長安一片月,萬戶搗衣聲。秋風吹不盡,總是玉關情。何日平胡虜,良人罷遠征...

中國著名現代詩歌都有什麼,中國著名現代詩歌7句

1.錯誤 鄭愁予我打江南走過,那等在季節裡的容顏如蓮花的開落。東風不來,三月的柳絮不飛,你的心如小小的寂寞的城,恰若青石的街道向晚。跫音不響,三月的春帷不揭,你的心是小小的窗扉緊掩,我達達的馬蹄是美麗的錯誤,我不是歸人,是個過客 2.面朝大海,春暖花開 海子從明天起,做乙個幸福的人 喂馬,劈柴,周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