請問西廂記裡那些語句很是經典,《西廂記》的經典台詞??

2021-06-17 09:41:55 字數 2497 閱讀 1281

1樓:似無我聞

西廂記很多詞句都很美妙很有味道,我喜歡惠明的唱詞霸氣豪邁,是主寫言情的西廂記的一抹出奇亮色,想與大家分享:不念法華經,不禮梁皇懺,颩(dui)了僧伽帽,袒下我這偏衫。殺人心逗起英雄膽,兩隻手將烏龍尾鋼椽揝。......

你們的浮薰羹,寬片粉,摻雜糝,酸黃齏臭豆腐,真調淡!我萬筋黑面從教黯,我把五千人做一頓饅頭餡!......你休問僧敢去也那不敢!

我要問大師真個用咱不用咱?你道飛虎聲名賽虎般,那廝能淫慾,會貪婪,誠何以堪。......你真有個善文能武人千里,要下這濟困扶危書一緘,我便有勇無慚!......

你自立定腳把眾僧安,我撞釘子將賊兵探。瞅一瞅古都都翻了海波,喊一嘁廝琅琅振動山巖;腳踏得赤力力地軸搖,手扳得呼喇喇天關撼!......我從來斬釘截鐵常居一,不似恁惹草拈花沒掂三。

劣性子人皆慘,舍著命提刀仗劍,更怕甚勒馬停驂!我從來欺硬怕軟,吃苦不甘,你休因親事胡撲俺......您與我助神威擂幾通鼓,仗佛力吶一聲喊,繡旗下遙見英雄咱,我教那半萬賊兵唬破膽。

2樓:

寄語茫茫天涯,何處錦繡才子,吾欲與君挑燈促席,浮白歡笑,唱之,誦之,講之,辯之,叫之,拜之,世無解者,燒之,哭之.

寂寂僧房人不到,滿階苔襯落花紅。

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花落水流紅,閒愁萬種,無語怨東風。

3樓:匿名使用者

永老無別離,萬古常完聚,願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

這句最經典

《西廂記》的經典台詞??

4樓:匿名使用者

[反二黃散板]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

[垛板]

北雁南翔。

問曉來誰染得霜林絳?

總是離人淚千行。

[原板]

成就遲,分別早,叫人惆悵。

系不住駿馬兒空有這柳絲長。

七星快車與我把馬兒趕上,

那疏林也與我掛住了斜陽。

好讓我與張郎把知心話講,

遠望那十里亭痛斷人腸!

[二黃原板]

斟美酒不由我離情百倍,

恨不得與張郎舉案齊眉。

張郎啊,學梁鴻與孟光夫高妻貴,

又何必到長安去候春闈?

作一對並頭蓮朝夕相對,

不強似狀元及第衣錦榮歸!

[散板]

人生最苦生別離,

未曾登程我先問歸期。

[原板]

你休憂文齊福不齊,

我則怕年停妻再娶妻。

我這裡青鸞有信頻頻寄,

你休要金榜無名誓不歸。

[散板]

百勞東去燕西飛,

鞍馬秋風好護持。

一路上荒村雨露宜眠早,

野店風霜你要起遲。

西廂記中的經典名句?

5樓:匿名使用者

永老無別離,萬古常完聚,願普天下有情人的都成了眷屬。

銀樣鑞槍頭。

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遍人間煩惱填胸臆,量這些大小車兒如何載得起。

系春心情短柳絲長,隔花陰人遠天涯近。

待月西廂下,迎風戶半開;拂牆花影動,疑是玉人來。

下西鳳黃葉紛飛,染寒煙衰草萋迷。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

麝香仍在,佩環聲漸遠。東風搖曳垂楊線,游絲牽惹桃花片,珠簾掩映芙蓉面。

餓眼望將穿饞口涎空咽,空著我透骨髓相思病染,怎當他臨去秋波那一轉!休道是小生,便是鐵

石人也意惹情牽。

玉宇無塵,銀河瀉影。月色橫空,花陰滿庭;羅袂生寒,芳心自警。(此段紅樓夢中引用,精美至極)

往常但見個外人,氳的早嗔;但見個客人,厭的倒褪;從見了那人,兜的便親。(非常口語化詞句精彩的點出鶯鶯心思。)

6樓:正方體的第七面

雪浪拍長空,天際秋雲卷。

願普天下有情的都成了眷屬.

一事精,百事精;一無成,百無成。

銀樣鑞槍頭。

《西廂記》的經典名句是什麼?

7樓:曲澗清流

經典名句: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

你說的是:

有美人兮,見之不忘。

一日不見兮,思之如狂。

鳳飛翱翔兮,四海求凰。

無奈佳人兮,不在東牆。

將琴代語兮,聊寫衷腸。

何日見許兮,慰我彷徨。

願言配德兮,攜手相將。

不得於飛兮,使我淪亡。

8樓:雁渡寒潭花落影

有心爭似無心好,多情卻被無情惱

花落水流紅,閒愁萬種,無語怨東風。

碧雲天,黃花地,西風緊。北雁南飛。曉來誰染霜林醉?總是離人淚甜言美語三冬暖,惡語傷人六月寒。

地生連理木,水出並頭蓮。

昨宵愛春風桃李花開夜,今日愁秋雨梧桐葉落時。

雲斂晴空,冰輪乍湧;風掃殘紅,香階亂擁;離恨千端,閒愁萬種。

-----希望回答有所幫助

《文成公主天仙配西廂記變臉花木蘭》是

變臉是四川的川戲歸正樓和水漫金山片段 天仙配安慶的黃梅戲 花木蘭河南的豫劇 文成公主嵊縣的越劇 西廂記最開始應該是蘇州的崑曲吧,後來什麼劇都有了。越劇,黃梅戲,天仙配 西廂記 變臉 花木蘭 是哪個民族的戲劇 越劇和黃梅戲都是地方戲啊,乙個興起於浙江嵊縣,乙個興起於安徽,當然都是漢族的戲劇!你能把按地...

以王實甫西廂記長亭送別為例說明雜劇特點結

明雜劇是戲劇 在結構角色唱白方面都不一樣 你是問元雜劇還是戲劇?不過 西廂記 確實衝破了元雜劇一本四折的規矩 加到了五本二十折 可以有足夠的空間敘事答情 而且不再是旦角一唱到底 增加了紅娘的唱詞 1 南戲文和北雜劇的產生和形成的對比 1 南戲文大約產生於北宋末南宋初,它是宋元時期永南曲演唱的一種戲曲...

紅樓夢中賈寶玉和林黛玉共讀《西廂記》的故事

第二十三回 西廂記妙詞通戲語 牡丹亭豔曲警芳心 元春編次大觀園題詠,賈政領命勒石。周氏央事,鳳姐遂意,賈芹得管鐵檻寺。元春再諭眾姐妹入園,寶玉隨進讀書。賈政傳,寶玉為難,金釧奚落。賈政嚴詞叮囑。眾人分派入住,寶玉鎮日作詩畫外務。因寶玉靜中生煩,茗煙尋外傳傳奇。桃花樹下讀 會真記 寶玉逢黛玉葬花。被寶...